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移民 时政解读
    报 纸
    杂 志
    留学 2016年07月05日 星期二

    中国加入国际移民组织,就能吸引国际人才?

    最实际的是,先解决“华裔卡”问题

    特约撰稿_李哲 编辑_胡是非 供图_视觉中国 设计_ 孙星 《 留学 》( 2016年07月05日)

        2016年6月13日,中国向国际移民组织(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of Migration,简称IOM)提交加入该组织的申请函,向全世界传递了中国更加积极地参与国际治理的信心和开放包容的精神。这是中国继2001年成为该组织的观察员国之后再次迈出的重要一步,意味着中国在加强移民管理能力和更多参与国际事务上再上新台阶。

        中国经济正吸引更多国际移民来华

        根据国际移民组织对移民的定义,移民是指任何一个正在跨越或已经跨越了国际边界的人,或任何一个在一国国境之内离开其习惯居住地而迁往其他地方的人,无论其法律地位如何、迁徙出于自愿或者非自愿、迁徙的原因以及停留的时间长短。也就是说,国际移民组织所关心的不仅是国际移民,也包括国内移民。目前,全世界处于移民状态的人大概有10亿,占到世界人口的六分之一。这10亿的人既包括移民到其他国家的人口,也包括在本国移动的人口。

        中国的移民情况在全球范围内都很有代表性。国内移民方面,因为春运,中国成为了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国内移民国家之一。国际移民方面,2013年中国就已经成为世界第四大移民输出国。据《中国国际移民报告(2015)》中的数据显示,中国是美国永久居留移民第二大来源国;中国是加拿大永久居民最大来源国之一;中国持续两年成为英国第一大移民来源国;中国成为澳大利亚除技术移民外其他各移民类别的最大来源?国。

        如今,中国对国际移民的吸引力也越来越大。中国实行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实现了高速发展。2011年,中国的国民生产总值(GDP)超越日本,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2014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公布数据称,中国的实际GDP总额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在此背景下,来华追逐“中国梦”成为国际移民潮中的新趋势。据联合国估计,2013年居住在中国境内的外籍人士为84.85万人,近十多年的年均增长率为3.9%,比1990~2000年的3.0%有所提高。

        国际移民组织顾问理事会理事、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主任王辉耀指出,“现在我们跟美国每天的往来人数达到2万人,跟欧盟每天的往来人数达到1.5万人,交流频繁。另外我们现在不止成为人口输出国,也正在成为国外人口移民的目的地,再加上有大量国内移民,中国加入IOM是国家发展、人才发展的需求所在。”

        中关村试点“华裔卡”制度  

        加大力度吸引国际人才

        中国申请加入国际移民组织第一时间让人联想到的,恐怕是中国要开始在国际人才的争夺战上加大力度,有可能借助加入国际移民组织的契机,降低移民门槛,增强对国际人才的吸引力。有这样的联想并不意外,的确,自2004年实施“永久居留证”制度以来,中国“绿卡”一直被调侃为“世界上最难拿的‘绿卡’”。

        根据《中国国际移民报告(2015)》数据,截至2013年,居住在中国的84.85万外籍人员中,仅有7,356人获得了中国“绿卡”,这些拿到中国永久居留权的人大部分集中在北上广等发达地区。一个可以作为参照的数据是,美国官方数据显示,仅2013年,美国就向全球发放了99万张“绿卡”。移民门槛高低差别之大,可见一斑。

        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国家级顶层战略的铺开,中国愈发需要更多具有国际视野、高素质、高技能的国际人才。仅2016年上半年,我国就连续发布一系列重要文件,旨在加大外国人才来华的引进力度。实际上,为吸引高素质、高技能国际人才来华定居,中国正在逐步开放“绿卡”。2015年11月27日,中关村管委会主任郭洪表示,为吸引国际科技创新人才,中关村将试点移民入籍、华裔卡、外籍人员临时身份证等制度。这一轮试点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第一,试点移民入籍制度,使获得永久居住资格的人员入籍更加便利;第二,试点华裔卡制度,由于中国不承认双重国籍,对于原籍是中国的侨胞,将参考其他国家的可享受永久居留等形式;第三,试点外籍人员临时身份证制度,例如居住6个月以上能获得临时身份证,可享受在华便利服务;第四,试点境外高校学生到中关村实习。

