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封面故事
    报 纸
    杂 志
    留学 2017年08月05日 星期六

    留心你日常的生活细节

    —从海外安全事件看留学安全

    记者_李钰 编辑_风火轮 设计_李阳 《 留学 》( 2017年08月05日)

    近日,章莹颖案和福建姐妹在日本遇害事件受到公众的广泛关注,使得留学生海外安全问题被推向风口浪尖。据教育部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共有54.45万中国学生奔赴海外求学,每年的留学人数仍在持续增长中。但是,与此同时,我国留学生海外遭遇不安全事件的情况也在持续增加,这其中最多发的为遭遇偷窃、抢劫,更甚者遭遇失踪、遇害和其他不法侵害事件。

    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以来,经由媒体公开报道的留学生海外安全事件已经有几十起。2016年5月20日,石晓林遭白人女子谩骂攻击致重伤;2016年5月11日,留德女学生夜跑失踪,遭强奸和暴力袭击后遇害身亡;2016年4月24日,澳大利亚中国女留学生遇害身亡,被抛尸大海;2016年1月16日,美国亚利桑那州一当地女子追尾后枪杀中国女留学生⋯⋯一出出悲剧,触目惊心。留学生海外求学,大多承载了一个家庭的希冀和梦想,他们的安全问题也牵动着整个家庭的悲欢离合。家长掷重金送孩子出国读书,留学生海外生存环境真的如此艰难和危险吗?据留学专家分析,真正的留学安全问题不止发生在离留学生相对较远的“危险区”,相反,一幕幕惊心的案情多数就发生在留学生的周围,也许真正需要我们认真注意的地方,我们反而注意的较少。

     

    选对住的地方

    保障安全的第一步

    海外求学,除了安排好课业上的任务之外,还要自己料理衣食住行。留学生出去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挑选什么样的住所。住得好不好不仅影响生活质量,而且与留学生的安全密切相关。大概每个城市都一样,会由繁华热闹的市区和相对落后人烟稀少的郊区组成。但是市区不完全等同于治安良好,郊区也不意味着犯罪率高。在出国之前学生与家长应当做足功课,了解清楚备选住所所在街区的治安、交通、离校距离等情况。

    通常情况下,海外留学生的住所分为三类,寄宿家庭、学校宿舍以及自己租房。各类型的住宿各有利弊,在价格、自由度、舒适度、安全性上都有所差别。

    寄宿家庭,有些国家要求未满18岁的留学生必须选择寄宿家庭,比如美国、澳洲、加拿大。寄宿家庭会给学生提供早晚餐,规定门禁时间,并且有条件的房东还会对学生的课业给予一定的指导和帮助。房东需要经过学校或相关机构的审核,因此安全方面可以得到保障。对于初次离开家长庇佑的低龄留学生、自理能力不足以独自生活的学生或者自觉性欠缺的学生而言,是不错的选择。

    一般学校都会提供学生宿舍,但是数量有限,不是每个学生都能够申请得到,同时,价格也比寄宿家庭和自己租房高。优点是学校提供的宿舍一般在校园内或者在校园周边,还会配有专门的值班老师和安保系统,有的学校还会配有通往宿舍区的班车。居住学生宿舍的都是同一个学校的学生,人员结构单一。另外,校园宿舍有人负责打扫公共区域的卫生,也会包含水、电、网的费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舍友之间因为公共卫生和账单而产生的纠纷。因此,对于学生来说是相对自由和安全的一种居住方式。

    自己租房的费用是相对来说最便宜的,但也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找合适的房源。找房源时,根据个人的需求,看重的因素也有不同,但从安全的角度出发,需要考虑的因素有很多,比如居住地的治安情况、离学校的远近、离市区的远近、搭乘公共交通工具是否便捷、房东的人品和安全性、合租室友的生活习惯(是否有不良嗜好)、周围邻居的情况等最好都去了解清楚。比如巴黎的北区就很乱,当地人都很少去那边,找房子就尽量避开这样的地区,尽管它价格便宜。尤其对于刚到一个陌生城市的留学生而言,选择这种方式需要慎重。在签合同之前通过中介或是学长学姐了解清楚,最好选择治安比较好的社区,也可以选中国留学生比较集中的区域。

