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6月24日 星期五

    咸阳职业技术学院:

    多措并举强服务 凝心聚力促就业

    作者:张迪 杨卫军 《光明日报》( 2022年06月24日 09版)

      咸阳职业技术学院积极贯彻落实“六稳”“六保”决策部署,用心、用情、用力服务学生就业。学院以入选教育部百所毕业生就业状况布点监测高校为契机,多措并举强化就业服务工作,实施“五个精准”保就业。

    精准目标定位,强化机制保障

      学院始终秉持“厚德强能,育人惠民”的办学宗旨和“安置好每一位学生”的就业理念,坚持“一对(对口就业)、二高(高薪、高质就业)、三无(无毒、无害、无重体力劳动)、四心(学生安心、家长放心、用人单位称心、学校舒心)、五不(不考察了解的企业不安置,管理不规范的企业不安置,效益不稳定的企业不安置,缺乏市场竞争力的企业不安置,不办理社会综合保障的企业不安置)”的就业标准,实行就业工作校院两级“一把手工程”。学院构建了由党委领导,院长负责,分管领导主抓,职能部门统筹,二级院部书记、院长同责共管抓具体,就业辅导员(班主任)、就业指导教师尽心尽力具体抓的就业工作机制。

      学院就业与校企合作处统筹指导全院就业工作,二级学院配备就业辅导员,全面加强就业服务队伍建设,特别设置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教研室,针对全体学生开设职业生涯与就业指导公共必修课,配备专兼职教师40余名。学院重新规划建设大学生就业服务中心,确保就业服务工作场地需要,全面保障就业工作的顺利开展,充分激发了学院教师员工的工作热情。

    精准指导服务,全员参与就业

      学院积极搭建就业工作信息共享平台,充分发挥“互联网+就业”服务功能,将国家“24365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嵌入学院就业网站显要位置,及时传达教育部发布的基层就业、自主创业、应征入伍、就业服务等相关政策,用学院就业网站、微信公众平台、制作就业宣传展板等形式,让学生充分了解国家就业政策,把就业相关优惠政策讲深、讲透。

      学院积极动员毕业生关注并使用“陕西省大学生就业管理服务系统”“咸阳职业技术学院就业管理系统”等平台,利用平台精准推送就业信息。为了进一步提升工作实效,学院积极倡导全员参与就业工作,深入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学院书记院长带队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形成院级领导包抓二级院部,职能部门和二级院部党员干部“一对一”包抓困难群体毕业生的工作机制,抓实抓细政策宣传、心理疏导、就业教育、职业生涯规划等工作,逐项提供服务,着力打通就业工作“最后一公里”。

    精准核查通报,定期分析研判

      学院建立了就业情况日统计、周通报、月研判工作制度,对就业工作进行精准施策指导。2021年度共召开就业工作专题会议5次,印发《就业简报》12期,专题调研20次,发布就业预警6次,督办就业问题30余个。学院认真落实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就业数据核查工作要求,坚决杜绝违反“虚假签约”“被就业”“就业率掺水造假”等情况。从学校和二级学院两个层面先后开展四轮就业“双核查”,分别设置了“绿、橙、红、蓝”4个就业码,建立相应工作台账,对标任务挂牌督办,逐项“清零”。

      学院充分利用各种统计方式,实行就业数据动态管理,分别建立困难群体毕业生、专升本、应征入伍、西部计划报考、扩招生就业信息等专项工作台账,通过电话、微信、实地回访等方式每日逐人联系,注明实时状态,对尚未就业的学生注明待就业原因,强化分类指导。今年,学院参加专升本考试学生2604人,占毕业生总数的34.86%,上线2195人,上线率84.29%。学院积极对接用人单位,做好专升本学生就业岗位推荐工作,实现升学就业两不误。

    精准实施帮扶,聚力困难群体

      学院高度重视困难群体毕业生就业工作,加强困难群体帮扶力度,进一步建立全员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学院、就业主管部门、二级院部和帮扶责任人四级联动,层层把关,全面实施“一对一”帮扶,实行“一生一档”“一生一策”动态管理,实时更新。及时掌握学生特点、优势劣势、就业意向等情况,精准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和指导,推送就业信息,建立动态台账,确保困难群体毕业生就业“一个都不能少”。学院2021届困难群体毕业生498人,毕业去向落实率100%。

    精准校企对接,实施多元合作

      2021年,学院先后与浙江省长兴县签订校地共建人才联络站协议,与陕西中泰智慧水务科技有限公司、咸阳市自来水公司等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现有校政企行深度合作单位共计200余家,学院利用校企合作优势,进一步加大招聘力度,充分发挥合作企业在落实毕业生就业中的主渠道作用。

      学院先后举办江苏省如皋市人才专场招聘会,沣东新城2021届“数字内容产业”专场校园招聘会,“扬帆筑梦,就创未来”建筑、设计类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医学类、师范类线下校园专场招聘会。“百企万岗”校园双选会有500余家参会单位,提供近2万个就业岗位。各类招聘会基本实现了每名毕业生不少于3次选岗机会的工作总要求。

      今年,学院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全体院级领导联络二级学院分别深入企业就校企合作、人才培养、产教融合、科学研究、协同育人、社会服务等方面调研交流,广泛开拓就业渠道和就业岗位,全面开展社会需求调查,确保访企拓岗工作取得实效。

      咸阳职业技术学院始终坚持服务区域经济,让学生能够走出去、留下来,就业区域以省内为主,就业比例、专业对口率均达到70%以上,用人单位满意度、毕业生满意度均保持在93%以上。专升本报考率、录取率连创新高,近三年专升本共录取2123人,应征入伍148人,参加西部计划被录取4人,自主创业22人,多渠道就业初显成效。2019—2021年学院共有毕业生16561人,落实毕业去向15878人,毕业去向落实率连年保持在96%以上。2020年度学院荣获陕西省高校就业创业信息化工作“先进集体”称号,2021年荣获陕西高校就业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学院先后被省教育厅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中心评为“就业创业信息化先进集体”和“就业工作先进集体”。 

      未来,学院将继续坚持“安置好每一位学生”的就业理念,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实现毕业生高质量就业,推动学院就业创业工作再上新台阶。

      (作者:张迪 杨卫军)

      (广告)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