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专栏
    报 纸
    杂 志
    留学 2016年07月05日 星期二

    放慢脚步,尝试一下间隔年?

    特约撰稿_张哲 编辑_Valley 设计_胡婷 《 留学 》( 2016年07月05日)

        间隔年(Gap Year)对于有出国留学计划的学生来讲已经不是一个新鲜词汇了,但大部分中国家长仍不愿意让孩子尝试这个新鲜事物。

        间隔年,主要针对在学习或工作过程中想要停下来重新审视自己,或换个角度看世界的人们,比如高中升大学的学生,职场人士,退休人员。正如古印第安的一句谚语所说:请放慢脚步,等一等你的灵魂。间隔年在国外较为流行,中国高中生在申请美国大学时往往也会遇到间隔年。

        间隔年:“别人家孩子的专属”

        为什么在中国间隔年会遭遇这样的尴尬?这主要因为中国社会下成长起来的“60后”和“70后”的父母,大部分都是较为保守的主流思想,特立独行在他们眼中则是异类。对于这种寻找精神家园的嬉皮士精神之旅他们虽有羡慕,但很少付诸行动,更不可能让自己的儿女去尝试。曾经一个孩子找到妈妈反映:自己的同学在高二的暑假就一个人出去旅行,游览全中国,期间,妈妈和孩子就此事谈的眉飞色舞,赞叹不已,然而,当孩子提出自己也想尝试的时候,妈妈却果断地拒绝了。于是,间隔年成了“别人家孩子”的专属。

        哈佛等名校多支持学生进行间隔年 

        曾经有一名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学生,大二结课之后,由于不明确自己读书的目的,以及如何选择专业,于是很想进行一年的间隔年经历。当听了他的故事,我决定答应他的请求和他一起去说服他妈妈,允许他Gap一年。我们从早上10:00谈到晚上11:00,但学生的妈妈只回了一句:“人家还以为我儿子被UCLA退回来了,不可以停学一年。”于是该学生的计划就此泡汤。

        实际上,间隔年是美国大学和学生都非常推崇的认知自我、提高技能、开拓眼界的方法。哈佛大学大一新生中,每年有80-110人选择间隔年,而且学校会在录取信中明确推荐学生进行间隔年。哈佛大学在2000年一份报道中称:哈佛大学毕业率为98%,全国首屈一指,这和我们推荐间隔年息息相关。

        除了哈佛大学还有麻省理工、明德学院、普林斯顿、加州大学、耶鲁大学等越来越多的美国大学都在推荐间隔年经历。

        参加过间隔年的学生GPA成绩更高

        这里,我特别想和家长强调:完成间隔年的孩子一定会回到大学里。有数据显示,90%的学生会在一年内回到校园,80%的学生会在6个月内回到学校。学生们在这期间找到了自己的学习动力,并认真思考了自己的兴趣和专业方向,他们将会把自己的间隔年经历与大学教育结合到一起。而这也是他们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次独立思考和自我认知。

        大学调查研究发现:参加过间隔年的学生通常会取得更高的GPA成绩。60%经历过间隔年的学生表示:间隔年的经历对他们选择专业产生很大影响,这使得他们要么改变了专业选择,要么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

        还有一些学生想在申请大学前完成间隔年,其目的是为了考进前30名的大学。这或许说明,间隔年已经反映了你并没有很好地规划高中生活,而这样的间隔年又很难被说明是有意义的。

        其实,间隔年也好,留学规划也好,被很多家长称之为急功近利的规划。但如果能够用我们认同的教育或思维来规划我们,那么收获一定会是:更加清楚地认识自己,同时距离自己的梦想学校更近了一步,朝心灵的自由更近一步。

        怎样判断是否应该进行间隔年?

        1.你想从间隔年中获得什么收获?

        间隔年应该是自由的,无学术压力的,你需要思考从间隔年中收获怎样的自己,收获怎样的世界。

        2.你想在间隔年期间做什么?

        可以在第一个暑假去挣钱,为间隔年攒点路费,之后设置一个框架性的计划。旅行、志愿者等这些事情完全可以同时计划,也可以咨询一些有经验的组织者,跟着成熟的团队一起度过一个意义非凡的间隔年。

        3.你需要做好哪些准备?你的预算是多?少?

        都说想要计划一个间隔年,你先要有足够的银子。其实有很多穷游的办法。通过打工,工换宿,工作交换等方式获取免费食宿。

        4.你想事先有一个详细的计划还是希望自由发挥?

        事实证明有计划的学生的间隔年收获远大于没有计划的间隔年。

        5.你想参加到一个组织中去还是想独自完成间隔年?

        这个问题完全没有标准答案,如果你习惯于一个人独处,你可以一开始一个人出发,或许路上你会交到知心朋友,找到志同道合的组织。

        拎客

        寻找间隔年好去处的网站

        www.goabroad.com Go Abroad

        提供志愿者,海外学习&实习等多种活动

        www.studyabroad.com 

        语言学习,海外学习,海外知悉,志愿者,兼职教师等

        www.projects-abroad.net

        志愿者和实习项目两大类,涉及环保,文化,融资,关爱动物,医疗保健等

        www.wwoof.org World Wide Opportunities on Organic Farms

        世界范围内的有机农场实践机会

        www.cityyear.org 以帮助贫困地区的教育为主

        www.transitionsabroad.com 提供学习,实习,教学,旅行等项目

        www.seamester.com 在印度洋,加勒比海,太平洋等地区的岛上或临海地区进行学习和活动

        www.idealist.org 实习和志愿者项目

        www.cesalanguages.com 

        语言课学习,去当地学习这个国家的语言

        www.oasp.ac.uk 在英国牛津的Oxford Tutorial College进行

        www.snc.edu/go/GapExperience St. Norbert’s Gap Experience

        以户外探险和旅行为主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