    另外,第一次去和房东见面看新房子时,最好能拉上同学一同前往,女生的话,尽量再叫一名男生陪同。曾经有留学生讲述过在英国看房子的经历,四名女生一起去看一套房子,打开门时里面住着的是四名又黑又壮的男青年,看到这种情况,几个姑娘没敢进去就找借口推脱掉了。对于这件事,有可能是她们紧张过度,但是出门在外,多留一个心眼,多一份防备之心,可能避免很多不必要的麻烦和危险。

    具体选择哪种住宿方式,应当根据孩子的年龄、性格特征、自理能力以及家庭的经济情况综合衡量。但无论选哪一种住宿,安全常识和安全意识都应当时刻谨记。

     

    适时拒绝他人的“好意”帮助

    合理安排出行是第二步

    每个国家都有不同的出行文化,比如美国—车轮上的国家,几乎家家户户都有车,去美国读书的学生也喜欢买辆二手车或是租一辆车。自己开车相较于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方便,但是也容易带来更多的安全隐患,比如车辆自身的安全性,交通意外事故,以及遇到交警拦车时的正确反应,不注意都有可能给留学生带来麻烦。

    当然,不可能每个去美国读书的学生都有自己的车,在私家车普及的地方对于需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的学生就比较困难。仍以美国为例,首先中小城市的公共交通并不发达,想要跨越城区都不容易;另外,在这样一个几乎家家有私家车的地方,试想一下,乘坐公共交通的都是什么人?流浪汉和醉鬼居多。这两点都给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出行的留学生带来了安全隐患。那么留学生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更需要提高警惕,和身边可疑的乘客保持距离,同时,注意看管好个人的财产物品。

    需要打车出行的时候,尽量使用约车软件,或者电话约车的方式,留下可追踪查询的线索,而不要在街上随意拦截车辆。偶遇热心提供便车的人,更要留个心眼,独自一人时,最好不去搭乘。通过美剧或者旅行也都有体会,大多数外国人都很热情,见面主动搭讪打招呼是常态,拎着重物走在路上有人上前帮忙也时有发生,身处这样的环境久了,很容易被其热情所感染,降低防范意识,但是出于对自身的保护,奉劝留学生们有时也需要拒他人的“好意”于千里之 外。

    留学生在外生活,大多是有个华人圈子,平常活动或者聚会还是和同胞们在一起。国外自由选课的上课模式,决定了即使是一个专业的同学,都选择了同样的课程,上课时间也不一定都是一样的。这也就意味着,没有人能够时时刻刻时间都是同步的。大家约着时间一起去上课的情况很少发生,久而久之,习惯了一个人有事情说走就走,说办就去办的行事作风。国外街头也经常能够看到单个留学生的身影,或在旅游,或在购物,或在去办某件事的路上。因此,一个人出去是很正常,很少有人特意找伴陪着去做什么,这就是普遍的现象。但是出于安全起见,去陌生的地方或者去见陌生的人,尤其是女孩还是结伴而行,实在找不到陪同的人,也要向身边亲密的朋友舍友实时报告行踪。

     

    认真理解国外所谓的“自由”

    处理好自己与外国的文化关系

    留学生孤身在外,寂寞想家是难免的,通过社交的方式去缓解这种情绪也能够理解。国外的社交软件繁多,比如Facebook和Instagram几乎是每一个留学生都会使用的。这两个App都可以上传照片,也可以被陌生人或者是朋友的朋友关注到,属于很开放的App。不少留学生会在上面分享自己的生活、心情、照片等,通过这种方式,可以受到很多人的关注,也能和朋友们产生互动。但同时,也有可能会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了解学生的个人信息、家庭情况、日常活动路线等,有可能给不法分子留下可乘之机。《留学》建议留学生们,注意保护个人隐私,女生慎重发布性感的照片,因为你不知道亚洲姑娘在西方人眼里多么有吸引力,也不知道哪些人在角落里偷偷关注着你。 

