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国际学校
    报 纸
    杂 志
    留学 2015年08月20日 星期四

    从普通初中到国际高中的过渡

    —北京昌平新东方外国语学校暑期预科项目

    实习记者_黄立旖 编辑_曹尔寅 摄影_白舒元 《 留学 》( 2015年08月20日)

        从中式教育跳转到国际学校的教育体系,是一场变轨的竞技。如何找准切入口,在真正的较量前先发制人,是北京昌平新东方外国语学校开设暑期预科项目的初衷。

        2015年暑假期间,大约50名学生初次体验了北京昌平新东方外国语学校的暑假预科项目(pre-class),此预科项目并非针对高三学生申请大学的常规预科班,而是针对从普通中学升入国际高中的同学而特别定制的适应性课程。

        提前迈出进入国际高中的第一步

        参加预科班项目的学生们大多处于初中升高中的阶段,都有进入国际高中的打算。新东方外国语学校教学管理部主任郭轶臣在接受《留学》采访时表示,他们会面临三个过渡。首先,从普通初中到国际高中的过渡。大部分学生从小学到初中,都在公办教育体系内,进入国际学校的教育体系对他们本身就是冲击。其次,从中文到双语的过渡。受应试教育的限制,同学们以往的阅读量不够大,尤其是英文的阅读量,所以英文常识和英文基本表达的积累较少,进入到国际高中后学习可能面临较大的困难。最后,中西方思维的过渡。西方教育强调批判性思维和逻辑思维,然而普遍来说,中国学生因为没有系统地学习过逻辑学,逻辑思维能力比较差,发散性弱,思考的维度也很单一。

        根据北京昌平新东方外国语学校以往的经验,学生们迫切需要这样的过渡。这种过渡是很自然的需求,即使是以往成绩优秀,英语突出的学生,都有可能面临难以适应的考验。大多数学生都“栽”在第一学期上,他们需要很长时间来消化中西方的教育差异。一些学生由于难以适应,导致学习进度落后。唯一的解决途径就是用晚自习时间来补课,不过新东方的老师们发现,这些学生缺乏的都是常识性的东西,这些都是可以提前在暑假消化完的。与其让学生们在学期中里毫无喘息地补课,不如先行一步,在暑假解决“疑难杂症”。

        为此,新东方的预科班项目的课程设置别出心裁,采取小班授课的模式,内容涵盖文理。英语基本功的训练,阅读、听力、写作和口语必不可少,这是保证英语质量提升的根本基础。还有数学、物理、化学等理科课程,在这些课堂里,老师们不会将知识点讲得很深,而是进行通识化教育,保证每个学生都能听懂,让他们都能参与其中。

        疲劳的学习过后还有体育课调节身心。体育课上,同学们的活动也不是常规化的篮球和足球运动,而是现在在国内学校里较为少见的飞盘和橄榄球课。这两类运动既可以保证男女生都能玩,也保证了户外运动的安全性。飞盘和橄榄球并不是浅尝辄止,郭轶臣告诉《留学》,学校的橄榄球课邀请了国家级运动教练对学生进行专业的指导。

        新东方名师双语授课

        北京昌平新东方外国语学校设计这些课程的初衷,是让学生不仅提升英语及口语水平,降低面对英文课程及教材的压力,还能提升数理化专业英语水平,降低面对自然科学类课程及教材的词汇压力。

        为了达成这个目的,昌平新东方国际学校参考了很多其他预科课程并进行调整,保证自己的课程设计有独特性。进入到国际高中后,学生们在学习过程中会遇到许多不认识的生词、题型和新的作业类型,这些将会是预科班要解决的重点。

        预科项目的难易度是针对同学们的学习阶段制定的,课程领域涉及面广,基本上只进行国际高中的常识教学,确切地说,内容不会超过课本的第一章。预科班的作用好比一剂催化剂,但这是一个渗透的过程。 

        预科班的老师采取双语授课,因为除了国学课程,其他都离不开英语,课堂内的英语权重较大。但并非每门课都如此,学科间也有差别,比如说化学课的生词很多,中文授课的比重较高。考虑到学生的接受度,学校会在第一周设置分班考试,但并不会用标准的分数进行量化考核,只是进行初期观察。

