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封面故事
    报 纸
    杂 志
    留学 2017年04月05日 星期三

    留学行业谜题:

    消费者,凡投诉,必输?

    记者_风火轮 编辑_西早 供图_视觉中国 受访者 设计_孙星 《 留学 》( 2017年04月05日)

        这是六年前发生的事情,但给当事人造成的困扰却绵延至今。

        01.留学之殇:“这段经历,就像一场噩梦”

        2011年的某一天,江苏无锡的顾妈妈收到了一个“惊喜”,其丈夫的友人给他推荐了一位“能人”。这个“能人”多有实力呢?

        他自称“美国常春藤教父”,深耕留学领域多年,其创办的“飞达学院”据称“实力瞩目”,在宣传册上是这样描述的:飞达学院系“美国本土服务华裔最大、最有影响力的美国名校申请”机构,“掌握美国名校最新的招生和录取动态”,该学院“由美国斯坦福大学前副校长威廉米勒等名人联合投资,伯克利大学招生办主任罗宾逊等人为顾问”,其“专业的精英教学和顾问团队包括常春藤名校录取官、面试官,伯克利加大认证升学顾问,美国大学理事会命题人和SAT、AP考试阅卷人”“已连续七年成功帮助上万名美国华裔高中生进入理想的大学”“截至2010年底,该学院通过大学规划和申请服务,帮助了超过三千名的学子进入了他们心中理想的名校,其中95%以上的中学生被全美排名前50位的学校录取,超过70%的是被全美排名前30位的顶尖名校录取”。

        这极具诱惑性的宣传口径,令顾妈妈很快就动心了。与此同时,顾妈妈通过与此人的聊天,听其谈到的“精英学校”与“一站式服务”等产品,就更对此深信不疑,觉得这是一个让女儿接受美国良好教育,进而改变家庭命运的好机会。她几乎是“很兴奋地回到家”,将这个消息告诉女儿凌云(化名)。凌云当时还是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的一名学生,成绩较为优异,接受《留学》记者采访时,顾妈妈回忆称,当她跟锡山高级中学的老师提出要让凌云留学时,老师的态度是极力反对的,因为老师认为,“以凌云的素质和水平,在国内一定能考进一所211或者985的学校。”

        然而当顾妈妈跟凌云提起留学一事时,凌云心里却是很赞同的。凌云有自己的考虑:她在初中的时候,就已经进入了锡山高级中学,当时是在锡山高级中学的少年班就读初中,后又升入高中,到高二为止,她已经在锡山高级中学就读了五年时间,于她而言,换一个新的环境很有必要,而且,在所有她擅长的学科中,英语可以说是最拿得出手的一项,留学之事早已在她心中扎根了,只是她没有想到这件事会来的这么早,按照她原本的想法,“或许会选择研究生阶段再出国吧”。

        然而,既然留学之事提前来了,凌云也不介意早接受,摆脱长年累月的单调的应试教育,体验美国的新环境与优秀教育,这也让凌云一度十分憧憬。因此,一家人在这一点上很快达成了共识,并对孩子即将到来的国外生活充满了想往,甚至有一些被喜悦冲昏了头,竟忘记了找留学中介这笔巨额资金应该花的理性才是,在选择留学机构时,既没货比三家,又没打探清楚,在对一切几无所知的情况下,就选择了那位友人推荐的“飞达学院”。

        暗藏“玄机”的合同

        2011年7月,顾妈妈又被“飞达学院”感动了一把,“飞达学院”的人拿着合同,不远千里从北京来到江苏无锡顾妈妈家中,与她商量签合同的事情。通过这件事情,加之此前有丈夫友人对“飞达学院”在专业性方面的描述,顾妈妈对这家机构的办事效率以及服务态度都非常肯定。在之前与丈夫朋友的对话中,后者更是多次强调,以凌云的资质,更适合美国的教育,在美国她会有更好的发展前景,只要经过“飞达学院”两年的“量身定制”,一定能进入美国常春藤名校,“像美国大学中排名靠前的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都只是他们为学生保底的学校”。

        这一番说辞,外加热心到位的服务,“飞达学院”很快就博得了顾妈妈的信任。眼见顾妈妈深信不疑,“飞达学院”的人便拿出了一个合同,合同的全称为《美国常春藤名校俱乐部(北京):美国名校留学VIP订制服务合同》,以“量身定制”为主题,时间贯穿初中—高中—大学—研究生,主要内容包括美国高中、大学、研究生的留学中介服务;托福,SAT等培训课程和学生的课外活动、学业规划、亮点打造等。收费标准以时间为依据,学生越早进入飞达“量身定制”计划的,费用就越高,时间较短的,则费用较低,金额为2万到10万美金不等。

        “我觉得飞达的人陈述的留学规划非常可行,很有道理,另外那个人也是丈夫的好朋友介绍的,所以从一开始,我们就没有心存怀疑。”顾妈妈告诉《留学》记者。

        就这样,2011年7月,顾妈妈一家就与“飞达学院”签订了合同并一次性支付了6万美金的出国留学中介费。但在付款期间,有一个地方引起了顾妈妈的注意,那就是6万美金汇到的账户竟是丈夫友人的私人账户,而非企业账号。但顾妈妈也没在这个问题上多想,便依照“飞达学院”方面的安排,让凌云去了北京。

