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移民
    报 纸
    杂 志
    留学 2017年05月05日 星期五

    澳大利亚废除457签证,技术移民还行得通吗?

    记者_如是观 编辑_西早 设计_李阳 《 留学 》( 2017年05月05日)

        2017年4月18号,澳大利亚总理Malcolm Turnbull在Facebook上率先发布要废除澳大利亚457工作签证。随后,澳大利亚总理和移民部部长在堪培拉召开新闻发布会,确认了这一消息。

        美国自特朗普上台起,就频频释放信号,打算对现行的签证政策开刀,这让有移民计划的人群颇为紧张,然而日子一天一天过去,美国的相关政策一直只是计划,没落实,这让只闻雷声,不见雨点的人们稍稍松了一口气。没成想,澳大利亚做了出头鸟,率先拿签证政策开了刀。此消息一出,引发全球关注,人们频频讨论世界新一轮签证政策的改革浪潮或将到来。

        457工作签被废

        意在保住本国人工作机会

        所谓457工作签证,是澳大利亚政府为该国企业从海外引进各类紧缺职业的专业人士(技术工人)而设立的签证种类。可办理457签证的职业有400多个,包括各类专业人员、技工等。457签证的特点在于,其发放数量不限;持457签证的人进出澳大利亚的次数不受限制,并可以带家人进入澳大利亚工作或学习;在有公司担保资格,进行提名员工申请,提交相关资料后,外国人就有希望获得457签证。457签证有效期为3个月至4年不等,雇员在澳工作满两年后,可向雇主申请担保移民。由于457签证对英语的要求不高,因此对于英语水平不是很好的申请者来说,457签证是成功移民的有效途径。

        457签证一直被认为是进入澳大利亚工作的小捷径。然而近些年来,通过457签证进入澳大利亚工作的外国人数量越来越多,这一群体的存在对本国公民形成了强有力的竞争。为了让澳大利亚人拥有澳大利亚工作的优先权(Australian workers must have priority for Australian jobs),同时也确保澳洲企业能够从海外招聘到精英员工(recruit the best and the brightest in ternational interest),澳大利亚政府的办法是:废除现有的457短期工作签证,不再允许其成为工作通行证,以期保住本应属于澳大利亚人的工作机会不再流失。

        新职业清单确已实施

        216个职业种类被删除

        废除457签证仅是澳大利亚政府放的第一个大招,澳大利亚移民局在4月18日同时表示更改现有职业清单,并于4月19日正式实施。澳大利亚移民局网站上显示,CSO(The Consolidated Sponsored Occupation List)清单将改名为STSOL(Short Term Skilled Occupation List),并将根据劳务部提供的建议每六个月更新一次。SOL(The Skilled Occupation List)将改名为MLTSSL(Medium and Long term Strategic Skills List)。

        职业清单是决定外国公民可否申请签证的重要条件,一旦职业被删除,则再无可能进行签证申请。立即执行的新职业清单让许多准备提交申请的外国公民措手不及。

        就在人们聚焦讨论新职业清单时,有自媒体在微信公众号上刊登文章,表示新职业清单仅颁布一天就被联邦法院废止了。这些文章表示,因为联邦法院认为移民局没有通过立法就公布清单,且与名为LegislationAct 2003的相关法律文件相悖,所以MLTSSL和STSOL只实行一天就作废了。部分公众号甚至还给出网站的具体截图以证明其说法属实。

        对此《留学》记者多方查证并进行了专业咨询,确定此消息并不属实。有移民机构相关人士表示,此种说法子虚乌有,不可信赖。新时期留学移民表示:“修改文书(Legislative Instrument)不是更改规章(Regulation)或者法令(Act),因此无需通过立法。澳大利亚移民局已经确认新的MLTSSL和STSOL清单未被撤销仍旧有效,并且已经于4月19日开始执行。”

        根据已经发布的新职业清单可以看出,职业数量有了大幅度缩减,从651个缩减到435个,共计删除了216个职位。剩余的435个职位当中有24个职位只能申请457、186及489政府担保签证。被删除的职业将不能申请186雇主担保永居签证,190州或领地担保技术移民签证,407培训签证和489偏远地区担保技术移民签证(非亲属担保)。在一篇媒体报道中,澳学集团的黄文勇表示,在此基础上,会计、内部审计和ICT等热门专业仍然在MLTSSL清单上,可以申请独立技术移民,Translator职业已被删除。部分MLTSSL清单上的职业例如化学工程师(Chemical Engineer),将无法通过190州或领地担保签证移民,只可以通过189或489(仅亲属担保)进行技术移民。

        《留学》记者获悉,澳大利亚移民局表示职业被移除的457签证将会马上停止审理和申请,包括已经递交上去还没获批的签证和提名。如果已经在澳洲并持有457签证,即使提名职业被移除了仍可以申请186雇主担保永居签证(仅临居转永居),不受新政影响。

        关上一扇门又开一扇窗

        TSS签证将取代457签证

        此次澳大利亚政府直接废除457签证无疑是对希望通过457签证进行移民的人群的一记当头棒喝。然而虽然废除了457签证,但澳政府并未把技术移民之路“堵死”,该国移民部官网发布声明,宣布用新的临时技术短缺签证(Temporary Skill Shortage visa),即TSS签证,取代旧的457签证类型。

        TSS签证是澳大利亚政府推行的重大改革方案的一部分,旨在加强澳大利亚临时和永久雇主担保移民计划的诚信和质量。新签证的申请首先上调了对英文能力的要求。申请人必须参加独立的英语测试(含听力、写作和阅读),未达标者无法通过申请。为了保证国家的社会安全,澳大利亚政府同时要求申请者必须提交无犯罪记录证明( Penal Clearance Certificates),尽可能地保证社会稳定。除此之外,为了保证本国公民的权利,引入了无歧视劳动力测试(Non-discriminatory Workforce Test),确保澳大利亚的雇主是因为客观原因必须从国外引进专业技术人才。

