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人物
    报 纸
    杂 志
    留学 2016年12月20日 星期二

    打造留学行业“4S店” 做留学生的“大天使”

    —专访大学长首席执行官王宇光、首席运营官郑?

    记者_李丹 编辑_胡是飞 摄影_王大鹏 设计_胡婷 《 留学 》( 2016年12月20日)

        成立于2016年8月的“大学长”,是脱胎于国内龙头留学服务机构—金吉列的一家互联网教育公司。一直以来,大学长倾向于将自己定位于一个独立的第三方服务提供者,以平台的方式立足于留学市场,不做真正的内容提供者,而是致力于将最优秀的服务者聚集到平台上,为海外留学生群体提供一系列留学后续服务。

        大学长立志在海外留学服务领域闯出一条新路子。刚成立不久,该公司就动作频频。2016年12月,“大学长”App上线,之后公司将探索电商App,打造多款外语版平台。如何做好海外学生的“大学长”?为解答这一问题,《留学》记者采访到大学长的两位创始人,即首席执行官王宇光先生以及首席运营官郑?先生,请他们对大学长的战略布局进行了专业的解读。

        背靠金吉列专注留学后端市场  

        品牌光环是助力亦是压力 

        “大学长是从金吉列这个大平台里孵化出来的一个互联网公司,金吉列有丰富的海外院校资源、当地关系资源、学生群体资源,这些都是大学长起步的助力,是我们得天独厚的优势。另外,大学长专注于海外留学生服务的提供,对海外学生群体的需求了解得更加透彻,这些数据在未来都可以反哺第三方留学中介机构。”大学长首席执行官、合伙人王宇光先生在接受《留学》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

        经过一年多的酝酿期,在2016年8月面世的大学长,自创办伊始便自带品牌光环,这对于大学长来说,既是其得以成型的助力与动力,又是其今后发展的压力所在。“大学长跟金吉列就像阿里巴巴跟软银中国的关系一样。软银中国作为大股东,不会影响阿里巴巴的发展跟战略决策,但是他会分享阿里巴巴的收益。”

        正如王宇光所言,大学长作为金吉列投资的一个子公司,在某种程度上可以看作是其产业资本的延伸。金吉列作为投资者,在初始阶段发挥的是协助大学长建立的作用,提供资金支持和信息资源支撑,而在此之后,大学长将保留更多的自主性,更多的作为一个独立的创业公司存在。“金吉列是帮助大学长搭建平台和进行初期投资的一个产业资本。成立之后,大学长会以自己的定位跟航标去出海探险,并在路上独自做一些方向上、策略上的调整。”

        对此,同为合伙人的大学长首席运营官郑?深有感触。“金吉列留学在行业内已经存在了17年,而且专注留学咨询服务,至于产业链的延伸,则希望是由其他的公司实现顺延,大学长就承载了这种希望。我们根据技术趋势+实际需要的这个原点,建立了大学长这个平台。而在有了这个平台之后,金吉列所有的业务也会自然而然地获得支持。”郑?告诉《留学》记者。

        如今的大学长,依托金吉列的海外资源,借助其品牌优势,将目标群体瞄准海外留学生,对专业的探索也从未停止。“海外学生是我们主要的服务群体,实际上我们打造的这个体系,在一开始是以金吉列学生群体为样本的整体的海外学生服务,在今后,大学长的服务对象群体还将进一步扩大到在海外的其他非金吉列的、非中国的、非本土的学生群体。他们在海外会面临哪些难题,有什么痛点需要解决,这就是大学长需要提供帮助的地方。”郑?说。

        而这些想法,尽管在业界早有涉及,但是基于平台的限制至今仍没有实现。如今的大学长,无疑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王宇光谈到,“我们是想尝试做这些事情,大学长的优势是在一个强大的平台基础上孵化出来的,跟金吉列共享很多数据;而在此之后,我们会给其提供一些所谓脱敏的优化项,在真正精准的国际教育上反哺给金吉列,甚至是其他的第三方留学机构,支持他们的进一步发?展。”

        定位“学长”化身留学生“大天使”

        做留学行业里的4S店

        对于创业公司来讲,公司的名称在一定程度上凸显着市场定位,取对名字可谓是走向成功的第一步。这一点,对大学长来说尤其如此。在决定组建公司之际,王宇光和郑?经过了长时间的头脑风暴,终于将公司名称锁定为“大学长”三个字,并同时给出了英文名称“ARCHALUMNI”。

