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1月13日 星期三

    全面推行林长制将带来哪些新变化

    ——访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局长关志鸥

    作者:本报记者 李慧 《光明日报》( 2021年01月13日 04版)

        1月12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对外发布。《意见》明确提出,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是推行林长制的责任主体,要切实强化组织领导和统筹谋划,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安排,狠抓责任落实,确保到2022年6月全面建立林长制。

        全面推行林长制具有哪些重大意义和任务要求?如何全面推动林长制落地见效?记者就这些热点问题专访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局长关志鸥。

    生态文明领域一项重大制度创新

        “在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时期,在总结试点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中央决定全面推行林长制,这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动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的又一重大战略决策,将为保护发展林草资源提供强大的制度保障。”关志鸥说。

        关志鸥指出,全面推行林长制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是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的重大举措,是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的必然要求。

        近年来,安徽、江西等地积极探索林长制,林草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和发展,绿水青山持续转化为金山银山,实现了生态改善和绿色发展双赢。一些已经推行林长制的地区,以林长制为基础,因地制宜推出“林区警长制”“林长+检察长”“民间林长”等系列新制度,形成了保护发展林草资源的强大合力,释放出良好的治理效能。

        “全面推行林长制,构建党政同责、属地负责、部门协同、源头治理、全域覆盖的长效机制,是生态文明领域的一项重大制度创新,将有效解决林草资源保护的内生动力问题、长远发展问题、统筹协调问题。”关志鸥说,林长制全域覆盖将加强林草部门基层基础建设,实现山有人管、林有人造、树有人护、责有人担,从根本上解决保护发展林草资源力度不够、责任不实等问题,让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更有保障。

    由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林长

        根据《意见》要求,在全国全面推行林长制,就要明确地方党政领导干部保护发展森林草原资源目标责任,构建党政同责、属地负责、部门协同、源头治理、全域覆盖的长效机制。

        “全面推行林长制首先就要强化党委领导。”关志鸥说,要明确地方党政领导干部保护发展森林草原资源的目标责任,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肩负起保护森林草原资源的属地责任。要加强党委领导,建立健全以党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责任体系,明确各级林长的保护发展森林草原资源的具体职责。

        关志鸥认为,林长制是落实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要求的重要抓手。森林覆盖率、森林蓄积量、草原综合植被盖度、沙化土地治理面积等都将作为林长制的重要考核指标,从而推动各类生态系统统筹谋划、系统治理、全面保护。各地要综合考虑区域、资源特点和自然生态系统完整性,科学确定林长责任区域,落实好保护发展森林草原资源目标责任制。

        充分发挥林长制作用,离不开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在推进林长制的过程中,基层生态管护队伍是基础力量,是落实管护责任的源头和载体,必须要强化乡镇林业(草原)工作站建设,用好生态护林员队伍,做到网格化全覆盖管理,这是保障林长制落地生根的基础。”关志鸥强调。

        林长制是从基层实践总结提升的,其生命力在于实践,在于解决广大人民群众的关切和需要。“保持林长制的生命之树常青,就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把林草资源的保护发展与人民群众的需求始终紧密结合起来。各地要因地制宜、大胆创新,科学确定林长制的分级设置、主要任务等,根据资源禀赋的差异,实行分类考核,不搞‘一刀切’。”关志鸥表示。

    实行差异化、动态化、科学化考评

        全面推行林长制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统筹各方面力量,建立完善的制度体系,确保林长制改革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要特别注重从制度层面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和压实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推行林长制的主体责任。”关志鸥表示,国家林草局将设立林长制工作办公室,印发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意见》的实施方案,指导推动各地建立林长会议、信息通报、工作督察考核等制度。各省级党委、政府要结合实际,尽快出台或完善实施方案和相关制度办法,明确林长组织体系,由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林长。

        建立林长制,要加大督查考核力度,履行责任制,防止形式主义。科学制定考评指标,设立考评体系,实行差异化、动态化、科学化考评。

        “国家林草局将按照中央要求,制定督查考核办法,强化对省级总林长责任落实的监督考核,地方各级林长的考核结果要作为党政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对责任落实不到位、履职尽责不到位的将严肃追责问责。”关志鸥指出。

        林长制的落实,也需要加强部门协作,建立长效机制。“各地要在总林长的领导下,各部门各司其职,互相配合,协调联动,积极探索构建林草资源管护的长效机制,加快现代化信息技术使用,建设林草生态网络感知系统,推行网格化、精细化资源管理。”关志鸥说。

        (本报记者 李慧)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