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人物
    报 纸
    杂 志
    留学 2017年08月05日 星期六

    英国留学—

    为行业立则 做教育培训行业的“黄埔军校”

    —专访聚能教育集团副总裁、聚能国际总经理赵翼菲

    记者_高阳 编辑_李丹 供图_聚能教育 设计_李阳 《 留学 》( 2017年08月05日)

    作为一家上市的教育机构,聚能教育集团专业从事K12一对一个性化课外辅导,在此基础上衍生出“N对一”的教育模式,并相继开展国际学习(游学、留学、交换生)项目。在完成了自身品牌塑造的同时,聚能教育开创了被誉为行业内的“黄埔军校”的商学院,为教育培训行业培养新生代人才。

     

    初涉教育培训行业

    瞄准“一对一”建立聚能模式

    MBA的学历,外企的工作经验,世纪之交的赵翼菲履历光鲜,并谋求着职业转型。一个偶然的机遇,赵翼菲踏入教育培训行业,来到了聚能教育集团,然而转入新行业,赵翼菲只做了一天,便萌生了辞职的念头。“在2000年的时候,课外辅导机构还不成熟,行业内的各种体系还很不完善。”赵翼菲向《留学》记者介绍。

    老板的劝说加之自己对教育的一份执着,赵翼菲决定留下来,在这个陌生而高尚的新行业,把聚能教育做强做好。“我们主要的模式就是‘一对一’。但是那个时候的‘一对一’,相对来说已经有自己的体系了,比如说前期的招生体系,包括还有后期的服务体系、教学体系。那个时候在北京,我们是最早有专职老师的机构,我们有自己的各个学科的专职老师。后来我们又成立了各学科的教研团队,之后又集结了一些专家团队,专门负责老师的教研工作。”赵翼菲说。

    因为行业体系的不完善,在做好聚能教育这个品牌的同时,聚能教育还致力于建立行业内的新体系。自2000年创建,聚能教育发展至今,从最初的两个校区到现在拥有全国535个校区,实现了做大做强的目标,同时也在行业内成为了独树一帜的标杆。

     

    行业标准的制定者

    商学院被誉为业内的“黄埔军校”

    聚能教育在2007年创办了商学院,并聘请国内外知名教育专家和企业人士担任讲师,以“校区运营管理等综合能力培养”为中心,为新老员工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习平台,并定期给加盟商开办高水准的培训课程。加盟商除了可以提高自身运营管理能力,还能实现自我素质的全面提升。

    为此,赵翼菲表示:“我们建立商学院不仅仅是为我们聚能教育培养人才,也是为了能培养出更多对教育行业有用的人才,好多其他教育机构的高管也出自我们的商学院,所以很多人都说我们这个商学院是业内的‘黄埔军校’。”

    在整个集团的业务运营及管理方面,聚能教育也有自己独特的经验。赵翼菲告诉记者,“到现在我们还在抓过程管控,同时这也是管理方面的核心工作,并为此专门成立了DRS部门。全国的校区都在管控范围内,我们这样的一套系统,全国校区的各类数据都能看得到。”通过自己的技术团队开发管控系统,让聚能的管理者更好更快地了解全国各个校区的教学情况和业务进展,从而采取相应的措施,这也实现了聚能对全国各个校区的有效管理。

    除此之外,聚能教育还通过自己的技术团队,开发属于自己的学习系统和教学系统,让学生能够在聚能自己的学习系统中享受聚能的教学,提高自己的分数。目前,聚能的学习和教学系统,对于整个行业来说都是一个可以参考的标准。

     

    提倡“良心教育”

    “忙到没朋友”却幸福感爆棚

    当今的教育培训行业,入门门槛低,且乱象丛生,做到真正的在这个行业内立足并非易事,谈到聚能与其他培训机构相比最大的优势,赵翼菲将其概括为“良心教育”。早在2005年,聚能教育就提倡做良心教育,提出“客户体验”“满意度”这样的专业术语。其背后,是聚能教育提倡永远站在客户体验的角度做事情、让客户满意的初衷。

    聚能教育的“良心教育”,不仅外露成对客户体验的重视,而且内化于管理团队对于服务意识的提倡。“在公司,所有的人都需要有极高的服务意识,但是高管要有更强的服务意识,不但要服务于客户,还要服务于员工。”赵翼菲说。

    在聚能教育,集团运营后期的收入要远远超过前期招生的收入,这正是可以被视为聚能教育重视良心教育的一个佐证。赵翼菲告诉记者:“其实我们真正的收费分两个部门,一个部门是前期的招生,还有一个部门是后期的教学和服务。只有做到让客户满意,我们的后期营收永远比前期招生所获收入要多。以此看出,我们在‘客户满意’和‘良心教育’方面树立了自己的口碑。”

