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3年06月15日 星期四

    鲁迅美术学院传媒动画学院:

    专业+文化+科研 以课程思政推动乡村文化振兴

    作者:安 娜 刘 健 《光明日报》( 2023年06月15日 10版)

      鲁迅美术学院前身是1938年建于延安的鲁迅艺术学院,学院深入贯彻《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坚持专业教学与课程思政紧密结合,扎实推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高质量、复合型、应用型艺术人才。鲁迅美术学院传媒动画学院依托红色基因和鲁艺传承,基于乡村文化振兴的视角,形成“专业基础+地域文化+科研课题”三位一体的理念,构建有特色的课程思政体系,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信息化贡献力量。

    探索专业基础与课程思政的融合路径

      传媒动画学院基于“艺术与科技融合”的专业基础,积极挖掘与课程思政的融合路径,实现乡村文化振兴主题在数字化、艺术化、信息化角度的有效融入。
      《数字出版实务课程》从服务乡村文化、辽宁地域的层面出发,将课程思政与艺术创作紧密结合。《辽宁方言》是以介绍乡村方言文化为内容的数字出版物,学生运用AR增强现实技术,通过图形识别、界面交互与动态视听等方式,提升阅读交互性与艺术表现力,让读者能够多感官、全方位地体验辽宁方言的魅力,推动乡村文化资源的科技数字化传播。
      《信息图形动画课程》以动画为载体,推进信息可视化技术向乡村延伸。教师团队从清洁能源、卫生设施、气候环境等可持续发展角度设计作业选题,引导学生将创作主题与乡村振兴的目标相统一,促使课程教学与思政建设同向而行,整合学生作业,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实现价值塑造、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的多维课程思政目标。
      传媒动画学院联合建筑艺术设计学院,提取具有乡村特色的景观建筑元素,探索跨院系课程融合路径。《景观建筑艺术与设计课程》将美学思维导入乡村景观设计,以创作助力乡村文化推广,带动乡村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教师团队注重培养学生对乡村景观进行因地制宜设计的能力,在课程教学中导入《魏家沟村幸福宜居村景观设计》实地项目,将沈阳魏家沟村独特的农耕景观与乡村生态、乡村经济有机融合,形成沈阳周边乡村的景观规划特色方案,促进学生在创作实践中探索乡村景观建筑艺术的核心价值表达,助力乡村文化振兴下景观生态与产业经济的协调共进,提升文化旅游发展背景下历史遗存与现代生活的延续共融,促进乡村景观的保护传承与可持续发展。院系合作探索乡村文化的信息传递,实现数字平台与实地景观的双轨模式,延伸乡村文化旅游产业链条,提升乡村资源的价值效应。

    实现地域文化在课程思政中的价值传承

      传媒动画学院注重强化地域文化在课程思政中的价值传承,教师团队围绕育人目标,将课程思政与地域文化相互融通,以培养学生的民族心、爱国魂作为首要出发点,鼓励学生服务乡村振兴、立足地方发展、传播辽海文化,通过课程思政与实践提升学生的精神境界与艺术积淀。
      辽海文化是辽宁省域文化,渗透于辽宁乡村的历史、民俗、经济及社会中,它能够拓展教学主题的丰富性与层次性,引导学生理解优秀传统文化,理解乡村美学元素,创作出具有地域性、民族化、乡村情的艺术作品。课程作业《红山文化》提取牛河梁红山文化中典型的玉猪龙、女神像等视觉符号,运用图形语言进行艺术转译,展现了辽宁乡村的历史源流与人文底蕴,体现了辽海文化的鲜明特色。动态影像《盛京食记》将烙印着辽海文化、民族风俗的特色饮食从乡村生活中提炼出来,从艺术角度构建独特的表达方式,凸显辽海文化中多民族融合的开放性特征,生动讲述充满人间烟火的饮食故事,朴实地书写了生生不息的华夏传承。
      学院积极拓展国际视野,将教学成果与国际竞赛相连接,形成“教学—思政—竞赛”的良性循环机制,在教研与竞赛中传承地域文化,将蕴含乡土乡情、民俗历史的优秀创作推广到国际竞赛平台,先后获得意大利A设计竞赛大奖、英国生态设计奖并参加韩国国际数码展等展览交流,展现地域文化精神内核与特色,激发深植于学生血脉中的自信。学院大力促进艺术学科与地域文化深度融合,以特色专业为依托推动艺术表达与信息传递,让学生通过参与国际交流筑牢专业基础、提高创作水平,并以实际行动助力传统文化在更广阔的舞台上展现风采。

    加强科研课题对课程思政的推动力量

      传媒动画学院积极开展以乡村文化振兴为主题的产学研融合活动,将乡村文化导入科研课题,以科研成果助力专业教学。教学与科研相辅相长,以教学研究反哺课程思政,实现教学科研与社会实践的良性循环。学院教师积极申报乡村文化振兴主题的科研课题,带领本科生、研究生通过校企实验室、创新创业团队等途径参与研究,既锻炼了学生的创新思维与实践能力,为乡村文化振兴注入新鲜血液,也在教研融合中进一步明确育人目标,对阶段性教学产生积极影响,培养乡村文化振兴领域的创新型人才。学院积极联合东北大学、辽宁大学等省内高校优质资源,形成跨院校、跨专业、跨课程的科研团队,整合特色教学资源与地域文化案例,构建乡村研究框架与设计信息库,持续深化在教育共通、资源共享、平台共建等方面互嵌合作,协同推进乡村文化振兴实践研究。校地合作模式带动科研团队与地方机构、乡村企业建立正式的多元合作,学院开展的《沈阳乡村文化振兴下视觉信息设计的策略研究》课题以乡村文化振兴政策为依据,与地方机构合作,组建多机构、多职能、多年龄层的科研团队,以乡村文化旅游产业为切入点,提炼地域景观、民俗文化、农业经济等元素,进行多种角度的乡村视觉信息设计策略研究,获批辽宁省教育厅基本科研服务地方项目。
      传媒动画学院落实教师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结合乡村文化振兴战略构建三位一体的课程思政体系。从专业基础角度探索课程思政的融合路径,多领域多层面地发掘教学内容中的思政元素,发挥艺术服务乡村文化的作用;从地域文化角度实现课程思政的传承价值,导入中华文化视角与国际交流视野,提升学生融入核心价值的能力;从科研课题角度加强对课程思政的推动力量,形成教学、科研与社会实践的良性循环,实现产学研全方位助力乡村设计,推动乡村文化振兴的资源共享和人才培养。

      (安 娜 刘 健)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