        巧立名目收费

        许诺的服务多不到位

        凌云如今是美国一所大学的大三学生,生活独立,学习认真,心态平静。然而在接受《留学》记者采访,回忆起有关“飞达学院”的经历时,她却是义愤填膺,显得怒不可遏,“提起飞达就像提起一场噩梦”。

        2011年,离开无锡之后,迎接凌云的不是热情周到的服务和专业性的辅导,而是无止境的失望。“飞达学院”为凌云安排的第一站是北京,她被带到一个坐落在东三环的三室一厅的房子里,除她之外,同时来到这个屋子的学生还有两男一女,一共四位学生。他们和“飞达学院”北京办事处负责人Vickie Zhang(学生称其为张副校长)的妹妹Jasmine和妹夫Stan住在一起,“张副校长的妹妹和妹夫住主卧,我和另一位女生住一间次卧,另外两个男生住一间次卧。”这套房子并不是免费提供给学生住的。“飞达学院”的人员表示,学习的费用都包括在留学中介服务费(6万美金)里了,房租只是象征性的收取一些,然而所谓的“象征性”收取,却需要每人每月掏3000元人民币的房租。凌云气愤地说,“这样一来,飞达靠着我们就把其妹妹、妹夫的房租都给付了,可能还有结余呢。”

        在北京,凌云接触到两个老师,一个是他们的外教Stan,Vickie Zhang的妹夫,但凌云后来知道Stan根本没有任何教师资格;另一个是一位原任职于某语言培训机构的老师,教凌云托福,对于后一位老师,凌云十分认可,她觉得在和“飞达学院”接触的几年中,最有用的就是这段托福学习经历了。

        半年过后,“飞达学院”要安排凌云去美国。在学生赴美之前,“飞达学院”方面将所有家长召集到北京开了次会,内容是向家长们推荐其在美国的“精英之家”。“飞达学院”的人安慰家长:孩子太小,在美国自行租房不太安全,住寄宿家庭又很难找到好的人家,因此他们安排了一个“精英家庭”让学生们都住在一起,他们来安排专人厨师和司机,还会在学习上辅导学生。家长们对于这种陈述并没有任何怀疑,当下就签订了合同,并缴付了在美国“精英之家”的一年住宿费20000美金。除去暑假,平均每个月的住宿费是2000美金。“后来我才知道,我们又被坑了一把,即使寄宿家庭每个月最多也就1500美金。”凌云告诉《留学》记者说,“这还是住单间的价格。”

        虽然价钱很贵,但匹配的服务却与“飞达学院”北京办事处负责人Vickie Zhang所说的有天壤之别。“前前后后,所谓的‘精英之家’一共住进了三个女生,六个男生,外加Jasmine和Stan,到那里我们才知道,所谓的专人厨师就是Jasmine,而专人司机就是Stan,九个学生又另外每人收了1.8万美金一个月。更可气的是,两个人根本管不过来,首先Jasmine根本不会烧饭,做的既难吃又不够,还从来不问我们吃什么,我们每天基本都处在吃不饱的状态;另外,很多学生的学校在另外一座城市,他们每天早上五点半就要起床,在学校待到八九点才能被Stan接回来……”哭诉这段历史时,凌云有讲不完的心酸故事。

        后来,这个“精英之家”办不下去了,原因是Stan对凌云的一位女室友进行了“性骚扰”。“由于Stan晚上不喜欢睡觉,而且爱喝酒,Jasmine就管着他,让他服用安眠药物,那天Stan服用了药物又喝酒,致其产生了幻觉,后就给我的女室友发了一条短信,内容是:‘Do you want to have sex with me baby' ,然后又接着发短信让她不要跟别人说,女室友把短信拿给我看,同时听到了有人上楼的脚步声,我们两个女生吓坏了,赶紧把门反锁,同时通知同一屋子的男生打电话报警。等警察来的时候,张副校长也来了,不知道她说了什么,后来警察就走了。然而飞达安排这样的人来当我们的监护人和老师,我们真的无法再忍受了,后来大家都各自走了。”

        从课程上来说,凌云认为当时自己的托福分数早已达到了上美国高中课程的水平,但Vickie Zhang以“春季入学时很多学校根本不招生为由”,把她安排在Dublin的一所名为Quarry lane的学校。据凌云回忆,那所学校中90%都是中国人,相互之间根本不说英文,在那里,凌云唯一一个讲英文的机会是和一个日本人聊天,每天的课程都是ELC(English Language Class),其基础之程度连高中英语课都不如,然而,就这样一所学校,凌云上了半年时间,交了20000美金的学费。“后来我去的私立教会学校一整年也才花费这些学费。”凌云告诉《留学》记者说。

        而“飞达学院”承诺的提供的留学顾问服务,凌云说:“根本从来就没有过,整个Quarry lane的学习,根本就是在浪费时间!对于我们这批VIP的学生,也根本没有所谓‘针对个人的策划与培训’,更可恨的是,后来我转学去了另一所教会高中之后,从11年级到12年级的两年关键学习阶段中,没有得到来自飞达的一点学习帮助和指导,虽然我还在飞达所签订的合同服务期内,但飞达与我已几乎没有任何联系,更不要说安排了,我那时才彻底明白,自己完完全全就是被骗了。”

        “这个学,留了还不如不留”

