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02日 星期三

    杭州职业技术学院:

    创新育人模式 培养新时代新征程工匠型人才

    作者:金波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02日 12版)

      杭州职业技术学院深刻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与职业教育改革新要求,立足高职类型教育特征和学生思想行为特点,努力培养更多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深化顶层设计,实施“工匠型人才”育人工程

      2021年全国职业教育大会创造性地提出建设技能型社会,2022年起实施的新 《职业教育法》 强调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撑。依据“重要窗口”“两个先行”的国家战略目标任务,杭州市以新时代浙江工匠培育工程为抓手,从培养体系、激励机制、社会环境等方面出台了若干政策文件,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凝聚人才力量。杭州市作为省会城市更是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通过认定“杭州工匠”、设立全国首个“工匠日”、成立“杭州工匠”工作室、劳模工匠学院等全方位、多渠道、多途径的举措,打造工匠文化阵地,推动工匠培育和技术传承,推动和深化弘扬工匠精神“杭州实践”。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始终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为崇高使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加强学校人才培养顶层设计,实施以德技并修为人才培养核心目标的新时代工匠型人才育人工程,大力弘扬工匠精神。

      加强劳动教育,构建“工匠摇篮”育人机制。深入贯彻实施有关加强劳动教育的精神,结合实际制定劳动教育实施方案,从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培养必备的劳动技能、培育积极的劳动思想、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品质入手,推动工匠人才的培养。把“工匠摇篮”建设纳入学校事业发展规划,作为学校发展的重点工作予以推进。成立了由书记、校长担任组长,相关分管校领导担任副组长,有关部门、二级学院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的建设目标和任务,制定“工匠摇篮”推进步骤和主要举措,同时建立督导和激励机制,定期检查评估,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全校协同配合”的育人工作机制,统筹推进“工匠摇篮”建设工作,确保“工匠摇篮”建设工作顺利推进。

    完善课程体系,筑牢“工匠精神”培育阵地

      新时代的工匠人才必须兼备匠德、匠心、匠艺,这三者是在各个教育环节中逐渐累积和养成的,而课程教学是最重要的环节之一。学校通过不断完善课程体系,各类课程同向同行,切实有效地发挥“工匠精神”育人功能。通过思政课和人文素养课引导学生树立匠德,坚定大任担当、技能报国的职业理想;弘扬明德齐礼、恪尽职守的职业道德,在专业课程的学习中理解并实践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提升爱岗敬业、精益求精的匠心素养;在实践实训课程中不断锤炼匠艺,体验并形成通过劳动实现自我价值或人生价值的幸福感和愉悦感,在劳动中体验和升华人生意义与价值。

    强化队伍建设,打造“工匠之师”育人团队

      “双师型”师资队伍是高职院校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所在,也是传承工匠文化的条件保障。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教师的职业态度、职业行为、师德师风等直接影响着学生对职业和工作的认知。学校通过实施“领军人才工程”“名师名匠工程”等举措加强工匠型师资队伍建设,打造高水平“教学创新团队、科研创新团队、人生导师团队”;强化教师职业培训,落实教师企业实践,帮助教师了解行业发展,理解企业文化,践行工匠精神;优化师资队伍,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聘任能工巧匠、技术能手到学校担任实践导师,引进拥有从业经验的教师,打造传承“工匠文化”的教学团队。目前,学校拥有包括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技术能手、浙江工匠、杭州工匠引领的工匠型师资队伍。大国工匠本身就是对工匠精神最好的诠释,以大师教导传承工匠精神,从内生层面起到了震撼和示范作用,并催化他们具备自觉看齐的内驱动力,进而激励学生成长为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大国匠才。

    推进四方联动,搭建“工匠人才”育人平台

      学校汇集多方资源协同育人,积极与地方政府、行业协会、龙头企业开展深度合作,深化“政行企校”四方联动协同育人机制。积极引企入校,引导区域支柱产业龙头企业,将研发、实训、培训等实体中心建在学校,为学生提供大量实训平台基地,让学生在实训和实践过程中研磨“精湛”技能,于无形之中淬炼“匠心”;结合行业、企业发展需求,及时将新要求、新标准和工匠精神培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有机融入理论和实践教学活动,深化“人财物融通、产学研一体、师徒生互动”的校企合作办学模式;与海宁市许村镇、嘉兴市平湖镇等共建工匠人才培养基地,共同设计工匠培养路径,制定工匠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探索“政产学研”合作机制;携手杭州市钱塘区两级总工会,成立劳模工匠学院,学校送教上门,构建工匠人才培养体系,搭建“工匠型人才”培训平台;整合国家电梯中心等行业资源,建成浙江省电梯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促进产业链、教育链、人才链有机融合。

    丰富校园文化,营造“工匠精神”育人氛围

      校园文化是学风、教风和校风的重要载体,学校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着力助学生铸就工匠之心,积极吸收企业文化的优秀元素和工匠文化精髓,塑造蕴含工匠精神、富有地方特色的校园文化。学校主持浙江文化研究工程重大项目 《浙江工匠精神研究》,深度挖掘喻皓、欧冶子等浙籍古代工匠大师的工匠文化资源,系统梳理浙江工匠文化发展脉络,形成具有地方特色的工匠文化校园,引导学生筑牢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参与浙江省职教教材 《之江匠心》 编撰,在校内筹建工匠学院、工匠书院、工匠研究院、工匠文化博物馆、工匠培训中心和工匠科普教育基地,将工匠精神和工匠文化元素渗透到学生学习和生活方方面面,引导学生通过阅读、研讨,发现匠心之美、感悟工匠精神之魂,产生传承优秀工匠精神的高度文化自觉;持续开展浙乡非遗技艺探寻、杭州工匠进校园、工匠精神学术探究等主题活动,弘扬非遗大师、优秀工匠的敬业精神;每年举办一次工匠技能节,把校园文化活动和专业教学紧密结合起来,营造“文明竞技,素养为先”的技能文化氛围,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匠心育人的工匠校园氛围逐渐浓厚。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高质量发展是首要任务。高职院校作为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中坚力量,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重要的人才支撑。杭州职业技术学院作为国家“双高校”,将勠力同心、担当作为,紧扣“数智杭职·工匠摇篮”发展目标,为培养能工巧匠、大国工匠贡献力量。

      (作者:金波)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