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26日 星期五

    融通中西的艺术自觉

    ——观杨刚冬奥运动水墨画随想

    作者:向云驹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26日 16版)

        冰上舞蹈 杨刚/绘

      北京画院、深圳美术馆将画家杨刚的这批冬奥题材作品做成专题展览,展示了杨刚在水墨艺术上的一种特殊追求和成就。

      传统水墨在现代的题材拓展方面,有画戏曲人物的,也有画舞蹈人物的,但是画运动项目、体育运动,包括画冬奥,这么集中表现此类题材的,恐怕杨刚是第一个。他呈现的水准一上来就达到了一个高度。他的这样一种呈现,能够让外国观众一目了然地理解中国水墨艺术,同时他对中国文化内涵的表达,中国美术界同行们看了也是佩服的。因为他的艺术语言简洁、凝练,准确又写意,背后下了大量功夫,有深厚的艺术功力支撑,最终得以集中体现在特定题材的表现上,于是出现了一种特殊的创作样式和艺术范式。

      我们的美术艺术走向世界,除了以纯正的、纯粹的中国画走向世界以外,还应该有体现现代性的作品和中西融合的作品。这类创作能够让外国观众看了也感觉很亲切、很明白,一目了然,又有鲜明的中国特色。我觉得杨刚的冬奥题材创作,在这方面是非常有说服力的。

      中国画除了有写意美学传统外,其实一直有走向逼真、写实的自然主义的追求,也在这方面形成了自成一体的技法。山水、花鸟,也在逐渐向自然靠拢、模仿自然,甚至出现逼真的山水、花鸟、鱼虫、草木。但是在人物画上,由于缺乏解剖学的知识,始终没有靠近人体的自然。西学东渐这个渠道打开之后,在这个方面打开了一个新的艺术探索方向。杨刚的创作在人物、人体、身体、运动方面,用传统的写意,在表达准确的人体方面独树一帜。这种基于人体科学、西方人体艺术基础的人物人体写意,与中国传统的人物写意不可同日而语,是中国人物写意的新样貌、新境界。

      杨刚对油画、版画、国画的研究都很深入,他在这三个画种的创作上都达到了很高的成就。杨刚学习了油画、版画、素描、速写这些西方的技术,又得到了蒋兆和、叶浅予、卢沉等名家的引导,逐渐走出了自己的路。

      杨刚有非常扎实的生活体验。他在草原先后生活了七年多,这段经历对他的影响非常深刻。杨刚画的草原,一眼就会让人觉得他曾在草原真正生活过。欣赏他所描绘的草原,让我们产生了深深的感动,如同阅读一些关于草原的文学作品。一般肤浅地去那里走几趟,画不出草原的这种感觉、韵味和深刻性。他做的不是走马观花式的“采风”,那种接触生活的方式,代替不了真正的深入生活。

      杨刚的艺术将水墨、写意、黑白、线条、墨块等中西艺术元素熔为一炉。他的写意画作品受到了西方写实派、印象派、抽象派的影响,同时具有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这些作品一目了然是中国画,并没有让人感觉是西画。新时期以来,总体上看,我们的油画、国画、版画的发展,没有出现彼此有意的融合,而是分道扬镳了。当然,这种“三合一”的画种融合,这种亦中亦西的路径,不是每个画家都一定要走的道路,但这是一条新的路,也是一条值得探索的路。

      杨刚一生画过10万幅以上的速写,这个量的积累到了让人瞠目结舌的地步。没有这个积累,他的这些一笔成形的动态水墨作品是出不来的。为了创作,杨刚对传统书法也进行了长期的临、写、创的研究。他的书法自成一体,成为真正的书法艺术。同时也使之在中国画的题款、诗跋中与画作互相匹配,而书、画不匹配正是当代中国画饱受诟病的一个重要的方面。杨刚的书法还在更深刻、内在的书写性、线条感、造型能力上,辅助了他的水墨速写、水墨人物写意和写意人物。他的冬奥运动水墨画,表现力非常强。有时几缕飞白,妙趣横生;有时墨色浓淡,尽显动态;有时一个意态,力透纸背。杨刚实际上有融通中西的艺术自觉。他在解决中西融通时,也就解决了他遇到的古今问题。这方面有很多的画家都在探索适宜的路径,当然还有更多的人,学习了西方的方法,但是没有有意识地把中西融合起来。能够达到杨刚这种艺术自觉的人其实并不多,这也是他值得特别关注的一个原因。

      (作者:向云驹,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