        加入IOM  提升中国移民管理经验

        从移民人数比例看,中国是一个国际化程度并不高的国家。国际移民占本国人口的比例,是衡量一个国家国际化程度的标准之一,欧美国家的这一数值可以达到10%~15%,亚洲国家普遍偏低,如泰国约为1.7%,而中国不足0.1%。对比美国硅谷和中国中关村的国际人才状况,也可作为中国国际化程度偏低的一个注脚:美国硅谷的从业人员36%来自海外,而在中关村200万创业人员中,外籍和海归人员占比仅为1.5%。

        一方面,国际人口数量少、比例低,使得在管理移民方面中国的经验尚不充足,例如对技术移民的认识度不高、协调统筹工作不够等,这些或多或少影响了国际人才引进的成效。加入国际移民组织,借鉴其在移民管理建设方面的丰富经验,有利于营造引进国外人才的优质环境,进一步加大引进国外人才的力度。

        另一方面,由于入境外国人人数的迅猛增加,以及我国在外国人管理机制方面所存在的一些不足,“三非”外国人(非法入境、非法居留、非法就业)问题变得突出起来,这其中既有经贸关系下的广州非洲籍人群,也有躲避战火逃往云南的缅甸难民,这让中国的移民管理,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因此,在全球都在协力解决移民问题的大背景下,中国尽快加入国际移民组织,对中国发展很有必要。

        “华裔卡”呼声渐强

        从国际移民组织发挥的作用来看,其重点并不在于提升一个国家吸引国际人才的力度,而在于帮助一国建立处理移民问题的规范,以实现国与国之间移民的有序流动,保障各方权益。如果中国期望在吸引国际人才方面做出更大的努力,推行“华裔卡”制度无疑更具实践意义。

        2016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裘援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还没有考虑出台“华裔卡”。这给之前强烈呼吁实行“华裔卡”制度的群体着实打了一针镇定剂。而当“中国申请加入国际移民组织”的新闻出现时,对于“华裔卡”的呼吁之声又开始变大。

        尽管十年间获得中国“绿卡”的外籍人士不足万人,但持“绿卡”的投资人员却主要是回国投资的外籍华人。据统计,从1978年到2005年,中国政府累计引入外资约6224亿美元,其中海外华裔投资占67%,批准成立的55万多家外资企业中约70%是海外华裔建立。改革开放后移民海外的华人超过700万人,滞留或流失在海外的留学生超过百万,他们亦拥有巨大的资金、技术和智力资源。

        当前国际人员流动的趋势是,由发达国家流向发展中国家的仅占人员流动总量的3%,而发达国家之间、发展中国家之间的横向流动较为活跃。发展中国家吸引国际人才的首要途径是吸引海外本族裔回国。数据显示,中国实行改革开放以来的30多年中,已有超过700万人移民海外,目前海外华人华侨总数约有6000万人,分布在198个国家。但由于“绿卡”设立的标准过高,控制过严,实际发放数量很少。到2011年底,年均发卡量仅有248张,根本不能满足吸引大量外国高级人才的需要,更遑论满足人数庞大的外籍华人的要求。

        以邻为鉴,印度就曾为吸引海外人才推出了“印度裔卡”(PIO)计划和“印度海外公民证”(OCI)计划。印度这一举措解决了海外印度裔人士多层次的要求和国家吸引人才的需求。截至2010年,根据印度官方的统计,印度已经发放了400万张“海外印度公民证”和700万张“印度裔卡”共1100万张,极大地促进了海外印度人才的回流与环流。

        2016年3月1日北京出入境和中关村公布的华裔卡的政策,并没有带来太大的惊喜,而这才仅仅是一个区域的“华裔卡”试点工作,我们期待并呼吁,为了使中国在国际人才竞争态势上展现新面貌,应尽早推出更符合中国发展需求的“华裔卡”政策。

