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5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红船初心(总第八三四期)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12月22日 星期三

    学习百年党史 点燃青春梦想

    ——太原理工大学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奋进力量

    作者:本报记者 杨 珏 李建斌 本报通讯员 丁文婷 《光明日报》( 2021年12月22日 05版)

        太原理工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经典诵读艺术展演现场。本版图片均由太原理工大学宣传部提供

        太原理工大学校园一瞥。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后,太原理工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以专题读书班的形式,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并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关于高等教育等重要论述进行专题学习,积极组织开展全校大讨论,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狠抓落实、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作为一所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特色鲜明的世纪学府,太原理工大学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不断丰富和创新形式,通过举办一系列主题鲜明、形式新颖、参与互动强的活动,让党史入脑入心,真正融入青年学子血脉。

    1 讲好“开学第一课”

      “忠于党源自敬仰党、敬仰党源自热爱党、热爱党源自知晓党。”3月8日,新学期伊始,太原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郑强以《知党 爱党 敬党 忠党》为题,为全校师生讲授了“开学第一课”。革命年代的江姐、杨靖宇烈士,国家建设发展的栋梁程开甲、林俊德、袁隆平……郑强用一个个鲜活的人物,撞击着同学们的心灵;百年来中国地铁里程、GDP在世界上的飞跃发展,北斗卫星遨游太空,中国“神舟”再度问天……郑强用一个个历史铭记的时刻,旗帜鲜明地诠释中国道路、中国精神。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在太原理工大学,“开学第一课”已经成为一种传统。

      这堂“开学第一课”历时3小时20分钟,既秉承传统又与时俱进,既深刻严谨又妙趣横生,对激励广大青年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英雄模范的先进事迹让人泪目,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软件学院软件工程研2019班梁明晶同学表示,作为一名党员、一名研究生,将以先行意识抓机遇、以有解思维破难题,在专业上潜心钻研,在工作上积极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杜慧是一名思政课教师,她说:“在教学中,要立足党的百年历程伟大实践,创新授课模式,丰富课程内容,吸引学生抬头、聚神,让学生真正走心、信服,帮助青年学子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2 重温“红色记忆”

      6月19日,太原理工大学明向校区,全体师生齐声唱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学习百年党史 赓续精神血脉”校园主题巡游活动正在进行,以红船启航、建军大业、抗美援朝、两弹一星、改革开放、港澳回归、决胜小康等重大历史事件和历史成就为主题制作的32辆花车,缓缓驶过,将党的百年辉煌历程和成就浓缩体现,全方位展示党的波澜壮阔历史,全体师生集体上了一场接地气的“思政课”。

      巡游活动以百年党史为主线,分为“开天辟地—救国大业”“改天换地—兴国大业”“翻天覆地—富国大业”“惊天动地—强国大业”4个篇章进行,每个篇章围绕8个主题展开。热烈的气氛,鲜明的主题、创意十足的花车,精彩的情景表演呈现了一场生动的党史文化盛宴。巡游现场,青年学子手持红旗,共祝党的百年华诞,共同赞颂可歌可泣的岁月,一起重温党的光辉历程。

      “制作花车的过程,也是一个十分难得的学习党史、感悟党史的过程。”外国语学院研究生赵晋鹏参与了学院“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巡游花车的制作。这段难忘的经历,让他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伟大建党精神。

      今年4月,太原理工大学推出了“5·20党史教育计划”,精心挑选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中的20个重大历史时刻、20位榜样人物、20首经典歌曲、20部经典影片等鲜活元素,将党史教育融入高校立德树人全过程,让青年人在知行合一中铭记历史,汲取前行力量。

      6月21日,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将专题学习会开到了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展厅内,党员们认真聆听着讲解员讲述八路军抗战史实以及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一幅幅珍贵的历史图片、一件件宝贵的党史实物、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战斗故事,让大家身临其境感受那段战火纷飞、艰苦卓绝的抗战岁月,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作出的伟大贡献。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太原理工大学党委按照上级统一部署,精心打造“系统规划‘读’、多维触角‘听’、融入实地‘看’、原汁原味‘诵’、聚焦榜样‘学’、结合工作‘讲’”六步并进学习链条,以“自学指定书目+集中研讨+发言总结”模式,系统、深入、全面地开展学习研讨。“通过面对以往之历史,对党史心怀感激与敬畏,坚定信仰,树立正确价值取向”,这已成为太原理工大学师生的共识。

    3 解难题办实事

      美丽迷人的新校园,隆重热烈的校庆氛围,一场校园内的集体婚礼……5月6日,正值太原理工大学校庆日,太原理工大学“庆百年韶华、祝百年好合”集体婚礼浪漫举行。8对新人身着盛装,乘坐精心装扮的“婚车”游览明向校区,由100名学生组成的婚礼巡游队伍成列排开。在大学师生的见证下,新人们许下爱的誓言,携手走进神圣的婚姻殿堂。

      “在学校119周年华诞之际,祝福新人白头偕老,永远幸福,共同为伟大的事业努力拼搏,为太原理工大学的建设和发展奉献青春。”全校师生为新人送上最美好的祝愿,新人们收到了学校颁发的“集体婚礼结婚纪念证书”,植下“幸福树”。

      “美丽的校园,祖国各地的校友,热情的同事,可爱的同学……建党百年喜结连理,再加上有这么多可亲可敬的人为我们见证,这样的婚礼必定终生难忘。”张欢、杜双利是8对新人之一,二人于2019年入职太原理工大学,在这里相遇、相识、相知、相爱,“除了婚礼特有的温馨、浪漫和甜蜜,我们更多感受到的是太原理工这个大家庭的温暖。”

      8对新人的结合,归功于学校里的“红娘”。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安全与应急管理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闫怡红,就一直在思考如何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了解到近年来学校引进的许多青年教师都来自外地,找对象成了一大难题,他就扮演起“红娘”角色,为青年教师牵线搭桥,提出了借着校庆的喜气为8对新人举办集体婚礼这一建议。

      “人才就得请、人才就得养、人才就得容、人才就是宝”,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历来高度重视人才工作,积极通过搭好平台、出好政策、创好环境,扎实做好人才的“引、育、留”工作,让每一位优秀人才在这里有归属感、幸福感。10月8日,太原理工大学联合清华大学共同举办“人才·能源·创新发展”主题论坛,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孙宏斌,诚挚邀请清华园的优秀人才到太原理工大学工作发展、创新创业。

      “要让师生校友切身感受到‘家的样子’‘家的感觉’‘家的温暖’‘家的回忆’‘家的快乐’‘家的梦想’;要通过文化吸引、文化凝聚、文化认同、文化召唤和文化旗帜凝聚共识。”郑强说。

      百廿载奋进路,新时代再出发。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太原理工大学120周年校庆筹备工作正有序推进。

      (本报记者 杨 珏 李建斌 本报通讯员 丁文婷)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