        刘子龙(化名)夫妇也是“飞达学院”的受害者,他们申请的是美国的研究生。刘子龙夫妇告诉《留学》记者说,“该公司最吸引人的地方是他们保证能进全美前100名的学校,另有名目繁多的噱头以及光环,使家长和学生被之吸引。”

        具体说来,刘子龙总结了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飞达承诺会有“名校招生官”帮学生做申请辅导,包括量身定制的学校选择、简历书写、面试辅导等等,而事实上却并非如此。

        进入飞达之后客户只看到这样的人在为飞达供职:一类是在校大学生,飞达有一部分“职工”是在校大学生,包括中国国内的和美国的,刘子龙分别遇到过一个。然而,就是这样的在校大学生却做的是所谓“名校招生官”的事情,作为本科毕业生的刘子龙,他申请研究生的择校、简历、面试竟也是这些在校大学生来“帮忙”完成的。

        即使是对留学知之甚少的大学生,飞达的北京办事处员工人数也不足10人,除去实习生,大约只有4、5个,也是一些对留学申请知之甚少的员工。这些员工连申请美国学校所需要的基本材料有哪些都不清楚,更不要说材料的中英文要求、获得途径、保密封装要求等。刘子龙与其妻子的申请材料都是在自己本科大学老师的帮助下完成的,期间刘子龙致电飞达公司不下十余次,去询问留学材料相关事宜,得到的皆是“对对对,这个要的”“这个我不知道”或者“这个好像要的,你拿了再说”等等极不专业并不让人放心的回答。

        还有一类从其他英语培训机构挖来的老师。在北京,“飞达学院”给刘子龙安排了两位老师来分别辅导GRE和TOEFL,一位先前在一家老牌英语机构工作过,为人和教书都很好,也给予了刘子龙货真价廉的帮助,然而这位老师在刘子龙结束申请后不久就被“飞达学院”辞退;另一位老师是北京一所大学的在读研究生,其教书水平远没有达到“飞达学院”宣传的程度,甚至不如普通教师。该老师被同期很多学生所反感,学生们多次要求“飞达学院”调换该老师,但后者并没有采取什么实际行动。

        第二,“飞达学院”向学生收取了高额的VIP服务费用,提供的服务却不如普通的留学中介。“在我们进飞达的时候,Vickie Zhang承诺说,只要交了钱,你们剩下的事情就是把GRE和TOEFL考好,别的我们都会搞定。”刘子龙告诉《留学》记者说,“然而事实证明,只要交了钱,剩下的什么都没有?了。”

        据刘子龙回忆,“飞达学院”要求他们夫妇自己回本科学校取得相关学习成绩、学位证明、推荐信等资料,并要求在某天前一定要完成,理由是美国院校的申请时间即将截止。然而在刘子龙取得资料后,飞达方面却迟迟没有展开留学辅导,事实上直到最后都没有所谓的“VIP留学辅导”出现。刘子龙从北京赶回南京,在一个周末收集齐的留学资料在飞达的某办公橱柜内放置了两个月,最终还被飞达员工弄丢了部分资料—“从工作单位拿到的一份推荐信,和20张盖过单位公章和领导印章的推荐信,全部装在一个自己亲手做好统一记号和标题的文件夹里面,他们说找不到就找不到了,这就是所谓的VIP服务。”

        此外,飞达方面号称有“名校面试官”代写简历,但所谓的名校面试官实则是一个在美华裔人士,刘子龙调查后,发现该员工并没有在任何美国乃至中国的大学担任过任何的职位。更离谱的是,自始至终,刘子龙都没有见到过这位“名校面试官”。最终刘子龙申请学校所用简历还是由他自行书写,飞达方面“连修改都没有帮助修改过。”

        还有,飞达号称“一站式服务”,然而刘子龙表示,连向学校投递资料都要自己邮寄,其申请的学校,所有资料都是他自己收集,自己准备、整理,自己去邮局寄往美国。并且,飞达还不是一次性把所有学校完成后告知刘子龙,每次只有两三个学校,有时就一个。他“一共去了邮局至少4次才把资料邮寄完。”不止如此,有一所学校的申请要求学生写一篇短论文,题材是与经济学相关的。飞达方面以“没有相关专业的员工”为由,要求刘子龙自行完成,连基本的审阅、订正都没有提供服务。“试想一个连经济学方面都没有相关专业的员工的公司,是如何能够厚着脸皮夸下海口说‘剩下的全部都交给我们好了,我们有专业的团队提供VIP服务的’。”刘子龙气愤地谈到。

        第三,刘子龙在飞达缴付了高昂的费用,最终申请到的学校却并不是“全美排名前100名校”,甚至他们上的学校在刘子龙眼里还及不上“自己中国的本科学校的名气”。

        刘子龙告诉《留学》记者说,“本来我预想的是出国念一所好大学,所以不惜钱财想找到靠谱的机构,而现在这样的结果,我都不想跟人提起我在美国读了研究生,我在中国读的是个不错的本科,这样的结果甚至都让我自己一度感到非常自卑,而且前前后后我给了飞达13万美金,让我感到懊恼而且气愤,这个学,留了还不如不留!”