    另外,有些学生会通过参加社团的方式丰富业余生活。国外院校的社团的确五花八门,精彩纷呈,很多是国内院校不曾涉及的,比如射箭社、马术社、洞穴探险社团等。笔者英国的一名同学是马术社的成员,在马场上马儿受了惊,把她甩下马背摔成重伤,最终被父母接回国卧床修养半年才重返课堂。还有一名同学,参加了洞穴探险,洞穴探险听起来很酷炫,实践中真的需要爬山涉水钻地道,没有良好的体能,很难完成探险任务,队友虽说经验丰富能给予一定的指导和帮助,但是大部分时间仍然需要体能和毅力去支撑着完成活动。那个社团中也只有她一个亚洲姑娘。佩服她的勇气,也着实为她的安全担忧。她回来时,不夸张的说,腿上全是淤青和血印。因此,参加社团丰富生活是应当提倡的,但是那些具有危险性的活动和社团,在参加前要根据个人的适应能力和身体条件慎重考虑。

    不得不承认,开放的环境使国外的诱惑多于国内。独立生活,没有家长在身边的管教和约束,学生最大程度的获得了自由,但是否能承担住这份自由等价的责任呢?开放的环境使一些在国内明令禁止的行为在那边有可乘之机,比如酗酒、大麻等。众所周知,荷兰大麻合法,很多去那边旅游的学生会去尝个鲜,体验所谓飘飘欲仙的感觉。对新鲜事物的好奇可以理解,但是理性和对自己负责任的态度更加重要。如果没有这份自控能力,不要说学有所成,恐怕健康安全地归国都是难事。好好把握这份自由,不要让“坐着轮椅被推出首都国际机场”的悲剧事件再次上演。

     

    心理“暗礁”不容忽视

    努力寻求正能量

    2017年6月,21岁的赵义宁驾车撞毁科罗拉多大桥隔离带后跳海身亡;2016年12月,就读于俄州州立大学理论物理与天体物理专业的学生刘凯风饮弹自尽;2015年1月,耶鲁大学留学生王璐畅从金门大桥跳入三藩市湾自杀;2014年10月,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大二留学生李阳凯在校园附近的一所公寓楼跳楼自杀⋯⋯别人眼中的优秀学子,为什么在生命开始绽放的年龄选择用决绝的方式与世界告别,放弃年轻的生命?

    提及留学生海外安全,首先映入头脑的是生命安全、人身安全、财产安全等一系列看得见的也经常被媒体报道的安全问题,但是还有一大部分安全隐患来源于日积月累的心理问题。留学生孤身在海外,沉重的课业负担、狭小的生活圈子、无法理解的文化差异、身在异乡的孤独感、不和谐的人际关系等问题一股脑向他们袭来,诸多不利因素导致留学生思想上易发生扭曲,进而滋生心理问题。

    心理问题不容易被发现,从而经常被忽略,直至悲惨事件发生才引起学校和家长的重视,然而为时已晚。

    低龄留学市场持续升温,很多孩子在心智还未成熟前,就被送出国门,他们的能力包括心理可能还没有做好充足的准备。为了孩子的健康和安全,家长不仅仅要关注学生是否具备出国读书的硬件条件,更要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去了解他们的想法和态度。当学生具备海外生活学习的能力和独自承担未知新生活的能力时,再考虑出国读书未尝不是件好事。对于已经在国外的学生,家长也应当多花时间了解学生在海外的生活状态和心理情况。尽管家长并不能完全体会学生在海外的遭遇和感受,但是通过了解学生面临的困难和压力,可以鼓励学生表达出来,积极地去解决问题,而不是选择逃避的方式任消极情绪慢慢累积。 

    另外,不少学生的压力来自于家庭的高要求和过度期待,这样的家长应当去理解学生在陌生环境中生活和求学的不容易,减少家庭施加给孩子的压力。

    学生方面,也要敢于接受现实和理想的差距,有压力或是不良情绪时找到合适的排解方式。接受自己与受教育国家之间存在文化差异的现实,积极参加课余活动,让生活丰富充盈,减少一个人封闭的独处时光。一旦遇到困难要和身边同学或者家人讲出来,寻求身边人或专业人士的帮助,而不是一个人默默地消化沉淀负面情绪。 

