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院校推介
    报 纸
    杂 志
    留学 2017年03月05日 星期日

    艺考生择校指南:

    别只盯着中戏北电上戏
    去看看国外知名艺术院校

    记者_如是观 编辑_西早 供图_视觉中国 设计_胡婷 《 留学 》( 2017年03月05日)

        近段时间,国内多家知名艺术类院校举行招生考试,“艺考热”的话题再度引起热议。王俊凯顺利进入北京电影学院三试,林妙可无缘中央音乐学院,一年一度的艺考大戏已经落下帷幕,人们却还沉浸在艺考的余韵中不能自拔,将艺考期间的种种新闻当做饭后谈资。

        回归到艺术本身,艺术领域的教学,通常包括音乐、美术、表演这三大类。艺术学习,向来实行精英教育,小班上课,因此招生数量相对较少。随着艺术生数量的逐年增长,艺考的竞争激烈程度也随之增大。然而,国内的艺术院校数量有限,难以包容数量日增的艺考生,想通过艺术考试进入国内艺术院校变得愈发艰难,不少人将目光转向了国外艺术院校。

        世界上知名的艺术类学院为数不少,各国的艺术类院校也培养了众多在艺术行业出类拔萃的艺术家。因此,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考生选择国外艺术院校进行深造亦是一条理想的升学之路。本文将从音乐、美术、表演三个方面介绍世界知名艺术院校,供有意愿的学生和家长参?考。

        音乐类

        音乐专业大体上包含音乐、舞蹈、戏剧三个方面,主要学科有舞蹈表演、器乐演奏、声乐演唱、音乐艺术史论、戏剧表演、教学等等。音乐行业对于出国留学有一个默认的看法,即想学习古典音乐,需要前往欧洲这一古典音乐的发祥地,例如德国、法国、意大利等。学习现代音乐,更好的选择是前往美国。还有一些学校注重发展本民族的音乐,在教学上一直保持着本国的风格特色,例如捷克、俄罗斯等国的音乐学院。当然,音乐艺术不分好坏,各有各的特色,世界上知名的音乐学院各有所长。

        茱莉亚学院

        (The Juilliard School)

        学校位于美国纽约市林肯中心广场60号,是世界上最为著名的专业音乐院校之一。学校始建于1905年,是Dr.Frank Damrosch创建的一所音乐艺术学院,1924年与Augustus D.Juilliard遗产托管基金成立的茱莉亚研究生院合并。学校开设舞蹈、戏剧与音乐三个专业。舞蹈专业细分为表演、舞蹈史,戏剧专业分为戏剧表演、戏剧创作等,音乐有作曲、各种器乐表演、声乐、爵士乐等等。

        莱比锡音乐与戏剧学院

        (Leipzig?Hochschule für Musik und Theater "Felix Mendelssohn Bartholdy" Leipzig )

        学校位于德国萨克森州莱比锡市,始建于1843年,由著名浪漫派音乐家门德尔松创立,是德国著名音乐学院、欧洲音乐学院联合会会员,也是世界著名音乐学院。学院建立了以古典音乐为依据的一整套音乐艺术教育体系,培养出大批优秀的专业人材。学校开设学士、硕士、博士学位,专业领域广泛。 

        里昂国立高等音乐舞蹈学院

        (Conservatoire National Supérieur de Musique et Danse de Lyon)  

        法国第三大城市里昂坐落着法国两所国家级音乐学院之一的里昂国立高等音乐学院。学校创建于1980年,建立的初衷在于扩大法国的音乐教育规模。学校由法国教育部直管,享受法国政府拨款,获得中国政府的认证。学校学科主要分为音乐和舞蹈两方面,每年1月进行招生。

        莫斯科国立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

        (Tchaikovsky Moscow State

        Conservatory)

        学校位于俄罗斯莫斯科大尼金斯基街,由著名音乐家尼古拉·鲁宾斯坦创立于1866年,学校创立初期,柴可夫斯基于此任教,为纪念柴可夫斯基,学校随后更名。莫斯科国立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为欧洲音乐学院联盟成员,也是俄罗斯一流的音乐学府,以培养大师级音乐家为宗旨,作曲专业与指挥专业为其知名专业。

        英国皇家音乐学院

        (Royal College of Music)

        学校位于伦敦南肯辛顿,毗邻皇家阿尔伯特音乐厅,由英国威尔斯亲王(后为国王爱德华七世)于1882年创立,是一所历史悠久的著名音乐学院。在2016年QS世界大学表演专业排行榜上,该校名列第三,共有来自全球60多个国家的800多名学生。

        美术类

        美术从学科上可以分为两大类,即纯艺术和设计。纯艺术,顾名思义,就是以欣赏为主的,将事物、想象物经过主观处理表现出来的行为,常见的影像、雕塑、插画、油画等都包括在纯艺术之内。纯艺术的发展脉络是比较清晰的,从古典艺术到文艺复兴、印象派与后印象派、现代主义与后现代主义,直到我们如今在各大画廊看到的现成品艺术,都是纯艺术一路走来的足迹。而设计专业则与生活的需求息息相关,是将美术运用到实际生活中的学科。

        伦敦艺术大学

        (University of the Arts London)

