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资讯
    报 纸
    杂 志
    留学 2016年04月05日 星期二

    行业大咖齐聚济南,共论“国际高考”

    记者_高行 编辑_彭杏月 摄影_高行 设计_胡婷 《 留学 》( 2016年04月05日)

        2016年3月25日,由《留学》杂志社“留学会”和美高百汇国际教育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国际高考”主题论坛在山东省济南市举办,行业大咖们齐聚一堂,共同探索“国际高考”在中国的发展。

        “这媒体想挑动我们内斗,可是没挑成。”这是论坛结束后《留学》记者在会场外听到的一位业内人士的调侃。此次论坛的讨论气氛之热烈,确实超乎想象。“国际高考”在中国的大热是近年来留学低龄化大潮下的必然趋势,此外,正如《留学》杂志社社长孙献涛所言:“国内留学行业类似的论坛实在是太少了。”当聚焦行业热点的平台被搭建,大咖们的话匣子自然就关不上了。

        以下是《留学》记者整理的论坛现场的精彩发言实录。

        “国际高考”为何火爆?

        留学热不是唯一原因

        主持人:除了对留学的助益之外如果我们拿教育的本质作为衡量的标准,“国际高考”是否也有一定的过人之处呢?

        鲁卡小径留学公司总经理董铁瑛:“国际高考”大热的根本原因,除了其对于学生升学的关键作用以外,还在于它极佳的职业导向性。以IB(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 Diploma Program)考试体系为例,该体系所要求的中学与大学预备课程中包含了大量有利于学生就业的科目。一名从IB高中课程毕业的学生,可以成为一名契合就业市场需求的职业型人?才。

        “国际高考”培训:

        多种形式,多重层次

        主持人:针对国际高考国内的机构提供什么样的相应培训服务?

        美高百汇国际教育有限公司总经理任扬:以美国为例,目前中国市面上提供的培训服务类型主要分为三个层次:第一层次是初级的“国际班”,由几名到十几名准备申请美国大学的学生组成,主要提供SAT等标准化考试的培训服务;更高层次的班级教授一定数量的美国高中课程,学生直接参加美国本科的升学竞争;而往上再升一个层次,则完全用美国的课程表来安排学生全天的学习和生活,这种班级在国际学校中比较常?见。 

        CSYBI教育集团创始人肖善文:广义上讲,中国学生在国内接触的“国际高考”培训分为两个部分,一是英语类课程,比如雅思;二是专业课程,比如A-LEVEL考试中的数学、计算机等科目。由于缺乏能够讲授专业类课程的外国教师,许多学校名义上是“国际班”,专业课程却由中国教师用中文讲授,导致很多中国学生在专业课程上的基础很差,与那些曾经用英文上过A-LEVEL专业类课程的外国学生相比,依然缺乏竞争力。这是中国的国际高考培训经常面临的问题:无法保证孩子获得扎实的专业课程水?平。

        “国际高考”在中国的发展阻碍:

        优秀师资力量极其紧缺

        主持人:困扰中国当前国际高考培训的问题,与其说是教学方式上的,不如说是人才上的。

        NIESL市场总监陈宇飞:限制中国国际高考培训最主要的问题就是师资问题。美国和英国受到认可的顶尖师资我们是无法引进的。在美国,许多中学自己的老师都不太够用,又怎么能有富余的师资力量来到中国?那么,对于剩下的相对比较优秀的师资,又如何引进到中国来呢?目前中国市场基本采用两种方法:一是靠砸钱,这是少数大的国际学校所采取的做法,付给外方教师三倍于其在本国收入水平的薪水,实现长期聘用。这种做法的后果就是:本来就有限的教师资源更加集中到北上广等大型国际学校去了。

        还有一个适合于多数机构的办法是,利用老师的碎片化时间,实现老师的全真情景在线教学。通过先进的视频影像技术,实现老师在现场上课的效果。

        美高百汇国际教育有限公司总经理任扬:其实,在国外搞国际教育的同行们已经有了相关思考。比如美国人就在考虑,把美国的教师培训体系向国际化方向发展,将美国的教师资格培训和认证体系引入中国来。我觉得这个努力是好的,假以时日也一定会有中国的机构来与美方进行对接。

        北京追远云教育咨询有限公司VIP服务部总监王觉菊:国际教育作为一个热点市场,一定会吸引到很多民间资本的投入。相对于由公共财政支持的公立教育,民间资本在资金的使用上较为自由,在办学模式上的创新空间大,既可以在高中阶段向学生开班讲授外国课程,又可以在大学领域与国外院校开展合作办学,甚至可以直接引入国外院校的资金来华办分校。

        “大而全”or“小而美”?

        机构需要各显神通

        主持人:中国的留学市场,可以说是竞争最持续、最充分的经济部门之一。这样的竞争的结果造成了一种双重现象:一方面,市场中兴起了一批有实力、有规模的大型机构;另一方面,随着市场的细分,广大中小型机构也能通过把少量客户做精、做细,赢得良好的口碑,从而在市场中获得稳固的地位。那么,针对国际高考,大机构和小机构又应当如何自处呢?

        教育宝董事长许连颂:大机构具有在市场上长期打拼所积累下来的优势,但随着留学家庭越来越理性,我还是比较看好那些规模较小但是业务精深的个人顾问、个人工作室。

        启德教育集团济南分公司总经理蒋丽英:在未来,小型机构会遭遇整合与洗牌,在这个过程中,大机构会发挥自己的作用,而小机构本身则会得到长足发展。比如,启德曾经兼并过一家小规模的机构,在几年的经营后,这家小机构得以在北上广等多个城市开设分点,这些分点为它带来了巨大的客户量。比如一个客户来这家小机构做高端语言培训,那启德还可以为他提供如就业、生活等各方面的服务,这对用户的吸引力是非常大的。

        NIESL市场总监陈宇飞:大机构和小机构的根本区别在于获得生源的方式。大机构主要是靠营销,而小型机构则主要靠渠道和口碑。后者靠着精细化的服务,获得忠实度很高的口碑客户,并且可以适当扩展自己的服务范围,从而在市场中获得立足之地。对于中小型机构来讲,一个新概念特别有用,“共享经济”,通俗点说就是抱团取暖。不同机构之间,会相互推荐自己手中质量优良的、适合对方去跟进的项目,从而最大限度地提升客户的满意度。

        国际高考怎么考?基础还需打得牢

        主持人:除了机构们所关心的市场问题之外,广大留学家庭和学生关注的就是国际高考的课程应该如何才能学好、考好?

        名师堂语言培训学校严拥庆老师:以美国的托福和SAT考试为例。第一,如果孩子没有任何参加国际标准化考试的经验,建议从托福开始学习,效果会好一点。如果直接让孩子接触新SAT或ACT,孩子遇到的困难会比较大,容易半途而废。第二,从家长的角度说,要避免求分心切、急于求成的心态,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不要立即涉及考试技巧培训。如果一个孩子从初三或高一开始准备参加国际高考,应该把基础全面打牢。这样在后期能够考出一个比较令人满意的分数。

        比如,针对SAT的阅读题,可以让孩子先期多阅读一些经典的英文名著,体会英文的美感、提高语言能力,再寻求分数上的突破,取得成功的几率会大很多。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