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封面故事
    报 纸
    杂 志
    留学 2015年08月20日 星期四

    玩转美国大学之攻略篇

    海外观察员 都恩奇 发自美国康奈尔大学 《 留学 》( 2015年08月20日)

        收到来自常春藤的录取通知书和I-20后,你是不是已经高兴得手舞足蹈,憧憬着未来整夜在哈佛刷夜泡图书馆,假装是学霸,陶醉不能自已?亦或是畅想着新学期在康奈尔夜行轻舟,月下独酌,装作是志摩,也是美得不要不要的。

        但办签证、买机票、租房、选课你真得都能顺畅、潇洒地搞定吗?不用担心,来自康奈尔的学姐将会奉上美国开学季学、玩、吃、买的完全攻略。

        狠准快  优选机票快到碗里来

        拿到名校offer之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准备买机票。航空公司和酒店一样,根据现时上座率、淡旺季等进行价格浮动。不幸的是,暑期各项指标的一致性推高了各大航空公司的机票价格。因而,买机票时必须像玩“水果忍者”那样,坚持“稳准狠”,永远记住,越接近开学日期,机票越贵。

        像康奈尔,耶鲁这样的村里名校,如果在开学季买直飞到伊萨卡或纽黑文,那机票价格让你想哭都哭不出来。所以,选择直飞纽约等大城市方为上策。如果能避开开学或者放假的高峰期,机票价格肯定会便宜不少。再者,由于近两年留学签证的拒签率微乎其微,所以大可不必等到签证通过后再预定机票。买票的时候建议买联程票,因为一旦出现航班延误和改签的情况,相关事情也都能由航空公司解决。

        快醒醒  好课真的是要抢的

        虽说没到选课时间不可以选课,但没人说不可以先做功课,想清楚自己要选的课。强烈建议小伙伴们,在选课前调查好每门课的空位数量,制定选课次序,先选空位少的课。

        选课开放的首日,竞争是最残酷的,在康奈尔大学,如果想选类似“葡萄酒鉴赏”的大热课,就不能坐以待毙。在常春藤,拼的从来都是人品,有必要的话,就先和授课教授多多交流感情,让她提早知道你的心思,万一人品不够没选上或许还能拿个“天恩浩荡”的特殊选课密码直接选课。

        选课工具:以康奈尔为例,很多高校自身的教学官网classes.cornell.edu,就可查看课程描述,学分,教授信息等。

        当然,目前,网上还有很多模拟选课工具,比如Coursepad.me,很多美东当地的学生会喜欢在这些网站上先进行模拟选课,在根据不同的组合,排列多选,以此来平衡学校学分和个人兴趣。ratemyprofessor.com等网站可以通过上过课的学生作出的真实评分,帮你在同一门课的几个教授中作出选择,或在几门课中作出选择。可获取的信息还包括:课程难易度,有趣程度,能不能学到知识等,非常实用。

        选课偏向:在重视博雅教育的康奈尔,学校开设的课程极为丰富,尤其是本科阶段,爬树课、骑马课、直升机驾驶初级等等,都是大家疯抢的“红苹果”。但必须记住,在选择这些通选课程时,一定要先确定自己专业的学分是否足够。在常春藤高校的本科阶段,经常会出现学生毕业专业课学分修不满而被迫延长学制的情况。

        选课压力:似乎所有新生们最困惑的问题永远都是“我要选多少个学分合适?12个?18个?24个?”我要假装学霸,还是好好潇洒?其实这个问题,真的是因人而异。个人建议,无论本科还是研究生的新生,都可以少选一些课程,先适应一下校园生活,多参加一些社团活动,拓展人脉,计划未来工作定向等都是美帝校园生活极为重要的一部分内容。一般本科四年八学期,只需保证每学期15学分就可确保120学分的毕业要求。

        不仅挑房子 还要挑包租婆

        校内住房:本科的小绵羊们,请千万不要被那些外观艺术气息浓厚的宿舍楼给骗了,那些飘着英伦贵族味儿的房子,往往中看不中用。老旧的暖气系统会让你在圣诞节还没来之前就被“活生生地冻死”。而且,这些自带悠久历史,浑身充满感人传说的屋子,往往距离你上课的位置,有着“千年走一回”的距离。如果可以,请务必申请那些步行范围里,自带健身房及自助食堂的宿舍。从安全角度看,务必保证你的住地就在学校的公交线上,出门逛街远一点也没事儿,但上晚自习若要走很长的夜路,那真心是使不得的。