        02.诚信之殇:一个“空手套白狼”的骗局

        在北京市朝阳区新源南路3号15层101内A1801,于2009年6月16日注册了一家名为艾维麦克斯(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公司,其工商注册号为110000450102840。企业类型为有限责任公司(台港澳法人独资),法定代表人为魏昕,营业范围为:教育科技软件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技术培训、技术服务,销售自行研发的产品,经济贸易咨询,国际经济教育合作咨询,信息咨询(中介除外)。股东股权信息:股东名称为飞达国际(香港)有限公司;类型为外国(地区)企业。

        这里提到的魏昕,就是上文中提到的顾妈妈丈夫的“好朋友的朋友”,一个极具“经商”头脑的人。2011年,以这个注册公司为基点,魏昕开始了他的“事业”—一个极富手段,极高明的事业。魏昕曾是美国飞达学院的联合创始人之一,据刘子龙在美国对飞达学院进行的实地调查,飞达学院在美国旧金山湾区(San Francisco Bay Area)一带有较好的口碑,其主要业务为初中及高中的冬夏令营,并且做的比较成功,也赢得了一定的口碑。魏昕在中国的这番“事业”,正是借着美国飞达学院的名声,才能有条不紊地顺利进行下去。

        留学市场变革给“诚信危机”以土壤

        2009年,中国留学行业正从“野蛮生长期”逐渐向“专业化”时代转型,那时,留学资质不再成为评定留学机构好坏的硬性标准,“互联网教育”“低龄留学”等热潮也逐渐兴起。与此同时,我国赴外留学人员逐年攀升,涨势迅猛,尤其在美国、英国等主流国家,中国留学生在其国际生人群中所占的比例不断升高。不光是高收入家庭,很多工薪家庭的家长也已经开始将留学一事列入到孩子未来教育的规划之中,并且,很多家长普遍有这样的想法:孩子出国越早,就相当于越早的赢在了起跑线上。

        借着这股留学东风,也借着飞达学院的招牌,魏昕抓住许多中国家长的“名校情结”以及“赢在起跑线上”的情结,打出了“美国常春藤俱乐部”的招牌,并提出“一站式服务”“量身定制”“保送美国前100名校”等理念,开始了全国的奔走宣传。“不得不说,在2011年前后就打出这一系列的招牌,在思想上是超前的,但以当时国内留学机构的情况,很少有能做到这些事情的,即使是现在,能够兑现这些宣传语的也屈指可数,可信度并不高。”《留学》记者采访北京留学服务行业协会会长桑澎时,他这样告诉《留学》记者。

        然而,这些看似天花乱坠的说辞,对于那些对美国只有着懵懂的认知、不清楚美国教育体系,并且在给孩子规划留学事宜的家长来说,极具煽动性,家长们对此毫无抵抗力。四川成都的廖爸爸语带愤怒地告诉《留学》记者说,“我对国内的机构是心存怀疑的,但飞达学院是个美国的机构呀,魏昕跟我说他们不是中间商,而是美国本土的机构,我一直认为美国人把诚信看得非常重要,也一直把美国想象的很美好,谁知道,恰恰是有些坐落在美国的机构,把中国的学生骗得最惨,最无情!”江苏无锡的顾妈妈则更显无助,“他(魏昕)是丈夫好朋友介绍的,说得又非常有道理,我们根本就没有怀疑过。”

        据廖爸爸介绍,魏昕给众位家长打出的“VIP定制服务”,包括如下几个方面,第一,是帮助孩子安排学习规划,进行“量身定制”,让孩子尽早的进行留学规划,抓住学生特长,设定理想且可行的目标,进行单独的、专项的培养,结合美国大学需求,帮助孩子朝着美国大学所需的人才方向发展。与此同时,对于孩子的学习计划,做到每月一次、每周一次不同程度的更新,帮助孩子克服懒惰的情绪,看顾孩子成长。第二,有前斯坦福大学前副校长威廉米勒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招生办主任罗宾逊等人为顾问,还有其他众多精英教学顾问,对孩子进行一对一辅导,旨在打造学生亮点,帮助学生稳定的进入理想名校。第三,是其设有美国“精英之家”,可解决低龄段孩子家长不能在身边的难题,以宿舍的形式,为孩子提供良好的住宿条件,并每天辅导、监督孩子学习,同时更利于帮助其申请学校。此外,“VIP定制服务”中还包括托福,SAT等的学习。“然而,在所有的定制项目中,除了最不值钱的托福学习的小额合同外,其他的合同内容几乎都没有得到实现。”廖爸爸告诉《留学》记者说。

        然而,短短几年的时间,据《留学》调查所知,以魏昕为首的艾维麦克斯(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打着美国飞达学院的旗号大肆兜售他的“VIP定制服务”,却取得了巨大的“成效”。截至2015年,已有62人购买了他的这项服务,不包括后续缴费,仅前期一次性缴费就为每人6万—10万美金不等,62人的金额总数为332.2万美金,折合人民币约为2100万元,加上各个家长后续的费用,其数字难以全部估量。

        空壳公司

        2015年9月,数十位家长联合投诉艾维麦克斯(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并举报魏昕等人的诈骗行为。经过多方且长期的调查,结果令人大为惊叹—艾维麦克斯(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是个不存在的公司。

        调查过程中,家长们发现,这家艾维麦克斯(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其实只是个“壳公司”,企业的注册报告上显示,企业的股东名称为飞达国际(香港)有限公司,股东注册地址为香港皇厚大道中1号,然而,经走访,香港根本没有“香港皇厚大道中1号”,只有“皇后大道中1号”,皇后大道中1号整体为汇丰银行大楼,无任何写字间出租,由此可见这是一个假地址,而这家公司是一家只有注册,而无办公场地和办公人员的“壳”公司。

