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留学大事件
    报 纸
    杂 志
    留学 2016年12月20日 星期二

    梨花女子大学:

    2016年留学生安全事件回顾

    记者_周晓琪 编辑_玉之麻 设计_胡婷 《 留学 》( 2016年12月20日)

        1月

        美国:中国女生江玥遇车祸后遭枪击身亡 

        当地时间2016年1月16日的下午3时左右,美国亚利桑那州坦佩市发生一起车祸。中国女留学生江?驾车在路口等红绿灯时被一美国女子追尾,女子下车开枪射击,女留学生中枪后经抢救无效身亡。当地警局发言人普勒次日证实,16日车祸引发的枪击命案的受害人来自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而涉嫌肇事的女子是32岁的霍利·戴维斯。据报道,中国女留学生和戴维斯各自所驾驶的汽车在亚利桑那州坦佩的一个交叉路口相撞后,中国女留学生遭到戴维斯的连续枪击,所驾驶的汽车失控后撞上另外一辆有5名乘客的汽车。枪手开枪后逃逸,当前已经被捕在押,但其拒不承认自己所犯罪行。

        警方表示目前没有任何证据表明本次事件与种族歧视有关,戴维斯没有针对江?,一切情况完全出于巧合。坦佩市警员加尔布雷斯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江?只是正常地在路上开车,她是这起事件中无辜的受害者。”此案也再次引发民众对于美国枪支泛滥且疏于管理问题的关注。

        《留学》授权转发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发布中国留学生车祸枪击案全校声明

        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声明

        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对于本校金融系学生江?在上周六的一场残忍的暴力案件中丧失生命的惨剧深感悲痛。

        江?年仅19岁,是一位来自中国重庆的大二学生。于2014年秋季学期来到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学习英文,在之后的春季学期转入W.P. Carey商学院学习金融专业。

        周六晚上,在她和朋友购物回家时发生了一场小车祸,之后她被另一名司机开枪射杀。在她出事之后,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学校官员一直在努力给江?的家人,朋友和其他受到这场悲剧影响的人提供尽可能的支持与帮助。

        我们要感谢坦佩警察局很快的逮捕了这个需要为江?的死亡负责的嫌疑?犯。

        请了解这场意外是非常不幸的也是很不寻常的。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校园和坦佩社区是个可以安心居住及学习的地方。

        虽然悲剧发生在校园之外,但也触动了我们整个学校和社会。

        请和我们一起为江?和她的家人祈祷。

        敬上

        Mark Searle

        副执行教务长

        亚利桑那州立大学24小时心理咨询电话为480-921-1006

        从今天起至本周结束的早上五点至晚上八点,心理咨询师会在以下地点为学生提供心理咨询:

        菲尼克斯市中心校区:602-496-1155

        理工校区:480-727-1255

        坦佩主校区:480-965-6146

        西校区:602-543-8125

        4月

        澳洲:成都女孩在澳洲失踪 

        嫌疑犯为其姨夫嫌疑犯为其姨夫

        2016年4月21日,在澳洲留学的成都女留学生冷梦梅失踪。24日,澳洲警方在新南威尔士省中央海岸的麦觉里湖岩钓场发现一具赤裸女浮尸。后来经警方调查,死者就是生前曾经就读于悉尼科技大学的冷梦梅。她的身上有多处伤痕,包括20多处刀伤,死前应该遭遇过猛烈的袭击。虽然澳大利亚新州警方暂未向社会公开嫌疑人真实身份,但是29日澳洲媒体却爆出一个惊人消息:杀害冷梦梅的凶手,正是冷梦梅的姨夫Derek Barrett。据了解,Derek Barrett现年27岁,在2012年与冷梦梅的姨妈结婚。5年前冷梦梅来到澳大利亚后一直与姨妈、姨夫和表弟住在一起。警方调查显示,4月21日晚冷梦梅从购物中心回到家中,所以很可能是在家里被姨夫杀害的。目前,这个扑朔迷离的案件仍在警方调查中。

