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人物
    报 纸
    杂 志
    留学 2017年07月20日 星期四

    英国留学—

    在美中国小留学生“大家庭” “Total-Care”助力学生冲击美国前50名校

    —专访威斯康星国际学院院长孙建国、赛尔教育副总裁孙丽

    记者_李丹 编辑_风火轮 供图_王大鹏 设计_李阳 《 留学 》( 2017年07月20日)

        中美两国之间的教育与文化交流由来已久,官方与民间的各类短期和长期的交流培训项目应接不暇。在这些琳琅满目的项目之中,威斯康星国际学院可谓独树一帜,其在中国教育文化和美国教育文化融合之中,碰撞出了全新的教育理念与模式,首创出Total-Care创新型家庭式美高寄宿模式,为中国小留学生打造了一个在美国的 “家”。

    威斯康星州第一位华人学区董事

     威斯康星国际学院创办于2012年,在刚刚过去的6月,迎来了他的第4届毕业生。其院长孙建国先生,八十年代初从北京大学毕业,之后在美国工作、生活20余年,并于2017年4月,成功竞选威斯康星州学区董事,成为该州历史上第一位参政的华人。

     尽管在威斯康星州历史上,华人一直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然而,华人参政方面一直未有先例,此番孙建国院长的竞选成功,彻底打破了威斯康星州零华人参政的局面,也为威斯康星州的华人登上美国政治舞台开创了先河。

     1979年,孙建国考上了北京大学,在技术物理系研读应用化学,提及当年这段经历,孙建国风趣地说,“靠运气,一咬牙一跺脚多做了两道题。”1983年本科毕业,孙建国顺利考取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的研究生,之后在1986年调到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科学院,并于1992年前往美国。

     孙建国在美期间,接受过大量同学、朋友的委托,为其子女联系美国私立高中、提高学业、照顾生活,并为中美合作办学做了大量工作,对美国的教育体制已然了如指掌,同时深感单独依靠自己的力量颇为杯水车薪。而此时,机缘巧合,孙建国遇到了意欲进军低龄留学市场的赛尔教育,加之教育理念的契合,威斯康星国际学院应运而生。

     提及跟赛尔教育的结缘,孙建国坦言,“赛尔教育从属于教育部,名声在外,不会出现半途而废的情况。另外,当时赛尔教育已经在波士顿创建了一个教育基地,有了大手笔的投资,所以不会因为遇到困难便不做 了。”

     孙建国对教育情有独钟,并誓言意欲为此奉献自己的一生,究其原因,或许是因为,教育改变了孙建国的一生。“我出生于安徽的农村,又是家里的长子,父亲当年顶着巨大的压力,支持我读书。”谈起自己的经历,孙建国感慨颇多。如今,因教育受益的孙建国,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教育改变更多中国学生和家庭的命运。

     

    低龄留美市场不乏乱象 

    威斯康星国际学院应运而生

     在赛尔教育副总裁孙丽看来,中国低龄留学的产生,有着特定的历史背景,即中国优质教育资源不足。除此之外,加之中国高考模式下以应试教育为主导的教育体制,以及全球经济时代对于具备国际视野的国际人才的需求,又适逢经济得到了 长足发展,越来越多的家庭希望孩子从小便可以走出 去。

     低龄留学渐成趋势已经毋庸置疑,然而这些小小年纪便赴美留学的中国留学生,心智上的不成熟,加之文化差异的真实存在,在国外可能出现的问题也接踵而至。与此同时,中国留学生低龄留美市场乱象丛生,对中国留学生不负责任的情况并不在少数。

     在美国,孙建国积累了广阔的人脉资源,在早期的时候,孙建国会帮助同学引荐好的硕士和博士专业,后期开始帮朋友亲戚的孩子申请本科和高中,而此时问题也接踵而至—美国寄宿高中少有,走读高中居多,其他配备措施跟不上。于是,在美国建立一所中国小留学生“大家庭”的概念开始在孙建国的脑海中萌发,威斯康星国际学院由此渐有雏形。“从生活服务,包括健康管理到课业辅导,再到交通出行,以及跟学生家长的沟通交流,我们都要管起来,并且负起责任,我们有着3C(关爱、能力、贡献)的教育理念以及5A(学业、生活、安全、规划、心理)的服务体系,不止帮助孩子取得好的学习成绩,更全方位立体化的帮助孩子最终成为一名合格的国际化人才。”孙建国说。

     而当被问及为何选择了威斯康星作为自己的第一块试验田时,孙建国解释到,自己在威斯康星待了二十几年,前期积累正好可以派上用场。“美国的中西部是相对保守的,学校也都是有着一百多年历史的名校,很在乎他们自己的名声。”在此之前,孙建国帮助过姐妹城市完成过一些跟中国有关的教育合作项目,通过这些合作,孙建国得到了当地院校的信任。