        除此之外,艾维麦克斯(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在注册时写其营业范围为教育科技软件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技术培训、技术服务,销售自行研发的产品,经济贸易咨询,国际经济教育合作咨询,信息咨询(中介除外)。而魏昕等人一直以来经营的业务,却都是出国留学中介,语言培训等业务,这种行为被家长质疑是“挂着羊头卖狗肉”。

        因此,魏昕等人打着飞达学院的旗号与众多家长签订合同,却没能执行,也就不足为奇了。《留学》记者采访到艾维麦克斯(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也就是魏昕四处宣扬的“飞达学院”的前员工华峰(化名),华峰称,2012年他入职“飞达学院”(北京)时,其单位只有四个全职员工:一个总监、一个行政,一个客服还有一位老师,校长除了开学和冬夏令营外,其他时间他很少见到过。

        华峰向《留学》记者透露,公司拖欠员工工资的事情时有发生,不仅如此,还因为拖欠房租与物业管理费,被公司所在的大厦管理方要求停业了一个月。“当我向公司总监问及原因时,他说是家长们迟迟不给钱所致。”但讽刺的是,家长们交付的费用都汇入了魏昕的个人账号或者那个并不存在的香港公司的账号。实际上,从家长们手上一次性收取的总计2100多万的合同服务费,魏昕丝毫没有将其用在北京这家公司的建设上,而北京这家公司的运营,完全靠着巧立名目,变相以收取学生各项费用来支撑。

        艾维麦克斯(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也就是“飞达学院”(北京分校),在事实上,是一家不存在的公司,在魏昕眼里,也是家不存在且随时可以抛弃的公司,而在众多被骗家长们的眼里,却是他们孩子的未来和希望。

        魏昕与飞达学院的关系

        为了调查魏昕与美国飞达学院的关系,《留学》记者搜查到这家机构的官网,并就此事给除北京飞达的校长魏昕和北京飞达的副校长Vickie Zhang之外的所有挂在网站上的邮箱发送了邮件。然而最终收到的回复,却是来自Vickie Zhang。她在邮件中提到:美国飞达学院与北京公司从来不存在任何法律上的隶属关系。但吊诡的是,如果两家公司之间没有任何隶属关系,美国飞达学院为何在官网上公布Vickie Zhang的邮箱地址?并且,《留学》记者并未给Vickie Zhang发送邮件,但最终给出回复的却是署名Vickie Zhang的邮箱,显然是有人在收到记者的询问邮件之后,将之转发给Vickie Zhang,并由Vickie Zhang来进行答复。

        由此可见,也许正如Vickie Zhang所说,美国飞达学院与北京公司从来不存在任何法律上的隶属关系,但美国飞达学院的人与魏昕以及Vickie Zhang却有交往,并且美国飞达学院也知道魏昕等人在中国做的这一番“事业”。

        在北京“飞达学院”的宣传材料中,其还提到“飞达学院由美国斯坦福大学前副校长威廉·米勒等人联合投资”“伯克利大学招生办主任罗宾逊等人为顾问”等信息。然而,在刘子龙的调查中发现,威廉·米勒从未授权“飞达学院”使用他的照片以及个人资料进行宣传,在其得知此事后,还联系过“飞达学院”,要求其撤销对他个人肖像权的侵犯;而罗宾逊也在邮件中回复说,“我从未授权这家机构以任何形式或方式使用我的名字、图片以及话语。”

        “飞达学院”依然存在

        2016年6月17日,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以“通过登记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取得联系”的名义,将艾维麦克斯(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列入异常经营名录。然而,虽然经过了众多家长的联名投诉,并受到工商部门以及公安部门的查处,但“飞达学院”却并未因此销声匿迹,而是仍然在活动。《留学》记者调查发现,原北京飞达的办事处虽然不见了踪影,但是其微信公众号“常春藤俱乐部”却依然存在,并且时常更新内容。

        《留学》记者在网络上以“飞达学院”+“魏昕”为关键词进行搜索,发现魏昕最近的公开活动与河北衡水中学有关。在河北衡水中学的官网上,有一则以“美国教育家魏昕到衡水一中演讲”为标题的校园新闻。

        该新闻中提到,“2017年1月21日,美国著名华裔教育家魏昕在衡水一中为学生家长举行了题为‘敲开美国常春藤名校之门从今天开始’的演讲。”此外,新闻中还介绍了魏昕的背景,称其“是中美建交后第一批小留学生,曾经获得美国加州奥林匹克数学竞赛第一名,以全额奖学金被著名常春藤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录取。魏昕老师先后在华尔街和硅谷成功创业,长期担任宾夕法尼亚大学的录取面试官。之后,魏昕老师投身教育,与斯坦福前副校长米勒博士等常春藤校友一起创办了美国飞达学院,12年来帮助数以千计的学生升入美国名校。飞达学院学生90%以上被美国排名前50位的高校录取,超过70%的学生被美国排名前30名的高校录取。”显而易见,这则新闻里所指的“魏昕”不是别人,就是被家长们投诉的“飞达学院”创始人魏昕。

