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4月19日 星期二

    美国是破坏国际秩序的“伏地魔”

    作者:刁大明 《光明日报》( 2022年04月19日 16版)

      【特别关注·俄乌局势学者谈】

      连日来,俄罗斯与乌克兰之间的冲突持续升级,对地区与国际安全局势、世界经济前景、大国关系乃至国际秩序都正在造成重大影响,引发国际社会的广泛密切关注。显而易见,当前局势的发展再度暴露出了欧洲以北约为主要安全架构的不适用性乃至危险性,更从本质上揭示出了美国长期以来为控制欧洲、贩卖“冷战思维”、渲染俄罗斯所谓“威胁”、不惜牺牲地区安全与稳定的霸道与私心。俄乌冲突的背后是过去30年中美国主导下北约的背信弃义、步步东扩,这才是问题的根源,美国才是所有这一切的始作俑者。从更长的时间和更广的空间维度观察,俄乌冲突仅仅是美国在其利己与霸权本性驱动下又一次对国际秩序的无视与践踏。毫无疑问,美国早已是破坏国际秩序、威胁全球和平与发展的“伏地魔”。

    美国是国际秩序的最大破坏者

      作为当今世界举足轻重的发达国家,美国坐拥强大的经济、科技与军事等实力,原本应该在全球与地区舞台上扮演起负责任的积极建设者角色,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全球繁荣发展、共同应对全球挑战等关键维度上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但与这些一个大国应有的样子形成最为极端反差的是,美国却始终故步自封、奉行自我中心主义,妄图操纵国际规则,一切都为其霸权服务,丝毫无视国际总体秩序。特别是21世纪以来,随着美国自身内在制度性与结构性矛盾的持续激化与不可调和,只为特殊利益服务且困于党争恶斗的美国政客束手无策、转而大肆转嫁矛盾,将内外深层次存在的“美国病”彻底归结于国际社会,肆无忌惮地冲击国际政治、经济、全球治理等多层面的基本秩序。

      长期以来,美国对国际组织与国际体系始终持“合则用、不合则弃”的自私立场,毫无国际责任与道义可言。在当今世界各国呼吁携手合力、应对全球挑战之际,美国却从自身的私利甚至是国内某些特殊利益出发,肆意选择退出各种国际组织与国际公约,放弃其应当承担的国际责任,将一己之私彻底置于全人类利益之上,对国际秩序与治理体系造成了极大的负面影响。例如,在2020年全球疫情肆虐之际,美国领导人为了自身选举政治利益的偏狭考虑,悍然宣布退出世界卫生组织,毫无国际责任和基本道义可言。事实上,虽然最近美国政府开始对这些“退群”“毁约”进行所谓“修补”,给其盟友猛灌所谓“美国回来了”的迷魂汤,但其动机当然不是情愿担负起应有的国际责任、融入全球合作,而是认定这些组织与体系对美国有利,将之操作为美国重拾所谓“领导力”、打压乃至规锁相关国家的“武器”。

      长期以来,美国将自身利益凌驾在别国之上、将国内法凌驾于国际法之上,动辄对别国实施非法单边制裁和军事胁迫。当世界上多数国家以合作、包容的心态拥抱经济全球化之际,美国却利用自身的综合实力、利用经济全球化趋势下各国的密切联系,频繁挥舞“制裁大棒”,胁迫相关国家作出符合美国利益的不平等妥协。美国还为这种以势压人与唯我独尊炮制了所谓“法律依据”,这更加凸显其“制裁成瘾”与“霸权成性”。比如,自从2018年美国国会通过所谓“以制裁反击美国敌对势力法”以来,美国政府就变本加厉地对俄罗斯等国多次抛出毫无国际法依据的单边制裁,进一步激化了两国矛盾与地区紧张局势。近年来,国际社会也经常听到美国发出可能要对某国进行制裁或军事行动的胁迫信号。这种胁迫完全不将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放在眼里,可谓是彻彻底底的霸凌闹剧。

      长期以来,美国满口理念与规则,却想尽一切办法搅乱世界,危害国际和地区和平稳定。在经济全球化与世界多极化趋势持续深入的今天,美国为了延续其影响力而采取各种手段在相关地区拉帮结伙、挑拨离间、制造事端,不惜破坏相关地区原本的和平、稳定乃至繁荣。同时,美国在推进这些行径时往往还堂而皇之地给自己编造出一些捍卫所谓“价值观”、所谓“规则”的借口。而美国让相关国家为其一手制造的“乱局”买单的同时,还妄图以此实现对这些国家和相关地区的绝对控制。例如,美国为了快速恢复对欧洲盟友的控制,不断渲染俄罗斯所谓“威胁”,还在北约架构下反复挑衅,丝毫不顾及相关方正常且合理的安全关切,最终导致了俄乌局势目前的持续升级。而现如今,欧洲以及相关地区的国际秩序陷入空前困境,美国则可以坐收渔利。