        该校成立于1986年,由伦敦传媒学院(London College of Communication, LCC)、伦敦时装学院(London College of Fashion,LCF)、坎伯韦尔艺术学院(Camberwell College of Arts CAM)、切尔西艺术与设计学院(Chelsea College of Art and Design)、中央圣马丁艺术与设计学院(Central Saint Martins College of Art and Design CSM)、温布尔登艺术学院(Wimbledon College of Art)六所学院组成。不同学院的优势专业不同,但都是世界一流的美术学院。

        芝加哥艺术学院

        (School of the Art Institute of 

        Chicago)

        学校位于美国芝加哥,是一所私立学院,建校于1866年。20世纪30年代,大批现代主义大师移居美国,带来了现代主义思想,同时也带来了现代主义的艺术和设计教学体系。芝加哥艺术学院受其影响,进行了改革,改变了以往的艺术教育方式。学校培养出的著名校友有艺术大师乔治亚·欧姬芙,迪斯尼创始人华特迪士尼,中国著名诗人、学者闻一多也曾在此学习。

        佛罗伦萨国立美术学院

        (Accademia di Belle Arti di Firenze,英:Florence National Academy of Finearts of Italy)

        历史可追溯到14世纪,始创于1339年,是世界上第一所美术学院,开创了世界美术教育的先河。学院是欧洲文艺复兴的产物,对欧洲文艺复兴产生了巨大影响。因对世界美术及美术教育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学校有“世界美术最高学府”和“写实主义大师汇集的皇家美术学院”之称。与意大利马兰欧尼学院并称造型类和设计学的双雄。学院现设置本科和研究生学位,开设油画、版画、雕塑、设计等专业。

        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

        (Pоссииская академия художеств,

        英:Repin Academy of Fine Arts)

        学校位于俄罗斯圣彼得堡,创建于1757年,原名圣彼得堡艺术学院(St. Petersburg Academy of Arts),世界著名美院之一。是俄罗斯美术教育的最高学府,培养出了许多世界知名美术家,学院共有6个系,绘画系,版画系,雕塑系、建筑设计系、艺术鉴赏、古画修改系,其中建筑、艺术鉴赏、油画是学校知名的三大专业。

        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

        (école nationale supérieure des Beaux-arts de Paris)

        学校位于法国巴黎的塞纳河岸边,创建于1796年,由法国文化部管辖,并属于高等专业学院性质的国立高等艺术学院。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是世界著名美术学院之一,中国的老一辈油画家徐悲鸿、林风眠、颜文梁、潘玉良、刘开渠、吴冠中、李风白等名家均毕业于此。

        影视表演类

        国际知名的电影学院较多,有些开设在综合性大学中,作为大学的二级学院,还有一部分为独立的电影学院。伦敦电影学院(The London Film School)、英国国立电影学院(National Film and Television School)、捷克的布拉格电影学院(Film and TV School of the Academy of Performing Arts in Prague,FAMU)、德国的慕尼黑影视学院(Hochschule für Fernsehen und Film München,HFF)等都是世界著名电影学院。

        纽约大学帝势艺术学院

        (Tisch School of the Arts,New York University)

        在国内经常被称为纽约大学电影学院,学院成立于1965年,设有电影、电视、舞蹈、设计、音乐等科系,先后产生过19名奥斯卡金像奖得主。它是世界电影教育最重要的基地之一,知名校友众多,有李安、马丁·斯科西斯、克里斯·哥伦布、奥利弗·斯通、伍迪·艾伦等。课程以设计、表演研究、影视、戏剧写作、演戏为主,学制阶段包括学士、硕士、博士。

        南加州大学电影艺术学院

        (USC School of Cinematic Arts)

        1929年由南加州大学和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共同创建,原名南加州大学电影电视学院(USC School of Cinema-Television),2006年4月更名为南加州大学电影艺术学院,是美国第一所授予电影艺术学士学位的大学。著名校友有电影《星球大战》系列的导演乔治·卢卡斯和音效大师班·布特、《达芬奇密码》的导演朗·霍华德,《阿甘正传》的导演罗伯特·泽米吉斯以及《巧克力工厂》的导演大卫.L.沃尔普?等。

        法国国立电影学院

        (L'Ecole nationale superieure des metiers de l'image et du son ,Femis)

        学校创办于1986年,前身是“法国高等电影学院”(成立于1943),隶属法国文化部,该校重视学生艺术和技能的培训,旨在培育影视界的英才。学校共设立 7大专业,分别为制片、剧作、导演、摄影、录音、布景与剪辑。学校位于法国巴黎蒙马特以北,每年招收学生人数有限,申请该校需要参加选拔,考试于每年1月中旬举行,内容分为三部分:选择题,写作(电影评论)以及面谈,考试必须以法语作答。

        国立高等路易卢米耶学院

        (L'Ecole nationale superieure Louis-Lumiere)

        学校位于法国巴黎郊区,成立于1926年,由卢米耶兄弟制片公司和莱昂-高蒙电影公司联合创办。该校以对学生的严格要求闻名世界,在追求教育专业化的同时,努力把学生培养成为“全才”型的电影人才。教学内容强调将理论和技术相结合,开设专业主要为音效、电影、摄影三个方面,目的是培养电影行业的各种专业人员,例如制片人、导演、摄影师等。在法国外交部的支持下,学校定期招收国际学生,同时鼓励学生参与各类的国际研究计划。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