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29日 星期四

    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

    运用技术差序体系 培养基层环保铁军

    作者:吕文明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29日 13版)

        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北门

        学生在实验室完成分析测试项目

        拥有40多年办学历史的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在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引领下,坚持“物我同舟 天人共泰”的办学理念,经过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走出了一条“运用技术差序体系培养基层环保铁军”的特色办学道路,为基层环保事业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激发学生扎根基层的动力(知技术)

    解决学生“下不去”的问题

        经过几十年的办学,学院为全国环境保护系统提供了大量优秀人才,但在深入的调研和反馈中发现基层环保岗位存在着部分毕业生 “下不去”的问题。分析造成这一问题的主要原因,从客观方面来看,基层环保岗位条件艰苦;从主观方面来看,毕业生对环保事业的重要性缺乏充分认识,存在眼高手低的情况。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学院以课程思政教育为抓手,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突破。第一,通过公益活动和深入考察,让学生热爱生态环境,体会环保的重要意义。学院先后举行“世界水日”“6·5环境日”和“保护母亲河”等公益宣教活动,或带领学生直接进入河湖林田草考察,让学生直接体验自然生态环境对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第二,通过案例剖析,让学生认识到环保事业的重要意义。以索南杰布、马青、彭文华等学院优秀毕业生在基层岗位做出的优秀事件作为教育素材,进行宣传教育。第三,通过参与科研项目,激发学生扎根环保事业的热情。学校积极参与全国污染源普查项目、国家重大战略项目的子项目 “三线一单”等,让学生在参与行业重大真实技术项目中领悟环保意义。

    培养学生服务环保的能力(行技术)

    解决学生“干不好”的问题

        学院经过调研发现,部分毕业生在基层环保岗位存在“干不好”的问题,离“环保铁军”的称号相差甚远。为解决此问题,学院通过实践,提出了“培养学生服务环保能力(行技术)”的方案。一是通过样本诊断,提升学生分析能力,引导学生对人为活动可能造成的环境影响事例进行评价分析,并通过实验进行验证。二是通过治理方案,提高学生设计能力。学院利用国家“退耕还林、还草、还湿地”“长江禁捕”等大型环保活动和身边的“垃圾分类”活动等事例,教育学生如何身体力行保护生态环境。三是通过项目实施,提高学生执行能力。教学以项目为导向,让学生参与学校承接的项目,指导学生深入项目的开发与执行过程,让学生在实践中提高执行力。

    增强学生职业发展的活力(创技术)

    解决学生“劲不足”的问题

        作为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主力军,基层环保铁军要为国家的环保事业发光发热。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新的生态环境问题也随之产生。基层环保铁军解决生态环境问题时创新能力尚有欠缺,后劲不足。为此,学院主要通过三个步骤来解决。第一步,通过项目推广,让学生实现迁移创新。例如,向学生教授水处理方案时,引导学生举一反三,思考处理其他类似问题时是否也可以运用相同的技术方案。第二步,通过项目改造,让学生实现叠加创新。教师向学生讲解不同问题的处理方案时,引导学生综合运用这些处理方案来应对更复杂的问题。第三步,通过项目设计,实现原始创新。在以上两步的基础上,引导学生针对非常规问题设计解决方案,并进行实验模拟处理,实现学生原始创新能力的培养。

        经过几十年教育教学实践的探索,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剖析存在的现实问题,运用“技术差序理论”,从“三全育人”视域提出了“知技术——行技术——创技术”的人才培养体系,先后获得了“中华环境卫士的摇篮”“全国环境教育示范学校”“湖南省文明高校”“湖南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优秀单位”等荣誉称号。 (吕文明)

        (广告)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