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人物
    报 纸
    杂 志
    留学 2017年03月05日 星期日

    独特教育哲学下的行动路径:

    做低龄留学生的“护航者”

    —专访盖特唯留学教育创始人夏雨峰

    记者_李丹 编辑_西早 摄影_王大鹏 供图_盖特唯 设计_胡婷 《 留学 》( 2017年03月05日)

        近年来,国内的留学潮一波高过一波,留学人群低龄化趋势明显。而低龄阶段的学生及其家庭,在出国前后会面临的教育问题不胜枚举。如何将学生送入美国顶级私立中学?如何帮助学生提前掌握留美学习和生存能力?如何针对学生的具体情况,量身定制系统的提升方案?如何有效解决学生在学习和成长过程中产生的一系列问题?家长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才更有利于子女的成长?

        对于上述问题,盖特唯留学教育(Gateway Academy,英文缩写:GA,下文简称:盖特唯)给出了自己的答案。盖特唯是国内一家专注于高端私人订制留学服务的教育机构,自2013年正式运营以来,在低龄留学领域大展拳脚,表现不俗。

        凭借数年的经验积累,如今的盖特唯,早已突破了一般意义上的留学教育培训机构,不以提升孩子标准化成绩或提高留学申请成功率为教学目标,而是选择沉下心来,踏踏实实做教育,帮助学生构建正确的“三观”,着力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全面塑造学生的精英品格。

        解密留学教育:

        回归“塑造人”的教育本质

        这是一桩具有开创性意义的小众生意—为中国家庭的子女留学问题提供高端的私人定制服务。夏雨峰说,盖特唯在全国也是第一家开辟此项业务的机构。而事实上,不仅仅是留学,盖特唯的服务范围,已经拓展到了青少年教育问题的方方面?面。

        作为盖特唯的创始人,已在教育行业从业数十年之久的夏雨峰,对留学教育有着自己独到而深刻的理解。在他看来,留学教育不应只是帮助学生拿到Offer,也不应只是知识和技能的提高,而应该回归“塑造人”的教育本质上。“要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帮助学生构建正确的“三观”,使他们具备独立而高效的学习能力、清晰的自我认知、笃定而强大的内心。”夏雨峰告诉《留学》记者。

        盖特唯,已经是夏雨峰倾力打造的第二个公司了。五年前,他离开初次创业成立的中国少儿英语第一品牌—“瑞思学科英语”,拿着他赚到的第一桶金,进入低龄留学行业,转身继续为实现自己的教育理想打拼,于是,盖特唯应运而生。

        五年后的今天,夏雨峰在这个行业的成绩有目共睹:自2013年创办以来,学员连年全员100%被美国顶级私立名校录取,在美国排名第一位的“小常青藤”初中,更是连续三年都有盖特唯学员的身影。不仅如此,盖特唯的学员在进入美国名校后,仍然后劲十足,很快便会成为其中的佼佼者。

        而谈及成绩的取得,夏雨峰很是淡然,“我们知道美国学校需要什么样学生,也清楚应该怎样去培养和塑造学生。”夏雨峰说。“这几年,中国的低龄留学群体已经越来越多,但是家长们往往只是把孩子出国留学的时间提前,却没有帮助孩子做好各方面的准备。把孩子送去美国后,孩子根本无法融入美国校园。”

        而盖特唯所做的,就是在孩子出国前,提前帮助孩子做好语言、学术、文化、心理上的各种准备,并着手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让学生在未来能够与美国学校的学术体系接轨,在异域的环境里保持心理健康,积极独立地承担后果、应对变化、完善自我并最终达到改变环境的目的。

        精英教育的开创者:

        打造学生成功且幸福的人生路

        为了实现自己的教育理念,夏雨峰创办的盖特唯,将靶心瞄准新生代的精英教育—针对5—18岁有明确出国诉求的高端人群做定制化的培训和服务,代表着更高的教育模式,这也是夏雨峰在瑞思未完成理念的延续。在这个意义上讲,盖特唯是真正意义上的“精英特训部”。

