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6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刊(第661期)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29日 星期二

    坚持守正创新 确保健康发展

    作者:周慧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29日 06版)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时强调,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守正创新,大力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有机统一,确保文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为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以守正为根本,为文化产业铸魂

        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在发展过程中,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始终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从“正”入手,树方向之“正”、内容之“正”、风气之“正”,为文化产业铸魂。

        坚持正确方向。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推出的一系列精品力作,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社会效益优先,弘扬和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获得各界广泛赞誉。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坚持用中国标准讲好中国故事,坚决抵制不良社会思潮,为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湖南智慧和湖南力量。

        坚持正向宣传。文化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必须坚持内容为王,不断从博大精深的中国优秀历史文化中汲取精华和养分。由湖南卫视和芒果TV耗时5年推出的大型历史纪录片《中国》,就是追溯历史、梳理文化源流的代表作。运用数字技术修复的红色经典《开国大典》,在回顾历史沧桑中让人们体会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成为发扬优良革命传统、赓续红色基因的重要载体。

        坚持正气充盈。呈现中华大地上波澜壮阔反贫困斗争历程的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记录中国青年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创业工作奋斗真实故事的《我的青春在丝路》,大型献礼剧《特赦1959》,警务纪实节目《守护解放西》……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的作品风清气正,力促形成良好的社会文化氛围。

    立足民心民情民生,为文化产业筑基

        文化产业发展只有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服务于民心民情民生,才能强基固本,行稳致远。

        坚持立足民生。马栏山的产业发展定位,生动诠释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马栏山曾经是长沙市地域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城中村”。2015年4月,长沙市以极大的决心和毅力,启动“史上最大规模拆违”,腾出4000余亩土地。关于马栏山的发展定位,当时长沙市委、市政府的态度很明确:不做房地产,做文化;科创加文创,做数字新经济;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规划建设,打造宜业、宜居、宜游的产城融合典范。

        内容服务人民。马栏山制作的大型史诗歌舞剧《十八洞村》、纪录片《为了人民》等,选取的都是与民生民情相关的主题,接地气、有情感。三年来,马栏山大力推动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高质量文化供给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产业为民造福。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推动5G、虚拟现实、视频处理、软件、新媒体等前沿技术的创新研发和应用,一方面,从创智园、博创园、众创园到月湖文创小镇、中国网络文学小镇、弗慧谷视频文创基地,均助力长沙创建国家智能制造中心,推动长沙数字经济发展,并带动关联产业发展,提供上万个就业岗位,增加老百姓收入。另一方面,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为市民实时提供资讯、天气、路况等信息,开发的助力城市文明治理等产品,便捷了人们的生产生活,让人们切实感受到“科技改变生活”。

    以创新为驱动力,为文化产业提速

        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坚持创新驱动引领,聚焦科技创新、文化创新、融合创新,成功闯出了一条“文化+科技”的文化产业发展新路。

        科技创新赋能。将科技作为生产要素融入生产过程,为文化产品创造出更大的附加价值。只有通过科技创新,突破“卡脖子”技术问题,抢抓未来科技制高点,才能不断提高文化产业整体技术水平和核心竞争力。湖南广电大力推进5G高新视频多场景应用实验室建设,依托HTC长沙宏达威爱建设四个世界级5G+VR前沿技术研发实验室,推动5G、虚拟现实、视频处理、软件、新媒体等前沿技术的创新研发。

        文化创新固本。推进文化产业发展,必须注重推进文化内容创新。这就要求文化产业以创新为动力, 以创造为导向,既继承优良传统,又勇于创新,源源不断推出高品质的文化产品,向世界展示具有中国文化的魅力和实力。从纪录片、歌舞剧到纪实节目、电视剧,从《中国》《大地颂歌》到《为了人民》《特赦1959》,一部部蜚声海内外的文创作品,正是马栏山人加强文化创新的累累硕果。

        融合创新添翼。将科技融入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消费的关键环节,可以提升文化产业的创新活力,为文化产业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以“文化+科技”为发展方向,依靠高科技、数字视频创意以及先进的视频技术支持,着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V谷”。全球首推的“先进制造业5G云VR展”,HTC长沙宏达威爱与三一重卡联合打造的数字IP“卡圣”等,堪称科技与文化融合创新的典范。

        (作者:周慧,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师范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