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独家专题
    报 纸
    杂 志
    留学 2015年08月20日 星期四

    海归创业:“大叔”与“小鲜肉”的博弈

    实习记者_樊静 时畅 编辑_王桂茹 摄影_董德 《 留学 》( 2015年08月20日)

        2015年8月2日,在中国地质大学国际会议中心,“第三届常青藤中国论坛”圆满举行。《留学》杂志作为联合主办方之一,与常青藤中国论坛组委会一同搭建起了这一座对接海外留学生与国内各行业精英的桥梁。

        2015年,中国留美学生海归人数第一次超过选择留在海外的人数。越来越多的海归看准的,不仅是国内广阔的就业空间,还有正处在急剧升温阶段的创业大潮。政府前所未有的扶持政策不仅助长了投资人的热情,也让越来越多的海归有了梦想落地的机会。

        “第三届常青藤中国论坛”围绕“海归创业”主题展开。如今,追赶创业热潮的,不仅只是90后海归“小鲜肉”,冒着“晚节不保”的风险,60后资深海归大叔也在迎头赶上。在互联网创业的风口上,“在线教育”、“留学”、“O2O”、“90后创业”成为本次论坛的关键词。

        眼下,大家都已经清楚地看到,在各领域里,融合“互联网+”思维的创业新模式正在史无前例地冲击着传统商业模式,O2O在经过多次探讨摸索后依然走在烧钱的路上,青年才俊在创业的同时也推动着中美两国的零时差创新博弈。

        老江湖的热血,90后的沉稳,同台演说,激烈讨论但不争对错。

        毕竟,互联网带来的改变之一就是:没有人敢说“我活得比你久,就一定懂得比你多”。

        创业者:大叔篇

        60后的黄若身为电商界的“老江湖”,在知天命之年首次创业,“身上有那么一股劲儿,就是想革命性地改变一些电商现有的做法”。

        电商的两个十年

        作为电商界的大佬,黄若可谓同此共成长,首次创业就拿进口食品电商试水必然经过深思熟虑。黄若眼中,中国的电商发展经历了两个十年。以2013年为切割点,2003年到2013年之间,中国的电商以PC和实物类为主。而经历十多年之后的今天开始显现转型期,2013年到2023年之间将趋于移动和本地生活。正是抓住了近十年电商的发展特点,黄若才在首次创业之际选择进口食品电商,并自嘲“我晚节不保,养了百恩百这个‘小三’,走上了创业的不归路。”

        O2O适合中国国情

        黄若在常青藤中国论坛上发言时表示,O2O在中国的发展前景是十分乐观的,因为中国有着适合它存活和茁壮成长的土壤。

        “作为人口大国,像中国这样的大市场在世界范围内都屈指可数,这种高稠密度奠定了网站巨大的用户基数。另外,廉价的劳动力也将成本大大降低。”黄若在接受《留学》杂志记者采访时说:“我的判断,中国电商的下一个机会是什么?一定是快消品,因为它是民生必需品。民以食为天,尤其是人口庞大需求多元的中国市场,这无疑是一个刚性的需求。”

        先发制人  做行业规则的制定者

        现在国内的O2O主要有信息流、商品流和物理流三种形式,而目前中国的O2O存在诸多问题,比如淘宝,亦或是对客流进行引导的各类出行软件,还是仅仅停留在信息流的层面。针对这种以流量为引导的平台,黄若表示,要想做大做好,不仅仅需要有融资大佬的支撑,更需要尽早进入市场、深入商品流,而做这些的最高境界便是成为行业规则的制定者。

        针对国内一些创业者为了迎合投资人口味而不得不做出让步的现象,黄若显得比较淡定。“O2O有其自身的特点,不能唯投资者马首是瞻,以避免不计成本和后果的烧钱,在做O2O之前一定要把盈利模式和商业模式都想好,花钱之前先想好怎样才能赚钱。”

        黄若:60后的首次创业,“小三”需要悉心呵护

        黄若,百恩百创始人,原当当网COO、天猫创始总经理,澳大利亚国立堪培拉大学MBA,有近30年的零售从业经历。2011年6月,从当当离职后加入华平投资,从2014年5月份开始筹备自己的创业项目“百恩百”,  并于2015年3月正式对外营业。

        在商业领域摸爬滚打几十年的“大叔”,丰富的阅历足矣让所有听众和创业后辈受教。然而,之前的光环,对他们既是优势也是压力,因为“创业者的起点都是一样的”。用过来人的眼光看创业,大叔们说“创业是熬出来的”。

        孟醒论坛上的演讲中谈到对目前创业局面的感受,“最近的局势是天使投资人很多,创业者反倒少了。”

        相比于创业初期时所面临的资金缺乏这一问题,孟醒坦言只要有技术,创业想法靠谱,投资人就来“抱你大腿”。

        正餐餐厅不适合O2O模式经营

        作为“雕爷牛腩”的掌门人,孟醒在谈到餐饮行业与“互联网+”之间的关系与影响时说:“餐厅是目前受到互联网改造最小的,原因是一家好的餐厅所制造的食物应该是‘色香味’俱全的,一旦和外卖有所联系,必然会影响其最美味的时刻。”

        论坛上,孟醒秉持着一贯的犀利戏谑,调侃外卖是“屌丝”才会吃的,有尊严的正餐餐厅是不会做外卖的。

        解放手艺人  

        才能感受互联网背后的美学

        孟醒在谈到最近创立的河狸家时,他强调河狸家是在做“人的共享”。在这个想法初具雏形的时候,孟醒思考再三才决定从美甲行业入手。原因是这一行业的定价模式不是和美甲师的技艺紧密挂钩,而更多是与店面的地段和装修,加之美甲店老板的抽成有关,其实美甲师最后拿到手的钱只有不到1/3。

        河狸家是不需要店面的,其特点在于砍掉店面以及跟店面关系紧密的作坊模式(商业模式),直接上门服务不仅能提高服务质量,还能节省与店面相关的一笔费用。

        创业就是在战争中学会战争

        孟醒在接受采访时发挥了他一贯的“孟氏幽默”,《留学》记者问什么人适合创业时,他伸出手说:“无名指比食指长的人适合创业。”这一论断逗笑众人,之后孟醒收起了幽默,“一个团队的价值观是否一致决定了这个创业团队能否突出重围,而一个人是否热爱竞争、抗压力是否强决定这个人能否创业。”

        孟醒还指出,创业人之间的idea是不会重合的,譬如很多人都认为京东和天猫做得很像,但是事实上两者大相径庭,所有创业idea在开始时也许是重合的,但是最后都会找到各自的不同点并且做下去。

        “雕爷”孟醒:创业有没有戏先看看你的无名指

        孟醒,江湖人称雕爷,70后,微博自我介绍是“在牛腩餐厅里薰着精油搞先锋戏剧的专栏作家”,这介绍了他极具代表性的创业项目,他将不同领域的“阿芙精油”、“雕爷牛腩”经营得风生水起的同时,还在最近创立了定位“手艺人上门服务”的“河狸家”。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