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3年09月20日 星期三

    浙江:汇聚巾帼智慧 赋能美好生活

    作者:本报记者 王海磬 《光明日报》( 2023年09月20日 10版)

      “这是杭州亚运会的生日花束,由桂花、棉花、玫瑰、梅花、葵花五种花朵组成,每一种花都代表着一种美好的寓意。在亚运会期间过生日的运动员将收到这束‘亚洲友谊之花’。”在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清波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清波“爱馨共富工坊”的负责人杨洁介绍,亚运会生日花束采用传统钩织技艺,由“巾帼共富工坊”的成员制作而成,在杭州市妇联“妈妈的手作”温暖亚运村行动作品征集中脱颖而出。

      今年以来,浙江省妇联大力实施“巾帼共创”行动,汇聚巾帼智慧,赋能美好生活。

    助力乡村振兴——巾帼当仁不让

      初秋,位于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晓塘乡的全国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满目苍翠,硕果飘香。“晓塘乡是象山‘红美人’柑橘品种的发源地。”浙江省最美巾帼新农人顾莹介绍,“2001年,我们引进了45个柑橘品种,从中筛选出美味多汁的‘红美人’。‘红美人’怕雨又怕冷,我们攻克了一道道技术难关后,终于能够在象山种植。‘红美人’成为当地农民的致富果。”

      为了释放农村妇女潜能,让姐妹们过上好日子,在当地党委政府和妇联组织的指导下,乡镇级女性创业联盟“晓橘嫂”成立了。通过引入技术、专家,带动橘嫂们念好种植经、销售经、产业经。顾莹说,如今“晓橘嫂”巾帼农创品牌带动了150名妇女群众就业。她们正计划建立合作社,将“晓橘嫂”品牌打造得更有影响力。

      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的深入实践,浙江各地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巾帼新农人,她们活跃在手工文创、乡村旅游、美食体验、农创体打造等乡村振兴新业态中。“今年,浙江省妇联融合乡村振兴巾帼元素打造‘巾帼共富工坊’,包括民宿工坊、庭院工坊、美食工坊、手作工坊等不同类型工坊,多元化支持妇女就业增收。”浙江省妇联副主席俞国娟介绍。

      截至目前,浙江全省共打造“巾帼共富工坊”1920家,吸纳从业人员14.08万人,带动1.02万名低收入农村妇女年均增收2.42万元,帮助农村妇女在“家门口”就业增收。

    推动科技创新——女性人才成重要力量

      “把稀烂的淤泥变成有用的土地,太有意义了!”谈起岩土工程,全国三八红旗手吴慧明神采飞扬。她关注到,浙江省沿海城市众多,存在大量软弱地基。如何提高其承载力和稳定性、有效控制沉降,是工程建设中的难点所在。吴慧明和团队首创的复合地基关键技术,解决了软弱地基建设项目推进难的问题,成功应用在高速铁路建设等工程中,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如今,吴慧明又开始了软土地基处理领域的研究和应用。她主持的“高压气溶胶解构排水固结方法”,瞄准了环保领域的难点痛点,广泛应用在渣土资源化利用、低成本高效处理软弱地基、污染土减量处置等方面。

      女性科技人才成为推动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为更好地服务女性科技人才,浙江省妇联深入推进科技创新巾帼行动,通过搭建女性科技人才学习培训、交流合作、科研成果转化的平台,关爱服务女科技工作者。

      在西湖畔,“西湖女性科学家发展支持计划”为青年女科技工作者的科研之路保驾护航。一年前,该计划由浙江省妇联、杭州市妇联支持杭州西湖教育基金会发起,用以支持西湖大学女性科研人员的成长发展。

      今年3月,3位从事基础科研工作的女博士后获得首届西湖优秀女性博士后奖,徐璐正是其中之一。她说:“获奖的激励让我更加坚定了从事科研事业的选择。未来,我想通过研究,解决肥胖、高血压、糖尿病等代谢疾病早期诊断难、长期服药副作用多等问题。”

    参与基层治理——有矛盾就找“江大姐”

      有矛盾就找“江大姐”。在绍兴诸暨市暨阳街道江新社区,居民遇到问题和纠纷后第一时间就会想到“江大姐”。

      “江大姐”并不是一名姓江的大姐,而是由一群热心公益的妇女组成的一支巾帼志愿服务队。她们当中有退休教师、退休法官,也有在职律师、社区干部。她们以女性独有的力量,在基层社区治理中发挥重要作用。“江大姐”调解室发起人之一的蒋晴说:“有耐心和亲和力,能够感同身受,是我们共同的特点。”眼下,像蒋晴一样闲不住、爱操心的“江大姐”已有60多名。她们首创了预防性调解、快速调解、背靠背调解、面对面调解、联合调解五步调解法,成立以来,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567起,成功率在98%以上。

      今天,在浙江乡村阡陌、城市街头,像“江大姐”这样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展现担当作为的巾帼志愿者比比皆是。据统计,浙江全省有1.4万支队伍近50万名巾帼志愿者扎根基层,参与家庭矛盾纠纷调解、妇儿关爱帮扶等各类志愿服务,打造了“一格一姐”“三衢和姐”“东海渔嫂”“海霞妈妈”“桐家姑嫂”“嵊州村嫂”等一大批巾帼志愿服务品牌,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让广大妇女群众和家庭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

      (本报记者 王海磬)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