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预留学
    报 纸
    杂 志
    留学 2017年03月05日 星期日

    盘点美国九大核工程专业高校

    记者_四格 编辑_西早 供图_视觉中国 设计_孙星 《 留学 》( 2017年03月05日)

        近日,日本一核电站内失火,尽管事发后90分钟火即被扑灭,且相关方面称未造成放射性物质泄漏和人员伤亡,但此事依然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关注。人们对核事故的关注度和紧张程度,远远超过大多数的灾害事故,究其原因,一是由于核能的广泛运用,使得其已成为人类不可或缺的能源;二则是核事故所能产生的巨大破坏力,是人类至今都无法有效解决的痛点。

        核能,自19世纪末被英国物理学家发现,20世纪被投入开发和使用,如今已经成为现代人类进步和发展的保证。其被广泛运用于军事、能源、工业、航天等多个领域,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中国、日本、以色列等国都对核能应用展开研究。有数据显示,当今,全世界大约16%的电能是由核反应堆生产的,有9个国家的40%多的能源生产来自核能。

        人类生存和发展离不开核能,然而核能却是人类难以完全驯服的“猛虎”,稍有不慎便可能带来巨大灾难。自从核能被投入使用以来,人类社会已发生多次核事故,其中尤以切尔诺贝利核爆炸和日本福岛核泄漏最为严重。1986年4月26日,前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发生了重大核爆炸事故,被形容是人类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经历的最严重的一场浩劫。然而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影响尚未消除,又一因核问题导致的灾难降临。2011年4月11日。受东日本大地震影响,福岛第一核电站损毁严重,大量放射性物质泄漏到外部,流入大海。这两次核事故,根据国际核能分级表,被定为最高级——7级,其严重性可想而知。

        无论是核能源的研究和使用,还是核事故的灾后修复工作,均需要大量的专业人才。美国作为核能源大国,其在核能源上的科研能力在国际上一直遥遥领先。本文盘点了美国核工程专业排名居于前列的9所高校,为有志于赴美国学习该专业的同学提供参考。

        NO.1 佐治亚理工学院

        (Georg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Atlanta, GA

        2017年全美大学综合排名第34名

        佐治亚理工学院,也称Georgia Tech,成立于1885年,位于美国东南部第一大城市亚特兰大,该校既是北美顶尖大学联盟美国大学协会的成员校,又是公认的公立常春藤名校之一。目前共有在校生15,142人,该校州内每年学费为12,212美元(2016-17),国际生每年学费为32,404美元(2016-17)。

        佐治亚理工的工业工程专业全美排名第一位,核工程专业的教学水准也在业内享有极高声誉,机械工程、信息技术、材料工程、建筑等专业也享有非常高的专业排名,从5200多个作品中脱颖而出的曼哈顿“9·11事件”纪念碑就是来自Rochester建筑学校友的设计。此外,大学下属的航空系统设计实验室(Aerospace System Design Laboratory,简称ASDL)还承担着美国政府的一些重大的机密性科研项目,例如帮助航空制造公司攻克设计先进商用飞机的技术问题,为美国国会制定详细的登陆月球和火星的预算方案,以及为美国空军研发最先进战斗机等。

        除了位于亚特兰大市的主校区,该校在佐治亚州沙瓦纳和法国洛林大区的首府梅斯开设了分校。2006年,又与上海交通大学合作办学,在上海开设双学位项目。2013年,佐治亚理工学院与天津大学合作办学,在深圳开设ECE双硕士学位项目。

        NO.2 密苏里科学技术大学

        (Missouri University of Science & Technology)Rolla, MO

        2017年全美大学综合排名第164名

        密苏里科学技术大学成立于1870年,成立之初主要致力于采矿和冶金方面的研究。然而,发展到20世纪20年代,密苏里科学技术大学已经发展成为集土木、电子、机械、化工等多学科于一体的综合性大学。其核工程、能源、土木、材料等学科均处于全美前列,采矿工程学科排名全美第二位,办学历史悠久,科研实力雄厚。

