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聚焦土耳其
    报 纸
    杂 志
    留学 2017年04月05日 星期三

    伊斯坦布尔阿依登大学:

    在土耳其最具国际范儿的城市

    体验多元文化交融

    记者_李丹 编辑_胡是飞 供图_伊斯坦布尔阿依登大学 设计_孙星 《 留学 》( 2017年04月05日)

        世界上或许不会再有哪一个国家,能像土耳其一样,沉淀包容着多种风格。激进与保守,传统与现代,宗教与民主,各种看似矛盾的存在,在土耳其却有了另一种意想不到的和谐。这样多元的气质,在土耳其最大的城市伊斯坦布尔表现得淋漓尽致。而建立于2003年的伊斯坦布尔伊斯坦布尔阿依登大学(Istanbul Aydin University),也因了伊斯坦布尔多元文化的熏染,成为土耳其最具国际化的大学之一。

        千年古城熏陶下的多元化大学

        奥斯曼帝国雄踞欧亚的霸业落幕已久,“拜占庭”和“君士坦丁堡”璀璨的文明史也早已定格,然而伊斯坦布尔作为历史的继承者,依旧以它的姿态展现着繁华。今天的土耳其,仍然横亘在亚欧大陆之间,从凯末尔到厄扎尔再到埃尔多安,政坛更迭的土耳其国家的现代化进程从未间断。而伊斯坦布尔,作为土耳其这个狭长走廊国家的首府城市,因其突出的地理位置、丰富而深厚的历史底蕴以及多元文化的晕染,成为世界上最具国际范儿的城市。而坐落于伊斯坦布尔的伊斯坦布尔阿依登大学,多元化和国际化正是其突出的特色。

        伊斯坦布尔阿依登大学的校史其实并不算长,从2003年的高等教育中心算起,至今也不过14年的历史。然而经过十数年的飞速发展,如今的伊斯坦布尔阿依登大学已经拥有11个学院、3个研究生院和3个研究机构。自2010年开始,根据土耳其高等教育局的统计数据,伊斯坦布尔阿依登大学一直位列土耳其最受欢迎的基金会大学。

        对于校史不长的伊斯坦布尔阿依登大学来讲,高质量的教学以及多种多样的特色活动,为学校积累了良好的声誉,口碑相传,吸引了39,000名学生前来读书,其中,国际学生达到4000人,国际生占全校总人数比例之高堪称土耳其高校之最,也因此成为土耳其高校中最具国际化的大学。

        来自100多个国家的4000名国际学生,为伊斯坦布尔阿依登大学的校园增添了多元化的色彩,不同国籍的学生,也为学校带来生机勃勃的活力。

        而国际化,也是伊斯坦布尔阿依登大学今后的发展趋势所在。“在世界上,如果你的大学不是国际化的大学,就不会有明天。”在伊斯坦布尔阿依登大学的校长Mustafa Aydin看来,缺乏国际化的教育,是不会长远的。“我们有4900名国际留学生,500多个全球高等教育合作伙伴,我们需要培养他们的国际化经验和知识,一个国家的资源是有限的,我们的毕业生应该能够胜任与世界上每个角落的各种各样的工作,他们必须有这样的能力和潜力,准备好能够在各个地方工作。”Mustafa Aydin告诉《留学》记者。

        “一带一路”上的合作契机

        作为土耳其年轻却不乏实力的大学,伊斯坦布尔阿依登大学近年来在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的表现不俗,这跟学校广泛寻求国际化的合作是分不开的。“我们和世界上将近500所从事高等教育的大学以及各种机构有着紧密的合作。合作形式从交换生项目,到夏令营、冬令营,再到合作办学项目,除此之外,还有种类繁多、内容丰富的合作科研项目、国际会议。”Mustafa Aydin说。

        值得一提的是,伊斯坦布尔阿依登大学跟中国高校的合作近年来也是与日俱增。“中国的大学对于我们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中国很多大学在世界的排名近几年明显的提升,一年比一年好。我们学校和位于中国北京、上海、广州、香港、台湾、武汉等城市的诸多高等院校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Mustafa Aydin如是说。通过中国和土耳其教育项目的合作,促进中土两国之间的交流,也是Mustafa Aydin的目标所在。

        Mustafa Aydin对于中国的大学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对于中国现行的“一带一路”倡议赞赏有加。“‘一带一路’倡议意义重大,能够促进高等教育全球化的推广。就土耳其而言,‘一带一路’对于土耳其的高等教育和中国的高等教育合作非常重要,两国都是丝绸之路上重要的国家,在历史、文化、教育等很多领域具有很大的相似性,两国的合作有着无限的可能和空间。” Mustafa Aydin告诉《留学》记者。