        夏雨峰进入低龄留学行业的年头不算长,但对行业乃至中国整个的教育体系,都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在夏雨峰看来,中国的应试教育重记忆轻思维,在“一考定终身”的现实影响下,在校教师往往重视知识技能的传授,忽视学生基础学习能力(如阅读能力、写作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的培养。而这种教育模式下成长起来的中国学生,读写能力薄弱,且普遍缺乏独立思考的意识与能力,在学术上难以与美国教育体系接轨。

        夏雨峰将现在留学领域里的机构分为两类:只有“化妆”作用的中介机构以及各种各样的培训班。前者的主要功能,就是把简历做漂亮,但无法再增加其他价值,不能再提升学生的实力。后者,则主要负责提升学生的托福、雅思、GRE成绩。而无论哪类机构,都无法完成帮助学生实现与美国教育体系接轨的重任。盖特唯所要填补的,正是这个缺口。

        “学生在国外所面临的教育体系和评判标准,与国内相比,是截然不同的。”夏雨峰告诉记者,“美国学校对学生的阅读数量和质量、写作质量的要求都很高。国内教育体系下培养的学生,出国之后,往往很难应付大量的分析性阅读和研究性写作。而批判性与创造性思维的缺乏,则会导致学生无法参与课堂讨论,无法完成课后作业。”也正因为此,每年因学术能力差被转学、被退学的中国小留学生,在美国的学校,并不少见。

        长久以来,无论是家长还是留学机构,都将目光聚焦在“如何提高标准化成绩、如何顺利拿到Offer”这一对孩子认知外部世界能力的提升上,忽视了对孩子认知人际世界和自我认知能力的培养。

        因此,在教育和心理学方向上有着深刻造诣的夏雨峰,赋予了盖特唯诸多其他留学机构鲜少涉及的理念,最值得一提的,便是培养学生受益一生的思维、眼界和格局。也正因为此,夏雨峰带领下的盖特唯,格外重视对学生三个世界(外部物质世界、人际世界、自我内心世界)的构建。

        “国内的很多学生,他们的内心其实是空洞的,缺乏主动学习的动机。在内心深处,他们并不知道自己所做的一切事情对自己人生的意义和价值,甚至不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看到了在中国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弊端中催生出的中国学生,夏雨峰深觉痛心。“我觉得,教育者最应该做的,就是在留学前为他们构建正确的‘三观’,让他们具备独立而高效的学习能力、树立清晰的人生目标和极高的自我期望,并能自发自觉地沿着自己的目标不懈努力。”

        有了第一次的创业经验,加之成功将女儿送入美国顶级私立中学的经历,如今的夏雨峰,对美国新英格兰六州(为常春藤大学主要集中地)、纽约地区、波士顿地区的院校资源已经了如指掌,对美国名校想要寻找的学生的特质也已经了然于心。“美国名校想要寻找的孩子,是那个动不动就说要改变世界的人,这话中国人听上可能会觉得特别假大空,但当了解真实的美国教育后就会明白,美国学校真是这样想的,也是这么做的。”夏雨峰告诉记者。

        盖特唯所要培养的学生,就是那些至少在内心深处有改变世界某个局部想法并为之努力的学生,就是这样的新生代的教育精英。“人其实是需要在内心深处有一种追求崇高的境界,因为人如果不追求崇高的东西,就一定是个庸俗的人,他的幸福只能是浅度幸福而不会是深度幸福。”于是,量身定制属于学生自己的成功且幸福的人生道路,便成为了盖特唯的目标所在。

        “小而精”的“慢公司”:

        分阶段教育专注私人订制化服务  

        相对于目前留学市场上众多追求规模效益的机构,盖特唯的发展路径,多少有些显得特立独行—这是一家“小而精”的公司,对教育的品质和服务的质量有着近乎苛刻的追求。“稳步推进,踏踏实实把事情做好”取代了规模的扩张,这家留学教育机构可谓是市场上不多见的一家“慢公司”。在某种意义上来讲,盖特唯代表着的,是未来中国留学界甚至是教育市场上的一种全新的教育模式和育人哲学。

