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观察家·校长说
    报 纸
    杂 志
    留学 2017年09月05日 星期二

    益孟德:我在美国当校长

    在美国的学校里,老师是怎么为新学年准备教室的?

    特约撰稿人_益孟德 编辑_罗布泊 设计_杜亚娜 《 留学 》( 2017年09月05日)

        清闲长假后如何快速进入学习状态?

        与中国相仿,每年的八九月是美国中小学新学年开学的时间。将近三个月的暑假,说长不长,说短也真的不短。之所以这样安排,是因为美国早年是一个以农牧业为主的国家,六、七、八月正好是农民们一年中最忙的收割季节,家里的孩子们都要帮助做点田里的农活,有时就是在地里捡捡麦穗之类的轻活,因此,学校不得不放假。

        随着农业机械化的发展,三个月的假期在今天成了一段不算太短的间隙。美国的小孩不像今天中国北上广深之类大城市的学生,有那么丰富的暑期活动,例如夏令营、补课班、钢琴、篮球、击剑培训班、出国游学等。前几年经济不理想,原先的暑期学校、暑期提高班、Bridge项目都被取消了,而且学校提供的暑期班只供成绩需要补习的学生参加,因此很多学生就只能在家度过整个假期。

        长时间的假期必然会使学生不适应紧张的学习生活。因此,如何为新学年做好准备,让学生迅速进入状态,成为学校老师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尤其是低年级的学生,老师需要与之一起复习、重述学校和班级的常规步骤、要求和各项规章制度,以保证本学年的教育教学能顺利地进行。

        因为行之有效,这一传统或者说习惯就在大多数学校流传下来。也许风格和方法不完全相同,但开学前后的第一个星期里,美国的老师们一定会做些大致相同的准备活动。这些准备也许可供我们的学校和老师们参?考。

        提前入校 

        将教室装饰成家

        绝大多数的老师都会在学校规定的报到日前的一个星期,甚至更早进入学校(因为我担任过学校行政管理的副校长,学校大门的警报密码和所有钥匙都在我手里,因此提早到学校准备的老师必须事先和我联系才有可能进入学校)。在安排好进入学校的时间后,你会发现,不论年轻还是资深的老师,在对待自己教室的安排和布置上,大多都出乎意外地尽职。年长的教师们更是一丝不苟,把教室当成自己的家来布置,在抽空和他们聊天喝杯咖啡的过程中,我发现对于在学校教了一辈子书的老教师而言,教室甚至比家更重要,一天十多个小时和学生们相处在一起,日复一日,教室就是他们的家!

        因为不像高中老师需要以教研组的形式讨论备课,所以一般美国小学和初中老师都有自己的专用教室。美国的小学老师往往都是全科老师,什么都教,有些老师连音乐和体育都教,教室显然就是他们的家。

        到了初中,虽然一个老师可能会带两个班,教两三门课,但老师不走班(不会从一个教室到另一个教室地转),而是学生去往不同的教室上课,这就是学生走班的开始。

        很多老师在安排好到学校的日期后,往往会和自己的爱人(经常是先生,和中国相似,美国的小学和初中的老师大多数也是女性)一起开一辆装满了一箱箱宝贝的皮卡(Pick Up,指后面可以装货的小卡车)过来。这些宝贝是老师们一年年积累下来的教室布置用品,有海报、挂墙上的壁毯和月/周历、与课程有关的视觉装饰等。有一位老教师每年都会扛一条将近八九平方米的羊毛波斯地毯。“按她的说法,这条羊毛地毯是她当老师的妈妈留给她的,有不少年的历史,而且价值不菲!孩子们坐在这条地毯上,知道地毯的价值,会特别的听话。”

        除了墙上和地上的布置外,老师们会从家里将一些小动物,如乌龟、白鼠、金鱼、鸟以及玻璃缸和笼子等带到学校,除此之外,还有各种各样的绿植(绝对不是只有单调的一种)。经过两三天的努力,教室就成了一个可以容纳二十多名学生的温馨的“家”了。两三百本图书,在教室的一个角的柜子上分类放置,一个温馨又充满学习气氛的新家就布置好了。

        初中的教室相对简单,却更多了一些学习的氛围。初一(六年级)的老师,由于教师证的关系(以后再详细叙述),基本上和小学相似,而七八年级的老师相差则比较大。然而,尽管年级高,教室布置不那么花哨,但在实用上一点也不会比小学的教室逊?色。

        来北京后,我参观过一些外国人子女学校,发现很多美国老师将这一传统带到了中国,而且做得非常完美。无论是小学还是初中,有经验的老师都知道如何将自己的教室打扮得五彩缤纷,他们知道这其中的奥秘。一个装扮一新的新教室会给新学生们一种完全不同的第一印象,吸引孩子们的兴趣,而学生们的兴趣是启发他们学习的最重要的动力。

        放置家庭照片

        迅速拉近师生关系

        一个布置得适合学习的环境,能让学生一踏进教室就自然产生想学习的欲望。经验也告诉老师们,家长们对一个教室第一眼的评分将会对自己的工作带来无法估量的帮助和支持。

        值得一说的是,每名老师在布置自己教室的时候,都会放几张自己的家庭相片,有居家生活的,有旅游的,也可能有自己孩子从小学到大学的毕业照。这些照片里的人物和事件往往是最好的交流话题,老师和学生一下子就拉近了距离。学生会觉得老师和自己以及自己的父母一样,是普通人,也许去过同样的地方旅游,有相似的爱好,等等。还有什么比这种关系更能将老师和学生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在今后的一年,二十年,甚至三十年互相关心,互相支持呢!

        更有趣的是,在布置的过程中,老师们会在休息的时间到走廊附近转转,观摩其他老师如何布置,也许还可以“偷师”,学学别人有什么新点子。总之,在学生到学校的第一天之前,几乎所有的教室都会被打扮得花枝招展,迎接学生的到来。

        不过,在整个教室的布置中,往往会有那么两三块地方空着,为什么老师会故意留下空余的墙面呢?是用来做什么的呢?实际上,那往往是老师们第一个星期和学生一起讨论的重要议题,例如教室的纪律、规则和一些奖惩办法等。我们下期再介绍吧。

        拎客:

        益孟德

        益孟德先生于1987年赴美, 修得了TESL和学校管理两个硕士学位。他在中、美当过教师、考评专员以及校长,积累了丰富的学校课程、教学、升学和管理经验。益先生在旧金山Giannini中学和Lowell高中先后任副校长12年, 担任过香港汉基国际学校小学副校长,北京鼎石学校初中部校长(筹)、私立汇佳学校中学部校长和上师大附二外剑桥双语学校执行校长。益先生现为美中教育咨询服务公司(美)董事长。

        益孟德校长曾参加过众多北上广深的教育论坛,发表过关于国内外教学教育的文章。出于对中国教育的热爱和关心,益校长愿意将他所亲身体验过的中西教育的异同,以文字的形式与有兴趣的读者分享。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