        不仅如此,为了平衡当地的薪资行情,签证申请者的薪水也必须符合市场薪水的要求,避免出现恶意竞争和与澳大利亚本国公民进行不公平竞争的现象。为了达到此目的,澳大利亚相关机构会收集税务文件号码,并查询工资水平是否与澳大利亚税务局的记录相匹配。

        从以上所列条件相比可以看出,TSS签证的各项要求普遍高于457签证。对比于457签证,TSS的内容相对更为严谨规范。

        TSS分两类

        时长不同效果不一

        澳大利亚移民局官网上TSS签证分为两大类:两年期短期签证(Short-Term Stream)和4年期中期签证(Medium-Term stream),其中4年期中期签证可转为永久居留。《留学》记者在下文为读者解读两类TSS签证。

        两年期短期签证(Short-Term Stream)申请要求:

        续签:签证到期后不会获得永居权,且只有一次在境内续签机会;

        费用:申请费为1150澳元;

        职业:澳大利亚非特定区域,职业类别需在STSOL职业清单内选择;申特定区域除STSOL清单外,还提供额外的职业来支持区域的雇主;

        语言要求:雅思或其他世界性语言考试,雅思考试总分不低于5分,单项分数不低于4.5分;

        四年期中期签证(Medium-Term stream)申请要求:

        续签:到期后可续签,三年之后可以申请永久居留;

        费用:申请费为2400澳元;

        ?职业:非澳大利亚居民,职业类别需在MLTSSL职业清单内;特定区域内除MLTSSL清单外,将提供额外的职业来支持区域的雇主;

        ??语言要求:雅思或其他世界性语言考试,雅思考试单项分数不低于5分;

        两种签证都需符合以下申请条件:

        1.至少两年工作经验。

        2.除非能提供国际规定,否则必须提供劳工市场测试,即雇主需证明从澳洲本地招聘不到合适的员工。

        3.强制提供无犯罪证明。

        4.为确保雇主不歧视澳大利亚本地公民,需参加无歧视劳动测试。

        5.雇主应促成员工培训,提升并加强培训需求。

        6.雇主必须提供与市场水平相当并符合政府要求的薪水。

        4年期中期签证如想继续申请永久居留,则必须为雇主至少工作3年时间,且递交申请时年龄在45岁以下。而雇主需满足澳洲员工更高的培训要求提高培训经费,且工资满足澳洲市场工资水平。

        根据澳大利亚政府公告,TSS签证将于2018年3月推出,给予有相关意愿的申请人足够的准备时间。

        新政策不针对留学生

        中国学生所受影响微乎其微

        新职业清单已然开始实行,重大改革之下难免有部分群体受到影响,此次打击最大的,并非学生,而是买卖雇主担保的机构。澳学集团的黄文勇在媒体报道中表示:“政策方才实行,就有消息称境外雇主担保在黑市已经卖到100万—150万元人民币,新政策下高薪免除英语的豁免权被取消,有足够的财富但是英语水平不过关的这部分人也失去了机会。”黄文勇同时表示,相比之下,印度和英国申请457签证的比例较高,前者占据总数约27%,后者约15%,而中国人只占据7%左右,因此受到影响最大的并不是中国。

        澳大利亚此次签证的变化引起一片哗然,但对留学生的影响如何呢?黄文勇称,对于中国留学生来说,此次变化虽然有影响,但影响非常有限。“SOL清单被移除,新的MLTSSL清单里面457签证重点被关照了16个专业,但这16个专业对189和485不产生影响。留学生毕业后可以继续申请PSW签证。获得2-4年工作经验并且在MLTSSL清单的同学可以继续申请189独立技术移民。在MLTSSL和SSTOL混合清单的同学可以在满足条件后申请190州担保移民或者457工作签证。”

        不过黄文勇也表示,457签证由TSS签证替换以后,学生需要工作两年后才能申请457签证,因此计划通过457和186移民的学生至少要等待3年时间。由于时间过长,不知道将来政策是否发生变化,因此以这一方式申请签证变数太大,并不提倡。黄文勇说道:“我建议中国留学生还是加强学习,取得好的语言成绩,寻找合适的工作,直接通过189和190签证移民。”

        新航道澳洲学校校长马婧璇也认为澳大利亚政府废除457签证对于中国留学生的影响并不大。她表示,虽然457签证废除,但2018年3月会有TSS签证替代,并且TSS签证中的4年中期工作签证在工作满3年后也可以申请186永久签证。

        马婧璇向《留学》记者介绍到:“中国留学生在澳大利亚主要是通过独立技术移民也就是189签证来获得居留权,一部分学生于毕业后找到合适的工作可以直接申请186签证,而不需要利用457签证进行过渡。所以对于前往澳大利亚留学的中国学生而言,废除457签证的影响其实并不大。”她同时表示,457签证当初设置的目标群体多为不在澳大利亚境内的外国人,因此对于中国来说,457签证更多的是针对国内希望前往澳大利亚工作或移民的群体,而不是留学生。

        拎客:

        457签证与PSW签证的区别

        457签证是澳洲政府应对澳洲的企业在国内找不到合适的工作人员时,可以从海外引进各类专业人士也就是外国人在澳大利亚的工作签证。而PSW是Post-Study Work Visa ,针对于2011年以后完成3年本科或两年硕士课程及以上的学生发放的工作签证,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两年开放式工签。这两个完全是两个签证类别,针对的人群也完全不同。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