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3月01日 星期一

    荣获“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的个人中,有这样一些知识界代表。他们以山野乡村为人生舞台,默默追寻内心梦想——

    脱贫路上,用智慧和坚守培育幸福之花

    作者: 《光明日报》( 2021年03月01日 16版)

        2020年7月22日,在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思源实验学校举办的支教团送别晚会上,支教老师(中)接受同学们的祝福。新华社发

        夏森生活照。光明图片

        夏森奶奶对资助的孩子们有什么期待?她为党的生日送上怎样的祝福?请扫码观看视频。

        【聆听·讲述】

        编者按

        我国知识界历来有浓厚的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在脱贫攻坚伟大实践中,广大知识分子积极投身、无私奉献,为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付出辛劳汗水乃至生命。他们许多是新时代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活跃于基层党组织中,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的,“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以热血赴使命、以行动践诺言,在脱贫攻坚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呕心沥血、建功立业”。我们特邀夏森、李玉等楷模分享心得,并请同事、亲朋讲述黄文秀、张小娟两位不幸逝去的楷模带来的激励与感召。让我们在这些故事中,感受中国脱贫攻坚的制胜密码,体会中国知识界胸怀大局、心有大我的炽热情怀。

    “我资助的孩子,一定要热爱祖国”

    讲述人: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外事局研究员 夏森

        几天前,我得到了全国脱贫攻坚楷模的荣誉,习近平总书记还亲自为我和其他几位获奖同志颁奖。见到总书记的那一刻,我真想站起来向他致意啊,可手撑着轮椅刚试了两次,总书记就轻拍着我的肩膀,自己俯下身来给我颁奖。看着总书记的笑容、听着大家的掌声,我心里很激动,也有些不安:这些年来,我只是坚持做了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尽我所能帮更多孩子受教育,而我做的,还很不够。

        我的一生仿佛与陕西这片土地有着不可分割的缘分。1938年,15岁的我在理想的指引下来到延安,当年4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此将个人的理想信念融入实现祖国独立富强的伟大使命中。

        新中国成立后,我一直从事文化教育方面的工作。离休后,我和先生汝信一致决定:当年是老区人民培养我们成了干部,今天,我们也要尽己所能,为老区的孩子们出一份力。2006年,我开始捐款帮助陕西省商洛市丹凤县的贫困孩子们读书。从此,捐助没有停下过,我和孩子们之间的这条纽带也越来越紧密。

        2006年,我为丹凤县龙驹寨镇西街小学捐了2万元添置桌椅。2008年,又为他们捐了2万元用于奖励优秀少先队员和“三好学生”;还捐了20万元为龙驹寨镇赵沟小学建设教学楼。后来,我和先生觉得,零零星星资助解决不了大问题,不如拿出更多钱,做些影响更大、能带动更多人一起参与的事情。于是,2013年,我们拿出100万元设立了“夏森助学金”。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同事们的帮助下,这个助学金形成了管理办法,也有了严格的审核标准。我对帮着起草管理办法的同事反复强调:选择受资助的孩子,最重要的标准是思想品质要好,一定要热爱祖国。目前,我一共为助学金投入了176万元,用于丹凤县和江西省赣州市上犹县的教育扶贫,资助家庭贫困大学生和高三学生上学。

        我和先生的生活都很简单,钱够用就行,没有什么花销特别大的地方。攒下的钱,都被我们投入到了助学中。15年来,我一共出资200多万元,资助了182名家庭贫困大学生、6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高三学生完成学业。除了捐资助学,我还多次响应党组织号召通过特殊党费等形式献出一份心意。汶川地震发生后,我拿出2万元捐助灾区。2020年,我又拿出10万元积蓄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对这些年资助的孩子们,我和先生一直把他们看成自己的孩子一样。这些孩子非常懂事,常写信把学习生活情况详细告诉我们。还记得2016年新学年开学前,丹凤县32名来自环卫职工家庭的孩子给我手写了一封感谢信,工工整整签上了每个人的名字。他们考上了大学,我的资助解决了他们的学费问题。孩子们说:“我们决心把您的关爱化为一生前进的动力,当下好好学习,学成报效祖国,以我们每个人的实际行动,报答您的大恩大爱。”这样的时刻,总是我最开心的时候。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孩子们都能好好学习,爱国家,爱人民,孝敬父母,让中国真正成为一个强国,永远不受人欺负。

        我和先生都是老党员,回想起这么多年的沧桑巨变,我们都非常欣慰,因为我们的命运与新中国的命运紧紧相连,我们对共产主义的信仰从未动摇。在党的百年华诞到来之际,我要衷心地说一句:“希望全党在习近平总书记领导下,努力奋斗,早日实现中国梦!”

    受资助学生来信(节选):

        夏奶奶,我们经过多年寒窗苦读,终于考上了梦寐以求的大学。这原本是件大喜事,但我们和家人由于开始发愁学费,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正在这时,您向我们伸出了温暖大爱的手,给我们每人资助2000元,为我们解了燃眉之急。在此,我们向夏奶奶表示衷心的感谢……夏奶奶,即使千言万语,也说不尽我们和家人对您的感激之情,是您给了我们希望,让我们感受到了温暖。我们决心把您的关爱化为一生前行的动力,当下好好学习,学成报效祖国,以我们每个人的实际行动,报答您的大恩大爱!

    32位受助生

    二零一六年八月二十五日

    小小食用菌,撑起脱贫致富大梦想

        讲述人: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吉林农业大学教授 李玉

        我来自吉林农业大学,一辈子和菌菇打交道,也因为菌菇,和广大贫困农村结下了不解之缘。2020年4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到陕西柞水考察,夸奖当地农民把小木耳办成了大产业。柞水木耳正是我们吉林农业大学在柞水县对口帮扶的精准扶贫项目,而我是这个团队的领衔专家。总书记的点赞让我们受到极大鼓舞——这证明,食用菌虽小,却可以形成一个大产业,帮助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

        作为农业科技工作者,如果不能帮农民实实在在赚到钱,不能在农村脱贫中发挥所学,那就连“称职”都谈不上。帮扶开始后,我和团队把研发出来的20多种木耳品种带到柞水,和当地的木耳进行“评比”,不说大道理,而是让农民朋友实实在在看效果,自己说出哪个好。最后,我们一起选了四种黑木耳一种白木耳,白木耳就是我们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玉木耳。事实证明,它在改变当地贫困面貌方面,很快发挥了巨大作用。

        为了让柞水百姓早日学会种植菌菇,我经常蹲在田里,面对面、手把手教菇农学技术。如今,一年365天,我仍是大半年时间在贫困县忙碌着。我快80岁了,随着年龄的增长,肯定越来越跑不动了,但我还是要坚持下去。让我自豪的是,在脱贫攻坚最关键的时刻,食用菌发挥了重大作用;广大农业科技工作者勇于担当、敢于碰硬,也发挥了重大作用。

        看着乡亲们脱了贫、致了富,新的计划又在我心里产生了。下一步,我会积极推动食用菌的主食化,让食用菌进入千家万户的主食中,改善人们的体质。这样不但能发展大健康产业,也可以在已经脱贫的乡村留下永远不走的工作队,继续用科研成果推动生产。我们科研工作者也要继续努力,加强全产业链创新,让小菌菇更有力地撑起乡亲们的富裕梦。

        项目团队:本报记者 张胜、陈之殷、周仕兴、宋喜群、王冰雅、詹媛、王斯敏  本报通讯员 郑晋鸣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