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时尚 电影 艺术
    报 纸
    杂 志
    留学 2016年07月05日 星期二

    国内艺考PK艺术留学:

    意大利艺术留学成主流选择

    编辑_彭杏月 供图_欧名艺术留学中心 设计_胡婷 《 留学 》( 2016年07月05日)

        相较于国内艺术高校,意大利艺术院校的教育条件和环境更为成熟,可以为学生提供多元化的文化氛围以及接触国际舞台的机会。每所高等艺术院校都有其优势专业,可以为艺术生提供更加有针对性的指?导。

        在意大利,无论学生是对服装设计、服装制版、珠宝设计还是产品设计感兴趣,均可以找到合适的院校进行深造。去意大利深造,已经成为艺考生的不二选择。

        艺考难度增加  意大利艺术留学走俏

        艺术生参加国内高考,往往在文化课方面不占优势,而随着国内高校普遍减招,参考人数逐年激增,几百上千人抢占一个名额的现象屡见不鲜……这些对艺考生来说更是雪上加霜。

        在这样严峻的形势下,意大利艺术留学成了众多艺术学子的绝佳选择。艺术设计之都—意大利,因卓越的艺术、设计教育享誉全球。全球知名的艺术家、设计师中,每3名就有1名出自意大利。 

        自2005年起,中意两国政府陆续推出“马可波罗计划”和“图兰朵计划”,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中国艺术考生对意大利留学的关注,参加计划的同学可以在公立大学学习期间免学费。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意大利艺术院校入学无门槛。国内艺考更多关注学生的技法,比如光影掌握得多好,素描画得有多像,但意大利高校更看重创意和观念,并将作品作为录取的关键考核指标。

        譬如:享有全球三大时装与设计名校之一的马兰欧尼时装与设计学院、以及世界四大顶级国际时尚专业院校之一的柏丽慕达时装学院,在录取时,更看重学生的学习态度、专业能力及绘画作品,对于文化成绩则要求较为宽松。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如果需要继续申请服装设计硕士类更高级别课程,学生可能需要提供一整套完善的作品集,作品集大小控制在10M以内。

        意大利艺术专业:术业有专攻

        国内艺术类院校一般为综合类大学,在艺术设计专业划分及课程设置上更加偏重理论研究,鲜有与时尚设计品牌合作设计项目或在国际舞台实战的机会,就业率偏低。而意大利艺术设计教育,尤其是私立艺术院校,依靠学生就业率和行业内公司的认可度生存,因此,更注重以实际行业需求来进行专业、课程的设置和人才的培养,一些学校甚至和品牌合作开设专门的课程,大部分人毕业后都能直接进入品牌公司工作,前文提及的马兰欧尼学院米兰校区2014年本科就业率高达89%。

        意大利服装制版第一名校—卡罗世纪服装学院就是艺术学子不容错过的一站,学院知名校友、Dolce&Gabbana首席制版师Mario Argentieri先生目前任教于此,学生前去卡罗世纪服装学院深造,将有机会得到他的指点。

        对礼服和戏服设计感兴趣的同学,意大利罗马服装学院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学院专注影视服装设计教育,Gucci的两任创意总监Frida Giannini和Alessandro Michele以及太阳剧团的御用舞台服装设计师Stefano Canulli等人均毕业于此。

        在珠宝设计教育方面,意大利欧纳菲珠宝设计学院以及阿基米亚珠宝设计学院都是瑰宝级学府,两所院校均是强调菁英教育的珠宝设计学院,专注于金银、珠宝设计与制作、首饰工艺、镶嵌和镂刻。

        日后想在工业设计、室内设计、交通工具设计等领域发展的同学,可以考虑享有全球十佳设计学院美誉的意大利多莫斯设计学院,它是欧洲设计界最高荣誉“金圆规”奖得主,同时也是飞利浦、东芝、范思哲等大牌公司设计总监的母校。第一位获得米兰设计周卫星沙龙展大奖的中国设计师张雷也毕业于此。当然,欧洲最大的私立院校欧洲设计学院也是不错的选择,学院汽车设计专业排名世界第二位,不仅与FIAT和Alfa Romeo等知名企业合作,还可以为学生提供参加日内瓦国际车展的机会。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