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引路人
    报 纸
    杂 志
    留学 2017年06月20日 星期二

    立思辰留学360兰州留学中心咨询部主管袁菲:

    从选择导向转变至多元化服务导向

    记者_李育 编辑_风火轮 供图_立思辰留学360 设计_李阳 《 留学 》( 2017年06月20日)

        在国内,留学已成为一种群体性热事件,留学的产业化越来越明显,依照客户需求,行业被不断细分,逐渐形成针对前中后期不同服务的链条机构。在此形势下,留学机构的口碑好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留学机构的服务质量和其学生斩获的名校Offer。立思辰留学360兰州留学中心咨询部主管袁菲认为,随着学生个性化的发展和留学信息的透明化,留学行业从业者要从选择导向转变至多元化服务导向,这样才能将客户的体验放在首要位置,进而更好的从事这份工作。

        留学这场“攻坚战”

        最适合的才是最有价值的

        部分学生出国,并没有明确的未来规划,留学仅停留在人云亦云随波逐流的状态。“在刚刚过去的申请季中,我们接触到最多的状态是家长对学生现状的不满和忧虑,而学生的自主意识亦较弱,这种意识主要是对留学规划和留学生活的认知不足,而不是简单的想不想出国。”袁菲向《留学》记者表示,以兰州作为辐射中心,立思辰留学360兰州留学中心接到了越来越多的来自西宁、银川等周边城市的学生申请,并且在刚刚结束的申请季中,这样的现象很多。为了让学生有一个良好的未来,找寻到学生适合并满意的学校和专业,顾问的专业指导和协助就显得尤为重要。

        “兰州大学一个已经毕业一年的物理专业的学生,在过去的一年之中一直在DIY申请加拿大天体物理专业的研究生但都未被录取,起初也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找到我们,学生无论是从学术成绩、本科背景甚至语言条件上来看,都不存在太大的申请难度,问题到底是出在哪里?”袁菲告诉《留学》记者,在看到学生自己的选校计划和选择的教授导师之后,她找到了症结所在。作为一个想要申请高精尖专业的本科学生来说,选择一个方向对口且相关项目较多的教授导师尤为重要,这一点直接影响着录取结果,因此在申请的过程中也一定要懂得取舍。“在帮助这位学生申请的过程中,我们和大学相关学院办公室的5位教授的沟通邮件不下500封,最终成功拿到多伦多、曼尼托巴、阿尔伯塔、达尔豪斯的录取以及奖学金。学生在临别的聚会上对我说,在这半年的时间里,你比我爸妈还要了解我,而且了解的透彻。”袁菲告诉《留学》记者,相对于一线城市,西北城市的基础申请会远远多于高端申请,然而教育本身并无优劣之分,他们发现只有最适合的才是最有价值的。

        信息爆棚

        更能体现顾问价值

        据相关调查,在信息量爆棚的当下,每个留学潜在家庭平均每人每天收到约34G的信息,相当于约10万个英文单词,容量则相当于笔记本电脑硬盘存储量的1/5。家长和学生在做出留学决定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巨大的信息量会让他们手足无措。袁菲认为,留学咨询顾问的价值就在这时显现出来,学会做减法已经成为咨询里最重要的一课。筛选精华去除糟粕,咨询顾问会让信息变得更为简洁高效,让学生直接接受有效并且含金量高的信息。“所有的信息筛选和留学方案的规划都应该以最原始的状态呈现出来,而不应带有咨询顾问的个人喜好和生活经验,因为只有还原了学生的本质要求,才会尽可能避免今后的留学生活与预期相差较大的问题,避免从一开始就有着过大的异样感,甚至是失真感。”袁菲告诉《留学》记者。

        随着互联网的普遍应用,受冲击的不仅是留学行业,而且其他诸如零售行业、金融行业、制造行业等许多领域也都在进行着深刻的变革,但袁菲认为其并不会对留学行业甚至留学咨询行业造成很大的冲击。“我们乐意家长去搜寻更多的资料,在学生和留学家庭了解足够的信息后,才能更明白有效信息的高含金量,才会明了资讯顾问的真才实学,才知道留学顾问指导的价值所在。”袁菲告诉《留学》记者,“留学其实并不仅仅是停留在留学这两个字的字面意思上,当世界的窗口向各个年龄层级的人们打开的时候,会存在数不胜数的机会,但祸福相依,机会出现的同时伴生着随处可见的风险,让人防不胜防,而这个时候就需要顾问用最专业化的方式,帮助每一个学生或者家庭实现他们眼前的小目标,做好他们未来的预期规划。未来的咨询行业要用专业性和负责任的态度去为客户找准信息的落地。”

        留学不是退路

        而是新的开始

        袁菲在留学行业已经工作6年,与其他拥有十几年以上从业经验的资深顾问相比,在资历上虽然仍有差距,但这不能掩盖她优异的成绩,袁菲自从业以来,就将为数不少的学生送入世界一流学校,机缘巧合之下,她于2016年进入立思辰留学360兰州留学中心开始了她新一阶段的工作。袁菲与同事一起接手咨询部的搭建和管理,建立健全兰州留学中心的咨询体系。因为杰出的工作贡献,现在,她担任兰州留学中心咨询部的主管。在兰州,甚至在西北地区,耳熟能详的留学品牌并不多见,随着全中国的留学趋势越发明显,留学市场的火爆现象吸引众多机构驻足西北这一块未经过多开发的 “净土”。“网络咨询、在线申请在全国已经成为常态化现象,不同层次的申请服务五花八门,DIY申请和零中介费的申请现象更是如火为了让更多西北地区的学生享受到优质的有保证的品牌服务,立思辰留学360开始撬动西北的留学版块,建立兰州留学中心。”袁菲向《留学》记者这样说道。

        留学生活不是在国内听到的,不是在网络上搜到的,留学也不是一个固化的群体性热事件,而是一个人一段独特的经历,只有亲自体验,才能深知其中三味。袁菲毕业自一个国内普通的二本学校,选择了当时很多父母满意并期许的师范教育专业。“那个时候看起来,我的高考是一次失败的经历,考进一个一般大学的一般专业,过着不能再普通的学生生活,我一直觉得大学生活沉闷无聊,不知道未来的路通往何方。为了从这种状况中解脱出来,我毕业以后没有急于寻找工作,没有盲目踏入社会,而是在父母不知情的情况下私自前往新西兰,做了一次将近一年的远距离旅行,用一段时间放下脚步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她告诉《留学》记者,在这一段时间里,她边工作边学习,将自己从低落的情绪中解放出来。“留学是不是一个正确的尝试,在于一开始是怎样看待这个决定的。”袁菲经常告诉自己的学生:请永远记住留学不是退路,而是新的开始;留学也不再是换一种方式的念书、考试,而是一种更为丰富的人生体验。在年轻的时候不要给自己太多规则,应尽情释放,找到适合自己的路。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