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人物
    报 纸
    杂 志
    留学 2017年04月05日 星期三

    英联帮:

    瞄准留学后端市场 做留学生的摆渡人

    —专访Flywire亚太地区运营总监Andrew Ong

    记者_胡炜 编辑_玉之麻 供图_英联帮 设计_李阳 《 留学 》( 2017年04月05日)

        吕泽华,英联帮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及CEO,2014年于英国诺丁汉大学市场营销与管理硕士毕业后回到了中国。生于1990年的吕泽华,身上带着“90后”的一些常见标签:独立、敢闯、有国际化视野……吕泽华回国后先是在某学术机构工作了一段时间,之后受“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浪潮的感召,辞掉了工作转而加入创业大军,于2015年创办了“英联帮”,开始专注海外教育。用他的话说,英联帮专注的是“出国后学习那些事儿”,因为在他看来,成功留学仅仅是留学生生涯的第一步,留学成功才是学子们的最终目的,他所要做的就是帮助留学生们更好的达成目标。

        从自身痛点出发 深耕留学后服务市场

        对于每一位创业者,人们常常问及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为什么会选择这个项目?对于吕泽华,创业方向更多是基于他自身的经历。吕泽华说:留学生活其实不是一个简单的过程,留学生也不像人们想象中那样光鲜亮丽,日常不仅仅是旅游、party,其实有诸多艰辛。从自己一个人租房、买东西、打车、吃饭、办银行卡……这些都是自己在出国以前从来没有经历过的。来到异国他乡,很多人短期内难以适应,短则两三个月、半年,慢一些的可能需要一年甚至更久。他讲到自己,说当时出国时的成绩还算不错,其中雅思听力是最好的,但是课业中有一门必修课会计,老师讲的课程还是听不懂。遇到这种情况,很多人会产生厌学情绪,虽然随着时间推移,有的会改善,但是还是有一些人选择了放弃。这其中的原因,有主观的,也有客观的。遇到这种情况,原来一般就只能找周围的熟人帮忙,或者找学校和老师。但是熟人的水平参差不齐,不一定能达到效果;而国外的大学老师,一般课后很难找到人,无论是请教老师还是申请学校writting center的帮助,都需要预约,排队等待时间需要几周。他谈到尤其是大课老师,一个老师面对二三百学生,很难约到,而且即便约到了,老师提供解答的时间也很有限,有的只有几分钟而已,无法做深入解答。

        吕泽华自己在留学生涯中经历的这些痛点,使他萌生了一个念头,他想创办一个为留学生课业、职业提供服务的机构。他想帮助更多留学生,解决他们在国外学习、生活以及实习、就业等方面的难题。经过与几个好友的沟通交流,大家一拍即合,“英联帮”由此诞生。

        吕泽华说,英联帮创业团队专注于为中国留学生提供学业辅导、海外实习、背景提升、归国就业等有关留学生学业、职业的一站式服务。相比留学行业其他领域的一片红海,留学后服务领域尚未有巨头涉足,留学后学习辅导领域则更为一片蓝海。

        为留学生提供一站式服务

        吕泽华介绍说,2016年共有约54万中国学生出国留学,而且低龄留学已经是一种主流的趋势,与此同时,不能忽视的一个现象是中国留学生海外学术表现不容乐观。据美国厚仁教育发布的《2015版留美中国学生现状白皮书》统计,2014学年,约8000名中国学生被美国高校开除,其中80.55%的人是因学术表现差或学术不诚实所致。一旦学生被开除,将导致所有前期投入的时间与金钱付诸东流,少则几十万多则几百万,损失惨重。他还提供了一个数字,据《2015中国留学报告》统计,2015年,澳洲四所高校超过1000名学生因曾使用过论文代写服务而遭受调查,涉案在校学生将面临警告、退学、遣返等风险,已毕业学生将面临被取消毕业证风险。

        吕泽华说,“英联帮”的创立,就是要帮助留学生群体解决学业、毕业中遇到的种种问题。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他们目前已经有2000多个用户,客户群体主要为已经在海外留学或有意出国进行学术深造的高中生、本科生、预科及研究生等。

        吕泽华打开英联帮网站,对《留学》记者介绍他们论文提升服务的使用流程:“首先学生提出修改需求,需要学生填写背景信息及提交文章材料,我们通过信息标准匹配相应老师,待修改完成后,审核人员先进行审核,只有通过审核后才会给客户提交,并在成绩出来后进行后期追踪反馈。”英联帮通过分国家、分专业和分学位等级的“三分”方式为学生精准匹配相关专业背景的批改导师。不仅教师团队均以英语为母语,而且都是具有相关工作经验的资深专家。“我们会在标准时间内将您的文章从标点符号到语法句式进行细致点评批注,让学生知晓导师修改的原因及反馈建议,从而优化文章质量,提高论文分数,从根本上达到提升学生论文写作水平、增强海外竞争力的目的。”吕泽华不无骄傲地介绍。