    总之,海外留学生的安全是需要被长期关注和重视的主题,恐怖袭击、意外安全事故也应当引起重视,但此类天灾人祸如若发生只能自求多福。与学生生活密切相关的住宿安全、出行安全、社交安全、心理健康状况更应该是学生、家长和学校投入精力去研究和关心的,毕竟这些安全问题,通过提高安全意识,积极地去防范是可以规避的。

     

    留学生眼中的海外安全情况

    就此问题《留学》记者也采访了几位在海外读书的同学,看看他们对于留学生活的安全问题是如何看待的。

     

     

    灵儿:国内朋友亲人的关注度更高

    就读于美国纽约大学的灵儿说道:“发生章莹颖案件后,国内很多朋友都来关心我的安全问题。看来这件事情在国内的影响挺大的。没来美国之前,我也觉得美国是比较乱的国家,但是真的身处到这个环境之中,也没觉得有不安全感,平常的课余时间还是会到处旅游。相反,大多数的当地人很友好很热情,当然这也会让人疏于防范,掉以轻心,觉得搭乘车又是同校校友的车,很正常。”

    与此之外,灵儿也表示身边的同学家长确实有很担心的,甚至劝说美国那么不安全,还是回国吧。但也不得不承认美国依然是留学生最爱来的国家,毕竟这里的教育资源相对更好,出国读书冲的也是学校,安全问题有考虑过,但是不会动摇来美国读书的想法。

    小妖:英国恐袭事件,并未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影响

    就读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的小妖说道,2017年英国不太平,曼城伦敦都发生了多次恐袭事件,造成严重的人员伤亡。确实感受到了危险就在身边,但是事件过后,多了很多巡逻街警,很快大家就回到了正常的生活。学校和各大网站也都会发布信息,告诉大众遇到类似事件应当如何逃生,如何自救。心里面对于人多热闹的活动更多了一分警惕,再有类似大型的赛事、演唱会或者游行活动参加的时候,会更慎重一些。

    恐怖袭击毕竟是小概率事件,如果大家都因为一次恐袭而忧心忡忡,不敢出门,对生活产生恐惧,那么恐怖分子的目的也就达到了。当地百姓尚且没有因此受到很大影响,作为短期求学的留学生也是该怎么生活还怎么生活。无论在哪个城市,国内还是国外,都可能会遇到丧心病狂的人和意外安全事件。

     

     

    阿苏:人身安全并未过多考虑,小偷抢劫比较多

    曾经在法国巴黎学习艺术的阿苏说道,2016年巴黎经历了一场恐袭事件,发生后很震惊,但是也就仅此而已。欧洲接收难民,本身就给社会的治安带来了一定隐患,这是政府的决策,我们作为外来的留学生,也没有办法干预。这样的事情一旦发生会引起世界各国的关注和报道,一定程度上夸张了其影响。发生恐袭事件后,巴黎开启最高级别的安全防卫,不夸张地说,出门就能见到持枪警察和坦克。那段时间出门反而感觉更加安全和放心。

    阿苏还说,平日在法国生活,人身安全并未过多考虑,顶多是小偷抢劫比较多。不过被抢的人有时候想来也是活该被抢。曾经有一个男同学,连着六天在同一个地方被抢了手机,后来成为了大家的笑料。这个男生每次都是一边玩手机一边走路,估计周围有异常行为的人他也很难发现,很可能是被团伙盯梢了。一人在外,提高防范意识比较重要。 

     

    对于安全问题,有一种很难预见的意外安全事件,如恐袭、天灾人祸等,遇到也只能自求多福。对于这类意外安全事件,无法预计其发生的形式、场合和时间,也就不必因担心其到来而影响正常生活。但是还有一种是可预防可避免类型的,如被偷被抢、交通安全、住宿安全等,可以通过一定的预防措施减少其发生的概率。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