     除此之外,威斯康星纯朴的风气让孙建国很是欣赏,“学生到了一个地方,大的环境影响其实是很大的,威斯康星是一个有着厚重文化积淀的城市,很多世界五百强企业总部都在那儿,150年前,因为港口城市的缘故,比芝加哥更为发达。”

     据孙建国介绍,威斯康星国际学院对于合作学校的挑选,也是十分挑剔的,选择的合作学校都是当地私立顶尖高中。“安全第一,首先我们选择的这个学校是比较安全的。其次,教学质量也是必须得靠得住的。最后,美国学校本身不希望有太多的国际生来冲击他们现有的文化,他们希望多一些其他文化来补充,因此,在国际学生的数量上,控制也是很严格的。”孙建国告诉《留学》记者。

     

    补足缺位的家庭教育 

    给中国小留学生一个美国的“家”

     在国内教育体制之下,孙建国挤过了高考的独木桥,并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而在美国及其教育体制中,孙建国的两个孩子,大儿子毕业于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而在读12年级的小女儿各方面也十分优秀,因此对于中美教育体制的优劣,以及如何将二者的长处巧妙结合在一起,孙建国深有体会。

     在威斯康星国际学院,首创的模式和理念不在少数,而在这些模式和理念之中,为中国低龄留学生提供一个在美国的“家”是其出发点。“中国的小留学生远赴重洋的时候,往往处于14—18岁的未成年人阶段,对于社会的认识尚浅,并且处于非常脆弱又异常关键的生理和心理发展阶段,正是人格和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重要时期,此时,父母不在身边,极易出现问题,而威斯康星国际学院的存在,在某种程度上,弥补了家庭教育缺位的遗憾,起到了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作用。”孙丽告诉《留学》记者。

     严格的学业管理,加之酒店式住宿、中西结合的饮食和出行医疗服务,以及全方位的安全保障、青少年心理疏导、留学生活规划,威斯康星国际学校,在为赴美的中国小留学生提供优质生活保障的同时,也完成了对其的学业帮助和文化塑造。这一低龄留学模式获得了中国家长的热烈反响和认可,受到了海内外媒体,例如纽约时报、人民日报海外版等的广泛关注,并做了大量的采访和报道。在2014年,这一模式被成功复制到了芝加哥,成立了大芝加哥国际学院。

     “在威斯康星国际学院(WIA)和大芝加哥国际学院(GCIA),学院与当地10余所精英私立高中合作开设精英高中全托项目,学生在私立走读高中就读,课后辅导、食宿交通、安全健康、英语语言学习、文化融入等支持均由GCIA和WIA提供。”孙建国告诉《留学》记者,项目自2012年运营至今,诸多毕业生升入芝加哥大学、莱斯大学、伯克利音乐学院、伦敦帝国理工大学等世界著名高校。

     威斯康星国际学院精心营造出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文化氛围,这在其他留学项目里显然是很难做到的。“如果学生有了问题,就是我们自己的问题,我们不会轻易说学生有了问题送回家吧,因为我们觉得那是不负责任的做法。所以我们有了问题,会从学生的角度出发考虑解决问题的措施。”孙建国说。

     

    全托管式低龄留学“Total-Care”

    100%中国毕业生升入美国Top50大学

     在刚刚过去的毕业季,威斯康星国际学院取得了骄人的成绩,68%的毕业生升入了美国Top50位的高校,其中,在其合作学校—天主教纪念高中,升入美国大学Top 50的毕业生,达到了100%。而最早合作的学校之一,被誉为“奥斯卡奖的摇篮”的美国碧岳十一天主教高中(全美重点蓝带示范高中),每年WIA都有学生拿到全美艺术大奖,毕业生进入最顶尖的例如帕森设计学院、伯克利音乐学院等各类艺术名校。成绩的背后,Total-Care创新型家庭式美高寄宿模式的贡献不可小觑。

     Total-Care创新型家庭式美高寄宿模式,在学校寄宿和寄宿家庭之外,为中国低龄留学生提供了第三种留学生活方式。长久以来,无论是在美国的学校寄宿,还是家庭寄宿中,对中国低龄留学生的课后生活和学习往往是疏于管理的。而在Total-Care之下,“全程全方位”的理念作为指导,从小留学生的学业、生活到心理成长,都得到了很好的照顾。

     在孙丽看来,因为美国寄宿家庭阶层成分的变化,低龄留学阶段的中国学生倘若选择住在寄宿家庭,往往会产生比较大的问题。“在早期,跟中国对接的一般都是美国的一些中产阶级家庭,这些家庭是怀着了解中国文化的目的,愿意接受中国孩子到自己家里住,同时综合能力比较强,素质比较高,所以可以在饮食起居、文化氛围的塑造方面起到很大作用。”然而随着出国留学人数的增多,加之中国改革开放后影响力的提升,中国文化已被很多美国民众知晓,美国的寄宿家庭已下移到收入水平偏低的家庭里,更多的成为了这些家庭增加自己收入的途径,因此对孩子的关注度以及对孩子文化提供的氛围大都不太充足。

