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8月17日 星期二

    激发师生奋进力量 投身强国伟大实践

    ——北京理工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作者:本报记者 周世祥 本报通讯员 哈楠 《光明日报》( 2021年08月17日 04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牢记初心使命 争取更大光荣】 

        “在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我感到非常光荣和激动,为我们党历经百年开创的辉煌感到骄傲,也为可以在伟大时代奋发作为而倍感振奋。”7月1日中午,刚参加完天安门广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全国模范教师、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教授薛庆一回到学校,就激动地同身边师生分享自己的心得,“作为一名教师党员,我要以伟大建党精神激励自己,为祖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七一”当天,北京理工大学党委第一时间组织师生集中收听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师生纷纷表示,要坚定不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听党话、跟党走,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伟大事业中,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讲话精神就是行动指南。北京理工大学党委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中之重,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纳入“三会一课”以及干部师生理论学习体系,作为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和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组织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学生党支部书记进班级、进支部与学生学习交流,形成课上课下教学育人内容的有效呼应。

        讲话精神更是育人素材。学校党委还充分发挥学校党建研究中心、党建研究会作用,组织精干力量深入宣传阐释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将相关内容纳入重点建设的“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系列公开课之中,引导全校党员干部师生学深悟透笃行,坚决落实九个“必须坚持”,以高度政治自觉学习百年光辉党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激发磅礴奋进力量,上好爱党爱国的“思政大课”,砥砺奋进开启新征程。

        “我们把最精湛的技术献给党的百年华诞,书写了北理工人坚定跟党走的拳拳之心。”北理工计算机学院青年教师黄天羽在首都教育系统服务保障建党百年庆祝活动首场宣讲会上说。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以实际行动服务国家重大任务和重大战略需求,是北理工师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生动实践。

        7月以来,学校启动“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大学生暑期红色社会实践工作,组织了思政课教师赴四川开展“重走长征路”等教师社会实践活动。一批批北理工师生走出校园,跟随“红色实践团”来到革命老区,通过实地学习调研,回顾峥嵘岁月、传承红色基因、服务乡村振兴,在实践中汲取思想伟力、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

        “我被北京市援青医疗队高秀菊医生毫不犹豫冲向抗疫一线,在战斗中随叫随到的担当所感动。未来我要把青春奉献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负时代,不负韶华,成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北京理工大学学生记者团暑期社会实践团成员、特立书院学生刘冰然在参加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开展的为期一周的优秀共产党员采访活动后激动地说。

        原本已经老旧开裂的墙面,变成了胡同里一道亮丽的“网红打卡景点”。在北京市西城区前门西河沿社区,北理工师生们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开展社会实践的同时,积极发挥专业优势,为群众办实事好事。这个由《南湖红船》《井冈山号角》《红军长征》等作品组成的手绘墙面,就是由来自设计与艺术学院的师生们绘制的。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各方面,结合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和“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着力提升“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质量,努力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事业改革发展的实际成效。

        近日,500平方米的学生职业生涯教育主题空间建成;2400余平方米的教学楼研讨间及休息室改造完成;一批“红色基因”智能文化书柜在北理工良乡校区学生书院社区安放……今年上半年以来,学校已推动校级层面的14项重点事项及各基层党组织开展的近260项实事落地落细。

        下一阶段,北京理工大学党委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同破解学校改革发展难题结合起来,同各单位各部门具体工作实际结合起来,继续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针对师生的“急难愁盼”聚焦难点、直面问题、精准发力,引导师生自觉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高质量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实际行动。

        (本报记者 周世祥 本报通讯员 哈楠)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