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趣留学
    报 纸
    杂 志
    留学 2017年08月05日 星期六

    热闹无比的MT文化 酒是重头戏

    文_胡孟阳 编辑_如是观 供图_胡孟阳 设计_杜亚娜 《 留学 》( 2017年08月05日)

    我的母校韩博大学坐落于风景优美的大田广域市,毗邻鸡笼山,是一所以理工科见长的国立大学。这里不光环境优美、花销少,而且周围都是新建的房屋,与首尔光州等老城市、老城区的破旧形成鲜明对比,住在这里非常舒服,于是我留在这里,开始了我的大学生活。

     

    MT

    融入韩国圈儿的好活动

    留学生总是很难融入外国人的圈子,我也不例外,正在我绞尽脑汁希望挤进韩国学生圈儿的时候,一个消息钻进了我的耳朵里,原来系里即将举办一年一度的MT活动。MT全称Membership Training,是在韩国大学内非常流行的一种集体旅行形式,基本上所有韩国大学都有,但其实MT就是一种韩式party,所有新生找个风景优美的地方喝酒聊天,借此机会熟悉彼此,建立友谊,促进同学间的关系,扩大交际圈子。

    对于想积极融入韩国的我来说,这样的活动求之不得,但是去之前,我也有自己的小担忧,作为留学生,我对韩国的风俗习惯一知半解,甚至大部分都不懂,而且刚来韩国,语言交流还存在障碍,万一闹了笑话很是尴尬,到底要不要去呢?好在机缘巧合之下认识的允信学长知道了我的心思,自称精通酒令的他自告奋勇的要罩着我,这种场合有韩国朋友引荐自然万无一失,面对这么诚挚的邀请,我决定心安理得地“抱大 腿”。

    不过,喝酒还要行酒令?

     

    MT的重头戏其实是行酒令

    日子一到,新生们统一集合,有说有笑地登上了学生会成员准备好的大巴车,浩浩荡荡地出发了。因为人数众多,因此开party的场地选在了大山中的一个度假村。韩国多山,一路上目之所及,郁郁葱葱,横成岭侧成峰的山上长满了品种各样、粗细不同的大树,间或冒出一汪湖水,秀丽宜人。度假村就坐落在这山林环抱之中,近处满目苍翠,远处还有农家的袅袅炊烟,舒服惬意得很。

    进入房间,我发现地上早已摆满了五花八门的精美食品,烤肉、各式薯片、泡菜、矿泉水⋯⋯我持着怀疑的态度先夹了一筷子泡菜吃,是炒熟的,味道略酸,嗯,还很不错。就在我跃跃欲试准备开吃的时候,不经意发现不少人都换上了宽松的运动服,并且开始洗漱。我有些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算了,干脆像林黛玉进贾府一样,依样画葫芦吧,入乡随俗总没有错,而且有黄学长罩着,有纰漏也不怕。大家收拾妥当后围坐在一起,允信学长特意靠着我坐了下来。冰箱被打开,呵!不计其数的烧酒和啤酒,颇为壮观,酒局这就开始了,我这才明白过来,原来满地的食品都是下酒菜。在中国,下酒菜一定要有鱼有肉,才算得上一桌好菜,否则会觉得十分寒酸,而在韩国,只要膨化食品和泡菜等简单的食品就可以用来下酒了,真简单。

    本以为他们也像我经历过的聚会一样边聊天边吃喝,但他们竟像是商量好了似的,手上做着同一套动作,嘴里异口同声地唱起歌来:“允信哥喜欢的游戏啊,游戏开始!”允信学长也唱起来:“喜欢草莓,喜欢草莓,草莓,草莓,草莓草莓草莓⋯⋯”我的脑筋飞速旋转起来,经过短暂的判断之后明白过来,这不就是我们说的行酒令!

    我来韩国一年了,各种民俗文化见不少,可是看到他们喝酒的时候,还是眼前一亮。韩语将行酒令称为“酒游戏”,保留了众多东方传统文化,好多中国已经不再玩的,比如投壶、掷柶等中国古代流行的行酒方式,他们现在还保留着。我生于20世纪90年代,长辈的酒局见了不少,长大后也参加过同龄人的酒局,但大多只是聊天谈事儿,即使是年轻人在酒吧聚会,也多玩狼人杀、真心话大冒险、掷骰子之类的游戏,对于酒令这种传统的酒桌游戏只是停留在李金斗相声里的“五魁首,六六六”,没承想现在人已经抛弃的传统酒令竟在这里亲眼见到。

    正在愣神,游戏已经轮到了我这,我还没反应过来,就被罚了一杯,“喝吧喝吧,酒送进去了,滋滋滋。”作为外国人,来之前我并没有做功课,完全不知道韩国人都有什么酒游戏,此时完全傻眼,大家等不及又开始唱“游戏开始,游戏开始⋯⋯”,唱5次就要再罚一杯了,我急得额头上直冒汗,却一点办法也没有,幸好罩着我的允信学长及时开口替我解围:“孟阳是外国人,没玩过这些游戏,你们也照顾一下嘛。”