        王宇光向《留学》记者介绍,“大学长”三个字的背后,体现的是公司想打造留学行业里面4S店的追求。“通常人们购买车辆之后,还会在4S店进行后续的消费。4S店可以提供一系列针对销售车辆后续的保养、维修、清理的服务。而学生出国以后,他在当地的学习和生活如何开展,就不得而知了。现在的留学市场上并没有如汽车行业的这种4S店,像保养车辆一样帮助学生。所以我们取了‘学长’这个称谓,这实际上是对公司服务内容的定位。对学生来讲,学长的角色是很重要的,遇到困难可以请求学长帮助,而且这种体验是非常好的。”

        诚如王宇光所言,各种汽车品牌的4S店在全国比比皆是,承担着Sale(销售),Sparepart(零售),Service(服务),Survey(信息反馈)4个功能。而在留学行业,能提供全套4S服务的机构却并不多见。多年来,业内的留学服务机构,其实都只做了一件事情—Sale。“学生送出去了,相当于产品卖出去了,但是配套的零配件没有提供,海外服务环节也没有设置,Survey也没有做。”在大学长的创始人看来,这是市场的一种亟待填补的空白。“所以,大学长就想真正的能够把另外3个“S”的职责承担起来,希望整个学生在海外教育生活中的所有痛点,都能通过大学长这个平台寻得解决之道。”王宇光说。

        “我们都是从学生时代过来的,刚进学校最先给你提供帮助的便是比你高几届的学长。所以在海外,其实这些海外留学生也会有着同样的需求。从我们一开始去接触这些学生群体的时候,我们就在想,利用互联网,利用原来的平台,我们能做些什么。我们也做了很多的调研,最终定下来公司的发展方向,所以给公司命名为‘大学长’。”郑?告诉《留学》记者。

        大学长的“大”,有其寓意所在。王宇光称,“‘大’字体现出服务范围的广泛,不管是生活服务,还是学术服务,我们都会涵盖,而且是非常专业的。”

        王宇光和郑?告诉《留学》记者,大学长还有一个英文称谓,叫“ARCHALUMNI”,这是他们创造出来的英文词汇,其释义是‘大天使’。“就是比通常意义上的天使能力还要再高一阶,可以给其他的天使以帮助。”他们希望,大学长能够扮演“大天使”的角色,“把这些天使聚集到我们的平台上,去帮助其他的小天使。”

        逆势而生不惧竞争  

        眼光放长远 生机在海外

        大学长创办于2016年8月,或许在外界看来,正值留学市场竞争白热化的阶段,贸然进入未必是明智之举。但郑?对此不以为然。郑?已在留学行业浸淫十余年,行业积累颇为深厚。“从目前留学服务市场来看,我感觉竞争还没有到像其他行业那么严重的程度,其实,即使是在所谓的‘红海’里边,每个公司都会有各自的生存之道,在企业的经营理念和服务理念上,还是有着差异和坚守?的。”

        而在王宇光看来,留学市场激烈的竞争,更多的聚焦在院校申请等留学前端环节。“2015年中国有52万留学生,2016年可能会再稍微多一点。很多公司都在抢这几十万人的存量市场。但是如果我们 将眼光放到海外的中国留学生,存量可能会上升至一百万。如果再放宽到世界上的非中国留学生,将这些所有的人看作我们的学弟学妹和我们帮助的对象的话,那我们的视野就会更为开阔。如果说留学市场竞争激烈,这意味着你只看到中国国内的这几十万消费人群,但其实你抬眼一看,国外还存在着更大的市场空间。”

        基于这种认知,大学长平台也一直在力求着多元。今后,该平台除了开发完成的中文版本,还计划上线英文版、韩文版、日文版等多种版本。按照大学长的规划,他们致力于解决的,正是国际学生求学生涯、海外生活过程中的痛点,在他们眼前,那是更大的蓝海,完全迥异于竞争日趋激烈的国内留学市场,是一片大有可为的开阔天地。

        “我们现在进军海外留学后服务市场,实际上就是看到了这些留学生群体的需求,而目前市场上并没有机构能够提供有效的解决方案,尽管有所涉及,但是绝大部分还都停留在摸索阶段。所以,依托金吉列的现有基础,加上我们的技术支持和能想到的一些手段,我觉得能够给海外留学生提供方方面面的帮助,我觉得我们遇到了一个蓝海,有很多事情可以去做。”郑?告诉《留学》记?者。