        校外住房:如果你不担心money,那么在校外自己喜欢的区域住下也不赖,但是必须提醒大家的是,一定要考虑清楚,才能慎重地签下合同。租房最怕碰到恶房东,一个可怕的房东,会给你带来一年阴沉的心情,最后还可能拿不回押金。如果希望避免这种情况发生,可以住正规公寓,有专人负责出租维护,虽然房价高一些,但安全系数,舒适度还是很高的。

        再者,需要特别提醒的是,美帝大部分的公寓是不带家具的,而购买二手家具的辛酸血泪史,一本教科书都写不完的,因此,如果房东或此前的住客有家具留下,就可以果断拿下。总体来说,离学校越近、房子越新,房租就越高。但不论是从agent还是私人房东处租房, 包括来到学校后与房东的沟通上,都尽量把当时相互发的E-mail和信息保留下来,以防止将来与美帝包租大婶有矛盾时,可以理直气壮拿出证据。

        到常春藤就是要会玩

        谁说常春藤的孩纸们只会读书?咱们会玩着呢!这个联盟本身不就是一个体育联盟。以康奈尔为例,其体育设施非常多,基本上都是免费的。这些场地保养得非常好,室内的木地板每年都会上蜡。篮球场是最多的,网球场室外的很多,室内较少。游泳馆有两个,室内堪比水立方。羽毛球、乒乓球、排球大多不是固定场地,一般每周有固定活动时间,因为有暖气,都是一年四季不中断的。不喜欢剧烈运动的可以到各种风景如画的农学院步道散步,或者去建筑学院的教堂顶上看星星……总之,康奈尔似乎已成为美东高校的一个缩影。夏季,你可以在宿舍楼里打保龄球,或者在食堂蹭免费的桌球;冬天,校园周边到处都可以滑雪,但危险系数也高,要特别注意安全,不要逞强哦。

        无需动手也能吃天下好料

        校内,白菜价吃上米其林:作为已连续7年雄踞全美最佳食堂的康奈尔大学,拥有着令所有学生疯狂的10个自助食堂(All You Care to Eat Dining Rooms),散布在中央校区和北校区。而康村的酒店管理学院,自带米其林三星餐厅及培训中心。因此,大一的第一学年,不妨尝试一下学校的食堂。

        如果是完全没有做饭天赋的小伙伴,则可以够买学校的“VIP饭卡”周一到周五所有自助午餐只要$6.99/人,一周还有两顿再享9折,当然,完爆哈根达斯的康奈尔农学院自产冰淇淋还能无限量自取。

        校外,是大农村也是“地球村”:虽然纽约州的迷你小镇伊萨卡没有任何国际化的特点但却可以让小伙伴品尝到最国际化的菜肴,其中不乏最地道的“故乡味”火锅,最平民的“状元楼”中式盒饭,最粤腔的“海虹楼”早茶等。每学期的伊始,也是各大餐厅争相拉客的大好时节,至于要长几斤肉,就是“小主们”自己的事了。

        买买买  开学圣诞紧抓打折季

        几乎所有的美东留学生,都会在开学的第一周就注册亚马逊账户,而后各种血拼包邮。的确,以亚马逊为首的美帝网购平台,长期以业界良心的售后服务和俯仰天地的奢侈品折扣,吸引着广大中国留学生。而在新学期的校园里,也会有各类学生会亦或社团举办的贩售日,无论是想要添置家具、日用品、冬衣的都会一股脑儿挤进学校体育馆淘个痛快。

        而在校外,美东的购物天堂,也是无处不在,只要你在纽约州,无论哪个角落,都可以恣睢地买买买。虽然,还没到感恩节的“黑色星期五”,但开学初,电子产品、秋冬外套,个性单品……姑娘们还是有一堆可以买的东西。这时,你可以在周五晚坐大巴直杀哥大,找从帝都、魔都一起来的小伙伴蹭住叙旧,而后用周末狠狠逛梅西百货。如果你是对梅西购物的资源愤愤不满,不防在周末去趟雪城,7点多起床,在沿路的加油站吃个美帝本土味足足的Brunch,然后直杀目的地Destiny Mall, 海淘6、7小时,下午6点驱车回家,扛着你买的大包小包,开车1个半小时,回到康村,去酒店管理学院吃个好料,回家冲个热水澡,就能舒服地摆弄一天的战利品啦。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