    韩国的同学见此情景,让我做主挑一个,我思考了一瞬,还是决定从最简单的游戏369开始。这个游戏中国也有,就是挨个报数,遇到3的倍数和数字中带369的拍一下手略过不说,作为韩语还不甚流利的留学生而言,算是投机取巧一下。这招果然奏效,我顺利过关,不禁在心里长出了一口 气。

     

    层出不穷的酒游戏

    让人眼花缭乱

    过不多久,我已经对韩国的酒令有了一定的了解,这次选个什么游戏好呢?身边的允信学长适时小声提醒我:“选手指计数的游戏啊!”这个游戏我很熟悉,在中国人的圈子里也时常有人玩。规则是这样的,大家伸出双手,每人轮流说一个特征,比如戴眼镜的、戴戒指的,在场的人用手指计数,等有人数够十了就罚酒。我想了点特别的特征,“所有韩国人数一个”,在场的韩国同学被我的机智惊呆了。

    本来以为自己学的游戏不少,结果新鲜的游戏还是层出不穷,一位学长拿起一个烧酒瓶盖,把上面的环小心地拧起来,拧成一个尾巴的形状,告诉我们每人轮流弹一下,谁弹断了他旁边的人就要喝一杯,这样的游戏规则让大家弹的时候用足了劲儿,好让别人喝酒,自己免罚。我本来也憋着劲想要一下弹断的,结果却弹空了,没办法,只好把机会拱手送人。瓶盖拿在别人手里,就是人为刀俎我为鱼肉,我不禁捏了一把汗。只见坐我下家的学弟把瓶盖拿在手里仔细观察,找出了最容易弹断的受力点,用力一弹,那根“尾巴”应手而断⋯⋯我只好喝了一杯。

    不一会儿又轮到允信学长,他趁着大家唱歌的功夫,趁人不注意将一把勺子偷偷塞在我手里,还对我挤了挤眼睛,我正疑惑着,只见他拿起另一把勺子高高地举了起来—大家忙不迭地都开始在地上找勺子。这时我才明白,这个游戏是要在现场找相同的东西,找不到的自然罚酒一杯了。我明白了黄学长的深意,赶紧高高举起手中的勺子,几个动作慢的学弟没抢着勺子,继续罚酒,我在允信学长的帮助下又逃过一 劫。

    老靠别人帮忙不是个事,我要准备反击,于是再次轮到我的时候,我选了难度高的“兔子兔子”游戏(Bunny Bunny)。这个游戏是以一段歌谣开始的:“天上下来的兔子说的话,嗡叽叽嗡叽叽”,然后考验大家的反应速度。手上做动作同时说“兔子兔子”并且传给现场另一人,同时两侧的人还要配合动作说“胡萝卜胡萝卜”,大家反应都很快,好一会儿没人被罚酒,正在大家都屏气凝神全神贯注的时候,突然一个学弟传给了我,我赶紧做起手势,还没说完,大家都笑起来,原来坐我旁边的允信学长不知道是有些喝醉了还是在想事,居然走神了,没跟上节奏,就这样,精通酒令的允信学长被我误伤了。

     

    MT奏效

    成功结交韩国同学

    韩国的新鲜酒游戏五花八门、层出不穷,夜已阑珊,杯盘狼藉,不少人玩累了,也喝了很多酒,大家围成的圈子散了,陆续有人去睡觉,最后的几个夜猫子也支持不住,我晕晕乎乎听着不知道哪个学长正在跟学弟学妹们吹牛,一头栽倒,睡死过去。一觉醒来,已是中午,陆续有人起来,早起的同学开始自觉收盘子、倒垃圾。学生会的学长们不辞辛苦,给各组分发了小锅小炉和辛拉面,挑一点面吃,舀几勺汤喝,酒精考验的肠胃用辛拉面热乎乎火辣辣的汤来滋润,正好得到安慰,不那么难受了。

    这次MT活动,我与允信学长成为了好朋友,我们经常在一起讨论作业、闲聊生活中的趣事,聚会玩耍。在之后的学校生活中,主动与我打招呼的人也多了不少,甚至有很多我都叫不上名字来的同学。韩国有后辈服从前辈的文化,后辈在前辈面前说话必须用敬语,显得十分拘谨,因此低年级的学生不愿意与学长过多交往。MT对于韩国大学生来说,是必不可少的社交补充,让后辈有机会认识很多前辈,获得前辈的帮助和指导,这种活动可以积累人脉,对于今后的学习以至于就业都是很有好处的,对于外国留学生而言,这种交流机会更是难得,不仅可以积累人脉,而且能增加对韩国和韩国人的了解,因此前往韩国留学的中国学生千万不要错过这难得的机会。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