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院校推介
    报 纸
    杂 志
    留学 2016年12月20日 星期二

    在合适的年龄做适合的事
    带你走近一个真实的QE

    记者_孟蕾 编辑_李丹 摄影_王文静 供图_QE 设计_胡婷 《 留学 》( 2016年12月20日)

        伊莎伯格女王学院(Queen Ethelburga’s Collegiate,下文简称QE)是位于英国约克郡的一所著名私立寄宿制学校,自1912年创办以来凭借卓越的学术研究、英国Martin家族强大的资金支持、占地220英亩的偌大校园和250,000平方英尺的室内运动设施以及友好与关怀,QE已成为英国最知名的院校之一,在《每日邮报》、《Sunday Times》等多个排名中名列前茅。

        纵观其课程设置,不难发现,QE致力于让学生在合适的年龄做适合的事,让每一个学生的童年充满趣味,而在学生应该努力读书的年纪,则不遗余力坚持英式精英教育路线,这也是越来越多的家庭选择QE的原?因。

        从事留学行业多年的QE中国区经理Flora Xiang(向蓉)日前在接受《留学》采访时说,现在很多中国家庭也在经历着孩子培养方式的转变,“之前很多家长一上来就问我QE的升学率是多少,进入牛津、剑桥的人数是多少;而现在的家长则希望小孩能够感受国外原汁原味的初高中教育,希望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给孩子一个更好的平台,去开拓他的视野、丰富人生。”Flora告诉《留学》记者,这种微妙的改变让她倍感欣慰。

        在QE的童年     

        积累知识、培养品格的同时保持童真

        QE作为一所英国传统的私立学校,招收学生年龄从3个月到18岁不等,分设Chapter House Junior School(1—5年级)、King’s Magna Middle School (6—9年级)和Queen Ethelburga’s College 、 Faculty of Queen Ethelburga’s (10—13年级)三种学院。对于低年级学生,QE致力于从每个细节关心学生,从丰富的课外活动到生活中的品行培养和关怀,力求让Chapter House的学生度过一个愉快而又充实的童年时光。

        QE的Chapter House规模较小,主要招收低龄小朋友,大约有150名学生。正如它的名字一样,Chapter House就像是一个大家庭,所有学生从6岁开始接触法语课程,学校每周都会安排大量时间提高阅读、写作和计算技能,通过反复练习确保每个学生都可以关注最热门的领域,并经常对教学质量进行评估。

        对于还处在天真浪漫的年龄的孩子来说,QE把培养的重点放在了孩子的全面发展上,课业负担相对来说并没有太重,不仅开设音乐、表演艺术、公开演讲等多领域的教学,而且积极引导学生参加体育运动,将低年级学生的大量课余时间丰富起来。

        为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QE每周安排150多项活动供学生选择,投资三千万英镑建设体育村,并建有占地37公顷的户外灯光照明专业球场,聘请专业的体育教练为学生指导。在强健体魄的同时,QE不忘小朋友的童心未泯,在校园里搭建世界最大的“大黄蜂”变形金刚,引进真实的复翼飞机以及形似Mini Cooper的车型沙发,QE的每个角落里,都充满着童真印记。

        鼓励小朋友在短暂的童年时光里愉快玩耍的同时,QE也注重孩子性格和品德的培养。在校园内,如果小朋友帮老师推住了门,让老师先走,老师就会发给他一个小奖励,集齐这些小奖励后可以找老师换一个U盘或者泰迪熊。“这种奖励已经成为QE的传统,老师是想通过奖励告诉小朋友他们做的是正确的。通过这种潜移默化的方式,培养学生懂礼貌、讲文明的良好习惯。”在采访中Flora告诉《留学》记者,QE在培养学生方面非常注重细节,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入手教会小朋友男生要很绅士,女生要Lady。“走在校园里,给我感触很深的就是每一个遇到你的学生都是微笑的,见到你的第一句话就是Hi, Madam,见到男生会说Hi, Sir。整个校园的校风就很正。”Flora说洋溢在小朋友脸上的笑容深深地感染周围的老师和家长。

        作为寄宿制学校,QE全校1521名学生中只有400名走读生,其余学生全部住在校内,因此,低龄学生的生活自理、安全问题就会显得尤为重要。为了保证学生安全,QE在校园内装置了1000多个摄像头,几乎覆盖大大小小的所有角落。还为低年级的小朋友配置House Parents(生活辅导老师), 他们会为小朋友做热可可,每天晚上还会给小朋友讲故事,尽可能地降低少小离家的孤单。另外,学校还特意不设单间宿舍,让两三个小朋友住在一起来缓解想家的情绪。

        兴趣至上的King’s Magna    

        低龄留学的最合适时期

        QE的King’s Magna Middle School 招收6-9年级的学生,相当于中国的初中,学生人数在375名左右。在这一阶段,学生主要学习英国中学课程,学校鼓励学生了解自己最感兴趣的领域,引导学生考虑如何在这些领域上打基础,为未来的职业生涯做准备。King’s Magna 早期的学习范围较广,涉及英语、数学、科学、人文等必修课,还包括音乐和美术等实践课的学习,后期则变得更加专业性,学生可以选择特定的学科进行深入学习。在此期间学校开设相关辅导课程,帮助学生考取独立数学证书、法语基础中等教育证书、计算机学习证书和普通话及俄语证书等外部资格证?书。