        在盖特唯,每一个学生,都是一个独立的教学项目,配有独立的教研小组。身为校长的夏雨峰,每周都会亲自带领学术组教师,针对每个学员的当前学习情况按小组进行学术教研,结合每一位孩子在不同成长阶段所需要的教育,量体裁衣,制定有针对性的教学方案。 

        在夏雨峰看来,学龄前(0—6岁)是人的一生中可塑性最强的时期。在这一阶段,学生需要的,是高质量的语言输入和高雅的趣味培养。“早期语言输入的质量,关系到学生所掌握词汇群的丰富程度,这是学生记忆、表达、想象等基础思维能力发展的基础。而这一时期所建立的趣味取向,将决定他们未来会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夏雨峰对记者?说。

        因此,针对学龄前的学生,盖特唯在日常教学中,注重以成人化的语言教学,并从阅读能力的培养开始,不断扩充学生阅读的内容、形式和深度,通过高质量的语言输入来帮助孩子初步构建语言背后的思维逻辑。而在高雅趣味取向的培养方面,盖特唯的老师注重于“做”,在与学生的交往中,会在潜移默化中向学生渗透正确的趣味取向,让孩子能够在阅读经典、亲近自然、欣赏音乐与艺术等高雅的趣味中获得快乐,并成为自己生活的一部分。

        而在小学阶段(6—12岁),盖特唯的教学重心,则转变为了基础学习能力,即深度理解力和独立思考力的建立。在盖特唯的日常教学中,老师擅用不断的提问去推动他们思考。“我们会以不同的阅读材料为载体,引导学生在对文学、艺术、伦理、信息类作品的大量熟读精通中,学会如何精准地理解他人的观点,如何清晰、准确、严谨的表达自己的观点,如何去发展思维的深度与广度。”夏雨峰说。

        进入初中(12—15岁),盖特唯开始逐步培养学生语言的艺术性(如修辞、文法、逻辑等),并指导学生持续提高自我期望。“初中之后的孩子,‘三观’逐渐定型。他们在高中阶段,已经具备了清晰的自我认知和高效的学习能力,这一时期,他们应该做得,就是沿着自己的人生目标不断精进自己的专长,为将来的大学和职业发展储备能量。”夏雨峰告诉记者。

        对于这一阶段的学生,盖特唯在帮助他们继续提升学习能力的同时,会有意识地去逐步提高学生的自我期望,让学生能够在一次次地克服学习难题中获得快乐和成就感,主动去尝试新鲜事物,不断挑战自己的能力极限。“但凡能做到这一点的孩子,在长大后,一定对自己有着极高的期望,会给自己的人生设定一个极具挑战性的目标,否则不足以从中获得持久的成就感与满足?感。”

        留学圈里的新标杆:

        成为留学生健康成长的护航者

        2012年年底,在经历了教育原理的思考以及企业模式的选择之后,夏雨峰给了盖特唯一个定位—精英人才特训部、家庭教育诊疗中心和家族继承人培养基地。“目前为止,在全世界的范围内,我们是唯一一家真正这样定位的公司。”夏雨峰告诉记者。而在夏雨峰看来,经营盖特唯,便是在以留学生成长护航者的的心态在做教育,这一过程,需要家长参与其中。

        夏雨峰本身,便是一位培养出了优秀留学生子女的家长。早在2012年,夏雨峰便将女儿Flora送到了美国顶级私立初中、素有美国麻省“小常青藤”之称的Fay School读书。之后,Flora又顺利升入美国TOP5私立高中Deerfield Academy。作为一位有着成功教育经验的家长典范,夏雨峰认为,家庭的影响对孩子的成长至关重要。

        从事了多年的教育工作,夏雨峰对中国教育现状多有思考,在他看来,无论多么优秀的家庭,孩子的教育都有出现问题的可能性。而盖特唯,还有一个特别的身份,即家庭教育的第三方独立机构。在夏雨峰看来,盖特唯在本质上,可以看作是一个家长的训练学校,而所谓的精英,则应是由家庭、学校、社会共同努力培养出来的。“孩子成长过程中所呈现出的所有问题,根都在家长身?上。”

