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观察家
    报 纸
    杂 志
    留学 2017年10月05日 星期四

    留学“空巢”家庭:正从贬义走向中性

    记者_李钰 编辑_风火轮 设计_杜亚娜, 《 留学 》( 2017年10月05日)

        又到一年中秋时,不少在外求学、工作的异乡人在这个时节会更加思念家乡。

        “什么节日不节日的,就我们两口子都是一样的过。”家住在北京的李女士提到如何渡过中秋节时向《留学》杂志记者如是说。李女士的独生女儿在澳洲的阿德莱德学习护理专业,如今已经第三个年头。李女士说“已经习惯了节日时,楠楠不在身边了。”

        “当初是她自己决定要去澳洲留学的,当父母的自然希望孩子过得好过得幸福,更不愿意让孩子遗憾后悔,只好任她去。”李女士说道。

        楠楠在大三时决定放弃国内的本科学位,去澳洲从本科一年级开始,重新学习护理专业。提到原因,很大的动力来自于楠楠的男朋友阿宇。阿宇也是一名留学生,高中时便孤身一人去往澳洲的阿德莱德学习,现在已经研究生毕业,在悉尼工作。

        阿宇和楠楠是经人介绍认识的,两个人初识便相谈甚欢,仿佛失联的老友,很快便确定了情侣关系。开始的三年都是异国恋,几千公里的距离也未让这对小情侣感情浓度降低。在这期间阿宇也时常会表达想让楠楠一起来澳洲学习的想法,楠楠也被阿宇描述的澳洲生活所吸引,开始向往阿宇一样的海外留学生活。

        到了大三,楠楠终于下定决心,放弃国内学业,前往澳洲,开启留学生活。说到这段经历,楠楠说:“当时没想那么多,也不知道哪儿来的勇气,放弃了协和医院的实习机会,要去澳洲重新读大一。”

        “父母很理解我的决定,反倒是干妈跟我发了一通火。”楠楠要退学出国读书的事情,楠楠的父母没有提前告诉亲朋好友,直到临走前才叫上楠楠的干妈一家一起吃了顿饭。当干妈听说这个消息,小宇宙瞬间就爆发了,不仅说楠楠不理智,而且埋怨楠楠爸妈任她胡闹折腾。“你们真同意她出去啊,就这么一个闺女,去那边学习护理,还能回得来?你们俩心真大!换成是我亲闺女肯定不让她出去。”楠楠爸妈只是很平静地说“孩子的未来,我们不要干涉太多。”

        就这样,楠楠到了澳洲,开始护理专业的学习,楠楠一家也正式成为留学“空巢”家庭。

        现如今,留学市场火爆,仅2016年中国就有超过54万的留学生到海外生活学习,由留学而引起的“空巢”家庭越来越多。与此同时,随着孩子出国留学低龄化,相比于传统意义的“空巢老人”,由留学导致的“空巢”现象,正逐渐呈现“中年化”“青年化”趋势,这些家庭的父母也与传统意义的空巢老人有所不同,他们大多数有自己的事业,处于中产阶级及以上的家庭,具有较好的经济基础和体面的工作。对于子女不在身边的情况持有开明乐观的态度。

        父母生活的充实快乐

        是空巢子女安心学习的保障

        楠楠是个踏实的姑娘,父母也是出于对自家孩子的信任,相信她不是脑袋一热而作出留学的决定,也相信她能够为自己的选择负责,放心地放她远行。护理专业是澳洲的移民专业,送楠楠出国时,爸妈当然清楚这意味着什么,已然做好了充足的心理准备。“我们平常工作也忙,知道楠楠在那边有阿宇照顾,心里也踏实不少。工作之余就自己找乐子,到处去旅游,我们过得充实,楠楠才能放心啊。”

        像楠楠爸妈这样的留学生家长不在少数,他们大多有着自己的事业,也有自己的朋友圈,闲暇的时候去旅游,去聚会,让孩子知道没有他们在身边,爸妈也能够过得充实快乐。

        陈女士是一名全职家庭主妇。她和女儿的关系很好,由于先生工作很忙,她经常和女儿一起逛街旅游,母女间可以说无话不谈。2016年女儿准备出国读书时,心里很不舍,但是为了孩子的前途和梦想,总不能拦着不让去。她就开始进行自我心理调试和目标转移。原本就喜欢种些花花草草的她,在郊区租了一块菜地,开始过上了田园生活。女儿走后,隔三岔五就去菜地摆弄瓜果蔬菜,还时常拍菜园子的果实向女儿炫耀。身在国外的女儿,看到母亲的生活如此丰富,就更能踏实地投入到国外的生活和学习中。

