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专栏
    报 纸
    杂 志
    留学 2015年08月20日 星期四

    别只顾参加夏令营 暑假也是申校好时机

    特约撰稿_雪麑 《 留学 》( 2015年08月20日)

        暑假已至,很多国际学校的学生们早已经开始了丰富多彩的暑期计划。在此提醒各位学生、家长:别只顾参加暑期学校、夏令营或准备SAT或托福雅思等英语考试,申请学校才是重头戏。你需要尽早积极准备申请材料,这样开学之后,就可以从容不迫地应对一切了。

        暑假结束前 

        个人陈述至少完成90%

        在申请过程中,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撰写你的“个人陈述”。暑假时间比较充裕,正好可以开始为申请美国大学(通用申请和加州大学申请,二者的文书题目都已经公布)构思个人陈述!暑假结束时,个人陈述应该完成90%,最好全部完成。这意味着你已经修改过很多次,并且找专业人士(意思是你的大学顾问,不是你的爸爸妈妈)帮你指导过了。

        8月1日,针对2016年的通用申请和加州大学的申请就开放了,这是你的第二个任务。你可以借助简历以及个人经历列表,填写申请表格中“你参加过的活动”这部分内容。如果你已经把个人陈述完成90%-100%的话,到了8月1日你的意向大学公布补充文书题目时,你就可以开始这项任务了。工作量可不小呢!

        还有一点十分关键,如果你还没有最终确定要申请学校的名单,你就不能准备补充文书题目,这意味着你无法开始第二项任务!为此,有一项很重要的工作等着你去完成—调查学校、确定意向学校名单。

        8月份学校申请开始,此时你的选校名单应该已经确定90%了,剩下的10%可以等到10月份SAT成绩公布以后再确定。也许,即使到了10月份,你也不必调整这个名单。需提醒的是:做好充分心理准备,一旦遇到SAT成绩公布时间推迟的情况,积极与申请老师商讨对策,淡定面对。

        学会提前计划 

        勿让申请耽误了学业

        高中最后一年任务繁多。即便如此,也不能落下学校的功课。学术成绩是影响申请关键的因素之一。留学申请和学业应当是相互促进的两个部分,只有在前期充分准备申请事宜,你就可以全力以赴努力学习,取得好成绩。

        在申请后期,我常常会听到这样的抱怨:“我觉得自己很无能,一看到父母对我充满希望,就非常难过,总觉得对不起他们。我也在努力,可不知如何才能达到他们的要求。现在我一看到书本就烦,不想学习,如何是好?”

        面对着各种考试、复习、文书等申请过程中的关键任务,你肯定感到压力山大,甚至心情烦躁。或许,你还可能会在一些重要问题上与父母产生意见分歧,无论如何,请牢记:升学过程中最重要的人物是你自己,同时,千万不要忽略与父母保持密切沟通的必要性。

        诚然,家长对你的希望或要求,往往会形成很大的压力,要学会主动进行自我调节。而当你认为家长的期望已经不再是单一的鼓励和期待,而是未经调查、不基于事实、互相攀比而得出的要求的话,那么你要懂得如何与父母去正面沟通——从自身的感受出发,让父母认识到他们的行为对你造成的负面影响。以下是几个方法可供参考:

        第一招:“读心”术。知己知彼,百战百胜。有效沟通的第一步永远是充分的了解以及感情的联络。你可以多利用言语表达你的关心,如早上要向父母说声“早晨好”,外出时要向父母说声“再见”并交代预计回家的时间等。多拥抱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方法,没有一个父母是不愿意被自己的心肝宝贝儿抱着的。

        第二招:“出击”术。每周主动跟父母一起做几件事,边做边交流;每天可在饭前饭后,和父母主动谈谈自己的学校、老师和朋友,高兴的事或不高兴的事,让家人一起分享你的喜怒哀乐,慢慢建立起沟通的氛围与习惯。

        第三招:“责任”术。除读书学习外,还要积极协助父母做家务,主动分担一些家庭责任,比如洗碗、倒垃圾、擦地板等。

        第四招:“道歉”术。如果有些事情是你做得不对,不要逃避,不要沉默不理,要主动道歉,这样会得到父母的理解。当你真心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并勇于担当时,这就是成熟的最好体现。

        第五招:“写信”术。如果直接和父母对话,可能会惹他们生气,或者没有和父母对话的机会,你可以用写信的方式,在信中写出事情的真相、自己的心情,以及对父母的希望等。

        第六招:“倾听”术。当被父母批评或责骂时,不要急于反驳,不随意发脾气、顶嘴,避免不小心说出或做出伤害人的事,试着平心静气地先听完父母的想法,这样也许会真正理解你的父母。这招是最难执行的,但也是最关键的,因为当你可以从父母的角度出发去理解他们的负面情绪,你才能够找到分歧的症结所在,寻找解决问题可能涉及的多种方式。

        常言道:“快乐与别人共享,快乐可以增加一倍;痛苦与别人分担,痛苦可以减少一半”,其实说的就是沟通的重要性。本周,我建议你好好调整自己,提前计划,一边调查学校,一边开始撰写文书,并在过程中与父母保持沟通。这样的话,在这场申请战斗中,你不仅先走一步,而且不会感到暑期过去、自己却碌碌无为。正如我对自己的学生讲的:申请号列车(A-Train)已经出发,你是在车上?还是望着列车缓缓离去?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