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28日 星期一

    浙江桐庐:

    “美丽经济”美了乡村富了农民

    作者:本报记者 陆健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28日 04版)

      水杉大道、艺术稻田、富春绿道、乡村会客厅……走进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桐君街道梅蓉村,美丽的田园风光映入眼帘,诗意的田园生活让人流连忘返。

      梅蓉村前临长水,后靠高山,江中独秀,县左流芳,古称九里洲,雅称梅花洲。

      “家门口的艺术季,不仅让村民走近艺术、提高审美能力,更引导村民自主改善生活环境,让其更美丽、更艺术。”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吴方云说,梅蓉村经历了从荒滩到绿洲的美丽蝶变,“艺术季”的落户,美丽田园的打造,让梅蓉正步入和美幸福的大道。

      “一折青山一扇屏,一湾碧水一条琴。无声诗与有声画,须在桐庐江上寻。”桐庐自古就有“钱塘江尽到桐庐,水碧山青画不如”的美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桐庐县加快推动美丽事业向美丽经济、美好生活迭代升级。2022年11月,桐庐县被生态环境部正式命名为第六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2022年5月,桐庐县正式实施“美丽经济发展行动计划”,依托“中国最美县”品牌,挖掘发挥生态资源禀赋,拓宽从“美丽资源”到“美丽经济”的转化通道,构建“美丽经济”产业生态体系,走出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道路,为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标杆打下坚实基础。

      按照这一行动计划,到2025年,桐庐县将建成“全链农业、全域旅游、全季休闲、全民共富”的美丽经济发展体系,打造“以一产农业生产为底图,以二产加工为核心,以三产休闲旅游为引领的循环通畅的县域美丽经济全链条”,构建“一带五区”的美丽经济发展格局。届时,美丽经济总量有望突破300亿元,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6.7万元。

      把整个县域作为一个大景区来打造,以景区的理念规划全县,以景点的要求建设镇村,是桐庐深化美丽经济转化的一大特色。按照“不以规模拼大小,而以精致论高低”的理念建设城市,打造高速入城口、迎春商务区、富春江水利风景区等核心产品;按照“四美三宜”的标准建设乡村,打造了环溪、荻浦、深澳、芦茨、石舍、白云、合岭等一批明星村、网红打卡点。

      以融合发展为重点,桐庐以“旅游+”思维推进三产融合催化,加快美丽经济发展。全域旅游方面,着眼打造“长三角最佳短途旅游目的地”,对桐君山、红灯笼、瑶琳仙境等六大景区进行提升改造。乡村产业方面,充分依托山水和历史文化资源,抓住“空心村”二次创业等改革机遇,大力发展民宿经济,床位数突破万张,成为中国国际民宿发展论坛永久举办地。同时,打造“桐庐味道”区域公用品牌,加快桐庐特色农业规模化、品牌化发展。

      风景变“钱景”,美了乡村,富了农民。昔日遍布白色垃圾的荒地和菜园,华丽蝶变为鲜花盛开、绿草如茵的避暑游玩胜地——“芦茨艺术田野”。在保持地块现状的前提下,当地通过优化功能布局、景观建设等手段进行“小而美”“小而精”的微改造,建造了灯光秀、游步道、音乐草坪、临溪临崖景观,还结合潮流引进了艺术装置、山野轻奢露营等项目。

      “大力发展美丽经济的目的就是实实在在惠及百姓,而随着村落景区建设持续推进,发展民宿经济、乡村旅游也成为农民增收的新途径。”桐庐县委宣传部主要负责人说,有的村通过发展村级物业、蜂茶果药等农业特色产业,村集体经济翻了两番,已经有85个村提前实现“8050”目标;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5倍,增幅持续排在杭州市前列。

      如今,“美丽经济”已成为桐庐县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该县前三季度乡村旅游接待游客274万人次,实现乡村休闲旅游总收入11亿元。民宿(农家乐)经济迅速复苏,截至10月底,接待游客量370万人次,经营收入4.3亿元。

      “萧洒桐庐郡,乌龙山霭中。使君无一事,心共白云空。”千年前,北宋名臣范仲淹写下《萧洒桐庐郡十绝》。山之伟岸,石之气势,水之灵韵,林之秀色……桐庐之美,自古以来就在文人墨客心中占有一席之地,是无数人向往的诗意田园。而今,桐庐之美,美在山水、美在城乡、美在产业、美在幸福,现代版“富春山居图”独特韵味越来越浓。

      (本报记者 陆健)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