        密苏里科学技术大学目前共有本科生6841人。学校有各种各样的工程专业供本科生选择,包括航空航天工程、采矿工程、石油工程和工程管理。尽管密苏里科学技术大学是一所以工程科学为特长的国际知名大学,大学也开设了包括人文科学、社会科学、艺术以及商业等丰富全面的专业。

        学校所在的罗拉市是一个非常安静的小镇,只有近两万人口,市内没有公交车,只能步行、骑自行车或自驾。市内有25个公园,其中最大的为占地面积85英亩的BerJuan公园,总公园面积达到235英亩。距离密苏里州最大的城市圣路易斯约100英里,学生可以充分利用圣路易斯丰富的文化、娱乐等资源。此外学校还有视听中心、计算机中心等。学校内活动丰富,设有形形色色的俱乐部及活动团队,其中尤以工程设计团队最为出名。

        NO.3 纽约大学

        (New York University)New York, NY

        2017年全美大学综合排名第36名

        纽约大学,也称“NYU”,成立于1831年,学校坐落于美国纽约,其主校区位于曼哈顿格林威治附近,是一所真正的城市学校。目前校园里有数百个学生组织,例如纽约大学电视台,它经营大学频道和电影频道,为大学社区提供娱乐和信息。

        在院系设置方面,纽约大学由18个学院和研究所组成,其中最大的就是艺术和科学学院。大学部共设有4个学院及80多个院系,并开设各种系际合作课程;研究所则有十一个学院及75个院系,提供课程逾25000千种,而所提供的学位也有二十五种之多。其中研究所更偏重于人文、社会及艺术方面的人才培养,一般来说(除一些特殊科系外)各研究学院,均同时提供硕士及博士的课程。其中还包括海外进修课程,例如欧洲、南美洲的暑期课程,及其他社工或医院的实习机会,课程的安排多元而丰富,大致倾向于以实用、应用为主。纽约大学目前已经成为全美国境内规模最大的私立非营利高等教育机构之一。2010年9月,纽约大学阿布扎比分校(NYU Abu Dhabi)建成;2013年年底,上海纽约大学(NYU Shanghai)建成。

        纽约大学被列为25所新常春藤名校之一,同时也是美国大学协会(AAU)成员之一。截至2015年年底,纽约大学拥有37名诺贝尔奖得主,其中校友有11人(世界第15位),4名阿贝尔奖得主,9名美国国家科学奖章得主,16名普利策奖得主,19名奥斯卡金像奖得主,还拥有多名艾美奖、托尼奖、麦克阿瑟奖、古根海姆奖得主。

        NO.4 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

        (North Carolina State University--Raleigh)Raleigh, NC

        2017年全美大学综合排名第92名

        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也称NCSU,是一所成立于1887年的公立大学,现有学生近3万名(其中包括约1000名国际学生),师资力量雄厚,共有19位教授被选为美国科学院(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或工程院(National Academy of Engineering)院士。

        学校位于美国北卡罗来纳州首府罗利(Raleigh)市内,与北卡罗莱纳大学教堂山分校以及杜克大学相邻,在三校之间又有全美著名的研究三角园区(Research Triangle Park),园区内有生物技术中心、育成中心、研发中心及服务中心。不仅吸引了许多大型企业来此设立研发单位在附近设厂生产,而且吸引了大量高科技人才到园区及大学服务,就业人数逾42000人,成为全美博士人口密度最高的地区。

        NCSU拥有超过500项的技术专利,在专利技术力量上排名全美第3位;学校来自产业界的研究资助,排名全美第7位;在公立研究型大学中,非政府资助研究经费,排名全美第12位。NCSU属美国一级大学,其核工程及生物、农业工程计划尤其著名。

