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金牌顾问
    报 纸
    杂 志
    留学 2015年08月20日 星期四

    胪歌九天张晋峰:

    从学生擅长的英语作文话题 规划留学专业

    记者_方怡君 摄影_蕫德 《 留学 》( 2015年08月20日)

        “学生不仅能够提高英语能力,还能从不断的课程学习中发现自己感兴趣的专业。”为了帮助一批“完全不知道自己要学什么专业”的准留学生们,胪歌九天市场总监张晋峰将“专业规划理念”融入到了语言培训课程?中。

        “例如,在雅思写作课程中,学生会完成十大类话题的写作。如果一个孩子对经济类或社会类的话题感兴趣,他可能会更适合学习社会学、传播学等专业。”张晋峰告诉《留学》,留学规划跟语言培训不是独立、割裂的两个部分,两者应当相辅相成。张晋峰通过对学生的写作能力的考察,挖掘学生潜在能力,帮助学生定位留学专业。

        2013年9月,张晋峰加入胪歌九天,担任雅思写作老师。如今,她转入市场部,担任胪歌九天的市场部总监一职,主要负责机构的市场拓展。

        而五年前,她还是一名刚刚从某国企翻译岗位辞职的准妈妈。从一位全职妈妈到英国,从国企的全职翻译到语言培训机构的雅思写作老师,张晋峰的经历与一般的留学顾问有些不同。

        从传媒硕士到雅思写作老师  

        2009年,张晋峰辞去工作,安心在家孕育生命。孩子渐渐长大,张晋峰萌生了去英国深造的想法。“做全职妈妈的那段时间,与外界的接触少了,希望以一段时间的学习为过渡,为了未来职业发展。”从一位全职妈妈到英国基尔大学传媒学硕士,张晋峰没有半点后悔,反而特别感谢那段留学经历。

        回国后,有语言(英语)优势的张晋峰收到了胪歌九天董事长的邀请。加入了九天教育,成为了一名雅思写作老?师。

        在教授雅思写作课的过程中,张晋峰发现:很多学生在用词、语法正确的情况下,始终无法转变中式思维。“它似乎在考试要求范围之外,但却又在极大程度上决定了考试的成绩。”张晋峰希望,在帮助学生提高语言表达的同时,也能不断训练他们的思维能力。

        从课上到课下,通过对不同话题的讨论和头脑风暴,张晋峰不断训练学生的语言输出能力。她发现,“关注雅思写作的过程就是关注社会,提高我们批判性思维的过程和改进我们思维方式的过程。”

        但是,张晋峰坦言:“转变思维方式是很难的,从这种角度来说,雅思写作没那么单纯。”

        张晋峰向《留学》记者举例:“比如说这是一个政府类话题的作文,大作文要求250字,一般我会建议同学,完成主要内容后,再写一个1000字的拓展。这时你就会发现:有的孩子能写到2000字刹不住车,有的孩子拼拼凑凑才200多字。这就足以说明一个问题,当你能‘超额’完成任务时,说明你遇到了感兴趣的话题。”

        与此同时,张晋峰意外地发现,雅思作文是一个很好评测学生专业方向的渠道。“对政府类话题感兴趣的同学,以后可能更加适合‘国际关系专业’;对经济类话题感兴趣的同学,可能在‘金融’方面小有天赋。”

        “我们将专业规划理念是渗透在教学和课程工作,通过考察学生对某一类话题的倾向性,能够更准确地了解到学生适合的专业方向。”

        张晋峰告诉《留学》,留学申请规划和语言培训是相通的,做一位懂留学规划的语言培训老师,将对语言教学工作大有裨益。

        一对一实践“小班教学”理念

        此外,张晋峰十分推崇“学术英语”学习,倡导“英语培训应当以提升学生的学术能力为导向。”

        来胪歌九天补习英语的学生,可以选修机构专门设置的学术英语课程。课程内容是学写小Essay、Paper,并在学前做好学期规划,顺利过渡国外大学的学习。“否则,一些低龄留学生很难进入状态,并准确抓住国外大学的学习节奏。”张晋峰对此感同身受。“在英国留学期间,留学生的学习压力很大,需要应付很多学术论文,如果这些能够提前在国内适应,对留学生来说是很有帮助的。”

        从某种程度来说,张晋峰做的事情跟某些国际学校没有太多差别。“我们的某些工作就像是国际学校的留学指导中心会做的事情。”