        实际上,就算是国学课,也会有英文授课的内容,老师会准备中英双语版本的小故事。在初期阶段,学生遇到的生词比较多,但跨越这层障碍后,同学们收获的将远不止词汇。

        郭轶臣表示,国学课设置可能对于进入国际学校后的学习帮助不大,但这是中国文化的根基。“要成为一名国际化的人才,首先得了解本国文化。中国传统文化到哪儿都不能丢,这是俞敏洪校长永远都会强调的重点,新东方也会一直坚持下去。”

        本项目的师资力量亦十分雄厚,授课老师都具备双语能力。新东方资深英语教学专家,新东方昌平外国语学校校长王鹏也是本项目的授课老师之一,他主动要求给同学们上词汇与文化课。

        此外,由于采取的是全寄宿预科班,学校包括教学楼、食堂和操场在内的设施能为学生提供全天候的硬件保障。

        学习词汇:了解背景比死记硬背更重要

        采访前,《留学》记者走进了王鹏亲自教授的词汇与文化课堂。课上用的讲义全部由老师亲自编写,将核心词汇融入短句或段落中呈现给学生,再从词语的源头讲起,让同学们完全理解词语的来龙去脉。王鹏由浅入深,频频发问,通过简单易懂的词汇背景启发学生。

        王鹏课后对《留学》,词汇与文化课要解决两个问题,一是学生对英文词汇的背景理解。二是使他们了解以英语作为母语的人对这个词汇的理解。

        在教学设计的环节,老师并不需要像传统课堂那样预设一个要完成的词汇量。在新东方的预科班里,老师要解决的核心是知识背景问题。

        中国的学生背单词的效率很低,原因就在于平时的阅读量很小,词汇出现在语境的频率低,所以难以形成印象,更难以把它们记住并运用。阅读量非一日之功,预科班不能根本解决这个问题,然而,老师可以退而求其次,教会学生记忆词汇的方法。

        “学生本来要通过大量的阅读解决词汇问题,比如说反复阅读剑桥三千核心单词。我的方法是把这个过程倒过来,从词汇延伸到阅读。”王鹏表示,老师的任务就是帮助学生把词汇穿起来,告诉他们词与词之间的联系。

        “英文词汇中有很多涉及到宗教,而中国学生缺乏相关的知识背景,很难理解这些词汇,所以只能从源头讲起。比如说holiday,其实这个词是由holy和day结合在一起的,因为上帝知道大家需要休息,才制定了这个假日。再比如说大家都知道的Jesus(耶稣)这个词,但光知道这个词不够,老师应该从圣诞节的来由讲起,将故事和词汇穿插其中,这样一来,同学们既获得了背景知识,又能记住词汇。”

        学生只要通过记住词汇的背景知识就能对生词僻意进行合理化的猜测。王鹏认为,大部分人在学会方法后都能体验到一个感觉,那就是词汇不是孤立的。初级的词汇可以衍生出高级的词汇,比如GRE词汇,这是一个循序渐进培养语感的过程。

        “爱举一反三的学生,可以很快把词汇量从3000扩充到6000,悟性好的,可以根据意思去关联,能达成这种关联,这门课的目的就达到了。”

        逻辑课程助推留学申请

        预科班的逻辑课程和留学规划是北京昌平新东方外国语学校预科项目的独到之处。2014年11月,美国大学理事会王兴波博士来学校演讲,他认为具备辩论能力对留学申请很有帮助,因为辩论可以体现一个人的逻辑思维能力。而在中国,即使是成绩不错的学生,在表达中通常没有条理,把一件事情说清楚也不容易。

        所以预科项目的课程中包含有辩论课,并将这个课程加入到了暑期的预科项目中。在这门课上,学生能够各抒己见,展示个人风采。然而,辩论课也不是完全放手让学生自由发挥,老师都会在旁协助引导。

        此外,遵循着“留学规划要趁早”的原则,预科班还开设了留学规划讲座。这个讲座会为给每位同学提供定制的个性化方案。先让同学们对留学申请有所认识,再对自己的实力和兴趣点有深刻的了解。随着国外大学申请竞争越来越激烈,寒暑假很容易就被各种事情填满了,早点着实留学规划准备,不失为一个明智之举。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