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资讯
    报 纸
    杂 志
    留学 2017年08月05日 星期六

    澳高校现辱华海报:“此处禁止中国人进入”

    记者_高阳 编辑_李不二 设计_杜亚娜 《 留学 》( 2017年08月05日)

    澳大利亚各大高校的开学季伊始,令中国留学生们万万没有想到的是,迎接他们的不是热情的老师与同学,却是这样一张冷冰冰的海报。

    海报现于澳洲名校

    明文针对中国人

    2017年7月24日是澳大利亚各高校开学的第一天,对不少留学新生来说,这是漂洋过海第一次步入校园。然而令人没想到的是,在墨尔本大学、蒙纳士大学这样的名校校园内竟出现辱华海报。

    这些海报被贴在校园的建筑和路标上,上面用中文大字写着“此处禁止中国人进入,如果违章将面临起诉以及驱逐出境的可能!”海报上还印有该校校徽、校中国学生会以及澳大利亚全国学生联合会的标识。消息一经传出,引起了广泛关注。

    蒙纳士大学学生会克莱顿校区主席玛蒂尔达·格雷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对这种海报张贴在校园中非常震惊,我们绝不会宽恕这种行径。我们会一如既往地团结和支持在蒙纳士大学的中国留学生。

    事件当事方之一的墨尔本大学中国学生会随后在其官方微博中发表严正声明,认为这起事件是被人恶意诽谤,并谴责肆意抹黑该社团的造谣者。

    校方称海报内容“罔顾事实”

    或与右翼组织有关

    有记者致电墨尔本大学媒体办公室,得到的回应是,墨尔本大学安保人员已经移除了这些宣传单,通报并将宣传单复印件和校园监控录像提供给了警方。墨尔本大学在学校官方网站上也发布声明称,墨尔本大学绝不容许仇视与偏执行为,学校致力于维护并强化一个充满活力、包容和尊重的校园环境。墨尔本大学没有制作这些宣传单,也不能对此予以宽恕。此外,另一所涉事的蒙纳士大学也表示,已在校园内清除了相关海报并展开调查。

    针对海报上印有墨尔本大学中国学生会、蒙纳士中国学生会以及澳大利亚全国学生联合会标识一事,当事方于24日发表联合声明称,海报内容严重罔顾事实,恶意诽谤中国学生组织,行为极其恶劣,并保留对造谣者和种族歧视者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墨尔本大学中国学生会在其声明中指出,海报不代表学生会的立场,严厉谴责肆意抹黑社团的造谣者,此类歧视华人学生的行为令人感到愤怒。

    在澳大利亚,高校学府都是开放式的,公众都可自由进入,因此这些海报由谁制作并进行传播,还暂时没有相关证据指向大学相关人员。不过,据墨尔本大学中国学生会工作人员透露,在辱华海报背面发现印有一个网址,是当地右翼组织的网站,网站主要内容与崇尚种族主义有关。

    近年来,澳大利亚媒体都曾发出过具有或影射种族主义的言论,使得部分澳大利亚民众对犹太人、亚裔、非裔等移民产生了负面看法。弘扬多元文化和多族裔人民和谐共荣的澳大利亚,也在竭力提防种族主义、仇恨排外对澳大利亚社会乃至政治的侵蚀。

    中方回应:

    此事件给奉行多元文化的澳洲“抹黑”

    在25日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陆慷就此事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此事已经在中国国内引起广泛关注,且这一事件已经引发在澳大利亚的中国留学生的不满和反对。陆慷说,已经注意到,有关学校移除了有关海报,并将相关情况和材料交给澳大利亚警方。希望澳大利亚有关方面能尽快妥善处理此事,切实维护中国在澳大利亚留学生的人身安全、尊严与合法权 益。

    中国驻墨尔本总领馆代总领事黄国斌25日说,澳大利亚两大著名高校开学之日同时出现包含种族歧视言论的海报,这是在给澳大利亚奉为国策的多元文化“抹黑”。他表示,这只是极少数不敢露面的种族主义分子的个人行为,不代表澳大利亚的主流态度,更为澳大利亚全社会所不容,改变不了中澳两国教育交流日益深化的趋势。总领馆将一如既往为中国留学生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和帮助。

    直面种族歧视者

    国家与学校都为留学生后盾

    最近几年所曝光的辱华事件屡见不鲜,2017年4月,在美国得克萨斯州大学奥斯汀分校(简称UT)出现过一些针对中国学生的恶意传单。有UT学生在工程学院楼中发现有人张贴带有辱华内容的传单。传单标题是“为中国人开设的道德课”,其中“中国人”下面还加了下划线。正文则嘲笑中国学生打嗝、放屁,并影射中国学生在学术上抄袭,在学历、求职中造假等,并标注这门“课程上课”的时间地点。校方已基本确定肇事者身份,该人曾接受过心理治疗,张贴辱华传单有可能是个人报复行为,并非有组织的歧视行为。

    2017年春节期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许多华人学生发现宿舍门上写有自己拼音名字的名牌被故意撕毁。有些中国学生写的是英语名字,名牌因而得以保留。事发后,该校一些中国留学生录制了一段视频,讲述自己中文名字的含义,并以此作为对这一事件的抗 议。

    面对同一个问题,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应对措施,有的人选择直言反击,有的人选择不予理会。如果受到了歧视或者是骚扰,首先直面歧视的人,公开表达自己的观点,让对方停止歧视的语言或者行为,不失为留学生自我保护的正确做法。

    而对于有些种族主义思想根深蒂固的人来说,语言的劝阻已经无法改变他们的想法,留学生应该及时向校方反映。学校是每一个在校学生的后盾,对于身处在异乡的留学生来说,遇到麻烦向学校有关部门求助是最优选择。对于留学生来说,出国是不仅仅是代表自己,更是代表家庭、代表中国人的形象。歧视问题是由历史以及各种原因综合长期形成的,所以要在做好自己的同时努力提高综合素养与国家意识,相信随着时间的变化,辱华事件会在不久的将来得到进一步改善。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