        6月

        德国:200名华人在柏林集会 悼念遇害留学生李洋洁

        当地时间2016年6月5日,在德国柏林约200名华人在柏林标志性建筑勃兰登堡前举行集会,沉痛悼念不幸遇害的中国籍留学生李洋洁。李洋洁生前就读于德国安哈尔特应用技术大学Dessau校区。5月11日晚,她外出跑步时遇害。据了解,此案的两名嫌疑犯已于5月24日被抓获,两人均系德国籍。此案引起了广大旅德中国公民和留学生的高度关注。

        9月

        美国:雪城大学留学生公寓外遭枪击 警方确认其被谋杀

        当地时间9月30日,美国纽约州雪城大学一名中国留学生在学校附近的一所公寓外遇枪击身亡。纽约州安大谷郡警局发言人乔恩·西伯证实,遇害的是雪城大学23岁的中国留学生袁晓鹏(Xiaopeng Yuan,音译)。这起案件被警方定性为谋杀案。警方称,目前暂时没有锁定嫌犯,希望居民配合调查。10月1日雪城大学公共安全部门公布了一份声明,声明表示袁晓鹏是该校文理学院数学专业的一名大三学生。

        11月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发生校园枪击案,9人遇袭受伤

        美国当地时间2016年11月28日上午9时许,位于美国中西部俄亥俄州哥伦布市的俄亥俄州立大学发生校园枪击案,目前至少已有9人受伤,警方证实一名枪击案嫌疑人死亡。据悉,袭击者Abdul Razak Ali Artan是一名18岁的索马里裔难民,在俄亥俄州立大学就读物流管理专业。

        日本:女留学生在东京租住公寓遭利刃砍伤,不治身亡

        2016年11月3日凌晨,一名中国女留学生在其租住的公寓中遇害,案发于日本东京中野区。被害女孩名叫江歌,来自山东省青岛市,正在日本法政大学读研究生。据报道,江歌在日本与一个中国女孩合租,案发前的11月2日下午,两名女孩还曾外出打工,并相约结束打工后在中野车站见面,一起回家。此事已得到江歌母亲的证实。但两人回家后,江歌又独自出门,随后其室友听到了江歌与人的争吵声,遂拨打电话报警。当警方赶到公寓时,江歌已倒在血泊之中,头部遭利刃砍伤,伤口长达10厘米。并在被送往医院不久后伤重不治身亡。

        美国:总统大选结束后,美国多处爆发游行示威,抗议唐纳德·特朗普当选总统

        2016年11月,在总统大选结束之后,美国多处爆发游行示威,抗议川普当选总统。包括纽约、芝加哥、波士顿、奥斯汀、费城、波特兰、西雅图、华盛顿、旧金山、洛杉矶在内的数十个地区,都有不同规模的示威人群。部分城市的游行还演变成骚乱,有人在市中心纵火,有人打破商店玻璃,还有在建筑物上喷反川普的标语。警方用橡胶子弹和震眩弹驱散示威者,并逮捕了多人。据悉,有部分抗议者甚至把愤怒的焦点放到华人身上。在奥克兰,示威者达到7000人,他们阻挡了主要公路,燃烧川普画像和国旗,向防爆警察扔杂物和燃烧弹,还对市中心和当地唐人街上的多栋建筑物进行了喷漆和打砸。据媒体报道,自从大选结束之后,亚裔美国人就成了受攻击的对象,除了唐人街商铺被游行人群打砸,走在街上的华人也经常遭遇无故打骂。

        美国华人为何在大选后“背黑锅”?有分析认为,在这次的美国总统大选里,华裔选民热情高涨,不仅积极为大选拉票投票,而且不少华裔参加地方选举,获得了关键职位。美国不少华人群体都支持川普,他们成立了川普助选团,买广告位、游行集会、捐款、拉票,用各种方式支持他。同时表达自己对教育、种族等问题的关注。随着在美华人的影响力加大,川普获胜后,一些他的反对者对此不满,认为希拉里的败选有华人的原因。再加上原本就存在的个别族裔歧视现象,近来当地华人就屡屡受到歧视和辱骂。

