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6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刊(第656期)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21日 星期一

    架起理论通向大众的桥梁

    作者:王云长 倪佳凯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21日 06版)

        【学思践悟】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浙江以深入实施党的创新理论走心工程为抓手,通过建构话语体系、创新表达方式、激活青春力量等多种途径,搭建起理论和群众之间的桥梁,打通理论宣传宣讲“最后一公里”,把全会精神讲明白、讲透彻、讲具体,推动全会精神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

    建构话语体系

        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讲全讲深讲透,首先要在把握准确性、体现权威性上下功夫。浙江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前后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全会提出的一系列新论断新观点新要求,深入思考,学深学透,确保全会精神宣讲严格按照党中央要求准确开展。

        宣讲团在宣讲过程中,注重处理好抽象与具体、大道理与小切口的关系,用心做好语言转化。如磐安县宣讲团利用“本地人用本地话讲本地事”的“3D宣讲”,讲述富民兴村生动故事,吸引大批群众,真正做到用百姓话、讲心里话,让宣讲沾泥土、冒热气。余姚市坚持“大道理请‘土专家’来讲”原则,开设《老赵讲理论》栏目,邀请省基层宣讲名师用乡言俚语,发民声、说民事、讲民理,使全会精神宣讲“活”起来、“乐”起来、“动”起来。目前,全省各地各部门已开展线上线下各类宣讲6000多场次,覆盖干部群众超过1000万人次,宣讲文章、微视频等网上点击量超过5000万人次,把党的创新理论讲到群众心坎里,融入日常生活中。

    创新表达方式

        在宣讲中,浙江紧扣群众“看得懂、坐得住、听得进”的要求,遵循现代传播规律,在丰富手段和创新方式上用力,把大本子讲薄、大道理讲透,在让思想传播更潮、更靓、更富穿透力的同时,也让广大干部群众在情理交融中思想共振、心灵共鸣。

        专家+群众,让宣讲通俗雅致、神形兼备。专业理论研究宣传人员在基层宣讲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浙江组建了由领导干部组成的省委宣讲团和多位社科研究机构、高校、智库等专家学者及宣讲名师组成的省级专家宣讲团赴各地巡回宣讲。同时,各地遴选一批具有宣讲能力和热情、与群众联系紧密的基层党员干部、宣讲名师、乡村带头人、文艺骨干组建乡音宣讲团、文艺宣讲团、“微党课”巡回宣讲团等各类宣讲团。机关、学校、企业等也都组建各类特色宣讲团进行交流宣讲,推动宣讲在基层全覆盖。

        讲堂+村口,让宣讲紧跟群众、贴近群众。群众在哪里,宣传思想工作的重点就在哪里,全会精神就要传播到哪里。浙江一方面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农村文化礼堂等基层阵地,让“千支宣讲团、万名宣讲员”分赴万家文化礼堂,与群众面对面宣讲全会精神;另一方面到生产生活一线主动寻找听众,到贴近群众的地方去,到群众聚集的地方去,开展“大樟树下话全会”“田坎会上说变迁”等宣讲行动。省总工会组织全国劳模、浙江工匠进企业、进车间、进工地,畅谈全会精神与群众生活的契合点,搭建起走向群众的连心桥。

        理论+文艺,让宣讲温润人心、有味有范。用文艺方式传播科学理论,推动理论宣讲时代化大众化,是增强理论宣讲感染力影响力的重要途径。浙江各地探索本土化艺术宣讲形式,如景宁畲族自治县畲语宣讲团通过畲歌、非遗木偶戏的形式,把全会精神排演成非遗节目,走村入寨,把全会精神“演唱”到群众心坎里;宁波市鄞州区的“鄞铃”文艺微党课宣讲团第一时间创编有关全会精神的文艺微党课作品赴基层宣讲。

        线上+线下,让宣讲既接天线、又接地气。当前基层群众的信息接受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尤其是青年群体习惯从移动端上获取信息,因此,宣讲全会精神既要“面对面”,也要“键对键”。浙江组织各地将学习宣传全会精神同当前全省正在开展的“我最喜爱的习总书记的一句话”“青年说”等主题宣讲活动结合起来,以微型党课、微视频、动漫等形式打造了一批内容鲜活、形式新颖、便于传播的宣讲产品,在学习强国、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持续推送。金华市成立了青年记者宣讲团,借助新媒体手段,用好“云阵地”,将宣讲内容通过短视频、VR、H5等形式交流分享,持续放大宣讲效果。

    激活青春力量

        注重发挥青年人的作用,让青年人宣传青年人、带动青年人,扩大宣讲活动的影响力、感染力,是浙江在理论宣讲工作中不断探索和实践的重大课题。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中,浙江充分发挥青年宣讲优势,用党的创新理论照亮青年心灵、凝聚青春力量。

        让青年人善于讲。近年来,浙江依托微型党课大赛等活动,以赛促练、以赛育人,培育了数千名优秀宣讲宣传骨干和一大批富有特色的青年宣讲团队。各地各部门积极吸引优秀青年加入全会精神宣讲队伍,让“有信仰的青年讲信仰”。如衢州市突出发挥全市6000多名“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成员的作用,省直机关利用已组建的“新时代新青年宣讲团”“红船女儿宣讲团”,企业利用“红码头青年宣讲团”“8090后车间宣讲队”等,使青年群体宣传好党的声音。温州市组织海外宣讲“青骑兵”开展“世界青年读‘词’汇”等系列海外直播宣讲活动,在海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让青年人愿意听。青年宣讲团针对青年特点,以鲜活的话语体系、时尚的宣讲方式,用青年喜欢的语言把全会精神讲给青年听,吸引了大量青年粉丝。如杭州市开展“三分钟理论快讲”,邀请青年明星畅谈“十四五”;台州市“垦荒青年说”,述说如何用“大陈岛垦荒精神”激励奋进新征程;湖州市“胡小青”宣讲、台州黄岩“永小宁”漫画宣讲等,大批青年人“逢讲必听”,激发了越来越多青年人学习理论的内在动力。据统计,全省青年宣讲团线上宣讲青年受众占90%以上,线下宣讲青年受众占80%以上。

        让青年人真受益。宣讲理论、传播思想的过程,是一个学思想、用思想的过程,无论是宣讲者还是听讲者都能从中受益。青年宣讲员通过参加选题、备课、培训、宣讲等,自身理论素养、思想水平、精神境界得到提升。广大受众特别是青年听众开阔了视野,受到了精神熏陶和思想洗礼。如青田县积极打造“青言青语”海外课堂,发动青年“侨二代”“侨三代”传播全会“好声音”,嘉兴学院青年师生编排话剧宣传全会精神,让青年朋友们在情景式、浸润式体验中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筑牢信仰之基。

        (作者:王云长、倪佳凯,均系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