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留学会
    报 纸
    杂 志
    留学 2017年09月05日 星期二

    微课堂主题:获得美国工作签证有没有捷径?

    记者_李钰 设计_李阳 《 留学 》( 2017年09月05日)

        2017年8月15日微课堂(根据微信语音整理而成)

        主题:详解美国留学&移民

        主讲人:Anya Gao  美国佛罗里达国际大学(FIU)中国校友会主席,中国航天员特聘英文及国际文化导师

        SA: 什么人适合去美国工作?

        Anya Gao:这个问题很大,应该说没有固定的标准,但是根据以往经验,建议做决定之前考虑清楚海外工作的舍与得。以去美国为例,可以得到的是相对更高的工资收入、良好的生活环境、较小的生活压力等,但是同时也要面对和家人的分别,放弃国内现在已有的资源,以及将来可能遇到的婚姻、家庭问题等。

        SA:去美国工作有哪几种途径?

        Anya Gao:简单的说来,可以分为四种方式:

        1.直接给目标公司投递简历。试想一下,在国内给世界五百强企业投递简历的成功概率,再想一下没有美国生活经验的中国人投递美国知名企业,什么样的老板会愿意提供这样的机会?

        2.跟美国人结婚。想要通过这种方式移民的女性居多,但是根据不完全统计,这种婚姻关系一般到40岁左右会出现危机,主要源于文化背景的不同。

        3.海外投资移民。目前最低的移民标准是50万美金,加上各种其他费用,准备500万~1000万元人民币,基本上可以满足投资移民的标准。

        4.留学作为跳板,通过留学获得工作签证。这种方法是目前最便捷也最容易实现的一种去美国工作的方式,大多数在美国工作生活的华人是通过这种方式留下来的。

        SA:美国有哪些针对留学生的移民政策?

        Anya Gao:美国作为移民国家,它的移民政策很开放,针对留学生的移民政策也比较容易实现。对于留学生的工作签证,当下移相关政策有四个,分别是CPT,OPT,H-1B和申请绿卡。

        首先有一个针对在读学生的工作签证,通常被称作CPT指学生在留学期间可以找一份与专业相关的带薪实习,这个为学生以后留在美国工作提供了有利条件。另外还有OPT签证,它是美国给每一个本科生和研究生提供的为期一年的工作签证,通常学生可以在毕业前三个月开始申请。值得注意的是,学习STEM类专业(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和数学Mathematics四个专业的统称)的学生可提供三年的工作签证有效期。OPT实习期满,就可以开始申请美国的H-1B工作签证,满足两个条件即可申请:1.申请人必须有本科及以上的学历;2.必须找到和所学专业相对应的工作的雇主为其申请。需要提到的是,获得H-1B签证需要先通过工作签证抽签。美国每年下发固定数量的签证,因此只有拿到指标才能通过签证。每年美国会下发十几万的中签名额,四月份抽签,通常情况下本科生的中签概率为30%,研究生的中签概率为80%。在抽签过程中,学习STEM专业的学生更加有优势,三年的实习签证期,每年都可以参加抽签,中签概率大很多。一旦获得H-1B签证,有三年的有效期,期满后可以延长至六年。H-1B签证期满后打算继续在美国工作生活,就可以开始申请美国绿卡。

        SA:在美国读研究生需要花费多少钱?

        Anya Gao:通常情况下,美国的研究生学费在20万元人民币左右。但是根据我在美国的生活经验看来,美国的生活成本并不算高,超市里面的肉、蛋、奶、蔬菜、水果的价格比国内一线城市低。住宿费用大约每月3000~4000元人民币。但是也不要过于担心经济方面的压力,现在很多学校愿意给国际学生提供奖学金以及合作项目。我曾经为很多学生申请到奖学金,最后算下来,需要自己承担的费用在10万元人民币左右,经济条件一般的家庭也能够承担得起。另外,美国的兼职机会比较丰富,曾经有一名学生,一直怀有留学的梦想,但是因为家庭经济条件有限,不敢相信自己也能有留学的机会。后来我帮他申请到了全额奖学金,这个学生本身也很努力,学习之余,通过打工补贴生活,最后他没有用家里一分钱就完成了研究生的学习。

        SA:您能给想要通过留学移民的学生提些建议吗?

        Anya Gao:首先,建议想要走这条道路的同学,学好STEM专业课程,上面也提到,这些专业有助于申请工作签证。其次,在选择学校之前,了解下学校所在位置的居住条件、安全性、生活成本等,进行综合考量。最后,选定学校之后要去教育部涉外监管网上查看申请的学校是否是教育部承认的学历,这对未来的工作选择非常重要。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