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资讯
    报 纸
    杂 志
    留学 2017年09月05日 星期二

    2017海外学人创业大会(OTEC)创新峰会8月18日开幕

    记者_李文星 供图_朝阳海外学人中心 设计_李阳 《 留学 》( 2017年09月05日)

        2017年8月18日上午,2017海外学人创业大会(OTEC)创新峰会在北京朝阳规划艺术馆开幕。

        此次OTEC创新峰会以“服务创新·筑梦朝阳”为主题,分为开幕论坛、人工智能发展与创新(ABC)论坛和斯坦福商学院北京(GSB)论坛。三场论坛分别邀请零点有数董事长及飞马旅创始人袁岳,一点资讯CEO及凤凰网总裁李亚、精进电动创始人兼CTO蔡蔚、真格基金联合创始人王强、亚马逊AWS中国创业孵化和大学合作部负责人熊岳达、特斯拉中国区副总裁陶琳、安心de利CEO刘延锋、杉数科技CEO罗小渠等知名嘉宾,围绕论坛主题进行分享。

        2013年以来,北京朝阳海外学人中心与真格基金、飞马旅等机构联合欧美同学会、人社部留学人员和专家服务中心、北京海外学人中心和全国多地人才服务部门,以及海内外知名创业投资机构、众创空间和孵化器、海外华人华侨组织、海外知名创业服务机构等单位,每年举办“海外学人创业大会(OTEC)”,2017年OTEC已经迎来第五届。

        在全球双创浪潮中发挥朝阳作用

        用心为人才做服务

        18日上午的峰会开幕论坛由找钢网高级副总裁郎永淳主持。朝阳区委组织部部长、朝阳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何明作为主办方代表在开幕论坛上致辞,他谈道,朝阳区作为北京市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城区,是高端要素聚集、服务业发达的重要区域,也是北京市的经济大区,多年来各项重要经济指标均位于全市各区前列。朝阳区作为人才资源的聚集区,特别是国际化人才聚集的区域,一直吸引着海内外各界人士前来创新创业。朝阳区的金融业、商务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迅速,已成为朝阳区的四大支柱产业,对全区财政收入的增长贡献达到68.5%。

        人社部留学人员和专家服务中心副主任李?代表人社部留学人员和专家服务中心、中国留学人员回国服务联盟和国家千人计划服务窗口向OTEC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每年参加OTEC,可以看到大会一年一个台阶,一年一个跨越,原因在于政府发挥了积极作用,调动各方积极性,营造了非常浓厚的引才氛围和双创环境,同时市场深度参与,用心为人才做服务。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包括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才工作、对留学回国工作、对外国人才工作非常重视,对人才工作做出的批示超过一百次。近年来海外人才不断回流,回国人才累计265万人,其中十八大以来回国的人数占到70%,中国在全球人才竞争中的吸引力与日俱增。随着北京“四个中心”和全球领先科创中心建设的不断推进和京津冀一体化进程的不断深化,朝阳的作用会越来越重要、越来越关键,OTEC的空间和舞台也将越来越宽广。

        借力高端平台夯实海外合作基础

        让朝阳成为企业成长最佳地点

        OTEC从第二届开始将触角伸向海外,至今已与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合作,让更多国外创业者了解中国,将优质项目源源不断引进到中国。自2014年第二届OTEC首次在海外开辟3个赛区,2015年增加到6个,2016年已达到8个。2017年,OTEC创业赛将海外赛区的数量扩大到13个,这与众多海外合作伙伴的配合与支持是分不开的。开幕论坛上,来自美国硅谷龙、以色列Startup East、澳大利亚Investible三个知名孵化器的代表正式成为OTEC海外高端人才及创新项目引进合作伙伴,将长期为OTEC输送优质人才与项目。

        Investible投资与商业化总监休比克(Hugh Bickerstaff)作为合作方代表在论坛上致辞,他表示亚洲市场对他们非常重要,Investible已经连续两年与OTEC合作在海外举办分赛。现在他们在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和中国都建立了办公室,2018年还会继续扩大,希望未来能在整个亚洲地区建立合作。Investible认识到中国政府对建设“一带一路”的决心,希望能够与OTEC在将来继续密切合作。

        借助海外合作伙伴的力量,OTEC创业赛历时4个月在全球11个国家15个赛区的1096个项目中遴选出了24个优秀项目进入全球总决赛,包括中国、美国、英国、德国、以色列、日本、新加坡、澳大利亚等,涵盖了眼下全球创新创业的六大热点领域:消费升级、文化创意、医疗大健康、能源环保、应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

        朝阳海外学人俱乐部主席、零点有数董事长、OTEC联合承办方之一飞马旅创始人袁岳也是连续第五年参加OTEC,作为一名在朝阳创业二十五年的企业家,他认为强大的商务服务能力让朝阳在北京乃至全国都处于领先地位,知名媒体、会计师事务所和律师事务所绝大部分坐落于此,让朝阳成为创业孵化、成长的最佳地点。OTEC的生命力不仅是有政府的支持,而且是因为贴合了朝阳区市场化、国际化的特点。OTEC不仅属于朝阳,更属于世界,它像是一个持续汇聚全球资源的中心,资源汇聚于此,也在这里得到重新配置。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