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海归新榜样
    报 纸
    杂 志
    留学 2016年12月20日 星期二

    财鲸:

    要做财富管理领域的“特斯拉”

    —专访财鲸联合创始人王蓁

    编辑_玉之麻 供图_财鲸 《 留学 》( 2016年12月20日)

        “所有人的男神”

        海归青年王蓁,是财鲸联合创始人,同事们口中的“学霸+男神”。

        “你问我对王蓁怎么看啊,他是天才,技术一级棒,可以同时推进十几个项目,是我们的男神嘛!”在问及财鲸的员工对王蓁的看法时,一个男同事这样评价他。

        “特别处女座,”财鲸技术总监刘智勇说,“对工作要求很高,和自己工作相关的事情,注重各种细节,特别较真。”

        “我觉得王蓁简直是男神啊,学霸,身材好,颜值高。”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曾经采访过王蓁的记者这么评价他。

        在采访王蓁前,我问了一圈人,想知道这位财鲸联合创始人的更多信息,不过,“男神”这个词出现的频率之高完全超出我的预料。 

        在财鲸位于北京三元桥的办公室,我终于见到了众人口中的“男神”——当天的王蓁一身休闲装束,灰色毛衣,棕色长裤,身材高挑,大长腿略惹眼,而紧实的古铜色皮肤说明他经常健身。

        他所在的财鲸是国内首家全球智能投资顾问平台,成立于2015年8月,创始人为叶鑫,是王蓁的清华同学。2016年初,公司获得创新工场数百万美元Pre-A轮融资。通过人工智能和数据,财鲸为客户提供一体化全球投资机会和财富保值增值的个性化解决方案。财鲸深海智能投资系统是财鲸智能投资顾问的核心技术。而王蓁是这个系统的发明者,也是财鲸联合创始人。

        “我每天的工作除了一些琐碎的事情外,主要是两大块,一块是我们的整个人工智能投资系统,其中包括了人工智能量化投资系统的各个模块的搭建,策略的构成以及回测和实盘监控;另外一块就是我们的海外合规,法律金融合规。就国内投资者进行海外投资而言,一个好的海外投资策略一定是在对海外的金融法律以及金融监管有着非常深刻的认知的情况下做出的。我们要为客户提供详细、准确且及时的海外投资信息。”王蓁表示。

        “我是很幸运的”

        大多数凭借刻苦努力摆脱困难的人,尤其是聪明的人,多少会有一些傲气,很多时候没有安全感,和这个世界格格不入,喜欢清点自己受到的伤害。

        不过,王蓁并不是这样的人,他随和,乐观。尽管跟同龄人相比,他比任何人都有资格“清点自己受到的伤害”:

        他的整个童年和青少年时期磨难重重。由于家庭经济条件较差,高中的时候,他住在学校附近的一个潮湿阴冷的半地下室里,房间开门正对着院子里的猪圈,为了和房东搞好关系,他会不时帮忙养猪。在如此艰苦的环境下,他获得了化学竞赛全国冬令营第7名,进入国家集训队;数学竞赛全国银牌、生物竞赛全国银牌、英语竞赛全国二等奖;初三作文竞赛咸阳市三等奖……

        2002年9月,王蓁独自一人,扛着编织袋,拖着破旧帆布箱来到清华的时候,他的全部身家是用自己的汗水挣来的 700元。

        大学时期,为了挣学费和生活费,他为了几十块钱的家教费坐三个小时公交,回到宿舍已然半夜;他还自学了修自行车的手艺……总之,“我用各种各样的方式来赚?钱。”

        然而即使这样,清华四年里,他修完了生物、计算机和经管三个专业,因为太忙不得不放弃了数学和化学两个专业。毕业的时候,他的学分多得“丧心病狂”,也因此拿到了包括哈佛大学在内多所美国名校的全额奖学金,带着美国健康科学院(NIH)国家奖学金,他最终选择了美国康奈尔大学进化和遗传学领域泰斗级的Charles F. Aquadro教授作为其导师攻读博士。   