        2014年,张晋峰离开教学岗,加入市场部,主要负责开拓语言培训市场。除了关注学生的培训效果,张晋峰更加关注每位学生的学习体验。

        加入市场部不久,张晋峰向上司递交了申请,要求机构加强对“小班课”的重视,让“小班课”成为每位学员们的必修课”。理由是:虽然九天教育专著一对一式的教学辅导,但是集体上课的模式有助于激发学生的思维,提升课堂效率。

        小班课一般由五六个孩子组成,一个班上课的学生并不是被随机分到一起的,通常,相同年龄的学员或者相同专业的学员会一起进行小班课程。“小班课的学员们关系很好,这些孩子们在一起,也起到了互相监督、互相促进的作用。”

        张晋峰把这些孩子组成的群体称作是除了跟老师、家长所形成的第三空间。空间里的孩子们互为榜样,共同进步。“比如,有的孩子因为天气太热不想上课,但是看到了同班的好朋友仍坚持到场,也只好按时上课。”补习英语的学生年龄较小,圈子内很容易发挥“榜样”的带头作用。

        让语言中心不再缺乏社区感

        张晋峰更愿意把这样一种“带头作用”归结于“社区感”。“人是社会型动物,特别是孩子需要同龄朋友,尤其需要志同道合的朋友。特别是同样的年纪,同样的申请专业,甚至有同样的家庭背景的学生会有很多共同话题。机构除了教授他们知识以外,更主要的是帮助搭建一个学生跟学生之间交流的平台。”

        张晋峰对“社区感”的推崇由来已久。2008年,张晋峰刚做妈妈时,经常上网搜寻各种信息。“做妈妈之后,要接受各自挑战,一个意见不能统一,都可能会引发‘家庭大战’。”那时,张晋峰开始加入各种育儿网站,通过育儿网跟一群新妈妈们交流经验,借助网络的力量解决实际问题。“我一直在思考,为什么有特定需求的人会在网上集合,无非就是去寻找归属感。线上和线下的活动成功地将这些群体连接到一起。”

        进入到胪歌九天之后,张晋峰尝试着把这种“社区感”传递给更多的学生。“我开始鼓励学生私自建立小群,交流学习经验;按照国别,组织家长加入微信群。”在微信群内,每隔两周会有轮值老师,负责通过微信授课。每次的授课内容不仅涵盖语言学习、留学申请指导,还会为家长感兴趣的话题答疑解惑。比如:你和监护人在管理孩子时出现矛盾你怎么处理?全程免费,家长、学生可以随时提问。

        除了通过微信群进行线上互动以外,每月张晋峰还会跟同事一起筹划沙龙分享。张晋峰希望,通过这种“集体性分享活动”将大家汇聚一起,打造“留学社区”。《留学》记者质疑:“这种理念性的东西,会不会变成口号,成为空谈的概念?”

        张晋峰回应:“我们希望通过微信交流及线下的活动等落实‘社区感’的理念。成本很低,是我们这类成长型公司可以接受的,同时,年轻人对此的接受度非常高。虽然过程艰难,但只要找准方向,一往无前就行,进一寸有一寸的惊喜。”

        张老师支招Essay写作:

        大部分同学不太了解国外的reference(引用)环节,其实引用分为直接引用和间接引用。直接引用就是用了文章或书中的原话。请在出现的作者后面以(年代,页码)的形式标注。没有出现作者就在引用的句子后面用(作者名、年代、页码)的形式标注。间接引用就是参照发文章或书中的观点,引用方法与直接引用形式一样,只是不需要标注页码。

        无论是essay还是report,我给大家提一些写作上需要注意的事项:

        ① 文章的INTRODUCTION要阐明自己的观点和立场,也就是你的THESIS STATEMENT,尽量不要在文章或段落的开头使用问句;

        ② 文章里禁止用缩写,例如:can’t, don’t,didn’t, wouldn’t 应该写成cannot,do not,did not,would not;

        ③  避免使用太过口语的词汇,但也避免使用太过生僻的词语;     

        ④ 不要从句套从句,句子如果过长,就改成短句,这样意思表达更清?楚;

        ⑤ 文章字数控制在规定字数内,不得多于或少于150;

        ⑥ 举例非常重要,但是要符合论点;

        ⑦ 文章里禁止使用第一人称或第二人称,保持论证的客观性。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