    让孩子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之后不止成绩能够得到提升,态度和学习习惯也会迎来改变,让家长看到效果,保障后期服务,聚能定期会做满意度调查。在员工的考核里,客户满意度所占比重也是相当之大。“其实在教育培训行业,要真正看一个企业经营状况,不在校区量的多少,而是在后期的客户满意度的占比。永远把客户放在重要的位置,服务好客户,能够看到孩子的改变,这就是聚能所提倡的良心教育。”赵翼菲说。

    提及聚能教育目前的成果,以及在短短十几年建立起的独特的体系和框架,赵翼菲直言自己这些年“忙到没朋友。”尽管如此,赵翼菲坦言,每年中考高考放榜之时,看到孩子们拿到理想学校的录取通知书的时候,是她最幸福的时刻。

     

    孩子的时间浪费不起

    家长要做好双重准备

    2014年,聚能教育成立聚能国际。谈及此举,赵翼菲表示,这是由市场决定的,“学生们有出国方面的业务需求,后来根据公司的战略发展,聚能提出要成立聚能国际。”

    与之前的业务一脉相承,聚能国际将所服务学生的范围依然锁定在K12。然而刚一接手聚能国际,赵翼菲就遇到了难题。在国内,聚能国际一直以服务学生为主,业务延伸至国外,服务如何开展?

    几经思忖,赵翼菲决定,发展聚能国际自己的服务团队。在此之外,聚能国际将自己的海外业务重心放在了北美,迄今为止,在北美已经有六家聚能国际海外办公室成立,主要的核心业务是中小学生留学。而随着这几年留学低龄化,为了让孩子们能够在留学前有一个过渡期,以及尽早适应国外学习和生活环境,聚能国际也提出了青少年的游学和交换生项目,时间三个月到一年不等。

    赵翼菲告诉记者“因为18岁以下的孩子,心智还没有完全成熟,还处在成长的关键阶段。所以说,孩子的时间一点都耽误不得。”在对于高考后和即将上高三的学生来说,赵翼菲坦言,家长应该让孩子有两手准备,一方面让孩子参加国内的高考,另一方面可以为孩子准备申请国外的大学就读,如若高考发挥失常,但拿到了国外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也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这样也是为孩子的未来上了双重保险。

     

    低龄留学矛盾不在少数

    多因沟通不畅导致

    低龄留学渐成趋势,与此同时,近年来,留学生安全事件也是层出不穷。作为低龄留学人群的家长,对于子女出国后的安全问题难免心生疑虑,为此,赵翼菲解释到,留学安全问题往往多发于成年人,得益于低龄留学热门国家法律体制的健全,低龄留学并非留学安全事件的频发领域。

    “在这些国家,对于妇女儿童的保护条款特别多,首先要求低龄未成年留学生必须有代理人,而关于这个代理人,法律要求要在国内的公证处公证。所以从国外法律层面上来看这在一定程度上是把低龄留学生的安全问题基本规避了。再比如他们的寄宿家庭,我们以美国为例,能申请做寄宿家庭这在美国当地是有法律要求的,留学生在学校里面的管理也是有法律规定的。所以说,从大环境上,学生的安全基本上没有太大的问题。”赵翼菲说。

    既然如此,问题到底出现在哪呢?为此,赵翼菲有着自己的看法:“往往是跟寄宿家庭间的矛盾。”也正因为此,聚能国际花费将近三年的时间,建立了一个覆盖北美的寄宿家庭的服务平台,专门为寄宿家庭与学生、家长、学校之间提供服务。“把这些寄宿家庭都整合在服务平台上,所有的家长都在这个平台上可以选择寄宿家庭,聚能国际使用专人提供服务。”

    “虽然每个孩子都有代理人,但我们还要派一个特定的老师过去,就像班主任和监护人一样,起到沟通家长、学生、学校和寄宿家庭的作用。”赵翼菲解释道。在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中西方文化差异比较大,中国的孩子相对来说比较腼腆和内敛,不是特别喜欢交流,甚至有些地方语言不通,诸多矛盾和误会往往正是因为沟通不畅导致的。为解决该问题,聚能国际提供了自己的方案,且卓有成效。

    除此之外,据赵翼菲介绍,在家长跟寄宿家庭之间,有时候也会存在着一些看似不可调和的矛盾,并且超出中介机构的控制范围。因此,在教育孩子和员工的同时,聚能国际也会花大量的时间去和家长进行沟通。

    赵翼菲表示:“孩子所有的问题都是家长的问题,其实孩子都没有问题,但是有些家长会拿自己的标准去衡量国外的寄宿家庭。他虽然把孩子送出去了,但他还希望采取中国式的家庭管理。”然而这个误区,由来已久,想要扭转,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在赵翼菲看来,近年来随着视野的开阔,更多的国人对西方文化提高了认识,所以也有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理解和接受西方家庭管理孩子的方式,在这一方面,聚能国际所起的,更多的便是一个润滑剂和调节器的作用。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