        尽管清华四年学业繁重,他仍然游刃有余,课余时间参加各种实习和活动,他会去现场听郎朗的音乐演奏、主持全系的学生节晚会、还作为男模参加走台;他在摩托罗拉营销部门做过市场分析,在杨森生产部门做生产实习,在波士顿咨询公司参加全封闭培训项目…… 

        谈到过去的经历,王蓁并没有抑郁之情,反而说“我觉得我还是很幸运的。尤其清华四年给了我人生无限的可能,随后的去美国留学,康奈尔大学博士毕业后选择在彭博纽约总部从事多资产投资组合的量化风险模型工作,以及现在回国创业,这些都是以清华为基点的。我现在还经常回学校看望帮助我的恩师。对我这个西北小城的人来说,跟偏远山区那些没有机会走出来的人比,我是很幸运的。”

        说服优秀的人不需要谈钱

        事实上,在回国创业前,王蓁在彭博纽约总部从事多资产投资组合的量化风险模型工作,薪酬优厚,生活安逸。在彭博工作时,他如饥似渴地吸收着金融各个细分领域的大量知识,获得特许金融分析师(CFA )、金融风险管理师(FRM)、美国资产管理顾问等资质,他只用了14周的时间来准备。此外,工作之余,他还向公司和华尔街各领域的金融专家学习。 

        和在清华一样,他并没有只沉迷工作:他会参加高空跳伞,“四千米的高空,教练才数到二,我就迫不及待跳下飞机体验降落伞打开前那七十秒的自由落体”;他会背着七八十斤的行囊和帐篷,五天野外生存后,“成了一个从山里走出的嘴唇干裂浑身泥泞的野人”;他还每周在曼哈顿中央公园暴走五十公里…… 

        不过,经过这一切之后,华尔街的工作和美国的安逸生活对他来说没有了吸引力。而恰在此时,叶鑫找到了王蓁,希望他回国和自己创业,为中国人投资海外和进行全球资产配置做点事。

        创业是一件很苦的事情,叶鑫谈到说服王蓁回国创业时说:“优秀的人,不需要谈钱,你只需要点燃他们就行。” 

        “贫穷不可怕,苦难也不可怕,一眼就看得见尽头的人生,而自己只能眼睁睁看着它到来却无力改变,那才是最令人恐惧的。 ”王蓁说,“所以,叶鑫谈到为国内投资者,尤其是普通投资者投资海外和全球资产配置做点事时,我觉得我十几年坚实的多学科交叉功底,和在彭博工作期间深入的量化金融研究,让我可以把这个想法化为实际行?动。”

        财鲸在2015年8月成立,9月王蓁回国。

        智能投顾起源美国,美国以 Wealthfront 为代表的金融创新公司,其全托管纯被动商业模式,适合于美国这个拥有大量较为理性的投资者的成熟金融市场,但对于还在迅速发展中的中国市场,大量的投资者尚未受到金融市场的充分教育,国外的那一套便不那么适用了。“国内市场急需的是符合中国投资者现阶段投资水平、功能更加强大的个性化智能投资顾问。”

        与美国功能极其有限的传统智能投顾相比,财鲸的算法采用大量的无监督学习,不但会自动学习各个金融市场的数据,而且可以不断学习用户投资和交易习惯,给每个投资者更加个性化的投资建议和多样化的功能体验。针对每个潜在的投资机会,财鲸独立研发的智能算法还可以生成各种可能的交易策略以及可交易的投资工具,这是全球非常领先的技术,也是财鲸提供的众多独家特色功能之一。

        王蓁表示,美国的特斯拉抛弃了汽油、动力传输等人们习以为常的组成汽车的基本概念,全方位颠覆汽车行业;谷歌的 AlphaGo也不断证明数据支持下的人工智能完全具备超越人类的专业能力。而财鲸的人工智能投资顾问,也必将发展成为财富管理界的特斯拉和AlphaGo。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