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8月24日 星期二

    青少年户外运动的主要价值,是带领广大青少年走进自然,培养人与自然的关系,提升体能和品格、完成生存和生命教育。但是这一切教育目标的实现都应建立在安全的基础上——

    户外运动应以孩童的安全成长为第一要义

    作者:钱俊伟 《光明日报》( 2021年08月24日 13版)

        近年来,随着我国中产阶级的迅速崛起,新生代家长对户外运动较为推崇,原因有二:一是家长的教育理念正向世界先进教育思想看齐,二是家庭教育与生活方式的提质转型。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快速推进,孩童自然缺失症越发严重,缺失后的社会性纠偏机制发挥作用,于是户外运动、户外教育、营地教育、自然教育、研学旅行、冬夏令营等纷至沓来。再加之近期“双减”政策的出台,规范校外学科培训等利好消息,让人觉得非学科教育的春天已到,即将乘风起势。

        不过,当前青少年户外运动主要靠供需双方的市场机制发挥作用,政府和行业协会的调控引导作用有限,存在从业人员和机构鱼龙混杂、缺少规范化和专业化、缺少统一的部门管理,安全意识淡薄等问题。户外产业化和市场化的发展,商业逐利成为主要目标,大有可能成为继学科培训后的第二个“内卷”的主战场,这一点应严加提防,毕竟户外运动具有安全与风险并存的特性。前不久某探险协会组织的青少年沙漠徒步穿越活动中,发生了16岁北京高中生死亡的事件,再加之5月22日白银越野跑赛事,发生了21人死亡的重大户外安全事故,给我们敲响了青少年户外运动安全的警钟。

        青少年户外运动的主要价值,是带领广大青少年走进自然,培养人与自然的关系,提升体能和品格、完成生存和生命教育,属于提高核心素养的综合实践类课程。但是这一切教育目标的实现都应建立在安全的基础上。

    青少年户外运动会有哪些安全风险?

        并不是所有的户外项目都像高海拔雪山登山那样属于高风险,有国外机构统计,每百万小时的受伤数,户外运动排位最低。但也绝不可心存侥幸,因为户外运动的专业门槛比较高,涉及的方面比较复杂。

        中国登山协会多年的调查发现:户外运动风险主要呈现出低海拔山地户外徒步事故频发,傍晚事故高发,冬季事故呈增高趋势,5月、10月、7月、12月、1月和2月事故偏多,下山时事故高发,陡坡和悬崖、峡谷事故多发,长距离越野赛安全事故频发等特点。

        不同项目所关联的安全风险也不尽相同,比如夏季涉水类项目溺亡、高海拔登山高山病和失温、山地户外徒步迷路和坠崖、冬季滑雪的雪崩和运动损伤、越野跑潜在疾病的突发等。户外安全事故主要原因是运动环境的复杂多变,比如天气、气候、地质灾害、特殊地形地貌等造成的特定伤害,具有项目的独特性。

        户外运动的风险主要来自环境、项目、装备和人(参与者、组织方)四大因素。通常不是单一因素所致,而是多个因素的交叉混合所致,也就是混合因素,同时各因素又呈现显性和隐性兼具的特点,如果参与者和组织者对其项目规律和风险特点认识不足,就会增大风险。因此,我们必须善加管控,将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

    青少年户外运动如何保障安全?

        为了确保青少年户外运动的安全,我们需要把危险因素控制在可接受的范围内。所谓可接受范围,就是不造成有影响的身心伤害事故和不可逆的结果,而磕磕碰碰的皮肉之伤是可以接受的,毕竟没有不受伤的成长。具体做法:

        首先,有关部门和行业协会应加大政策法律法规和行业标准的制定,完善从业人员的培训和资质认证,普及提高民众的户外运动素养,尤其要加强户外研学旅行、青少年户外教育、营地教育、青少年户外运动赛事等新业态的管理。

        第二,全社会要树立安全第一的户外理念和共荣的户外心态,户外运动不是征服和挑战自然,不是单向的索取,而是一种交互融合和彼此欣赏,是建立人与自然联系的过程。无论户外探险旅行还是长距离越野赛跑,都需要做好充足的行前计划与准备,增强户外环境与风险的识别,养成正确的户外安全观念。要心怀敬畏,深知探险不等于冒险,要有规矩意识、责任意识,要拒绝和严防不安全行为和不安全状态的出现。

        第三,户外运动利益相关方要利用全面系统的理念、知识、技能驾驭和管控风险,使风险可控、可接受,使人可成长、可教育。要始终把户外安全教育融入户外运动的每个环节中,比如国内成熟赛事,比赛前参赛者要在线完成安全问答,闯关成功,方可参赛;徒步穿越前,参与者要从户外知识、技能、体能、团队建设、医学、急救、营养、摄影摄像等多个主题开展训练和培训。

        第四,户外运动中通常采用规避(不做有风险的户外运动)、转嫁(交由更专业的团队来做,购买专项户外保险等)和管控风险(降低各类户外风险)三种形式管理风险。我们应做到:认真做参与者和组织者的能力评估分析;选择专业的、有资质的、口碑好的户外机构合作;聘用探险目的地的当地协作、向导和老乡协助;对有安全问题的活动要实施一票否决制;户外运动前制定全面的紧急预案,并形成规范化、标准化和理论化的制度,比如徒步线路中的各种下撤路线,衣食住行医等资源的配套等。

    如何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让青少年体验户外运动的魅力?

        尽管安全是户外的底线,但是如果户外运动只剩下安全,而没有了极致沉浸式的户外体验,那将失去户外运动独特魅力。青少年户外运动要降低挑战难度和规格,做到能力与风险最佳匹配,既紧张刺激又安全可靠,从项目选择、场景选择、专业组织的选择,到装备的准备、参与者的能力评估等进行难易度和复杂性的调整,从而让参与者处于最佳受教时刻。比如在成熟的营地比真实的荒野环境要可控,项目可以选择感知风险大而真实风险小的挑战项目、后勤物资的保障要充分等。

        最好的青少年户外运动体验要遵循“四化”原则:风险最小化、学习最大化、冲击最小化、快乐最大化,从而激发青少年的良好探险行为。比如:目的只有一个、每个人都要做最好的团队成员、大家一起和谐地为了完成目标而奋斗、关注人际协同层面的事情等;要学习和践行LNT(Leave no trace)的环保理念、户外领导力、户外生存能力等。

        努力打造极致的高峰体验,比如披星戴月历经千辛万苦的登顶看日出,一览众山小的畅意;徒步越障时彼此帮扶,攻克险关的患难友谊等,这些难忘的、震撼的、开心的、有意义的体验,经过户外导师的引导提升,转化为有价值的人生经验,正迁移到我们的生活学习工作中。

        随着时代的发展,我们再也回不去“散养”的年代,那就在精细化的教育中,在最亲近自然环境的户外运动中,为青少年塑造一个安全健康、自由而自然地茁壮成长的教育环境吧!

        (作者:钱俊伟,系北京大学山鹰社指导教师,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主任)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