        资源有效嫁接  

        将大学长社区打造成沟通的桥梁

        提及大学长服务海外留学生群体功能的实现,绕不过一个核心话题,便是大学长社区。关于此,刚刚将自己的孩子送到国外读书的大学长社区平台总经理郭辉感触颇深。“我的小孩也在国外,初到国外时,我最担心的是他的情感心理状况,孩子刚到海外能否迅速适应一个完全陌生的学习生活环境。”亲身的经历,让郭辉意识到,跟她有着同样担忧的学生家长似乎不在少数,而此时正值金吉列孵化大学长的关键时期,观念上的不谋而合吸引着郭辉最终加入了大学长。

        “大学长想以社区的方式在学弟学妹和海外的学长之间形成连接。学长作为过来人,他能够去通过这样的连接,解决学弟学妹的一些困惑,包括心理上的孤独。所以搭建大学长社区,让情感、软性的内容能够在社区平台上实现交流和沟通。”郭辉说。

        解决了前期生活感情上的困惑,随着留学生在海外时间的推移和生活的适应,学习和就业的刚性需求开始凸显,而这一方面,也是大学长社区在服务的后期着重去解决的两件大事。“我们关注海外留学生的学业辅导,以及海外就业培训,包括创业的孵化。据我了解,80%的留学生其实最终还是要回国工作的,倘若回来以后再开始在国内寻找职业培训、参加面试、投递简历,我觉得可能会为时已晚。”郭辉告诉《留学》记者。“借助金吉列的资源,以及大学长自有的这些学长,我们希望把内容嫁接起来,从前期生活感情、后期刚性需求这两个维度出发,塑造出平台上几个重要的模块。”

        直播+社交  

        打造最大的海外留学视频资源库

        为将大学长社区的想法落地,王宇光、郑?联合大学长的技术团队,几经尝试,最终决定推出一个全新的平台—大学长App,该平台预计将于2016年12月份正式上线。上线伊始,大学长App将采取“直播+社交”的方式,实现用户在平台上的聚集。

        搭建一个平台,真实、生动地向学生和家长展示海外生活跟学习,便是大学长App的初衷。而大学长App的定位,正是打造一个全世界最大的海外生活以及学习、学术的视频资源库。

        据悉,在平台上线的前期阶段,大学长将主力放在了学业辅导上,首先选定了50个海外院校,从院校和专业角度来进行相关直播场次的安排,提供几十段相关视频内容,满足学生群体获取海外院校最新情况的需求。而在未来,大学长的关注面将更多的放在留学生的情感需求上,提供方式让国内的学生和家长群体更容易地了解到学生在国外真实的生活状态。

        至于为何选择了直播的方式,王宇光给出了自己的看法。“直播现在是年轻人最接受、最喜欢的一种方式,用它来传递信息可以实现最快捷、最直接的效果。而且,因为直播都是在现场操作,不会有任何其他形式的包装,保证了真实客观。另外,直播本身是可以实现互动功能的,所以在直播整个过程中观看者都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提出一些要求,整个内容的交换和沟通是非常高效的。”

        “我们的第一款App,以“直播+社交”为核心,通过及时沟通,将社区和直播串起来,形成一个线上互动社区。”郑?说。“学生如果去机构的门店咨询,最终得到的服务就是拿到一堆项目手册,顾问给介绍国家、专业,去不同的机构得到的信息大致也是相同的。但是在大学长这个平台就不一样了,学生有就读意向学校的负责人就在我们的平台上,在介绍的时候完全是真实的场景,学生甚至可以在直播的时候直接向老师询问招生信息,让校方直接替代资深顾问老师来回答学生的问题。”

        依托大学长App,留学生的海外就医,海外辅导,海外安全,海外实习等诸多服务都会在平台上涉及,而大学长所做的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质量的控制和保证。为此,在将第三方服务机构引进平台的时候,大学长会相继做两轮质检,保证提供商的服务是可以实现、保证质量的。

        而在未来,在把海内外信息打通,解决海内外一些学生的痛点之后,大学长将会全力打造推出第二个平台,即电商性质的App。引导在第一平台沉淀出来的优秀学长和行业大咖自然过渡,最终实现以电商形式进行有尝服务的售卖。

        在王宇光和郑?两位创始人看来,未来的留学行业,服务对象提出的要求会越来越高,他们的需求也会愈发多样化,传统的知识获取以及服务方式,必然无法满足大量且日益多变的需求。因此,利用互联网技术,打造类似大学App式的平台化应用,引进更多的资源和渠道,方是生存之道。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