        12月

        意大利: 

        20岁中国留学生在罗马遇害

        2016年12月5日,就读于罗马美术学院的中国留学生张瑶在移民局办理居留延期手续后遭抢劫,此后失去联系。据中国驻意大利使馆发布通报称,经意警方数日搜寻,于9日凌晨两点多在罗马Tor Sapienza火车站附近发现一具亚洲女性尸体,经家属辨认,确系该失联学生。截至发稿前,意警方正就死因进行深入调查。

        美国:

        南加大华裔教授被学生杀害

        2016年12月2日,南加利福尼亚大学的一名心理学教授在校园教学楼内被捅致死。死者是华裔心理学教授Bosco Siaufung Tjan(中文名:曾晓峰),于2001年开始在南加大任教。同时他还是学校认知神经影像研究中心的主任,并于2015年被聘为终身教授。警探表示,很明显这并不是一场突发性事件,受害者很早便是嫌疑犯锁定的目标。他透露警方正在调查询问案发附近可能的目击者。目前一名嫌疑学生已经被洛杉矶警方逮捕。

        2016留学生遇袭案频发 

        留学安全警钟在长鸣

        一起起留学生遇害案不免让想要出国的学生和家长们有些担惊受怕。据不完全统计,每年都有超过1000名中国公民在海外遇难,其中多数为留学生。对于留学生及其家庭而言,留学安全始终是人们心头之所系,留学国家的治安与安全系数更成为留学生择校的重要参考。《留学》记者认为,在这个世界上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安全,如果自身不加强安全和防范意识,无论在哪里都是不安全的。留学生在异国他乡要要善于利用学校和社会的安保资源保护自己,遇到不安全因素及时向学校汇报。在去完全陌生的地方之前,需要提前了解下其治安指数,避免踏进“雷?区”。

        除此以外,《留学》记者还有几招要传授给留学生朋友们,以提高自我保护技能,防范危险的发生。

        第一,俗话说“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留学生出门在外一定不要孤立自己,要积极地融入当地的华人圈。这样当在国外遇到不公正待遇甚至歧视时,也会有伙伴提供帮助和支持。

        第二,要确保自己身边的人对自己不会构伤害,要严控自己的社交圈,远离“瘾君子”和帮派成员等潜在危险群体。

        第三,在日常生活方面也需注意,切忌露富,夜晚尽量不要独自行动;关注网络上的犯罪地图,行动前规划好线路图。有些学生为了省钱,会租一些地处治安差、人员混杂的贫困街区的房屋,这会对他们的人身安全带来极大的隐患,应注意杜绝类似的行为。

        还有最重要的一条,拨打12308热线。

        《留学》在2016年4月20日(总第56期)的封面故事中刊登了关于12308领事保护热线的报道。据了解,“12308热线”就是为身处海外的中国公民和中国企业提供援助而创立。这是中国外交部的下设机构——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为中国公民提供的24小时领事保护与服务的领事保护热钱。王毅部长评价其为“全天候、零时差、无障碍的绿色通道”。不管海外同胞身处哪个经纬度,只要拨通这个电话都可以第一时间接收到外交部或驻外领事馆的帮助。

        对于出国的中国人而言,这可谓是官方开辟的一条救命热线。热线的主要职责包括四个方面:

        1.为遇到紧急情况的联系人提供领事保护应急指导与咨询,并可以协调相关驻外使馆予以辅助;

        2.向求助人介绍一般性领保案件的处置流程,并根据当事人需求提供建议;

        3.在发生重大突发领保案件时,承担应急处置“热线”功能,接受社会各界咨询;

        4.为中国公民提供领保常识及领事证件咨询服务。要注意的是,各驻外领事馆此前公布的领保电话和证件咨询电话仍然有?效。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