        然而当问及是否担忧孩子在外面的生活情况时,两位母亲的回答却很相似:“毕竟是女孩,国外又频频爆发安全事件,如果给她发信息几天不回,有时候也会担忧,会胡思乱想,不过后来证明大多数时候都是她真的在忙,顾不上。”陈女士向《留学》记者说。

        确实有一些“空巢”家长对于孩子在外的状况过度担忧,曾经有报道称有的家长每天50条微信的频率追问孩子的行踪,对于这样过度的爱和关注,于孩子来说更像是亲情捆绑和负担。

        报喜不报忧

        “双向隐瞒”应避免

        孩子在外,最担心的莫过于父母的身体。然而很多父母因为不想让孩子担心,生病不舒服愿意默默的承受,不告诉不在身边的子女。楠楠的父亲,在她出国的第二年得了心脏病,需要做心脏搭桥手术。楠楠爸妈考虑再三,还是决定不告诉她。

        “那段时间我给妈妈发微信,她经常不回或者隔很久才回,妈妈就解释说‘最近工作比较忙,经常顾不上看手机’,我就也没多想。”说到这里,楠楠有一丝哽咽。她说那时正赶上假期,她穿梭在各个城市玩耍,想到爸爸生了这么重的病,妈妈每天在病床前照顾爸爸,她却什么都不知道,每天还在朋友圈晒好吃的好玩的,觉得自己特别不孝顺。爸爸做手术养病大概持续了半年的时间,这半年楠楠的爸妈只字未提。直到她即将回国,妈妈才跟她说:“你爸前一段生了场病,你回来正好陪他去复查。”

        楠楠听说这个消息,先是一蒙,知道爸妈是怕她担心但还是抑制不住心中的火气,跟妈妈发了脾气。“我虽然不能回到身边照顾,但至少能给您一些心理上的安慰啊。您在这边受累照顾爸爸,还得瞒着我,万一您再急有个好歹,我可怎么办?”

        可怜天下父母心,家长们正在用自己认为对孩子好的方式为子女提供优质的学习环境,尽己所能的让孩子无后顾之忧,无所牵挂。但这背后,却忽略了孩子的感受,是另一种层面的“自以为是”了。

        很多留学生在父母面前也同样报喜不报忧。那些他们觉得父母接受不了的事情或者跟父母说了一定会担心的事情,就不愿意跟父母报备。楠楠告诉《留学》记者说:“我平均一周跟爸妈联系一到两回,身边的姑娘差不多都是这个频率,男孩跟家里联系的更少,我要不督促阿宇,他基本上一个季度才跟家里视频一回。”

        曾在英国读本科和研究生的旺旺也向《留学》记者说过:“上学期间跟父母通常一个月联系一次。”提及原因时他说道:“不知道该说什么,真实的情况不敢告诉父母,聊多了容易露馅,比如学业压力大经常熬夜写论文、每周打三份工、经常跟朋友去酒吧喝酒,哪一个也不能告诉爸妈,他们一定会担?心。”

        留学“空巢”家庭

        养老问题何去何从

        楠楠在2016年已经拿到了澳洲绿卡,她的爸妈可以申请移民过去定居。就这么一个独生女儿,李女士两口子也动过这个念想,但是目前还没有下定决心。“我们现在还算可以,能照顾自己,在这边也有熟悉的邻居朋友可以一起聊天、旅游,真到了国外,可就剩我们老两口了。”

        蔡奶奶曾经去过两趟英国探望闺女,都是待一个月就受不了想要回来。“语言不通,白天他们上班,家里电话响了,干着急却不敢接。”

        楠楠妈妈也表示:“等她生孩子的时候,我可以过去照顾,现在过去玩还可以,长期定居对他们倒是拖累。”楠楠的母亲早就做好楠楠会在澳洲定居结婚生子的心理准备?了。

        在英国已经定居了13年的梅向《留学》记者说道:“这两年经常有回国发展的想法,但是从来没敢跟爸妈透露,只怕提了倒会多了一层念想。相反,我经常给他们灌输老两口才是彼此依靠的观念。”

        越来越多的父母重视培养孩子的国际化视野,让子女具备适应全球化发展的能力,最终得到的结果却是,展翅高飞的子女与年老后独守空房的自己。时代正在改变,世界不断“缩小”,“亲在不远行”和“养儿防老”的观念正在面临时代更迭。

        “空巢”家庭已成为普遍现象,正在从略带贬义的属性向中性过度,很多父母面对“空巢”现象也越来越开明。相信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养老制度的健全和完善,即使子女不在身边,“空巢”家庭的父母也能够老有所依,老有所乐。(文中人名均为化名)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