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14日 星期一

    看千年瓷都如何领跑新赛道

    ——写在2022中国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举办之际

    作者:本报记者 胡晓军 李玉兰 王洋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14日 10版)

      秋末冬初,景德镇再一次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日前,2022中国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以下简称“瓷博会”)于此间开幕。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已有3年,数字化、智能化、标准化的发展趋势,正在重塑景德镇陶瓷产业的新内涵,也让这个举世闻名的千年瓷都踏入新赛道。

      “从注重线下到线上与线下并重,从注重会展到会展与常年展并重,我们要让瓷博会全天不下线、全年不落幕。”景德镇市委书记刘锋说。

      本届瓷博会吸引了全球2000多家企业参展,常年展参展企业数量突破300家,同比增长44%;国际知名品牌参展数量超40家,同比增长500%;3000多家国内外采购商前来交易。

      “云”参展、“线”签约成为新时尚。数字赋能,瓷博会的朋友圈越来越广,国际化、专业化水平越来越高。

      其间,中国陶瓷工业互联网平台正式上线发布。该平台集资源服务、设计创新、共享智造、品牌认证、陶瓷推广、供应链协同于一体,致力于成为陶瓷行业发展的“产业云脑”。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吴越申说:“陶瓷工业互联网服务全国是景德镇的新使命。”

      从“制造”到“智造”,景德镇明确把先进陶瓷作为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再造一个景德镇陶瓷工业”成为这座老城的新目标。

      作为三大高科技新材料之一的先进陶瓷,在航空航天、生物医疗、半导体、芯片封装、通信电子等领域应用广泛,目前全球先进陶瓷市场规模已趋万亿级。

      设立10亿元的政府引导基金和65亿元的先进陶瓷产业发展基金,建设170万平方米先进陶瓷标准化厂房,与27家大院大所联合打造先进陶瓷创新研究院集群……2022年,景德镇引进先进陶瓷产业项目47个,先进陶瓷总产值将实现翻番。

      先进陶瓷检测分析中心、电镀集控中心、先进陶瓷材料联合实验室、先进陶瓷粉体开发及应用中心、先进材料与绿色制造技术工信部重点实验室景德镇研究中心……随着资源要素不断积聚,先进陶瓷产业蓬勃发展态势逐步形成。景华特陶氧化铝陶瓷和兴勤电子压敏热敏电阻质量、销量均列全国第一;日盛电子压电陶瓷在国内超声、水声领域处于行业技术领跑地位;银铱材料的高纯氧化铝粉体制备工艺成功突破“卡脖子”关键技术……

      入夜,景德镇市昌南里艺术中心外,陶瓷版权夜市人气爆棚。室内,景德镇首届青年潮玩展——“国潮瓷潮·玩动漫”同时举行。

      “陶瓷动漫潮玩产业,发展前景十分亮眼。我们希望借这个展览,进一步提升行业的陶瓷版权意识。”策展人、景德镇三宝蓬艺术聚落策划总监程丽芳说。

      近年来,在版权保护、产业标准、品牌保护等方面,景德镇开展了很多工作。2021年,国家陶瓷版权交易中心落户景德镇,这是全国第一家面向特定行业的国家级版权交易服务平台。本届瓷博会期间,2022国际版权论坛在景德镇举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版权保护优秀案例示范点调研项目“IP与创意产业:景德镇故事”也同时启动。

      11月8日,江西省地方标准《“景德镇制”陶瓷品牌评价通用要求》和“景德镇制”区域品牌系列标准《“景德镇制”陶瓷技术要求》的第一个产品标准——“日用硬质瓷器”的产品标准发布。“景德镇制”的标准在铅镉迁移量、抗热震性、釉面硬度等关键性技术指标的要求上都高于现行国家标准。

      “建设区域品牌、搭建标准体系,对陶瓷品牌产业转型升级、推进景德镇陶瓷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陶瓷工业协会理事长杜同和说。

      (本报记者 胡晓军 李玉兰 王洋)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