        据《留学》记者了解,除了论文润色辅导外,英联帮还可以提供在线视频辅导,包括语言辅导、写作辅导、就业辅导及考试辅导等多方面的服务内容,所有服务都可在线上进行。学生登录英联帮平台后,可预约辅导服务,英联帮私人助手将及时联系学生,收集学生课程资料,了解记录学生具体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帮助学生预约到匹配的专业老师为其进行一对一视频辅导。吕泽华介绍说,学生可以自主选择国外大学的博士或教师给予指导。他们在线辅导平台的一大特色是可以多人参与,课堂教学过程家长可以远程监督,全程录音录像,学生可以随时查阅、反复复习,为学生和家长提供了极大方便。对于记者提出的如何对辅导效果给予切实保障的问题时,吕泽华说他们有一套评价机制,学员可以给辅导老师打分,像淘宝店铺评价一样,通过学员的评分对辅导老师进行评判,得分高的可以升级加星,获得优先派单机会,从而达到提升收入、提高老师的责任心和积极性的目的。

        吕泽华表示,英联帮筛选老师的标准非常严格,他们会首先确保其受过高等教育,有任教资质,同时具备多年的教学经验;“英联帮”运用包括教师招募体系、教师审核体系、教师培训体系等在内的八大质量把控体系进行把关,这套体系还获得了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英联帮目前兼职的外教和中国老师加起来约有300人,未来他们会考虑把其中服务水平较高的老师吸纳为全职员工。

        职前教育,帮海归做好价值提升   

        除了学业辅导,为留学生做职前测评和规划外,帮他们更好地找到合适的工作,也是吕泽华团队的重头戏。吕泽华不无感慨地说,他见到过一些留学生回国后很久都找不到合适的工作,还要靠年逾花甲的老父母东奔西走操心费力。他指出,追根溯源,一是部分学生缺乏留学生活规划,有的虽然进入了好学校,但难以毕业,有的没有参加社会实践,毕业后很难找到工作;二是留学生缺乏职业规划,选择专业时看的是以往的数据和父母的喜好,忽视了自身兴趣,毕业后自然无法进入状态。

        吕泽华在一年多的创业历程里,深刻认识到国人在留学规划意识上的欠缺。他说,长久以来,国内教育形成的固式思维,认为上了大学就万事大吉了,而其实国外大学是宽进严出。很多留学生及家长对于学业、职业都没有一个科学合理的的规划,出国前完全没有意识到,只是临时抱佛脚,遇到问题了手忙脚乱。吕泽华介绍,“英联帮”就是为了帮助海归做好价值提升,他们可以提供职业测评、职业规划、职前培训、企业内推等一系列服务。他也表示这个市场还需要一个培育阶段,对于学生和家长的意识引导也需要下大力气。

        在采访的最后,《留学》记者提出,作为一名海归创业者,希望吕泽华根据自身的经历,与更多海归、创业者分享一下他的心得体会。吕泽华认真想了想,郑重地说:“要做好心理准备,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既要有切实可行的方案,又要有实际行动。对于先上路再找队友,还是先找队友再上路的问题。个人建议先上路,先走在路上,才能遇到志同道合的人,才能获得相应的帮助。后一种风险可能会低一些,但我更愿意先行动。找准方向、有落地方案,撸起袖子加油干!”

        拎客

        留学人员“归国潮”

        根据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研究编著的《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16)》显示,近几年来,学成归国留学生人数明显增加,2016年留学回国人数达到了43.25万人,比2015年增加了2.34万。近年来,随着中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社会开放度日益提升,政府不遗余力的政策支持,使留学归国人员具有广阔的就业机会和国际化的薪酬待遇,这些成为吸引留学生回国的主要原因。

        留学归国人员成为创业主力军

        根据《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16)》调查数据显示,在被调查的留学回国人员中,有超过1/10(11.9%)的人选择了创业,这个比例远高于国内大学毕业生的创业比例(根据麦克斯调研,2015届大学生创业比例为3%)。

        留学后市场是蓝海,发展空间巨大

        近几年来,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留学市场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据中国教育部发布统计数据称,1978年至2015年年底,我国累计出国留学人数404.21万,年均增长率19.06%。《2016美国门户开放报告》显示,2015/16年留美人数首次突破100万,其中,32%来自中国,同比增长8.1%,中国已连续7年成为赴美留学最大生源国。

        留学市场的日益壮大,拉动了以考培和留学中介服务为主的留学前市场的繁荣,但由于门槛并不高,留学前市场早已经是一片红海,除了新东方、启德、金吉列等大牌企业外,很多新兴的工作室、留学平台以及在线教育机构也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竞争异常激烈,市场呈现饱和态势。与留学前市场形成强烈反差的是留学后市场,据预测,2016年中国留学行业市场规模超过两三千亿元,其中国内留学服务消费(留学语言培训+留学中介服务)占比仅约15%,境外消费占比高达85%。

        随着中国留学生人数的不断攀升,对于如何尽快适应当地文化、教育制度及生活环境,顺利完成学业并找到工作,是中国学生在申请留学之后最需要解决的问题,留学后端服务已成为留学行业新的利润增长点,留学后市场中有大量的行业等待被开发和完善,会衍生出更大的发展空间。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