     另外中美两国生活方式以及文化方面的差异,使得出现价值观念冲突的情况并不少见。“中国的孩子现在大都是独生子女,没有兄弟姐妹,不太适合美国大家庭的相处方式。比如,很多美国的家庭都有宗教信仰,周末会参加宗教的活动,要去做礼拜,而且希望中国孩子可以跟着一起去,但是他本身可能会是不想去的。”孙建国说。

     问题的存在,倒逼着解决措施的出炉。几经考虑与协商,赛尔教育创立了Total-Care创新型家庭式美高寄宿模式,并将其应用于威斯康星国际学院的教学与管理。

     “最主要的理念就是‘全程全方位’。低龄留学的孩子年纪偏小,自理能力稍微弱一些,所以孩子从出国前的咨询开始,在国内就有专门的人员提供服务、解答问题。当他得到学校的录取,到了美国之后,也有专门的服务团队。这种一体化和一条龙的服务,对接十分顺畅。从申请入学,到入校之后的吃、住、学、课后辅导、心理安全、升学规划一应俱全,并且是7天24小时全方位提供专门服务。”孙丽说。

     贴心周到的服务,有时却会带来质疑。面对Total-Care是否会使小留学生失去自理能力的顾虑,孙丽不以为然,因为在她看来,Total-Care所强调的,正是“从牵手到放手”,“从中国的教育模式过渡到美国的教育模式过程中,往往容易出现问题,我们帮助他们完成这个转变。而当他们已经完成了这个转变之后,具备了良好的适应能力的时候,我们就会放开手,让他自己去闯。”

     

    未来英才俱乐部

    营造良性互动的文化氛围    

     当《留学》记者提到,集中住宿会不会使学生之间互相影响,从而使自制力较差的学生,影响到周围其他学生?孙建国指出,对教育本身的重视,让威斯康星国际学院对于文化氛围的建设颇为强调,一个群体中确实很难让每个人都达到统一标准,必定会互相影响,但未必一定是差的影响好的,只要方法得当,一般是自律的学生带着不自觉的学生走。“我们给学生提供了各式各样的俱乐部,提供了各种各样参与社会实践的机会,也为家长提供了考察的机会。”据孙建国介绍,通过威斯康星国际学校的未来英才俱乐部,学生愿意参加各种各样的俱乐部活动,并通过这些俱乐部活动提高了自己的沟通能力与阅读能力。

     “未来英才俱乐部形成了大家都来竞争的氛围,并改变了整个的校园文化。三点钟放学回来之后,我们组织学生参加各种各样的活动,A2学术俱乐部、艺术创作、弹琴、跳舞等等,这种氛围在之前是看不到的,而且这些孩子的自信心也是通过这种方式来建立起来的。”孙建国告诉《留学》记者说,“只要形成这种良性的竞争,孩子们会自觉地向其他优秀的同学学习,而且了解到了自己的长处与短处,做到‘三人行,必有我师’,这样,便可以使所有孩子都向着好的方向发展 了。”

     

    官方背景补给国际教育

    庞大生态链支持社会效益

     自2012年开始至今,威斯康星国际学院的运营模式已经存在了5年之久,大有蓬勃发展之势,并吸引了众多的模仿者奋力直追。然而这些在院长孙建国眼中,并不能算是威胁。“我们的规模以及团队所具备的教育情怀和教育基因,不是随便一个机构就可以模仿来的。”孙建国告诉《留学》记 者。

     威斯康星国际学校在中国的合作方,是赛尔教育,直接隶属于教育部管辖。与国际教育行业其他机构迥异,赛尔教育自出身开始,便带着贵族光环和自成一派的严谨姿态。也正是因了这样的“官方背景”和厚重的教育基因,赛尔教育更为重视社会效益的输出。美国三大国际学院的投入建设,为中国学生量身定制的课程体系,以及Total-Care创新型家庭式美高寄宿模式的首创,赛尔教育对于教育本身的关注与探索向来不遗余力。

     而长久以来,赛尔教育在国际教育行业和中美文化交流方面大有独树一帜的意味,这得益于赛尔教育的“官方配件”以及领导层自带的浓厚教育基因。“赛尔教育接受母公司赛尔网络的领导,而母公司隶属于教育部,有着官方的背景。同时,我们的领导诸如董事长、执行总裁、执行董事,都是清华大学毕业生,整个团队有着非常浓厚的教育基因,所以它更强调社会效益而不是经济利益。”孙丽告诉《留学》记者。

        正因为此,赛尔教育跟其他公司相比,会更注重学生的成长,重视全程全方位服务体系的搭建,致力于完成学生留学安全有效、家长放心的使命。“在美国,我们有一百多人的团队,在国内的团队总体上也有一百多人,投入是非常大的。另外在设施上,我们在国外的基地是赛尔教育自己投资建设的,硬件条件非常棒。”据孙丽介绍,在某种程度上,赛尔教育在这方面的投入是全力以赴的,这也成为其注重社会效益的一个佐证。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