    美国要的国际秩序——“霸权秩序”

      身为国际秩序的最大破坏者,美国近来反而反复鼓吹所谓“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此来强调自身在国际舞台上领导地位的所谓“正当性”。如此言论是具有极强欺骗性与迷惑性的话语陷阱,其隐藏的是美国以“规则”为名行霸权之实的一贯伎俩。可以说,美国要的所谓“美式秩序”就是彻头彻尾的“霸权秩序”。

      美国要的国际秩序是令其自身利益最大化的虚伪秩序。种种事实早已表明,美国所希望的作为国际秩序基础的“规则”必然是为其自身利益服务的,是要使其自身利益甚至是其主导政客代表的特殊利益得到最大化满足的虚伪“规则”。这种“规则”绝不会回应国际社会各国的普遍关切,也不会是代表并有助于世界各国福祉的共识规则。可以想见,完全服务于美国利益的“规则”,以此构筑起的必然也是为美国利益而牺牲全世界利益、让世界听命于美国的美式“霸权秩序”。

      美国要的国际秩序是拉帮结伙、大搞“集团政治”的失衡秩序。美国要设定令其自身利益最大化的所谓“规则”,就必须纠集国际社会某些成员予以配合。于是,美国就根据不同情况以意识形态、安全利益、经济利益等多重因素为抓手,对相关盟友、伙伴甚至其他一些国家和地区威逼利诱、软硬兼施,将这些国家和地区拉入其笼络下的各种“小集团”“小圈子”。值得注意的是,这种拉帮结伙的“小圈子”也完全可以帮助美国打压所有被其认定的在经济和安全等维度上的所谓“对手”,甚至也包括加入“小圈子”的盟友与伙伴。试想,这些国家被美国诓骗进入一个个“小圈子”之后就难以自主设定与其他国家广泛合作的发展议程,最终只能完全屈从于美国,从而实现美国打压潜在对手的险恶目标。这种搞伪多边、拖累全球团结与合作、制造国际秩序失衡的骗术是“冷战”产物,更是美国“霸权秩序”的表演。

      美国要的国际秩序是还魂“冷战思维”、挑拨意识形态冲突的对抗秩序。要实现利益最大化、需要“集团政治”,要减少自身投入、以最低成本操弄“集团政治”。美国的阴谋即在价值观与意识形态领域大肆渲染所谓“威胁”,让“冷战思维”死灰复燃,彻底将当今世界再次拖入“非黑即白”的对立与“势如水火”的对抗之中。近年来,美国强推“大国竞争”、导演“民主峰会”闹剧、悍然干涉别国内政,在后冷战时期历史遗留的相关问题与相关地区反复玩火挑衅……这些举动就是在制造“新冷战”,以彻底的对抗与隔绝来最大化地巩固霸权,来掩盖自身的内外交困。事实上,面对当前俄乌冲突的升级,美国某些人竟然还妄图利用该议题逼迫国际社会各成员“选边站队”,甚至要以此来划分阵营,为“大国竞争”制造新的引爆点。这种“冷战思维”的固化执念只会让国际社会进一步认清美国介入乌克兰、不惜牺牲别国安全与发展利益来维持自身“霸权秩序”的险恶用心。

    美“霸权秩序”必然遭到全世界否定

      极端利己、擅于欺骗、笼络人心、肆意牺牲他人、毫无正义与责任、为达成自身目标无所不用其极、痴迷于绝对权力……这些都是“伏地魔”身上人所共知的恶行。然而,对比而言,美国严重破坏国际秩序的各种行径,简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但世人同样知道的是,这样一个自负、自私、冷酷无情且对权力极度狂热的“伏地魔”最终也无法逃避灭亡的卑鄙结局。沿着这个剧本,可以断言,美国如此破坏国际秩序、将国际秩序工具化、武器化、私有化、强推“霸权秩序”的行径也必然会遭到国际社会的彻底否定与坚决反对。

      美“霸权秩序”无法反映时代特征。当前,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各国相互联系和依存日益加深。这些新的时代特征所呼唤的国际秩序绝对不是任何一个国家以霸权方式主导一切、妄图独享所有利益、撕裂国际社会的单极状态。

      美“霸权秩序”完全背离时代主题。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时代的主题,全世界各国都将维持和平、推动发展作为最为基本且首要的追求。面对这一明确的主题与追求,固守霸权的美国只会发挥阻碍与破坏等负面作用,不但无法确保并促进和平与发展,反而正在成为危害和平与发展的祸首。美国如此的极端负面角色也就决定了其“霸权秩序”与时代主题完全格格不入。

      美“霸权秩序”彻底违背时代方向。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足,贫富分化日益严重,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恐怖主义、网络安全、重大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人类面临许多共同挑战。在这种情况下,要实现和平与发展,各国绝无可能接受美国的霸权剧本,而是将秉持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努力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共同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持续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作者:刁大明,系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当代政党研究平台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研究员)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