        目前NCSU共有400多个学生社团,涉及类别有:艺术及文化活动、学习、服务中心、联谊会、研究生协会、荣誉社团、国际重点项目组、生活多样性倡议团体、政治与社会行动小组、专业及就业机会支持组织、宗教和精神组织、特殊兴趣的社团以及涉及体育、娱乐和休闲活动的社团、学生管理委员会、学生媒体及刊物。此外,学生还可以参加各种各样的体育俱乐部、校内运动项目、健身计划等,以及户外探险活动等。

        NO.5 俄亥俄州立大学哥伦布分校

        (Ohio State University-Columbus)Columbus, OH

        2017年全美大学综合排名第54名

        俄亥俄州立大学是目前美国最大的大学,由哥伦布的主校园和位于利马、曼斯菲尔德、马里恩、直布罗陀岛、纽瓦克和渥斯特的几大分校组成。该校成立于1870年,是美国一所顶尖的公立大学,被誉为“公立常春藤”大学之一。而美国公立大学的普遍特点就是规模极为庞大,俄亥俄州立大学又是全美公立大学里规模最大和发放文凭最多的大学,学生人数高达5万多人,这和公立学校中规模最小的威廉玛丽学院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相比较之下,威廉玛丽学院本科人数仅有5000多人。

        俄亥俄州立大学拥有超过1000个校园俱乐部和组织,包括大约65个兄弟会和姐妹会。此外,学校为新生提供专人导向咨询服务,以缓和学生在大学过渡期的紧张焦虑和不适感。俄亥俄州立大学目前提供超过175个专业,共有10多个学院,包括医学院、建筑院、文学院、文学和科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商学院、教育学院、工程学院、牙科学院、环境和自然资源学院、食品、农业和环境科学学院、人类生态学院、人文学院、法学院、公共健康学院、社会和行为科学学院、兽医学院以及研究生院等。

        NO.6 俄勒冈州立大学(Oregon State University)Corvallis, OR

        2017年全美大学综合排名第143名

        俄勒冈州立大学,简称OSU,该校于1868年由时任美国总统亚伯拉罕·林肯亲自主持建立,是一所世界著名的公立研究型大学,作为全美国仅有的两所获得政府赠地同时用于参与海洋、航空、能源计划的大学之一而享有独特的荣誉,被誉为“公立大学之典范”,属美国一级大学。150多年来,俄勒冈州立大学为全世界培养出了大批的领袖和精英,其中包括多达12位诺贝尔奖得主,英伟达(NVIDIA)的联合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惠普公司(HP)前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等知名人物也都是该校的校友。俄勒冈州立大学也是俄勒冈州唯一被卡耐基基金会认可为美国顶级学术机构的学校。而根据U.S.News的最新排名,学校的本科网络课程位列全美第7位,环境学位列世界第30,地球科学位列世界第31位,生物工程、农业工程、核工程、药剂学、兽医学、公共卫生等专业均位列全美前50位。

        俄勒冈州立大学坐落于美国西海岸的俄勒冈州的科瓦利斯市,距该州第一大城市波特兰约90英里。科瓦利斯市连续多年被《福布斯》(Forbes)评为全美最适宜居住的城市之一。该市同时也是美国重要的高科技中心与金融中心之一,苹果、微软、英特尔、惠普、戴尔在此拥有数个研发中心,全球多家著名银行,如摩根斯坦利、花旗银行等均在此建有金融数据库中心,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实习和就业资源。

        NO.7 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帕克分校

        (Pennsylvania State

        University-University Park)University Park, PA

        2017年全美大学综合排名第50名

        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是一所建于1855年的公立学校,校址位于宾夕法尼亚州的斯泰特科利奇,总占地面积约为18370英亩。目前共有在校生81664人。帕克分校是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行政和研究中心,作为全美最大的十所公立大学之一,帕克校区所在的宾西法尼亚州中部紧靠NITTANY山,毗连州立大学社区,共有在校学生约40000人。该校共有160多个专业,可以授予学士学位、硕士学位、博士学位。位于宾夕法尼亚州的其他分校如设于HERSHEY医学中心的医学院和位于CARLISLE的DICKINSON法学院在该大学的教学、科研中也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可以说,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分校在宾州处处可见,极大地方便了宾州教育、科技的发展。其主校园的邹孟晋学院楼于2016年建立,为纪念其著名华裔校友邹孟晋而建立,占地40公顷,囊括化学院,生物院,分子物理系。

