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12月14日 星期二

    唐山职业技术学院:

    坚持铸魂育人 践行职教使命

    作者:王宏 胡向明 李立强 《光明日报》( 2021年12月14日 04版)

      唐山职业技术学院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启智润心。学院始终将立德树人放在办学治校首位,以思想为先导,以价值为引领,以理想信念涵养匠心匠韵,以责任担当强化技术技能。学院将“三全育人”作为总工程,努力构建具有时代特色、高职特色、学院特色的育人模式,形成具有典型示范带动作用的品牌化育人成果,为学院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注入了源头活水。

    多元聚力,建强“五支队伍” 提升思政工作的领航能力

      充分挖掘各群体、各岗位的育人元素,整合各方育人力量,努力形成育人工作合力。学院全体教职员工自觉承担起育人职责,立足岗位对学生进行价值引领和品质塑造,人人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一是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作用。在学院党委的团结带领下,成功建成国家优质高职院校,列入河北省“双高”院校建设行列,党委领导班子连续8年获得省市综合考评优秀等次,学院连续6届获得唐山市文明单位称号。二是充分施展辅导员的职业能力。实现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发展,落实辅导员双线晋升制度,培养思想政治工作专家型人才。学院连续6年获河北省辅导员技能大赛一等奖。三是充分融入专任教师的专业特质。构建师德建设长效机制,把师德师范要求融入各环节,实施师德“一票否决”。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培养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的青年领军人才。学院3个教师团队获评省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四是充分彰显管理人员的育人合力。实施育人职责清单制,将监督和考核融入整体制度设计和育人过程的各个环节,管理干部用良好的管理模式和管理行为影响和培养学生,培育了一批管理育人示范岗。五是充分体现社会力量的补充优势。学院与中国移动唐山公司共建“党建和创单位”,聘请大师名匠兼职任教。聘请河北省各医院护理部主任为校外兼课教师,大力弘扬学院毕业生赴武汉抗疫一线的先进事迹,聘请45名毕业生为校外辅导员。

    多层贯通,推进“五项工程” 打造“三全育人”特色成果

      学院积极构建“大思政”格局,实现立德树人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和学生成长全过程,形成典型带动作用显著的育人成果。一是实施专业特质鲜明的课程提质工程。实现专业育人与思政教育的融通,找准最佳契合点,以医学专业为特色,开展职业道德教育,用南丁格尔精神培养护理人才。筑牢思政主阵地,推动思政课教学改革,第一课堂理论精讲、第二课堂活动引领、第三课堂实践体验的“三课堂互动”模式获河北省高职院校思政课教学优秀案例一等奖。二是实施对接经济社会的科研创优工程。形成“导师制+创新团队”的科研育人模式,把思想引领贯穿选题设计、项目研究、成果运用全过程。三是实施冀东情怀浓郁的文化涵育工程。学院多次获评河北省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四是实施多载体互动的实践转化工程。推动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教学、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军事训练等载体深度融合。劳动教育课题入选中华传统美德进校园活动案例。五是实施线上线下交互的网络支撑工程。建设校园网络新媒体矩阵,开展红色文化主题线上活动,打造“青年教师讲党史故事”“社科专家讲党史”等一批网络育人项目,并在学习强国平台播出。

    多向驱动,筑牢“五个环节” 打通“三全育人”最后一公里

      坚持系统思维,着力打通育人工作存在的盲区、断点,更好地适应和满足学生成长诉求。一是筑牢心理育人环节。把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纳入学校整体教学计划,建立学院、各系、班级、宿舍“四级”预警防控体系。建立转介诊疗机制,建设校内外心理健康教育素质拓展培养基地。二是筑牢管理育人环节。建立和完善师德师风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把育人效果纳入管理岗位考核评价范围。三是筑牢服务育人环节。实施后勤员工素质提升计划,建设节约型校园和绿色校园,开展文明岗位、文明职工、文明窗口评选活动。四是筑牢资助育人环节。健全四级资助认定工作机制,坚持资助育人导向,以“三金”评审工作为契机,开展励志教育、诚信教育和金融常识教育,推选展示资助育人优秀案例和先进人物。五是筑牢组织育人环节。扎实推进基层党建规范化建设和“双创”工程,推进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
      坚守铸魂本色,践行职教使命;涵养职教情怀,绵延职教文脉。铸魂育人、守正创新,学院将持续构建和完善“三全育人”新格局,形成育人成果丰硕、体制机制健全、工作亮点突出、特色品牌优质、社会影响广泛的育人成果。         

      (王宏 胡向明 李立强)

      (广告)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