        而谈到家长的责任与义务,夏雨峰将其归结为了两点:高质量的陪伴和发现时代的机遇。

        在夏雨峰看来,高质量的陪伴不是亦步亦趋的形影不离,而是精神上的共同成长。“孩子不会听你说了什么,只会看你做了什么,并且模仿你的行为。”夏雨峰对记者说。“家长首先不能放弃自我成长的脚步,要为了孩子而改变自己、提升自己。用自己强大的精神力量去影响孩子,做好言传身教的榜样。”夏雨峰说。

        在夏雨峰看来,除了做好言传身教的榜样外,父母更重要的责任和义务是提早洞察未来社会的发展趋势,顺应趋势为孩子提供广阔的视野和良好的资源平台。“盖特唯在某种程度上,就是扮演了这样一个角色,成为孩子实现社会阶层跃升的平台。”夏雨峰对记者如是说。据夏雨峰介绍,在盖特唯不足五年的发展中,诸多有远见的家长借助盖特唯,完成了孩子一生中最重要时期的教育,将孩子送入美国精英名校,获得跻身国际精英圈层的入场券。

        在这个意义上,盖特唯所追求的,正是教育的终极目标,也就是将学生培养为“成功且幸福”的人。于是,按照不同家庭的特征和学生不同发展阶段进行合理规划和引导,正是盖特唯的职责所在。“如同每个家庭都需要专业的家庭医生才能防身体之患于未然,学生也需要盖特唯的专业团队为他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夏雨峰说。

        拎客

        盖特唯留学教育(GA-prep)

        盖特唯留学教育是国内第一家高端私人定制化“精英人才特训部”,专为中国高净值家庭 3—18岁青少年提供个性化全案留学服务,助力中国孩子的低龄留学之路“走得好、立得住、飞得高”。盖特唯定位明确,不做简单的语言培训,更不是中介机构,而是通过“家庭教育诊疗”和“家族继承人培养”,专注新生代精英成才教育,着眼于未来社会要求切实提高孩子的学术能力和综合素质,量身定制属于他们的、幸福且成功的人生之路。

        盖特唯学术项目( 部分)

        家族继承人培养及精英特训项目  

        该项目可选课程包含:

        1.留学GPA准备课程(文学/历史/数学/ 科学/美学与艺术发展) 

        2.精英留学成长课程(文化/友情/亲情/法律) 

        3.家族继承人培养课程(价值观/思维/眼界) 

        4.留学托管课程(学术托管/社交托管/家校沟通托管)

        该项目针对孩子已经拿到Offer的家庭,盖特唯(GA-prep)按照未来社会国际化市场竞争的需求,塑造您的孩子成为卓越的企业领导者和家族继承人。在盖特唯(GA-prep)的引导和打磨下,您的孩子将成为学贯中西、具备强大学习能力、高抗压性和灵活解决问题的能力、拥有兼济天下的志向和全球化视野的“未来精英”,无论自主创业还是继承父辈基业,他们都将是未来社会最强有力的竞争者和贡献者!

        2017盖特唯最新课训

        1. 2017美国GPA精英准备课  

        盖特唯2017美国GPA精英准备课立足美国精英圈层价值观和顶级私立中学对学生的综合素质要求,依据孩子的个性化特征来定制课程,帮助他们提升认知能力,构建正确的思维模式和趣味取向,培养独立思考力和学习力,为孩子们从拿到Offer到实现成功而幸福的留学提前做好各种准备!

        2. 盖特唯“超级精英培养计划”  

        该计划针对中国高净值精英家庭,立足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全面塑造和培养孩子的精英品质。在教学实践中,以构建正确的“三观”为基准,培养孩子独立思考能力与高效学习习惯,为他们建立清晰的自我认知和正确的趣味取向。除了为孩子量身定制个性化的升学目标及特长培养路径外,更有针对性地提供开阔眼界、提升格局的海外参观与游览方案指导。此外,针对每一个家庭的独特性,盖特唯还提供专业化的家庭诊疗,为家庭教育和亲子关系提供最权威和有效的指导,真正做到为孩子的精英成长之路保驾护航!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