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家长会
    报 纸
    杂 志
    留学 2015年03月05日 星期四

    《留学》家长会“十堂课” (十)

    文理学院本科生更易申美国名校研究生

    记者_方怡君 编辑_赵冰燃 摄影_王子昂 《 留学 》( 2015年03月05日)

        从发展趋势看,今后中国社会需要大批社科类人才和具有人文精神的知识精英。想培养出这样的精英,家长不妨将孩子的择校方向聚焦美国的文理学院。

        “留学生的求学目的不仅仅是为了学习更多元的文化知识,更是为了提升自身的能力。”2015年2月7日,美国大学网创始人李嘉玉在《留学》家长会十堂课上说。海外留学的经历除了可能会换取高学历、高收入以外,海外学习到的不同文化背景下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才是留学真正的精?髓。

        理工类专业供过于求

        社科类专业发展空间大

        “现实择校中,愿意选择美国的社会科学、人文科学的学生很少,超过一半的学生都会选择商科、金融、管理类专业,究其原因还是家长普遍担心就业问题。”李嘉玉说。在美国,学生们扎堆学习理工科的现状,导致了这类工作领域的人才供过于求,反观社科、人文科学类等专业领域,因为学习的人较少,不得不说,在未来可能会成为新的热门就业领域。如果学生对理工科没有浓厚的兴趣,李嘉玉建议学生申请社会科学、人文科学的相关专业。

        思考力与团队协作能力是需要在校园的学习中培养起来的。李嘉玉认为,思考力主要分为数理逻辑、关联逻辑、想象力,这些能力的提升需要依托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人文学科的学?习。

        “从未来社会发展的趋势来看,今后中国的社会发展需要大批社科类人才和具有世界人文思想的精英,家长们可以把关注焦点放在美国的文理教育上。”美国文理教育涵盖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等课程,课程设置上广泛涉猎科学、社会学、艺术等各个领域。培养出来的人才,一般具有较强的科学素质、艺术才能及逻辑思维能力。

        李嘉玉告诉《留学》家长会的学生和家长:“美国的企业家、政府官员甚至是总统,过半的人都接受过文理教育。”文理教育所培养的学生,虽然在技术领域就业不及理工科人才,但他们凭借着优秀的人文思维和沟通能力上的优势,在日后的职业发展上显现出更大的个人空间和能量。

        本科读文理学院更易申请到名校研究生

        文理学院被认为是美国教育的起源。“从择校来看,文理学院其实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李嘉玉说。

        首先,文理学院有着较小的规模、较高的师生比例、资源集中,这里的学生能够接收更为“科学”的人文训练。相比美国的综合性大学,文理学院采用小班制教学,教授对学生有更全面的了解,能够为学生写出更具针对性的推荐信。同时,美国文理学院学生的名校研究生的录取率也更高。

        其次,美国文理学院的学生具有全面扎实的人文基础,利于在未来职业生涯中进行多方面的发展。文理学院的课程主要以人文类、社科类的通识性课程为主,学生可以自由地交叉选课,接受通才教育,将自己的兴趣发挥到极致。

        但是,文理学院由于很少涉及商科、理工科课程,教授们专注于通识教育,很少参与到具体研究当中,所以在学术建立或是学术成果获得方面并不很突出。这导致了文理学院在国际上的普遍认知度不如美国的综合大学高,但这并不妨碍文理学院培养的毕业生在美国本土受欢迎的程度。

        “我的学生中,成功拿到美国顶级名校研究生录取信的申请者,绝大部分毕业于文理学院。”

        李嘉玉认为,读本科的话,文理学院是个好选择,即使未来选择继续读研,其对学生的培养方式和教育内容也为下一阶段申请名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虽然,部分美国的综合性大学中也有文理学院,但是李老师不建议中国学生就读,因为“综合性大学的学习环境诱惑较大”。

        从奖学金方面来说,美国综合性大学的国际学生所获奖学金的比例,远远低于文理学院的在读生。据李嘉玉介绍,文理学院排名前50名的学校,国际生基本都可以申请到全额奖学金,还有一些学校即使没有设立奖学金名额,也会发给学生一定数额的财政资助。而美国的很多综合性大学则不为国际生提供奖学金,即使有,名额也不如文理学院的多。

        锻炼独立能力比多修课程重要 

        在留学的整个过程中,家长的适度参与对学生的成长大有裨益。李嘉玉提醒《留学》的家长,留学是一次东西方文化碰撞、融会贯通的过程。但是,学生不能对所有西方文化全盘接受。美国教育以自由化为前提,美国的孩子是在完全自由的环境下成长的,缺乏一定的约束,过于自由的环境会充斥诸多诱惑和危险因素,这将对中国学生带来不利的影响。

        李嘉玉认为,家长主动介入孩子留学期间的成长将帮助孩子学会判断与独立,培养孩子独立的人格。在一个陌生的环境中,孩子有独立精神尤为重要,比多修几门课程重要得多。家长在学生出国前一年,就应有意识地把孩子当成成年人,平等地与其对话,甚至要学会隐藏自己对孩子的关?爱。

        其实,学业上的进步已不再是唯一的留学目的。“在美国这个文化大熔炉里,学生能够遇见不同的人、参与各种各样的社会活动,在整个社会实践的过程中,不断试错,最终去发现适合自己的领域,建立牢固的个人价值观。”李嘉玉建议家长,不要对孩子的人生设限,更别去设计孩子的人生,而要鼓励孩子在适当的范围内,勇敢地进行多种尝试。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