        “King’s Magna的早期课程没有那么多的考试,学业也不如Faculty和College繁重,而且我们会开发他的逻辑思维,让孩子在课外活动、玩乐的过程中练习英语,发现自己的兴趣爱好。因此,学生有足够的时间去增强英语能力,也有充足的时间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拥有多年低龄留学行业经验的Flora告诉《留学》记者,平时会有很多家长前来咨询将孩子送出国的合适年龄。结合QE的教学进程和教学安排,Flora认为,对于中国学生来说,最合适的出国年龄集中在12岁左右,即7、8年级。

        目前,在QE就读的中国学生占总人数的15%,平均分布在7—13年级,最小的中国学生在QE读7年级。俗话说“儿行千里母担忧”,为保证小留学生的安全,QE做出了一些硬性规定,设置了诸多措施层层防范留学生安全问题,例如16岁以下的学生不能任意离校,每个年级都配备中国老师,同时限制任何无预约访校并严格控制预约人数,QE还会通过英国一些官方机构调查国际生的监护人背景是否安全等等。正如Flora所说,“相比较英国传统的寄宿学校,QE更会照顾国际学生”。

        相对而言,King’s Magna 的课程总体上较为轻松,学生有足够的时间探索自己的兴趣爱好和提高外语水平。然而,英国的教育,走的大多是“精英教育”的路线,QE也不例外。当渡过美好的童年和找寻兴趣爱好的青春期,接下来便到了努力读书的年纪,迎接你的,将是QE的超纲课程和高分目标,助力学生进入世界顶尖名校。

        College or Faculty? 

        殊途同归的英式精英教育

        在QE,95%的学生申请到牛津、剑桥等顶级大学,86.86%的College学生A-Level成绩达到A*-A,在英国私立寄宿学校排名第三,83.67%的Faculty学生达到A*-A,排名第五位,远高于英国学校平均26%的A*-A人数。一连串的数字,凸显着QE的骄人成绩,而这些成绩的背后,是QE一贯坚持的高标准录取筛选、为学生量身定制课程、一流的师资力量以及优良的校友资源等固有优势。

        QE的高中分为College和Faculty两个方向(Queen Ethelburga’s College和Faculty of Queen Ethelburga’s),招收10—13年级的学生,学生人数均在500名左右。所有的学生,包括英国本土学生和国际生,都需要通过QE的入学考试以及面试。参加完所有考试后,学校会为学生做出整体的评估,了解学生擅长与不擅长的课程,以方便入校后的选课。针对不同年龄、不同课程的国际学生,QE在语言上也有不同的要求,但年龄在14岁以上的学生雅思都必须达到5分及以上,个别高深课程雅思还需达到6.5分及以上才可录取。

        College和Faculty拥有同样的师资,同样的教室以及教学设备,所有教师的学历均在研究生以上并具备相关教学资格,两个方向均开设GCSE和A-Level课程,但在细微之处又有些不同。College提供学生针对传统高等教育的学习途径,GCSE和A-Level课程的要求高而且难度大,期间至少要修四门A-Level课程(英国大学录取一般要求三门A-Level成绩),学生需高度重视学习才能顺利进入大学。

        相比College学霸模式,Faculty所提供的学习途径则相对个性化,让学生既可往高等教育方面发展,又可以走职业化道路,因此Faculty的学生要比College的学生多修一门BTEC课程,涉及商务、法学、艺术、设计与摄影等,为学生就业奠定基础。“College 和Faculty没有伯仲之分,A-Level的成绩也不分上下,仅是学生需求的不同。有的学生适合学霸路线,独立钻研和学习能力都非常强,那么他比较适合College方向;有的学生则希望老师去关心他,引导他的学习,那他就比较适合Faculty方向,英国很多本土学生选择它。”Flora在采访中表示QE擅长所有的课程,但最终的选择权在于学生自身。

        无论是College还是Faculty, QE对学生都配置超纲课程和制定高分目标,为的就是能够帮他们在同侪竞争中脱颖而出。根据学院计划,QE每周为学生安排超纲课程的学习,包括法学、商业与企业、政治、科学、经济学等在内的近十二门课程,并要求学生尽可能地以最高标准修完。

        尽管在课程安排和教学开展上不遗余力,但是在QE看来,这些对于精英教育还是远远不够的。“增值”是英国精英教育一个颇具特色的项目,鉴于每个学生入学时的起点不同,存在个人能力水平的差异,该项目主要考察的是新生从入学到毕业时所取得的进步。QE与大多数学校一样采取Durham University 的“Cem Centre”计算增值分数,凭借教学优势使QE的学生在A-Level的每学科成绩平均增加半个等级以上,高出正常范围“一大截”,在对增值进行的Alis基线测试中,College和Faculty 的测试结果在英国所有参评院校中位列前3%。

        为了确保每个学生进入理想大学,在学生高中年级即将结束时,QE还会组织学习班,辅导学生备战牛津、剑桥和伦敦帝国学院等顶尖学校的入学考试,并提供STEP数学考试培训,以及“早期申请人计划”。该计划向学生提供英国临床能力倾向测验、生物医学入学考试、以及金融学的国际金融统计(IFS)资质和工作经验支持等。“我们学校牛津、剑桥毕业的老师还会为优秀学生写推荐信,这些资源是在国内享受不到的。”Flora说QE一直以来不遗余力地走精英教育路线,让学生在应该好好读书的年龄不浪费宝贵的时光。

        “我们学校有56%的英国本土学生,44%的国际生。因为是私立寄宿学校,英国学生和国际生缴纳的费用差不多,既然有这么多的英国家庭选择QE,那么QE在英国的口碑肯定是不错的。”Flora在采访中说到如果家长选择送孩子出国留学,建议家长带着孩子亲自到QE进行考察,看看QE是否适合孩子的发展,毕竟“百闻不如一见”。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