        此外,《留学》在某视频网站中亦发现了以“衡水一中常青藤班魏昕博士讲述求学梦”“衡水一中常青藤班魏昕老师在洛杉矶中文电视解答申请大学问题”等为标题的公开视频。

        河北衡水中学是全国知名中学,以盛产高考状元而闻名全国,被称为“高考工厂”。 而衡水一中,据媒体报道,是衡水中学和企业合作的民办中学,2014年建立,其延续了衡水中学的办学模式的衡水一中,其招生规模是衡水中学的三倍,八成学生来自衡水以外各地。 魏昕与衡水中学、衡水一中到底有什么样的合作,《留学》记者尚未得知,但可以明确的一点是,衡水中学成了魏昕借势宣传自己的新对象。

        另外,《留学》记者调查得知,魏昕最近在深圳活动频繁。据飞达学院内部人士透露,其目前正在深圳继续开展他的业务,将原来的“常春藤俱乐部”更名为“藤森留学IvyPath”,继续打着“飞达学院”的招牌进行宣传,甚至已经举办多场落地活动。

        显然,以魏昕为代表的“飞达学院”在国内并未绝迹,反而是另辟途径,做得风生水起。

        “飞达学院”依然能够存在,其背后的问题引人深思:为什么这样一个空壳机构,直至今天依然在招摇过市?为何2015年那场十多名家长联名的轰轰烈烈的投诉无果而终,最终销声匿迹?从2011年到2017年,中国留学行业又发展了6年,为何这样的具有诚信问题的留学中介依然还有市场?为何家长学生在对待留学这件事情上仍然手足无措?面对众多留学机构时仍然仿佛置于茫茫海洋中不辨牛马?为何国内众多的监管部门对留学机构类似的不法行为无法实施有效监管?针对这些问题,下文将进行解读。

        03.监管之殇:事情发生后,怪谁?谁管?

        2015年9月,在怨恨与愤怒情绪的交织中,十多名受害家长决定联名对飞达学院进行投诉,但令他们始料未及的是,这件事情的繁琐程度以及结果的不可预期,给他们造成了极大的伤害。

        监管真空

        廖爸爸告诉《留学》记者,“投诉过程中我首先想到的是教育部门,但教育部门告诉我,如果这家公司有出国留学中介资质或者办学许可证资质,才可以受理我的投诉,他们才可以吊销这家机构的资质,然而这个艾维麦克斯(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香港企业,来中国非法经营,且是在科技公司注册的基础上从事教育行业,因此,并没有在任何教育部门注册过,教育部门无法进行管理。”

        随后廖爸爸和其他家长又找到工商部门,即艾维麦克斯(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所在的朝阳区工商局,后朝阳区工商局外企科又将此投诉转到望京工商所,由望京工商局的消费者保护科以及朝阳区消费者协会进行办案,此案得到了望京工商所的重视。在望京工商所的消费者办公室中,由消费者保护科的刘科长牵头,把与此案相关的法制科、外企科等科室的科长集合在一起,同时还集合了消费者协会以及北京留学服务行业协会,来共同见证和处理此案。然而,艾维麦克斯(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北京负责人刘科志却迟迟不肯露面,先是派了一个女孩应付,发现应付不了之后他才来到工商所。双方调解过程中,家长未要求将钱全部退还,而是将尚未履行的合同所涉及金钱加以退还(合同尚未终止),刘科志表示他并不是老板,这件事情他需要请示老板。工商局写了一封调解书,要他拿回去给他老板魏昕,旨在尽量进行调解。然而,第二天,魏昕跟消费者协会的韩主任发了一个短信,说:“拒绝调解,谢谢你们。”

        随后工商局进行立案,对此事进行彻查。但进行过程却并不顺利,首先是立案上工商局无法设定艾维麦克斯(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是非法经营,因为该公司为香港公司,美国飞达学院也并未和任何学生家长签订协议,因此,按照我国的法律,无法证明其为非法经营,内地的工商局也没有权力去处罚香港的公司,假如立项,只能称其为为非法经营提供场地,再者,可以证明其非法进行虚假宣传。

        立案上的问题解决后,接下来又面临调查的问题,按照工商局的法律程序,双方需同时接受调查才可以,作为投诉方的家长已经就位,但魏昕本人却以出差等为借口迟迟不肯出现,甚至也不给北京负责人任何委托书。由于魏昕不肯出现,事情就处在了僵持状态,过了一段时间以后,当工商局再找上门去的时候,发现该公司已经人去楼空。但后来经过调查,工商局发现魏昕还在打着“飞达学院”的招牌进行冬夏令营的招生,后经顺藤摸瓜,直到2016年8月16日,朝阳区工商局望京工商所的执法人员才在方恒国际D座1512室找到“飞达学院”的原班人马,其负责人刘科志、黄正等人声称,他们已经从飞达“辞职”,墙上没再挂任何公司招牌,办公场地也是“私人租用”。然而,工商执法人员却在这个已经转变为地下据点的房子里,意外发现大量私刻的各类学校的公章,立即向朝阳区花家地派出所报警。朝阳区公安局对涉案人员刘科志、黄正做出了拘留6天,罚款2000元的处罚。