        拎客

        获得中国绿卡的四种途径

        第一,在中国直接投资200万元以上、连续3年投资稳定且纳税记录良好。这还是最近两年门槛调低,之前要求投资额不能低于50万美元。

        第二,在中国担任副总经理、副厂长等职务以上或者具有副教授、副研究员等副高级职称以上以及享受同等待遇,已连续任职满4年、4年内在中国居留累计不少于3年且纳税记录良好的。这一条是针对外国专家和外企高管的,不过不少人倒在了“4年居留累计不少于3年”这个门槛上。而且,这一条对于任职企业也有资格要求。

        第三,对中国有重大、突出贡献以及国家特别需要的。马布里就是通过这一条拿到绿卡的,然而像他一样的例子少之又少。

        第四,亲属团聚。夫妻团聚:结婚达5年且在中国居住满5年;亲子团聚:子女必须是外国人,且未满18岁亲属投靠:必须为在国外无直系亲属的外籍老人前来投靠在中国的直系亲属,且在中国居留满5年。

        2016年上半年出台的关于外国人来华管理的相关文件

        2016年1月,公安部推出支持北京创新发展的20项出入境政策措施,涉及到外国人签证、入境出境、停留居留等方面,该政策于2016年3月1日起实施。

        2月18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外国人永久居留服务管理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该意见提出,永久居留外国人在中国境内工作的人,在购房、办理金融业务、申领驾照、子女入学、交通出行等方面依法享受中国公民同等待遇,并依法参加相应社会保险,缴存和使用公积金。

        三大问题读懂中国加入国际移民组织

        IOM是个啥?

        国际移民组织成立于1951年,最初名为“欧洲移民问题政府间委员会(ICEM)”,后几易其名,于1989年改为现名。经过65年的发展历程,如今世界移民组织可以说是国际移民事务领域最重要的政府间国际组织。其年预算达13亿美元,在世界150个国家有超过8400名员工,有162个正式成员国和9个观察员国家。国际移民组织坚持的原则是:人道而有序的移民行为对移民和社会都有利。该组织致力于与国际社会的伙伴在以下方面展开合作:迎接移民管理的挑战;促进人们对移民问题的理解;鼓励通过移民促进社会和经济发展;保障移民的人格尊严和福利待遇。

        IOM的主要职责有哪些?

        1.维护移民的合法权益并帮助移民融入当地社会;

        2.参与对难民、流离失所者和其他需要国际移民服务的个人进行有组织的迁移,对这些人可由本组织和有关国家,包括承诺接受这些人员的国家做出安排;

        3.应有关国家的要求并同其达成协议,提供移民服务,如招募、选择、分类、语言培训、定向活动、医疗检查、安置、有助于接收和融合的活动,并就移民问题提供咨询服务和符合本组织目标的其他协助;

        4.应各国要求或同其他有关国际组织合作,为移民自愿返回提供类似的服务;

        5.为各国及国际组织和其他组织提供论坛,交换意见和经验,促进国际移民问题上各种努力的合作和协调。

        加入IOM

        中国能获得哪些好处?

        第一,有利于打击非正规移民,特别是通过人口贩运、偷渡等途径入境的人员,并进一步解决可能由此产生的一系列违法犯罪问题。

        第二,合理开展难民的人道主义救助工作。由于中国还未建立完善的难民甄别与安置体系,中国加入国际移民组织将有助于难民救助相关程序的建立与完善。这并不直接地意味着将会有大量的难民涌入中国。相反,加入国际移民组织会使得中国的难民救助体系更加制度化、完善化。

        第三,切实保障移民的合法权益。无论是中国境内的移民还是在境外的中国人的合法权益都能够得到有效的保障。

        第四,加强国际合作,深度参与国际移民事务,提高中国的国际影响力。在解决移民问题的国际规则制定和国际移民保护实施机制中增强话语权。

        中国申请加入国际移民组织大事记

        2001年,中国成为国际移民组织观察员国,后出席了该组织理事会历届会议;

        2007年12月至2010年6月,中国与国际移民组织合作开展中国移民管理能力建设项目;

        2011年4月,中国移民管理能力建设二期项目正式启动,为期三年;

        2016年6月13日,中国正式申请加入国际移民组织。中国副外长指出了与国际移民组织开展进一步合作的三个领域:能力建设和地区边界管控、灾难预防和灾难管理、移民融合。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