        目前,在伊斯坦布尔阿依登大学,中国学生人数不多,仅有40—60人左右。伊斯坦布尔阿依登大学校方表示,在未来,通过冬令营和夏令营以及与中国大学合作的奖学金交换生等项目,将会吸引更多的中国学生前来读书。“在学校,我们开设了中国研究中心。除此之外,我们和上海外国语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等都有着广泛的合作。我们还要在中国的大学里开设土耳其的语言班,同时上海大学土耳其研究中心也是我们的研究科研合作伙伴。”在Istanbul Aydin University的未来规划里,中国无疑是重点区域。

        为了吸引更多的国际学生,伊斯坦布尔阿依登大学为国际学生提供的奖学金向来丰厚。50%的学费减免额度,再加上对家庭困难学生资助的数量可观的助学金,这样的奖学金力度在同类大学里可谓并不多见。

        学术和实践并重 就业率达70%以上 

        目前,伊斯坦布尔阿依登大学为学生提供包括牙医、教育学、科学和文学、艺术、法律、商科、建筑及设计、工程、医科等热门专业在内的广泛学科教育。其中,商科跟工科作为学校的优势学科,拥有土耳其最好的实验室。而学校旁边的医学院以及众多的校企合作项目,则为学生实习提供了绝佳的去处。

        “我们为学生提供各种学以致用的实践机会,学生们每周不仅仅在教室学习,他们每周都会有一天,在真正的工作单位,参加各种实践活动。”在 Mustafa Aydin看来,仅仅课堂上的学习,是不能够直接应用和服务于社会的,教学和实践相结合正是Istanbul Aydin University的目标。

        “我们和各个领域的合作伙伴和公司联系,每年为我们的毕业生提供32.5万个实习机会和岗位。学校的就业率达到70%以上。”Mustafa Aydin的目标,是将伊斯坦布尔阿依登大学建设成一所知识应用型的学校。因此,重视实践,学以致用,最终把知识的力量转化为企业的经济效益,便成为了学校最大的目标。“最大化地发挥知识对于社会和工作单位的经济价值,同时,把工作场所中的经济价值直接转化为生产力。”Mustafa Aydin说。

        而为了达到这样的目标,在Mustafa Aydin看来,学校最看重的,便是对于学生自信心和创造精神的培养。“大学教育只是给他们提供一把钥匙,他们必须要让这把钥匙发挥作用,他们必须学会如何应用这把钥匙,并从中受益。所以为了达到个人目标,他们必须学会自我规划和发展,所以自信心和自我发展非常重要。”Mustafa Aydin说。

        Question = Reporter

        Answer=Mustafa Aydin

        Q:  What is your opinion about China and Chinese higher education?

        A: We do have many co-operations with China. There are many Turkey universities already in co-operation with Chinese universities. In recently those co-operations have been developed.  Especially, Istanbul Aydin University, at that moment is establishing strong network  and developing collaborations with many top universities in Shanghai, Beijing and Guangzhou.  

        We have to say that we have been seeing many strong universities day by day in China.  We are appreciating the fact. I believe that the core project that has been developed by China will also develop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urkey and China. 

        I believe that there are many things we work together, that is Turkey and China. 

        Q: I noticed that the school's logo of Istanbul Aydin University is very special.  I wonder there have any story beside it? And what information does Aydin want to express it ?

        A: Logo is symbolized by the campus with students where they open their education. 

        Squeer is symbolized by the world. And blue and white is representing Education, World and Peace,

        Istanbul Aydin University is an international and global university. We have most of the programs and language for medium (it’s like English).  So we believe that we are giving education  for the students who are waiting to be studying in the world. 

        Q: What is the academic level of Istanbul Aydin University? Does the academician has some famous rewards?

        A: Istanbul Aydin University has stronger infrastructure especially on laboratories. We do have a really strong academic staff. There are lots of publications. So we are moving to the future , we are strong to take part with it.  

        Q: The 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 and other ranking list showing that Istanbul Istanbul Aydin University global ranking rise very fast in a short term, for achieve this aim, What efforts Aydin have make?

        A: For the last three years, we have focused on quality. 

        Whatever we do, we think of that everything will be based on the what quality matters, based on what quality measures. 

        Therefore that things we have done are related to what quality measures.  We have many more roads to go. 

        We believe that even though in twenty years we will be in the beginning afterwards yet. Because the education is always revolving and changing and developing.  

        Therefore even though from now after twenty years we will see ourselves that we are still be a beginner. 

        Q: What is your future plan for university ranking?

        A: My future plan is to do all the job in the best way.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