        事情到这里便告一段落了,家长既没追回损失,魏昕也未得到任何惩罚。“经验丰富”的魏昕很了解中国法律以及各部门配合管理之间存在的某些漏洞,魏昕注册艾维麦克斯(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时,巧妙地将其设立在了中国各部门监管的“真空”地带,对于教育部门来说,也只会管理其批准设立的学校,而没有在它那里批准设立的,它就可以不负责;而对于工商部门来说,它可以管理在工商部门注册的企业,但艾维麦克斯(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业务是进行出国留学中介服务,是教育方面的,必须由教育部门认定其不合法,才能够进行处理。而且这种调查也仅限于内地,假如企业是在香港注册的,那内地的工商部门也很难处理;而作为公安部门,则需要在教育部门或者工商部门处立案,并涉及刑事犯罪,才可以进行查处。然而,正是这一家什么都没有的“壳”公司,反而巧妙地错过了所有相关部门的监管范围,处在一个“防范真空”区,这样一来,几个部门按照各自的程序,都难以对艾维麦克斯(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有效的打击,最后只能推给消费者协会。而消费者协会并不具备行政权力,主要以调解为主,以往调解成功,则可以帮助消费者出一口气,然而被诉讼者始终不出面,后来又将招牌摘掉,这件事情慢慢地就不了了之了。

        消费者为何投诉无门?

        家长投诉“飞达学院”一案涉及金额高达2100多万元人民币,为何竟到了投诉无门,追讨无果的地步?《留学》记者采访到北京留学服务行业协会会长桑澎,欲问其原因到底出在哪里,桑澎首先为《留学》记者讲了一个真实的案例,“2002年,国务院下属七个部委组织了一次联合执法行动,处理公民因私入境问题,名叫春雷行动,各地方响应国务院七个部委,仅北京市,就有七个局委办共同组织了这次联合执法,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专项治理,虽然处理了很多违法人员,但整个执法过程的收效却难以成正比,抓住一个犯罪对象,按照法律标准,一般罚款在3万左右,多的在10万左右,而一次联合执法的成本远远超过了这些罚款金额,此后,没有极特殊情况,这类联合执法基本就没有了。”

        桑澎指出,家长投诉“飞达学院”一案要想得到有效的处理,也应该进行联合执法。首先,由教育部门审查它的留学材料以及留学合同是否合法合规,再由工商部门调查其涉及的金钱问题,一旦查出其中有涉及刑事的部分,便由公安局介入,进行处理。“可是这种联合执法已经很难联合起来了,即使联合起来帮助消费者惩罚了坏人,其惩罚不过也就是10万以内的罚款。”

        而且,由于大部分留学消费者并不知道如何进行有效的投诉,往往是“病急乱投医”,结果把事情弄成了一团乱麻,最终只能不了了之。“投诉是有时效性的,假如在固定的时间内没有很好地将事情处理妥当,过了时效性,投诉就很难处理了。”桑澎告诉《留学》记者说。

        据桑澎透露,北京留学服务行业协会自2004年成立时就制定了受理消费者投诉的办法,并在其所有会员的牌匾上都醒目的标注着全国统一的投诉电话。然而,自2005年开始,北京留学服务行业协会收到的投诉(含政府相关部门转来的投诉)逐年减少,近些年来每年收到的投诉均在10件以下。北京留学服务行业协会目前对待消费者投诉仍然延用一贯的处理原则:要求实名制文字投诉;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调查、调解工作;最终将处理结果书面告知投诉者。截至目前为止,有超过90%的投诉能够妥善处理。但桑澎无奈的对《留学》记者说,“每年工商部门接到的留学行业的消费者投诉不下170起,但几乎很少有人想到要找留学服务行业协会,我们这里很早就制定了完整的投诉流程,应该是处理留学投诉案的第一步,但很多人在处理类似案件时,都跳过这第一步了。”

        而其他投诉案件多数都是由消费者协会来进行调解的,对于合法公司来说,假如被投诉方愿意进行合理的赔偿,那么消费者才能够得到一定的赔偿,但假如被投诉方不愿意调解,二者对簿公堂,败诉的一般都是投诉者,也就是广大留学消费者。因为对于留学行业来说,每家公司在成立前都已经做足了充分的准备,有着自成体系的处理各种投诉的程序,而与之相对的消费者,也就是广大学生家长,对于留学机构来说,只能说是外行人。

        留学中介资质审查取消之后

        留学行业会怎样

        2017年初,国务院印发《关于第三批取消中央指定地方实施行政许可事项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决定》明确,国务院取消留学中介资质审批,这意味着留学中介不用在当地教委进行资质审批,可直接在工商注册。留学中介资质审批,意味着整个留学行业完全进入了市场运作的状?态。

        当被问到留学资质取消后,留学行业的前景如何时,桑澎告诉《留学》记者说,“首先这是好事,留学中介资质审批取消后,从事留学行业的人有了更多的选择,也可以放开手脚。这也会促使留学市场变得更加繁荣起来,所谓的“繁荣”的不是指的人多,而是服务的品种将更加个性化,更加具体,更加高质,可以让要留学的孩子在不同的时间节点上都能享受到相应的高质量服务。同时也会有境外的各种服务进入中国,更加促进市场繁荣,满足人们的生活。但由于市场的自由发展,一般市场该发生的留学界也会发生,由此产生的鱼龙混杂的情况,以及信任危机,恐怕也在所难免,但总体的发展是向上的。”

        同时,为了跟进留学市场化的形势,更好地促进留学行业的稳定发展,北京留学服务行业协会将在今明两年建立行业征信体系建设。通过桑澎的介绍,此行业诚信体系有以下特点:

        1.建立面向全社会的信息平台和企业征信平台,让消费者在查找服务机构的同时能够方便的查看到企业的信用等级。

        2.征信体系坚持以正面清单为主,以企业提供的服务种类、质量保证为主要内容,突出企业向消费者做出的诚信承诺,根据各项指标确定相应的等级。

        3.每年通过消费者评价、专业组织评估、媒体报道和政府意见等综合分析确定企业的等级,并向社会公布。

        4.对严重损害消费者利益、严重影响行业形象的案例,一经查实将立即公告社会,对涉事企业进行降级直至列入失信名单。

        这样一来,就可以帮助留学消费者有依据的、更理性的、更有针对性的选择留学机构,减少类似欺骗事件的发生,同时也让众多留学机构更加注重自身质量与诚信等级,促进留学市场健康良性的发展。

        留学是大事

        准备须提前

        在接受《留学》记者的采访时,很多家长都表现得悔不当初,在这些受害者当中,有的是大公司的老板,有的是小企业的业主,有的是大学毕业的学生。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对留学一事准备甚少,甚至几乎没有准备。

        一般而言,留学对大部分家庭来说都是一件大事,不光是关乎巨额的投资,更关乎孩子最宝贵的几年青春,如有一招不慎,便可能会钱毁人伤。在《留学》记者采访到的几个家庭中,有的为此投入太多,导致家业不振;有的卖掉了北京的房子;有的甚至直接关掉了公司,去美国陪伴孩子。对于孩子来说,家长发现较早的,则挽回孩子的一些损失,使其还能申请到差不多的学校,没有耽误太多;那些无法去美国陪伴的家长,帮不上孩子什么忙的,其孩子则可能一度产生了自卑心理,并在申校的过程中遇到种种在这个年纪,本不该遇到的挫折。

        因此,《留学》在此呼吁广大留学家庭,留学是大事,准备须提前。

        这里提到的准备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理性判断。更加理性的判断自己的孩子到底适不适合留学。

        2.准备找留学机构,留学机构并不是承诺的越好就做得越好,很多时候恰恰相反,那些说“保送藤校”或者“保送前100名校”云云的话,还请家长们视自己孩子学习的情况而定,记住,国外的学校并不比中国的好?考。

        3.进行留学知识的普及。在准备让自己的孩子学习前,家长要首先接触留学课程,对其有一定了解,在孩子学习过程中,家长也最好陪同,最起码要了解孩子的学习进程,坚决不做“甩手掌柜”。

        4.现场多走访。无论是选择机构还是选择学校,请家长务必能够亲自走访,实地考察之后再决定要不要选择这家机构或者学?校。

        留学市场鱼龙混杂,不慎被骗的事情时有发生,家长在决定为孩子选择留学机构前,也务必了解,假如碰到本文阐述的留学案件,应如何进行合理申诉,掌握正确有效的申诉方法,也是非常有必要的。 

        注:应受访者要求,文中部分人物为化名。

        抽文

        “本来我预想的是出国念一所好大学,所以不惜钱财想找到靠谱的机构,而现在这样的结果,我都不想跟人提起我在美国读了研究生,我在中国读的是个不错的本科,这样的结果甚至都让我自己一度感到非常自卑,而且前前后后我给了飞达13万美金,让我感到懊恼而且气愤,这个学,留了还不如不留!”

        为什么这样一个空壳机构,直至今天依然在招摇过市?为何2015年那场十多名家长联名的轰轰烈烈的投诉无果而终,最终销声匿迹?为何这样的具有诚信问题的留学中介依然还有市场?为何内地众多的监管部门对留学机构类似的不法行为无法实施有效监管?

        假如被投诉方愿意进行合理的赔偿,那么消费者才能够得到一定的赔偿,但假如被投诉方不愿意调解,二者对簿公堂,败诉的一般都是投诉者,因为对于留学行业来说,每家公司在成立前都有着自成体系的处理各种投诉的程序,而与之相对的消费者,对于留学机构来说,只能说是外行人。

        拎客

        行业征信体系

        北京留学服务行业协会将通过App(E留学)的平台,向全社会展现留学咨询服务机构的企业形象、服务项目以及收费标准,给企业一个展示自己的平台。同时,面向消费者展现全行业从事留学咨询服务行业的顾问信息,将顾问的从业经历、年限、从业水平(协会CEAC顾问考试证书展示)、曾经办理过的成功案例以及顾问目前所在机构从业的情况等。这些信息将有助于消费者对企业、从业人员均有通过公正、公平、公开的平台得以客观了解这个行业及信誉度、运作情况的信息渠道。当这个平台展示的信息足够引起消费者的关注,并展开与消费者的互动,且通过这个平台消费者将自身消费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及相应的维权行为进行互动展示后,机构和顾问就有了公开与消费者互动的渠道和出口。同时,协会将通过App(E留学)的平台,记录企业及从业人员日常的服务记录。当遇到因企业自身原因以及从业人员违规行为造成的极端客诉和对消费者权益的损害,我们将利用该平台做内部公告和展示。该系统将记录在案的企业或从业人员的不良行为做存档备案,供日后企业人才猎聘以及面向消费者提供客观的评估信息时使用。但该系统涉及司法隐私,不做对外公开展示。

        北京留学服务行业协会全国统一投诉电话:010-64259969

        投诉邮箱:bossa@bossacn.org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