        一百多年来,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致力于以大力推行本科生、研究生教育和继续教育为形式,通过知识的传播及其在自然科学、应用科学、社会科学、艺术、人文科学和其他特定领域的应用来促进人类的发展和经济的发展。学校集教学、科研和公共服务于一体,为美国乃至全世界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是一所享有极高声誉的综合性公立高等学府。

        NO.8 普渡大学西拉法叶校区

        (Purdue University-West

        Lafayette)West Lafayette, IN

        2017年全美大学综合排名第60名

        普渡大学是一所历史悠久,享誉世界的研究性公立大学,于1869年由约翰·普渡捐资、印第安纳州划拨土地建造,拥有政府特准的土地、海洋和空间使用权,历来以优良的教学质量和适中的收费标准闻名世界。西拉法叶校区是该校的主校区,也就是我们通常所指的普渡大学。普渡大学享有“旅游界的哈佛”和 “美国航空航天之母” 以及 “工科大学之翘楚”等美誉。普渡大学的在校教师和学生中有多人荣获诺贝尔物理学奖、化学奖和经济学奖。而近年来,学校也在其他领域积极发展,如Krannert商学院MBA被评定为全美21位。

        而普渡大学也是中国“两弹元勋”邓稼先的美国母校,国人对这所大学应该并不陌生,抗日名将孙立人先生也曾在普渡大学求学并获得学士学位。

        普渡大学培养了美国大学中人数最多的宇航员,包括第一位登上月亮的阿姆斯特朗和最后一位离开月亮的尤金-塞尔南在内的共计22位宇航员。而2009年1月将美联航受损飞机成功迫降在纽约附近冰河上,并挽救了155人生命的英雄飞行员Chesley B. Sullenberger也是普渡大学产业心理学的硕士毕业生。

        NO.9伦斯勒理工学院

        (Rensselaer Polytechnic 

        Institute)Troy, NY

        2017年全美大学综合排名第39名。 

        伦斯勒理工学院,简称RPI,为全美顶尖理工大学,美国东部高等学府,该校于1824年,由当时的美国首富、纽约州副总督斯蒂芬·万·伦斯勒先生投资创办,是美国乃至英语系国家历史上第一所理工科大学,也是美国25所“新常春藤盟校”之一。伦斯勒理工学院位于美国纽约州首府奥尔巴尼附近的特洛伊市,被誉为美国理工科教育的基石,从这儿走出来的学生后来建立了包括麻省理工学院、耶鲁大学雪菲尔德科学学院、以及几乎后来美国所有的科学学术研究机构。二战期间该校是美国军队的重要研究和教育机构,培养了大批人才。由于RPI对美国航天事业的贡献,它的校旗是美国国旗之外唯一被置放在月球上的旗帜。

        伦斯勒理工学院由5个学院组成,分别是:建筑学院(School of Architecture),工程学院(School of Engineering),人文学院(School of Humanities, arts and Social Science),管理学院(School of Management)和科学院(School of Science)。另外,学校也提供信息技术和网页科技的交互学位(Interdisciplinary degree in Information Technology and Web Science)。核工程专业隶属于工程学院,是伦斯勒理工学院的拳头专业之一。

        RPI工学院提供10余个科系的本科及研究生教育,其中包括生物医学工程,化学工程,民用建筑,决策及系统工程,电力系统,电气及计算机工程,材料科学,机械与航天工程,环境与能源工程以及应用物理。伦斯勒理工学院提供100多个学习项目,1000多个课程,从本科生到研究生直至博士学位。伦斯勒理工学院是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的先驱,提供实际的动手机会。学生可以在实验室和教室参加讨论、解决问题及得到教师的辅导。伦斯勒理工学院还提供娱乐场所、健身设施、130多个俱乐部、无数其他学生组织。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