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资讯
    报 纸
    杂 志
    留学 2017年03月05日 星期日

    独家发布2016留学安全大数据

    当人们在说留学安全时,他们最关心什么?

    记者_玉之麻 设计_孙星 《 留学 》( 2017年03月05日)

        对于留学生及其家庭而言,留学安全始终是人们心头之所系。近一年来,中国留学生群体发生了多起安全事件,留学生安全形势不容小觑。有鉴于此,《留学》联合今日头条共同发布留学生安全状况报告,以期反映近一年来留学生在海外的安全状况。

        本次数据来源为今日头条2016年2月10日至2017年2月9日头条指数数据系统。头条指数数据系统是以今日头条用户海量的阅读行为产生的数据为基础的分析系统。数据提供方:今日头条教育频道&今日头条算数中心

        留学生群体的安全状况,有地域方面的因素,和其所在国家的安全形势关系极大。从数据来看,在留学安全相关文章中,出现频次最高的前十个国家,分别是美国、日本、印度、以色列、越南、尼泊尔、加拿大、英国、德国、法国。这十个国家中,美国、加拿大、日本、英国、德国、法国都是中国留学生较为青睐的留学热门国家,这些国家的中国留学生群体总数相对其他国家和地区要大得多,因而受关注的程度相对较高,安全事件曝光较为全面和彻底。

        此外,上述十国之所以上榜,反映了其留学安全事件的发生频次和严重程度,远超其他国家和地区。究其原因,或与其社会形势有较大关系。近一两年来,世界多个国家笼罩在恐怖袭击的阴影之下,安全形势较为严峻。美国、英国、以色列、英国、德国、法国等国在近一年内都曾遭遇恐怖袭击事件,社会安全状况一度十分紧张。除去恐怖袭击等事件之外,上述国家还有政局动荡、重大灾害等影响社会治安的事件发生,例如日本的核辐射,是中国赴日本旅游或留学人群较为关切的因素之一。

        总的来说,留学生安全状况与地域关系极大,在留学生安全方面,欧美国家的情况比较令人担忧。

        留学生安全事件的情况各有不同,其原因也多种多样,不一而足。但从数据上仍然能概括出一些特?点:

        首先,因抢劫、枪击、绑架、强奸、诈骗等人为犯罪行为而导致的留学生安全事件数量较大,这说明留学生身处海外,所接触的人或物是否安全,其周遭环境是否安全,这些都是影响其安全状况至关重要的因素,这也提醒了广大留学生群体:留学海外,务必要远离危险的环境,自身要保持较高的警惕。

        其次,心理问题,也是导致留学生安全事件频发的关键因素之一。置身国外,不少留学生容易产生孤独感,容易封闭内心,这种情况如得不到及时调节,极有可能走向极端,发生轻生等行为。事实上,留学生群体由于情绪和心理健康问题而发生的自杀行为,近年来并不少见。因此,心理问题也是影响留学生安全状况的一大杀手。

        “今日头条”

        是一款基于数据挖掘技术的个性化推荐引擎产品,它为用户推荐有价值的、个性化的信息,提供连接人与信息的新型服务,是国内移动互联网领域成长最快的产品之一。“今日头条”于2012年8月上线,据了解,截至2016年12月底,今日头条日活跃用户超过7800万,单用户日均使用时长超过76分钟。

        “头条号”是今日头条针对媒体、国家机构、企业以及自媒体推出的专业信息发布平台,致力于帮助内容生产者在移动互联网上高效率地获得更多的曝光和关注。截至2016年12月底,“头条号”平台的账号数量已超过44万个。

        留学杂志头条号  

        《留学》杂志于2014年11月进驻今日头条,开通了“留学杂志”头条号。该头条号每日更新留学类原创内容,迄今已累积有数万名订阅粉丝。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