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行业纵览
    报 纸
    杂 志
    留学 2016年12月20日 星期二

    让孩子享受以
    美式教育标准(ccss)制定的教学模式

    —北大附中为明广州实验学校国际部

    编辑_如是观 供图_北大附中为明广州实验学校国际部 设计_孙星 《 留学 》( 2016年12月20日)

        北大附中为明广州实验学校国际部创立于2010年9月,作为广州唯一一所采用全美教育标准(CCSS)的纯美式国际项目,为中国学生提供从初中到高中的美国同步课程。

        在课程设置上除了中国本土课程以外,为明国际教育还设置了美国原版课程即全美教育标准(CCSS)课程以及素质拓展课程,例如管乐团课程、工程俱乐部(3D打印社)、无人机社团、模拟联合国、戏剧表演、动画动漫微电影、义工和职业体验等。

        CCSS的“真意”

        全美教育标准((Common Core State Standards;CCSS),即“共同核心州立标准”。中国家长对于CCSS往往会有一些误解,有人认为这是美国国家“统一规定”的教材体系,另一些人认为这是美国学校的办学模式,认为北大附中为明广州实验学校国际部是“CCSS”学校。事实上,这是一套由美国学者、教育专家们共同编订的一套“标准”。

        北大附中为明广州实验学校国际部的美方校长Tim Warren介绍:“美国学者、教育专家们根据学生的年级,详细列出该阶段学生应掌握的知识和学习能力。比如写作标准第W.K.1条:一年级的学生应该可以使用画图、口述和文字结合的方式告诉读者他们所看书籍的主题,同时对这本书提出一条自己的看法。尽管有很多教材出版商出版了挂靠CCSS的教材书,但是CCSS不是教材,也不是任何学校的“办学理念”,它是教育专家提出的一套教学标准。而且,采用CCSS与否是完全遵照自愿的原则,并非由国家统一执行的。”

        为明国际教育采用CCSS作为指导教学的主要原因是,CCSS可以为学校的老师提供一套有较高参考价值的教学目标。Tim表示:“CCSS虽然不具有强制性,但仍然被许多美国学校所采用,而为明的多数毕业生是要进入美国的高中、大学学习的,因此采用CCSS会更好的帮助他们适应未来的学习标准。因此,一切都是“以人为本”,为了学生的具体需求而定。”

        为明教育  优质和多样并存

        现在的中国,低龄留学十分火爆,众多家长希望更早的让学生接触美式教育,但是在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美国的优质大学不是仅靠一纸优秀的成绩单就可以进入的。学校寻求的不仅仅是成绩优异、聪颖过人的学生,而是希望每一名学生都是独特的,有个性的,可以为学校带来新鲜和活力,因此传统的优秀学生是很难进入心仪大学的。

        在这样的现实情况下,Tim表示学生的全方位和个性化发展就显得尤为重要。一名成绩优异却非每科都拿A,但是酷爱音乐,组建了自己的乐队并且演出过的学生,要比科科成绩满分的学生更容易受到大学录取官的青睐。“原因很简单,不论学生是对音乐、电影、绘画、运动或是商业等感兴趣,以第一类学生为代表的孩子发展得更为全面,有着广泛的兴趣爱好而且执行力强,会在兴趣的引导下“有所作为”。这样的孩子在应对困难、压力、挑战的时候更有可能表现出勇敢且富有创造力的一面。”Tim向《留学》记者介绍。

        Tim认为学校除了保证高质量的教学外,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尽可能多的为为明的孩子提供社会实践机会。“一方面,我们会加大对艺术类项目的扶持。另一方面,我们也会寻求社区服务的机会,让孩子们在给予中获得快乐,成长为心怀感激、社会责任意识强的人才。不久前,我们在学校发起了一次闲置衣物征集活动,很多学生都将自己闲置的衣服捐献出来,我们下一步要带着孩子们去研究,寻找哪些是最需要这些衣物的人,并带他们亲手将衣物交给需要帮助的?人。”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